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刷卡分期
    
    公 司 位 置
接近地標:
 本公司離下面地標距離:
 承德路 橡木桶:約 200公尺
 孔子廟:約 100公尺
 圓山捷運站:約 270公尺
 花博圓山館:約 350公尺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音響器材維修保養,安裝服務!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 免 卡 分 期 ■■■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請以 1280x720 以上之畫素開啟本網站,可得到最佳畫質。

最佳瀏覽器:GoogleChrome
2022年7月15日 星期五      閱讀 203次

 

文•戴天楷 圖•戴天楷

等了一年多,終於等到了。

Teac 在 2021 年春天,推出了 Teac Reference 系列的新旗艦,那是帶串流功能的 USB DAC 耳擴 UD-701N,以及立體聲後級 AP-701。繼已經停產的 NR-7CD 之後,再度推出「7 字頭」產品,且為全尺寸機種,此消息一曝光,媒體和各地經銷商無不興致勃勃摩拳擦掌。

2017 年推出的 NR-7CD,整合了包括 CD、串流、DAC、擴大機、耳擴多重功能於一身,只要加一對喇叭,就是一套完整的音響系統了。這部全功能機種受到各界好評,銷售供不應求,接下來三年間幾乎年年獲獎。也不知為什麼,Teac 竟讓這樣一台廣受好評的產品,在疫情洪峰期急流勇退,改以新的 7 系列前後級取而代之。

過去好長一段時間,Teac 的產品規劃,除了卡座機,家用音響全是半尺寸機,無論是 3 系列或 5 系列,都是半尺寸的「小音響」,擺在小空間或桌面上均很合宜。另一方面,Teac 挾其強大的研發技術能力,這些小巧的產品,卻有著強悍性能,在所屬價位帶,幾乎每一件 Teac 產品都是「殺手級」的。

 


供貨量受限,有機會聽就要快!

UD-701N 和 AP-701 也是這樣。代理商勝旗在新品推出的第一時間就向原廠下單,但商品遲遲未到。春天訂的,秋天才到,到貨還到不足數,到貨數連經銷商都不夠分,哪裡有庫存,甚至連展示機都不足。這一年來,我幾度去勝旗,每每問起有沒有機會試聽,勝旗都只能說抱歉。事實上,不是只有臺灣這樣,各地都是如此。等啊,盼啊,何時才能嚐到 Teac UD-701N 和 AP-701 呢?

等到了。代理商通知安排去試聽,我二話不說,當週即刻前往。這回器材被擺在試聽室有書櫃的那一面,與我上次來聽 Esoteric N-05XD、S-03 後級與 Avantgarde Zero TA XD 時 的擺法一樣。勝旗為 Teac UD-701N 與 AP-701 搭配的喇叭是 Tannoy Stirling GR,不僅作為主角的前後級吸引人,鮮少公開露面的 Stirling GR 也讓人感到興奮。為了降低 UD-701N 數位處理的時基誤差,勝旗也為之加上一台 Teac CG-10M 時脈產生器,內部採用 OCXO 恆溫控制晶體振盪器,頻率精度達 ±0.1 ppm。這是一套在價位上彼此相稱,而且好聽又好看的系統。

 


現代美感結合古典氣質,細節中隱藏巧思

細看這 UD-701N 和 AP-701,雖然這二者售價都不滿 10 萬,作工卻是精緻的很。俐落的線條,搭建出簡約美感,在現代感之餘,透過表頭、旋鈕、撥桿、握把這些復古元素,又展現出幾許古典氣質。

堅固的機身,賦予機器高度安定的機械結構。精巧的散熱片佈於機身兩側,既能達到散熱效果,又不至張牙舞爪。你若細看那個散熱鰭片的長度還有波浪狀的變化,這不是為了好看,是為了避免微小震動產生固定頻率的諧振共鳴。Teac 旗下的器材,在設計美學上,與同門 High End 品牌 Esoteric 很不一樣,雖然更簡單,更訴求直覺,卻也有許多魔鬼巧思,藏在等待你發現的細節裡。

