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刷卡分期
    
    公 司 位 置
接近地標:
 本公司離下面地標距離:
 承德路 橡木桶:約 200公尺
 孔子廟:約 100公尺
 圓山捷運站:約 270公尺
 花博圓山館:約 350公尺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音響器材維修保養,安裝服務!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 免 卡 分 期 ■■■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請以 1280x720 以上之畫素開啟本網站,可得到最佳畫質。

最佳瀏覽器:GoogleChrome
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閱讀 3933次

 

文•郭漢丞

當時倫敦地區剛剛開始廣播的商業運轉,早期的收音機需要低電壓的DC直流,以點燃真空管燈絲,同時需要高電壓的DC直流提供主要的電源供應。收音機所需的直流透過電池供電,包括乾電池或是溼式鉛酸電池(像車子上面使用需要加水的電池),但乾電池售價昂貴,而且壽命很短,而鉛酸電池一樣昂貴,還經常需要充電。當時大部分的商業電台都自備充電器,還變成電台生意以外能賺錢的「副業」。Tannoy創立者Guy R. Fountain這位工程師,就擁有這樣的小型商業電台,地址位於倫敦的Dulwich地區。

從整流器開始

那時候的充電器採用水銀蒸汽整流器,售價相當昂貴。Guy Fountain於是著手研發簡化充電程序的方法,目的是要讓充電器可以在家裡面使用。因此,必須研發製作適合家用的新型整流器,Guy Fountain選擇了電解整流器,結構簡單,而且可靠耐用。

由於製作電解整流器需要使用鉭(tantalum)與鉛(lead)合金(Alloy),所以Tannoy的商標就這麼巧合的湊了出來(Tan-noy)。Guy Fountain在倫敦Dalton路創立了生產整流器的小工廠,而Tannoy公司於焉誕生。
 


進入PA市場

Tannoy最早位於Dalton路的工廠設立不久,公司就著手研發以直流充磁的動圈式喇叭單體,隨後開始了喇叭的製作,讓公司規模迅速擴大,1930年搬遷到位於Tulsemere路的新工廠。

隨後Tannoy注意到公共廣播音響工程(Public Address,簡稱PA)的需求日增,譬如Marconi與Western Electric都是當時PA工程的大公司,但是他們的產品又大又重,對於經常需要巡迴演出的馬戲團或園遊會無法採用。Tannoy注意到這個市場空缺,研發適合經常搬運使用的PA器材。在1930年代初期,Tannoy簽下了當時歐洲最大型的Bertram Mills馬戲團合約,提供巡迴表演所需的PA工程設備。從此之後,Tannoy便與PA音響工程結下不解之緣。

成立研發實驗室

由於發展PA工程需要投入大量的研發,Tannoy實驗室應運而生,負責所有Tannoy產品的測試與研發。1933年時,Guy Fountain製作了第一對二音路喇叭,而1934年時,Tannoy已經開發出全系列高品質麥克風與喇叭,擴大機產品則從10瓦到100瓦任君選擇。同時Tannoy實驗室為了研發需求,也發展出全系列測試儀器,以精準的測量Tannoy音響器材。

在1930年代的短短十年間,Tannoy躍居歐洲首屈一指的音響工程廠家,在當時音響技術還可說是「新科技」,Tannoy每一次技術的進步,都等同於邁向未知的新境界。1937年,因為公司的規模持續擴大,Tannoy再度遷址,搬到倫敦Canterbury Grove。
 


1934至1939年間,公共廣播工程對於社會與經濟產生莫大的影響力。不僅音樂事業蓬勃發展,政治家與國家元首可以向廣大的群眾發表演說,各種大型戶外活動隨之興起,公共傳播事業在當時逐漸形成大型工業複合體。Tannoy則搭上媒體的發展浪潮,累積深厚的知識與經驗,與時俱進,建立起Tannoy的PA王國。

1939年二次大戰開始,所有的Tannoy設備都被國家徵收,用來生產軍機場需要的廣播設備、坦克車與潛水艇使用的通訊系統、軍用電池與各種軍用產品。由於戰時的廣泛應用,Tannoy成為PA廣播工程的代名詞。1948年版的牛津大辭典所謂「Over the Tannoy」,等於是廣播的同義字。

戰後擴張PA佔有率
 

因應大戰的需求大幅擴廠,提供了戰後英國發展與全球事業的基礎。世界各地的立法機構與國際機構都需要專業的PA系統。Tannoy的會議音響首先裝置在英國下議院,並且在聯合國的巴黎暫時總部、日內瓦永久總部與紐約聯合國大廈,都陸續安裝。於是,Tannoy成為各種國際會議場合中必備的裝置。

