線上刷卡分期
    
    公 司 位 置
接近地標:
 本公司離下面地標距離:
 承德路 橡木桶:約 200公尺
 孔子廟:約 100公尺
 圓山捷運站:約 270公尺
 花博圓山館:約 350公尺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音響器材維修保養,安裝服務!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 免 卡 分 期 ■■■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請以 1280x720 以上之畫素開啟本網站,可得到最佳畫質。

最佳瀏覽器:GoogleChrome
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閱讀 3861次
 

等待了約莫十年的時間,TAD終於把產品藍圖全部變為產品,從Reference系列開始,一路到Evolution系列,在技術長Andrew Jones的領導下,這支由Pioneer支持的跨國音響技術團隊,從喇叭一路到「插電」的音響,TAD已經是從頭到尾都能提供完整解決方案的「音響系統」,而不再只是喇叭而已。

發表Evolution系列全套新品

2012年TAA音響展前夕,台灣先鋒舉辦TAD新產品發表會,由TAD技術長Andrew Jones親自解說。發表會預計分兩場舉辦,第一場是針對專業音響媒體,第二場則是邀請經銷商參與。AJ(我把他的名字縮寫了,歐美Hi End雜誌特別喜歡搞縮寫,我們也跟進一下)的產品簡報我聽過幾次,在台灣大概就聽過兩次,另外還有專訪,幾次到慕尼黑音響展,簡報也是AJ親自負責。雖然講的是TAD自家產品,但AJ的簡報非常有料,絕對不是拿出技術規格和新材料,就說自家喇叭好得飛天鑽地,而是實際拿優質錄音來舉例,告訴我們究竟「嚴肅聆聽」追求Hi End,到底該「聽什麼」?

 

產品發表會照例從「產品」本身講起,AJ說TAD一開始只作喇叭,可是十多年前他到TAD的時候,各種產品線的雛形與藍圖都已經在他的腦海裡,只是需要時間一步一腳印地投入研發,把產品用心做好。2012年的Evolution也不是一步到位,而是在過去三、四年間,一樣一樣慢慢地推出,到2012年才真正全員到齊,成為完整的音響系統。

今年TAD發表的Evolution系列,喇叭是Evolution One,前級C2000則是附帶USB DAC功能,後級則有兩款,一部是M2500兩聲道後級,每聲道輸出500瓦(4歐姆負載),另一部是M4300,共有四聲道輸出,每聲道300瓦(4歐姆負載),由AJ親自介紹。

 

自己撰寫USB非同步傳輸驅動程式

AJ的產品簡報從C2000前級開始,他說這部C2000增加的USB輸入,可以方便搭配電腦與網路使用,不過為了追求高音質,USB輸入界面可支援到24bit/192kHz,而且是非同步模式傳輸,不僅如此,AJ強調TAD的USB輸入並不是採用現成的軟體,他們自己撰寫非同步傳輸的驅動程式。

還有,C2000內建的DAC也不是普通的DAC,現場另外擺放著高階TAD D600 SACD,AJ說C2000的DAC部份當然沒有旗艦那麼講究,但是DAC除了數類轉換晶片之外,還有一項很重要的元件,就是石英振盪器。AJ說石英振蕩器的功能用在校正時鐘部份,他們找到一家日本專門做軍用衛星的公司,提供非常精確的石英振蕩器,相位誤差與噪訊很低,這樣就可以讓時基誤差(Jitter)降到最低,這部份C2000與D600用的元件是一樣的。可見C2000的USB DAC不只是「外加」上去的功能,而且是非常認真製作的「特色」。

 

關於產品,AJ講的很簡潔,譬如M2500後級,他說雖然「份量」比不上旗艦,可是M2500與C2000都一樣,機殼都是實心鋁合金直接CNC切割,上下半部合起來構成強壯的機殼。M2500看起來不很大,但卻具備每聲道500瓦輸出功率,AJ說裡面用的是交換式電源,所以是Class D放大。他說很多人對Class D有所誤解,認為Class D就是數位擴大機,市面上確實有許多平價D類晶片直接讓PCM轉為PWM,那是數位擴大機,但TAD的設計不是如此,整個放大過程都是類比。與M2500一同推出的還有M4300,代表4聲道X每聲道300瓦,奇怪,怎麼是四聲道,為何不是五聲道呢?答案是M4300的設計並不是為了多聲道,而是為了方便Bi-amp。

 