 


四機一體的 UD-701N

先說 UD-701N。就其型號而言,望文生義,UD 指的就是 USB DAC,字尾的 N 則代表 Network,意指它支援串流播放。事實上,UD-701N 功能還不僅這兩個,更完整地說,它是一台 USB DAC,是一台串流播放機,是一台前級,也是一台耳機擴大機。

 


類比數位通吃

就其輸入方面,它有 RCA 與 XLR 各一組類比輸入,類比輸出也是 RCA 與 XLR 各一組;單是兼備平衡與單端端子一項,就讓 UD-701N 的高級感提升不少。數位輸入方面則有 S/PDIF 同軸和光纖輸入各兩組,可供你連接CD唱盤、數位機上盒等器材。兩組 USB type A 的輸入(前後各一組),可供外接隨身碟或外接硬碟,讓 UD-701N 播放其中內存的音樂檔案。一組 USB type B 則可供作 USB DAC 使用,連接電腦來使用。

 


搭載特殊傳輸技術,USB傳輸表現更優

雖然 USB 不是理想的音訊傳輸介面,在連接電腦時卻是最佳的通用型介面。Teac 為了讓 USB 傳輸更理想,這兩年最新推出的 DAC 都開始支援 Bulk Pet USB 數位音訊傳輸技術。Bulk Pet 是日本 Interface 公司所開發的 USB 音訊傳輸技術,透過控制 CPU 的處理程序,縮短 CPU 工作的間歇時間,增定傳輸穩定度,尤其在傳輸資料量大的高解析檔案,如 DSD 檔時,開啟 Bulk Pet 後就能降低資料傳輸時相關電路產生的負荷,提升傳輸穩定度。原廠設定了四種預設的傳輸模式供用家選擇,不同的預設模式,聲音會稍有不同。

 


網路串流加 aptX HD 藍牙傳輸

雖然已經有了這麼強大的 USB 傳輸,直接透過連接網路終究比較方便,至少省去了額外準備串流播放機的麻煩,也少一筆花費。目前為止,Teac和Esoteric的工程師都始終相信「有線勝無線」,因此,UD-701N 只有 RJ45 的乙太網路插口,沒有 WiFi 天線。實務上,有線無須安裝,插上線就通了,確實比 WiFi 更親民。

此外,它也支援藍牙配對連接,分享音樂更容易。而它的藍牙傳輸除了見的 AAC、SBC 編碼外,還支援 aptX-HD 和 LDAC 編碼,最高可傳輸的解析度高達 24bit/ 96kHz。意思是:要用藍牙播放 Hi-Res 高解析音樂也 OK啦!

自家開發的離散式Delta Sigma DAC

最值得一提的莫過於它的 DAC。過去 Teac 的 Reference 系列 DAC 用的是旭化成(Asahi Kasei Microdevices, AKM)的晶片,但 UD-701N 卻承襲了 Esoteric 新世代機的血統,採用了自家設計的離散式 Delta Sigma DAC(TEAC ΔΣ discrete DAC),最高可支援 22.5MHz DSD 和 32bit/ 384kHz PCM 的解碼。

這個 DAC 讓人驚訝,不僅是因為它有 Esoteric 技術下放的意義,更有幾個特殊功能值得玩味。第一,它可以進最高 8xFS 的升頻,意思是,就連一般的 44.1kHz/ 16bit 的紅皮書規格 CD,都可以透過升頻變成 Hi Res 高解析音樂。這是 Teac/ Esoteric 的拿手好菜,運用自家 RDOT-NEO(Refined Digital Output Technology)升頻線路,以類比插補方法(analogous interpolation),將讀取到的頻率訊號與波形訊號演算出 44.1kHz 和 48kHz 所未含蓋的 20kHz 以上的頻段,且讓波形可以更加平順。