1940~1950年之間,Tannoy發展了超高功率的電子預警系統,採用了特殊的防火材質。隨後開發出高功率、高品質的喇叭,並且成為歐洲喇叭的頂尖楚翹,廣泛的使用於錄音室與家用音響。

1948年同軸單體問世

最著名的「Dual Concentric」喇叭在1948年倫敦音響展首度問世,使用號角壓縮單體,以同軸設計將低音單體採用單一磁鐵總成納入兩個磁隙,安裝在厚重的鑄造框架中。Decca馬上表達高度興趣,並且直接把最早生產的六只單體買下來,擔任錄音室鑑聽工作。從此,「Dual Concentric」成為Tannoy最著名的技術特點。
 


命運多舛的70年代

1970年初期,Tannoy公司賣給了美國集團Harman公司,於是Tannoy在1976年搬遷到現址蘇格蘭Coatbridge。不過Harman公司在1977年又把部分的Harman子公司和Tannoy賣給了Beatrice食品公司。由於1980年代初期Hi Fi音響事業嚴重衰退,Beatrice公司決定把虧損的事業賣出,所以,1981年終於由管理階層出資買下Tannoy公司(management buyout)。
 

1983年Tannoy在家用市場出現了戲劇性的成長,新的產品線確保了公司成長與擴張的方向。1984年推出模組化的「Building Brick」在市場上非常成功,也讓Tannoy穩定獲利。

雖然Tannoy在PA市場相當成功,但是在1985年公司開始把觸角伸展到閉路電視。把PA技術與CCTV結合,Tannoy發展出保全、災害預警與各種監控設備,成功的為Tannoy建立新的商業領域。

在日本大受歡迎

Tannoy喇叭長期在日本受到廣大的歡迎,像是Stereo Sound雜誌稱GRF Memory為「State-of-the-art」。1982年西敏寺喇叭(Westminister)獲得「Golden Sound」大賞,隨後1986年為了紀念公司創立60週年製作的RHR Special Limited Edition,也贏得同一大獎。

購併成就公司規模

1987年Tannoy透過購併組成TGI集團,成為全球最大的喇叭製造集團。1989年還購併了Audix公司,納入Tannoy System Division,成為Tannoy-Audix公司,進一步強化的PA市場的市佔率。
 

八十年的歷史當中,Tannoy不斷的致力於製作高品質聲音的重播系統,除了PA市場之外,還包括了廣播、專業錄音室與hi-fi喇叭。目前Tannoy在家用喇叭、嵌入式喇叭與錄音室鑑聽喇叭,都擁有相當的市場。在各種不同的產品中,Tannoy共通採用了獨家的「Dual Concentric」單體。這種把高音單體裝置於軸心,透過鬱金香導波器(Tulip WaveGuide)發聲,達到真正點音源設計,一直是Tannoy的特色。而1996年推出的超高音喇叭,讓重播頻寬提高到50kHs,並且搭載了WideBand技術,不僅解決了高頻所需的情報量與解析度,同時讓音樂更為自然、更為接近真實。

在全球許多重要的地方都可以看到Tannoy的蹤影。譬如香港灣仔的大會堂、雪梨歌劇院、倫敦Palladium劇院亞特蘭大可口可樂總部、拉斯維加斯Bellagio旅館、米蘭Dolce & Gabbana總部與芬蘭國家歌劇院,都採用Tannoy的音響系統。
 

2002年TGI集團與TC集團合併,成為七家獨立公司組成的控股公司,包括了Tannoy、Martin Audio、Lab Gruppen、TC Electronic、TC Helicon、TC Works與GLL,最近則新成立TC Applied Technology。集團的各個子公司依然維持獨立運作,但合併的主要原因是為了集結專業人才,共享研發資源,同時發展數位、電子與音響技術。

2003年Tannoy發表了集團共同研發的第一項成果:iDP技術。所謂iDP是Interactive Digital Programming的縮寫,首度於2003年CES展發表,以Eyris喇叭展示高品質與高應用彈性的家庭劇院系統。隨後在德國法蘭克福音響展公布了全新Ellpise錄音室鑑聽喇叭,同樣採納了iDP技術。

80年傳奇的 Tannoy,依然是現在進行式,在經典與創新之間,Tannoy未必能左右逢源,但對音響迷而言,西敏寺與Prestige系列寫下的輝煌歷史,已經是永恆的銘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