比Reference One小一些的Evolution One

AJ把自己完全主導設計喇叭擺在最後解釋。這次發表的Evolution One(以下簡稱E1),外觀非常接近Reference One落地喇叭,只是尺寸縮小了些。中高音單體一樣是CST,用的還是鈹高音,中低音單體基本上的設計和Reference One也相同,但尺寸從10吋縮小為7吋,中低音單體的懸邊和R1也一樣,採多重皺摺設計,這種懸邊早年在大尺寸紙盆單體比較常見,AJ說這樣的設計可以讓單體具備更高的工作線性,而且E1的低音單體振膜也是採一體式設計,幾乎所有的技術特徵都和R1一樣,只是尺寸縮小一些。

E1使用的CST同軸中高音單體,基本上也和R1都一樣,只是尺寸略為縮小,高音單體一樣是鈹振膜,中音部份採用鎂合金振膜。分音器呢?雖然E1相對比較便宜,可是許多設計都還是比照旗艦,分音器放在厚重的底座,完全和喇叭箱體與單體震動隔絕,夠講究了吧!

AJ說早在十年前他就已經把E1的「設想藍圖」都想好了,但是他需要時間來把產品做出來,本來E1會早一點推出,可是之前他設計Pioneer EX系列頂級喇叭,把E1部份的想法挪過去,所以E1的設計案也只好慢一些。很快的,AJ把Evolution系列的「概要」大致講完,然後就要進入「有料」的聆聽了。

 

用音樂進行簡報

怎麼講AJ的聆聽簡報「有料」?那不是說您要花錢才可以聽到AJ簡報,而是他準備的內容非常有料,即使我經常聽國外原廠做簡報,也很少聽到這麼有內容的演講。AJ講什麼東西有料?他問了一個很關鍵的問題:究竟我們要「聽什麼」?

「聽什麼」?不就聽音樂、玩音響嗎?AJ式設計喇叭出身,他說這麼多年來累積了很多經驗,讓他瞭解設計喇叭需要知道哪些測試數據,從中找到把喇叭做好的關鍵。可是,AJ也說,設計喇叭不管數據規格多好,最終還是要拿來「聽」,可是我們究竟該聽什麼樣的內容,纔會瞭解自己設計的喇叭是好的,是對的,那可不能簡單在唱片行架上選幾張發燒片聽聽就了事。

 

糟糕,我們買得到的唱片不都是CD嗎?用這些唱片不能真正聽出音響的好壞?別急,AJ講的是「設計喇叭」,而我們只是買器材來「享受」,不用像他那麼龜毛。AJ的簡報接下來透過音樂說明,他先播放了Bob Scaggs唱的一首曲子,音樂是男聲與鋼琴,AJ說這首曲子錄音的時候他全程參與,所以錄音最原始的面貌他的印象深刻,Bob Scaggs演唱的時候,口唇的變化與表情很豐富,那些都重現在音樂的細節當中,我們透過TAD Evolution全套系統聆聽,可以感覺到很直接的活生感,彷彿Bob Scaggs就在面前唱歌一樣。AJ強調,這種人聲演唱的活生感是CST同軸單體的強項,與其他點音源設計比較起來,同軸單體的人聲更顯直接。

 

精準重現錄音現場

接下來AJ又放了一段鋼琴音樂,動態很強,錄音很好,不過AJ說這是今天播放的音樂中「唯一」他沒參與錄音者,所以他不能解釋錄音當時究竟如何配置。但是我們從錄音當中,可以感受到龐大的鋼琴顆粒,AJ說那是因為錄音採麥克風近距離拾音(Close Mic),所以鋼琴聽起來聲響顆粒特別龐大。但實際上我們聽鋼琴演奏的時候,大概都離鋼琴有些距離,相對於麥克風近距離拾音,有時候還把麥克風塞到鋼琴裡面,我們平常不會聽到這樣的鋼琴聲響的。

接下來AJ放了一段「正常」的錄音,他說這是去年他來參加TAA音響展的時候找到的,演奏者是台灣音樂家,音樂也是,這段鋼琴與大提琴二重奏的音樂很美,但說來汗顏,我印象中好像記得這段音樂,但回來怎麼找音響大展的片子,都沒找到曲名。音樂由麥克風「正常」距離收音,一樣聽起來很活生,但就沒有近距離麥克風拾音那麼龐大,聲響細節也沒那麼多,但空間感與堂音卻更好。可見,錄音的方法不一樣,在優質與傳真度高的音響上面播放,可以呈現出錄音的本質。

