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刷卡分期
    
    公 司 位 置
接近地標:
 本公司離下面地標距離:
 承德路 橡木桶:約 200公尺
 孔子廟:約 100公尺
 圓山捷運站:約 270公尺
 花博圓山館:約 350公尺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音響器材維修保養,安裝服務!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 免 卡 分 期 ■■■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風尚音響 誠徵 "美編人員".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請以 1280x720 以上之畫素開啟本網站,可得到最佳畫質。

最佳瀏覽器:GoogleChrome
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閱讀 4214次

 

文•林治宇 圖•蔡承融

Pioneer最新的旗艦環繞擴大機SC-LX90,已於日前(2008年6月25日)在台北十方樂集正式發表,現場由日本Pioneer事業企劃部主管同時也是SC-LX90的設計者山田喜行先生(Yoshiyuki Yamada)親自示範解說,並實際以兩聲道純音樂與HD影音做實機播放展示,不僅展現4年來Pioneer在藍光環繞擴大機領域的豐碩研究成果,同時表達了意欲凌駕國內AV影音硬體市場的野心與企圖。

歷經4年的全新開發
 
台灣先鋒總經理袋貴史。

這場精彩的新品發表會由台灣先鋒總經理袋貴史先生的致詞揭開序幕,除了闡述藍光新時代的來臨,他並不斷揭示Pioneer在HD影音產品的開發上早已做好準備,成竹在胸的自信與氣勢更不言可喻。

接著則由設計者山田喜行先生簡述SC-LX90的設計理念與功能特性,據山田先生表示,他們將SC-LX90定位在「非任何型號的後繼機種」,而是用全新的想法來設計一部全新的機器,希望在音質、畫質、功能的多樣性、使用介面的方便性,以及外觀上,都能在業界豎立新的標竿。歷經4年多的努力,SC-LX90終於驚豔上市,所代表的不僅是旗艦等級機種,更是Pioneer對一部「理想擴大機」的實現。關於SC-LX90主要的功能與特性,筆者已在「技術篇」做了詳盡說明,因此本篇重點將放在SC-LX90的實戰運用與具體表現上。
 

圖左,嬌小的岩本小姐(Iwamoto),竟然負責SC-LX90主要的電路設計工作,看不出來吧!圖右,SC-LX90的設計者山田喜行先生,負責當天所有的解說與展示工作。


細心架設 耐心調整
 

Pioneer旗艦級EX系列喇叭也在這次發表會中亮相,超低音就用了兩顆。

展示時搭配的器材包括Pioneer旗艦級的EX系列喇叭,分別是主聲道S-1EX、中央聲道S-7EX、環繞聲道S-2EX,以及S-W1EX超低音喇叭,不過現場僅架設了5.2聲道,此時就可以運用SC-LX90的輸出分配設定功能,將原有的10聲道橋接成5聲道輸出,而輸出功率也由原先的每聲道140瓦,再向上增加至200瓦。訊源部分是Pioneer BDP-LX70A藍光播放機,投影機則是JVC的Reference系列D-ILA,特別的是,Pioneer還向勝旗特地商借Esoteric X-05 CD/SACD播放機,藉以展示SC-LX90的兩聲道純音樂播放能力。
 

環繞喇叭擺位使用ITU-R標準擺位方式,測量麥克風則放置在定位尺規正中央進行自動音場校正。

不過,在正式發表前,Pioneer團隊可是花了兩天時間做系統架設與調整,才有如此成功的演出。主要是因為十方樂集這個場地原先是做為小劇場使用,並非正式的音響聆聽室,加上此空間的縱深較長,反射音較多,殘響較不易控制,讓整個系統初聽之下並為達到SC-LX90應有的水準,因此日本Pioneer工程師們乾脆重新著手,從根本的空間問題開始處理。

於是工程師們就運用一些很基本的道具,例如擴散板與吸音絨布軟墊,在重點位置擺放,以求取最適當的殘響,並解決影響最巨駐波問題。別看這些道具好像擺得隨意,其實都是經過反覆測試、聆聽、調整,再測試、聆聽等過程,不厭其煩地重複多次同樣的動作,加上豐富經驗才得出的成果,尤有甚者,他們連門板的細微震動都不放過,而在門縫加貼吸音膠布,其細心與耐信令人折服。

強大自動校正功能
 

日本原廠工程師對空間整治非常仔細,連門板震動都不放過。圖為工程師正在門縫上貼吸音膠條。

空間整治完,後續的音場調校便容易得多。現場喇叭的擺位方式採取ITU-R標準擺放,因此只要將SC-LX90所附的麥克風放在ITU-R中央位置,連結至擴大機,按下Advanced MCACC的按鈕,SC-LX90便會自動展開音場補正與全頻段相位調整的功能,最後再以Pioneer最新開發的精確距離調整功能,以手動微調喇叭的距離,就可以輕鬆完成所有的音場校正步驟。

對於一般的用家來說,或許不太可能在家中放置一堆擴散或吸音的道具,因為影響家人的生活與視覺感官太大,但透過SC-LX90最新開發的音場與相位校正功能,其實已經可以八九不離十地完成精確音場調整,而這也正是Pioneer推出這款SC-LX90的最大目的。

聽音樂也是Hi End等級
 

歷經四年的研究設計,並與ICEpower合作開發全新D類後級,SC-LX90總算可以在8月份正式上市,音響迷們久等了!