第二,它可以針對 PCM 訊號,選擇是否將 PCM 轉成 1 bit 的訊號或維持原本的 multi bit 格式。換句話說,你可以自己決定,要繼續維持 PCM 格式,還是要把 PCM 轉成 DSD。第三,在走 DSD 的時候,你可選擇 FIR1 和 FIR2 兩種低通濾波型式,或者你也可以關閉濾波(off),這三者也會影響聲音。

 


支援MQA解碼與多種串流服務

除此之外,UD-701N 支援 MQA 解碼、Roon Ready、Spotify Connect、Tidal(日後也將支援 Tidal Connect)、Qobuz 等。搭配自家的 Teac HR Streamer App,在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上,就可以輕鬆瀏覽、控制、播放串流音樂。如果要使用電腦透過USB做串流,原廠也有 Teac HR Audio Player 軟體可供下載使用,能與 UD-701N 達到最完美的搭配。以上這些 Teac HR 軟體都是免費下載。

雙單聲道、全平衡線路、嚴謹電源供應

在類比線路方面,UD-701N 內部採雙單聲道設計,左右聲道分離,減少串音以求更高的聲音分離度,並提升空間感和立體感。雙單聲道設計更是從電源就開始了。UD-701N 內建四個環形變壓器,其中兩個負責左右聲道的類比線路,一個負責數位控制線路,一個負責網路模組。透過嚴謹的電源供應設計,一方面達到真雙單聲道架構,一方面也針對各方面電路作最適當的電源強化。

與Esoteric同級的 TEAC-QVCS 音控

全平衡的類比傳輸,可提高訊噪比和動態範圍。在前級的音量控制方面,UD-701N 也採用了 TEAC-QVCS(Quad Volume Control System)四路音量控制系統,將左右正負分開,而這也是來自 Esoteric 前級的設計。音量控制的區段間隔為 0.5dB,相當精細,不會讓你有找不到適當音量的尷尬。類比放大線路上亦使用了經過升級改良的 Teac-HCLD 2 高電流驅動電路(TEAC High Current Line Driver),這個緩衝電路讓類比輸出具有高電流,藉此降低失真。

可選接地型式的耳擴輸出

它的耳擴線路,也是讓 UD-701N 熱銷的主因。前面板上一共有兩組耳機輸出,一個 6.3mm 的單端輸出,一個是 4 pin XLR 的平衡輸出。耳機輸出上採四組菱形緩衝器(diamond buffers),分別負責左右正負,使用單端時則以併聯方式工作。由此可見,UD-701N 裡面的類比線路真的是全平衡的,連耳機輸出也是平衡的。如果是用平衡輸出,它還可以選擇主動式接地或平衡式接地兩種模式。

 


浮動式結構,達成優異避震

最後,UD-701N 在變壓器固定上,採取了浮動式結構。因為變壓器會震動,透過浮動式避震,使之與底板隔離。機箱底部的避震腳錐為三點落地,腳錐亦是複合結構以降低震動傳導。在腳錐與底板接觸的地方,還運用了一種全新的避震機制,能夠徹底抑制震動干擾。

 


AP-701 內建 Hypex nCore D 類大模組

後級 AP-701 面板上的類比指針表頭,配上旁邊的撥桿,看起來古色古香。頭上的指針,在柔和的黃光襯托下,隨著音樂跳動,那真是悅人眼目的緊。實際上,AP-701 完全是源自現代概念的產物。它的放大線路採用兩組 Hypex nCore D 類放大模組,輸出功率達 170W(8 ohms)/ 260W(4 ohms)。雙單聲道架構,從輸入到輸出,包括電源供應(兩顆環形變壓器)都是左右聲道完全獨立的。

 