 

三段錄音聽下來,都有鋼琴,可是三段音樂的鋼琴聽起來都不一樣,AJ開始講到重點了!他說Hi End音響追求「The Closest Approach Toward Sound」,這段英文看起來簡單,翻譯起來可難了,我們可以說是最接近原音的方法,或者簡單翻譯「原音重現」,可是AJ要挑戰的就是這句話的原文:錄音不一樣,音樂重現出來就不一樣,我們怎麼說「原音重現」?AJ不僅研發喇叭,他也和錄音室的專業工程師一起工作,錄音本身並不一定是「真實現場」錄音,更多是多軌錄音,實際上樂手根本沒有聚在一起演奏,而是分軌錄製,更多情況下,錄音的成果是錄音工程師透過剪輯來「創造」,如果錄音現場根本沒有真正出現過,我們怎麼回答「原音重現」這個問題?

倫敦AIR Studio亦使用TAD Reference One

因為長期與錄音工程師合作,AJ很瞭解錄音室的作業,他發現唱片的內容實際上不僅是音樂家創作,還包括錄音工程師與母帶處理工程師,共同加入創作。他說英國倫敦的AIR Studio使用的就是TAD Reference One,用在母帶處理。AJ表示,所有錄音工作不管前面有多少關卡,最後一段就是母帶處理,如果音響迷使用TAD喇叭,聆聽AIR Studio製作母帶的CD,那麼您聽到的聲音「最接近」母帶處理的階段。

 

接下來AJ播放了Naim唱片「Meet Me in London」的新發行,這張唱片不新,但24/192的Remaster倒是新的,在重新製作高解析度母帶時,用的就是TAD Reference One喇叭,AJ說我們在這裡用TAD E1喇叭聽,已經非常非常接近母帶製作的結果。如果讀者有興趣,可以上Naim的網站看看,關於「Meet Me in London」的高解析度音樂介紹,有一段影片,由製作人與錄音師講解高解析度母帶製作的細節。AJ說專訪的時候因為運鏡柔焦,所以看不出錄音室裡面用的是TAD喇叭,不過當影片帶到AIR Studio場景時,注意一下就會看到TAD Reference One了。

AJ電腦裡面的音樂可真的是「有料」,不僅CD收藏豐富,更重要的是收錄了許多高解析度母帶,甚至是錄音室流出版。AJ播放了一段音樂,由Bill Schnee製作,這位先生是80年代出名的「喇叭花」唱片的兩位主事者之一,後來他另外開了Bravura Records,一樣強調直刻錄音,但不刻唱片,而是直接錄成數位母帶。這「直刻」的意義在哪裡?AJ說Bill Schnee會安排「真正」的演出,錄音之前小心擺設,然後直接麥克風收音後,直接混音數類轉換,中間完全沒有加料。這種直刻錄音的數位母帶,聽起來真是過癮極了。

 

回歸錄音本質

您知道為何AJ要講這麼多「高解析度母帶」了嗎?重點是AJ盡可能參與實際的錄音工作,瞭解唱片製作的過程,並從中認識所謂的「真實」。回過頭來,AJ設計喇叭的時候,不管追求怎麼樣的性能與數據規格,AJ絕對不會被好看的數字迷惑,而是回歸錄音本質,用喇叭聽出「錄音現場」。要問AJ怎麼知道錄音現場?答案清楚了,他大量參與現場錄音工作,也參與母帶製作,因為這些豐富的經驗,成為設計喇叭的參考基準。關於TAD的「真實」,AJ的答案很清楚,那是回歸錄音本質的真實,而不是單純好不好聽的膚淺答案。

寫了這麼多,我不是鼓勵大家想辦法去把AJ那個硬碟「偷」過來(其實我很想),而是要趕緊趁著TAA音響大展期間,好好去TAD的展間(room 877)聽一聽,TAD全新Evolution系統當然是重點,但是這些器材絕佳的性能規格,利用高解析度數位母帶播放,就像買了法拉利,可以在專業賽道狂飆300公里以上,那才真是過癮!還有,那一大堆費盡千辛萬苦(不信可以問AJ)蒐集而來的數位母帶,更是只有AJ出現的時候,才有機會聽到。別忘了,8月2~5日一定要去喜來登飯店看TAA展,到877的TAD展間就可以聽到真正的高解析度數位母帶了。

 


廠商資訊

代理商:先鋒
電話:02-2657-3588
網址:www.pioneer-tw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