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刷卡分期
    
    公 司 位 置
接近地標:
 本公司離下面地標距離:
 承德路 橡木桶:約 200公尺
 孔子廟:約 100公尺
 圓山捷運站:約 270公尺
 花博圓山館:約 350公尺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音響器材維修保養,安裝服務!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 免 卡 分 期 ■■■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請以 1280x720 以上之畫素開啟本網站,可得到最佳畫質。

最佳瀏覽器:GoogleChrome
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閱讀 4631次

 

文•郭漢丞

從東京上野車站出發到新白河站,車程大約一個半小時,假設新幹線的速度和台灣高鐵差不多,算算中間我們停了5、6站,距離差不多是台北到台南。新白河站有些類似台中的新烏日站,是為了新幹線經過特別興建的車站,而主要的名勝古蹟則是在白河,步出車站有俳句芭蕉的雕像,這裡是「奧之細道—奧州路」的起點,這「奧之細道」也是前總統李登輝先生最想與日本友人一同遊玩賞味的歷史名勝。趕一個半小時的新幹線來新白河,為的是採訪Oyaide最重要的電源插座工廠。

新白河的工業區製作電子產品已經有悠久的歷史,以前Denon在日本最大的組裝廠就設在新白河,而在前往Oyaide生產電源插座的工廠途中,先經過Pioneer的衛星工廠,同行「高傳真」蒲鴻慶總編輯一看到Pioneer的標誌,就說以前曾經來此採訪。雖然是要前往工廠,但路途卻是鄉間景色,嗅不出工業區的味道,可見日本即使工業發展多年,依然重視環境保護,這些額外的社會成本支出,也是日本製品便宜不了的原因。
 
前往新白河搭乘新幹線,由於區間距離較短,所以沒搭上最高速的新幹線,行進速度似乎比台灣高鐵要慢一些。


徹頭徹尾都在日本做

Oyaide在新白河的衛星工廠規模不大,先走進辦公室,由廠長五十嵐康雄為我們簡報工廠概況。原來這個工廠主要的生產線,大都移往中國大陸,而日本廠專門製作特殊的高級品,Oyaide便是其中最重要的產品。所有Oyaide的電源公插、母插都在這裡生產,並通過嚴格的百分之百全檢才能出貨。
 

廠長五十嵐康雄為我們簡報工廠概況。

簡單的電源插頭,其實並不是什麼高科技產品,在工廠裡面,我們看到的生產機器設備也不見先進昂貴,但Oyaide宣稱「百分之百日本製造」,在新白河的工廠倒是看得清清楚楚。在還沒來日本之前,我本來想像所謂「百分之百日本製造」,是指「最終生產流程」,就是找OEM協力廠商尋求平價的「元件」,送到日本組裝,但沒想到Oyaide卻是徹頭徹尾都在日本做。

譬如電源插座的外殼,大多是塑膠製品,這類產品理當可以找東南亞或大陸的工廠開模製作,或是一體成形,進口到日本來組裝,成本一定會便宜許多。但Oyaide可不這麼想,村山社長說,他知道去國外找廉價的代工可以大幅度降低成本,但如果不是百分之百在日本製作,Oyaide的產品精神就蕩然無存了。

連原料也很講究
 

倉儲區有一包包寫著Duranex的原料,這是PBT的一種,是和PET樹脂同類的高密度聚合物。


我們一邊在新白河的工廠裡面走著,倉儲區有一包包寫著Duranex的原料,這是PBT的一種,是和PET樹脂同類的高密度聚合物。PBT的特性比普通PET熔點更高,結晶強度也較高,但吸水率和熱膨脹係數很低,所以製作出來的成品具備優良的尺寸穩定性。因為吸水性很低,所以材料本身引起的導電變化很小,絕緣電壓很高,所以廣泛應用在電源相關零件上。不過Oyaide所使用的PBT原料,竟然也堅持「日本製造」,向帝人化成採購,還特別指定買「在日本國製造」。
 

圖左:連原料都指定購買「在日本國製造」。圖右:工業用烤箱以攝氏122度烘烤乾燥。


PBT粒子先送入工業用烤箱加熱乾燥,以攝氏122度烘烤乾燥,冷卻後送入機器模具塑型,這部份靠機器完成,然後由工作人員手工插件,完成組裝。這樣的流程,其實不一定要在日本製作,但我在工廠裡面一邊拍照,一邊觀察,線上作業的歐巴桑很專心,幾乎不受我們採訪影響,機器動作的過程中,一個個仔細地檢查,這些動作看似平凡簡單,認真的態度卻是讓人印象深刻。
 

線上作業的歐巴桑一個個仔細地檢查,這些動作看似平凡簡單,認真的態度卻是讓人印象深刻。


廠房裡面寫著斗大的標語,品質管制的要求是出廠成品不良率為「0」,在工廠製作過程中的不良率要達到300 PPM以下,也就是每10,000個完成品當中,只能有3個做壞的。
 

廠房裡面寫著斗大的標語,品質管制要求出廠成品不良率為「0」,製作過程中的不良率要達到300 PPM以下。


百分百全檢測

完成後的Oyaide插頭,要送到品管處檢驗,Oyaide採取的品管是百分之百全檢,而且是手工全檢。帶我們參觀工廠的廠長五十嵐康雄說,全檢是品質保證的必要手段,而Oyaide的品質因為在國際市場上受到極高的肯定,市面上開始出現假的「仿製品」,於是Oyaide在全檢過程中,為每一個插頭成品貼上流水編號的雷射防偽標籤。消費者採購時,可以檢查插頭上面是否有雷射防偽標籤,此外因為Oyaide採用流水編號,所以每個零件編號都不一樣,如果同時拿兩個成品出來,卻發現產品序號一樣的話,那肯定是贗品,這是選購時重要的辨識方法。
 

Oyaide在全檢過程中,為每一個插頭成品貼上流水編號的雷射防偽標籤。對消費者而言,流水編號代表每一個插頭編號都要不同,是辨認真偽的重要依據。


坦白說,在日本看到這般「手工插件」與「百分百全檢」的製作過程,我和蒲總都嘖嘖稱奇,在工資超昂貴的日本,竟然有廠商願意為了品質,為小小的插頭付出高昂的成本。Oyaide零件單價看似很貴,但卻貴得有道理,他們追求的是毫不妥協的Hi End精神,即使在最細微之處,也要一一照顧。
 

難得在工資高昂的日本,見到手工密集的產業,但工作現場的整齊清潔,以及工作人員認真的態度令人印象深刻。做為亞洲最先進的已開發國家,在「純手工」的產業上表現出高素質國民的負責任事。


註:史載之「奧州路」——白河、須賀川、淺季、信夫、佐蒔庄司舊跡、笠島、武隈之松、仙台、壺碑、鹽 、松島、石卷、平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