一次用兩台,可切入雙擴大機模式

輸入部分有 RCA 和 XLR 各一組,單端和平衡通吃。更值得一提的,AP-701 本身是一台立體聲後級,用家還可以買兩台來使用。透過機背的撥桿,AP-701 可以切換成雙擴大機模式,讓原本的左右聲道,分別供給單一聲道的高音和低音,這是提升系統聲音表現的有效方法。不過,AP-701 不能像 AP-505 一樣做橋接,換取更大的功率。Teac 在 AP-701 身上,似乎期待的是讓它以發揮細緻音質音色為優先。

 


堅顧散熱和避震的設計

D 類放大模組的工作效率高,但Teac仍針對電路和進出風口做了理想的佈局。放大模組更直接連接到底板上,透過機箱底部導熱到兩側散熱片以達到高效散熱。在避震結構上,AP-701 採用了懸掛式支架接合,施加在原本就厚達 3mm 的前面板、側面版、後面板與頂板的接合處,這樣一來,有助於聲音更為開闊且有活力。變壓器的浮動式固定,與底部三個特製腳錐,則與 UD-701N 一樣。

 


 


立足 Teac 卻上看 Esoteric

綜合以言,UD-701N 和 AP-701,在設計上秉持著 Teac Reference 最高級也最新穎的概念,但更吸引人的是它們納入了 Esoteric 的諸多設計,讓它們雖然立足 Teac,展望的卻是 Esoteric。

音色均衡,細緻明淨,聚焦清楚,畫面透明

Teac UD-701N 與 AP-701 的前後級組合,不僅外觀優雅,功能豐富,性能強大,聲音表現更是精彩。平心而論,UD-701N和 AP-701 並不讓人聽個幾分鐘就能起立拍手大喊 Bravo。這套前後級是需要細細品味的。它有著均衡的音色,正因為均衡,就不容易讓人察覺到「亮點」。這就像一籃經過篩選,大小重量都差不多的蘋果,你不容易找到「最大顆」的。它的聲音細緻、乾淨、透明,有種一塵不染的明淨,細節豐富,聲音紋理清楚可聞。在這套前後級下,似乎,最不用擔心的就是聲音的解析度。其聲音質地偏於爽朗健康,帶著一點活潑明亮,聚焦清楚,音像凝斂,那是一種現代的、年輕的、直白的、有活力的、注重事實的取向。

 


DAC 設定值得慢慢玩

不過,在更詳盡地說到 UD-701N 與AP-701 的聲音表現前,我要先插入一段,和大家確認一下 UD-701N 的設定。前文曾提及,UD-701N 可以針對 PCM 訊號作升頻,有 Off、2X、4X、8X四個選項,讓PCM訊號進入後先予以升頻,再送入 DAC。以 Off 檔位也就是不加升頻作為基準,加了升頻後,倍數越高,聲音的線條更清楚,形體更凝聚,分離度更好。

Delta Sigma DAC 還可以將 PCM 訊號轉成 DSD,選擇「multi bit」或「DSD 1 bit」,選擇前者,就是維持 PCM 格式,選擇後者,就能將 PCM 轉成 DSD。聲音表現上,將 PCM 轉成 DSD 之後,確實能帶來一般 DSD 檔案的聲音特性,諸如空間訊息更多,空氣感更好,活生感更好等。

將 PCM 轉成 DSD 後,UD-701N 內建了三段數位濾波可選,分別是:Off、FIR 1、FIR 2。在關閉數位濾波的 Off 檔下,聲音最直接也開放,那是一種純然的「素顏」。在 FIR 1 檔位下,聲音就「稍事淡妝」,那妝上的幾乎不著痕跡,但你還是可以察覺出細微的不同,顯示在聲音的立體感,與輪廓的滑順感上,發聲體的音像更凝聚一些。至於 FIR 2 的聲音,再多妝點一些,聲音仍然自然,但是一些極細微的聲音似乎少了點,聲音的形體就收的更清楚,圓潤感再進步,論活力與開朗卻不及 FIR 1。

勝旗的設定是:PCM 8X 升頻、PCM 轉成 DSD 1 bit、FIR 1 數位濾波。接下來的聽感描述,都是基於這個設定。有了這麼多可調的,每個人都可就自己的偏好微調 UD-701N 的聲音。