實際播放展示時,首先聆聽SC-LX90對於兩聲道純音樂的示範,因此擴大機的音效模式切換到「Analog Direct」,也就是完全不經DSP處理,只以類比放大聆聽Esoteric X-05傳過來的音樂訊號。在陳潔麗的歌聲中,我在非常透明、乾淨的音場中,感受到非常高明的解析度,例如鋼琴琴槌敲擊琴弦時,我似乎「聽到」了一個完整的機械動作,讓我印象極為深刻,而陳潔麗細微的唇齒音與喉頭的些許變化,也在SC-LX90的重播下展露無疑。事實上,解析度高並不困難,但SC-LX90讓人可以輕鬆自然地聆聽高度解析,又保有適度溫暖與厚實的聽感,讓聆聽成為一種親切愉快的經驗。
 

Pioneer直接在現場拆了一部SC-LX90。圖中分別是環繞前級與10聲道後級,分別置於獨立機箱中。

接著播放一個在十方樂集的現場錄音,是由鋼琴與爵士鼓演奏的現代音樂,曲名為「時間的構體」。由於此曲的動態範圍相當大,山田先生擔心SC-LX90無法將其動態表達完全,於是把音樂訊號先送入SC-LX90的DSP做處理,再DA轉換送入音頻放大。經處理後,SC-LX90表現出的動態與暫態反應令人驚嘆,而且兩個喇叭間的音像規模比例近乎真實,的確有現場演出的震攝感受。

和電影院一樣好

聽完兩聲道音樂,HD多聲道的重頭戲才上演。首先以一首dtsHD音樂,示範有無開啟「全頻段相位控制技術」(Full Band Phase Control)的差異。經過實際試聽比較後,我發現在「全頻段相位控制技術」開啟的狀況下,音像輪廓(尤其是低頻)變得更清楚,低頻段的密度、質量變得更好,音樂的毛邊好像都變少了,音場定位與樂手間的分離度也明顯提升。不過,相對上那種現場錄音的生鮮熱辣感受似乎也少了些許,至於孰優孰劣,端看各人喜好吧!
 

SC-LX90具備繁體中文操作介面,是高價位機種破天荒頭一遭。

藍光電影部分,則以動畫片「汽車總動員」與戰爭片「衝出封鎖線」做示範。在「汽車總動員」開場的賽車場片段,賽車們呼嘯穿梭時的環繞音效非常流暢,包圍感絕佳,而且畫面中此起彼落的各種聲響妙趣橫生,配合著畫面,聲音的方位、遠近一清二楚,最棒的要算是賽車的轟隆引擎聲,真的讓人感受到一股蓄勢待發的潛藏力量。「衝出封鎖線」則要讓現場來賓感受一下氣氛營造與爆破場面,播出場景是主角逃到佈滿地雷的廢棄廠房。一開始的詭譎氣氛讓人感受到隱隱的肅殺之氣,心情也跟著緊張起來,隨著地雷接連瘋狂爆破,爆炸聲震耳欲聾,隨後又再度歸於平靜,我的情緒也猶如十五個吊桶 - 七上八下,最後才放心地喘了口大氣,我想,頂級音效就是有這份能耐吧!

8月才會上市

這場SC-LX90發表會,的確是一次環繞音效與多聲道音樂的全新體驗。SC-LX901不僅獲得Lucasfilm最高等級「THX Ultra2 Plus」的專業認證,同時也得英國世界級專業錄音室「Air Studios」認證,也就是說,透過SC-LX90所聽到的聲音並不下於電影院,只不過,想要體驗SC-LX90的效果還要等一等,因為它8月才會到港,音響迷們還得耐著性子再等一等。

SC-LX90器材規格

輸出功率:10.2聲道1,400瓦(140瓦×10ch/8Ω,200瓦×7ch/8Ω)
數位處理:3rd-Generation SHARC Processor × 2,Freescale DSP
數/類轉換:192kHz / 24bit
類/數轉換:192kHz / 24bit
HDMI輸入:6進2出
尺寸:440×247×479mm(寬×高×深)
重量:35.5kg
參考售價:逕洽代理商
進口總代理:先鋒
電話:(02)2521-3588
網址:www.pioneer-tw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