 


展現純淨無雜的美好質感

 

我很喜歡 UD-701N 和 AP-701 在中低音量下的表現,尤能感受到這套前後級純淨無雜的美好質感。以馬友友與 Kathryn Stott 合奏的「Shenandoah」一曲為例,開頭的鋼琴單音,以弱奏起,接著大提琴以撥奏加入,再者鋼琴改以和弦奏出主題,大提琴隨著改為拉奏,音樂的情緒漸漸舒張,也漸趨濃烈。這套前後級,把樂音的質地表達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鋼琴和弦壓下後琴弦震動綿延出迴盪的尾韻也好,大提琴拉奏時,於弓弦交會下牽引出的絲絲細縷,那些樂器發聲的質地,聽起來可真是清楚。鋼琴琴音粒粒分明,凝聚而扎實,密度甚高的琴音,更能表現演奏的力道。這些敘述,在「Goin’ Home」一曲裡也可得到證實。

把音樂的層次、結構、色彩、質感都說清楚

 

這種純淨的音質,在放起室內樂時總有一種迷人的高貴氣息。聽 Renaud Capucon 和 Khatia Buniatishvili 的法朗克小提琴奏鳴曲,恬靜優雅的第一樂章,小提琴琴音凝聚卻不生硬,尾韻盪起溫暖明亮的光澤,就像暖陽照耀下的閃光。快板的第二樂章,開頭就是鋼琴的快速奔馳,那些飛快馳騁的音符聽起來似乎紛亂,卻又層次井然。小提琴緩奏時,那些弓毛輕輕撫過琴弦的質感,那描繪現實還原錄音的本事,讓人似乎穿越到演奏現場。經過兩個樂章心情往返起伏,到了第四樂章,再次還給大家一個清新愉悅的笑臉。發展到高昂處,小提琴往上攀升,在高把位拉出情感豐沛的主題,鋼琴則在低處盤桓,往下推展扎根,這一來一往,撐起了音樂的立體維度。Teac UD-701N 和 AP-701 把這些音樂裡的層次、結構、色彩、質感都說清楚了,音樂的感染力就跟著出來了。

不帶霧氣的透視感,揭示音樂全貌

 

聽大編制的管弦樂,這套 Teac 前後級能輕而易舉地梳理出音樂的層次,並且呈現出舞台上的諸般細節。聽 Alice Sara Ott 演出的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第一樂章,第一樂章以銅管引出四個音符的動機,配上樂團強力的合奏,導引出第一主題。呈示了第一主題後,鋼琴也隨之加入。鋼琴強而有力的下行音階,深沉而有力的低音,襯出果敢的氣質。聽室內樂時,我以中小音量凸顯細膩質感,聽管弦音樂時,我試著提高音量,催逼出更龐大的氣勢和雄渾的動態。在較大音壓下,更能認識到 AP-701 的控制力表現,在樂團強音合奏下,音場依舊穩穩的,層次仍然清楚,而且在翻騰的音樂裡,你還可窺見許多的細節。舞台的前後層次櫛比鱗次,清晰明確,那種不帶霧氣的透視感,總能毫無保留地把音樂裡的所有訊息都揭露呈示在面前。

人聲鮮活清晰,富臨場感

 

在人聲的表現上,藉助於豐富的細節重現,清晰而凝聚的成像,UD-701N 與 AP-701 播放人聲演唱時,尤其能帶來音樂的鮮活感。音樂是人演奏的,是人演唱的,音樂本身本就帶著作曲者和表演者的情感和情緒,聲音活,音樂才能活,音樂活,也才能感人。聽 Anne Sofie von Otter 演唱的「Dis, quand reviendras-tu?」一曲,在簡短的鋼琴序奏後,von Otter 的歌聲浮起,那鮮活又立體的成像,在我視覺上音響架的位置出現。聽那歌唱的諸多細節,無論是喉音舌音或是唇音,聽起來都清晰無比。 聽 von Otter 翻唱 Edith Piaf 的「La vie en rose」,von Otter 唱起來,這曲子更是幸福滿盈。這套前後級的解析力著實出色,那些換氣與抖音的細節聽得清楚分明,此外,低音大提琴拉奏時渾厚深沉的低音也以一種明白確實的手法呈現在面前。你喜歡細節嗎?你喜歡聽用龐大資訊量所堆起宛若真實現場的音樂重播嗎?Teac UD-701N 和 AP-701 正是如此。

為老錄音注射回春劑

 

放起爵士樂,尤其是類比黃金年代的老爵士錄音,Teac UD-701N 和 AP-701 以一種更有活力而且細膩的手法重現這些音樂,彷彿為音樂注射了回春劑一般,讓音樂再現青春。例如 Oscar Peterson 三重奏的 We Get Requests 專輯。鋼琴的顆粒感又圓潤又結實又有光澤,貝斯的音粒深沉而飽滿,鼓組的細節好多,在左後方穩定地鋪陳出清楚的節奏。三重奏各自的結像清楚且明快俐落,讓音樂聽起來爽朗乾淨,沒有一絲霧氣。在勝旗的 NAS 裡收了 DSD 64 的檔案,加上 Tidal 裡的 24bit/ 96kHz MQA 檔,與紅皮書規格的 16bit/ 44.1kHz(FLAC)。我就拿這三個版本來比較,以16bit/44.1kHz做參考基準,MQA 96kH版本聽起來聲線更圓滑也更細緻,聲音質地更綿密,聲音更立體些,分離度也較好。換成 DSD 64 的檔案,空間資訊更多,音場更開一些,聲音密度更好,質地也更有水潤點,聲線的滑順感比 MQA 又進步一些。這三階段的接續聆聽,在在說出:不同的數位格式,確實有不同的聲音表現。

模糊了 Hi Fi 與 High End 的界線

在勝旗試聽室聽了一下午,代理商本來還準備了一台 TN-5BB 唱盤和 PE-505 唱頭放大,只可惜單聽串流時間就不夠用了,黑膠體驗只能等以後。而在這整套黑色的Teac系統上,處處散發著日人美學的精緻、內斂、簡約的氣質。在 UD-701N 和 AP-701 這套前後級上,更展現出Teac深厚的技術底蘊,這些工程專業俱都體現在聲音表現上。而 Teac 不吝取用 Esoteric 的技術設計,下放到 Teac Reference 系列,在在提升了這套7系列前後級的價值與地位。這套前後級的現世,模糊了音響市場上 Hi Fi 與 High End 的界線,難怪乎這 UD-701N 和 AP-701 會如此深受市場歡迎而供不應求。

 


器材規格

UD-701N
型式:數位類比轉換器
頻率響應:5Hz ~ 80kHz
總諧波失真:0.005%
訊噪比:110dB
DAC:TEAC ΔΣ Discrete DAC × 2
類比輸入:XLR x1;RCA x1
數位輸入:同軸x2;光纖x2;USB type B x1;USB type Ax2;乙太網路;藍牙4.0
類比輸出:XLR x1;RCA x1
耳機輸出:4-pin XLR x1;6.3mm Stereo Jack x1
外接時鐘鎖定:BNC x1(10MHz)
尺寸:444 x 111 x 334 mm(W x H x D)
重量:11.8 kg
售價:99,000元

TEAC AP-701
型式:後級擴大機
輸出功率:260 W x2(@ 4歐姆);170 W x2(@ 8歐姆)
頻率響應:10 - 50 KHz (-6dB)
總諧波失真:0.003%
訊噪比:110 dB
輸入:RCA x 1;XLR x 1
尺寸:444 × 111.3 × 348.2 mm
重量:9.9 kg
參考售價:89,900 元

進口總代理:勝旗
電話:02-2597-4321
網址:https://winkey-audi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