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刷卡分期
    
    公 司 位 置
接近地標:
 本公司離下面地標距離:
 承德路 橡木桶:約 200公尺
 孔子廟:約 100公尺
 圓山捷運站:約 270公尺
 花博圓山館:約 350公尺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音響器材維修保養,安裝服務!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 免 卡 分 期 ■■■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請以 1280x720 以上之畫素開啟本網站,可得到最佳畫質。

最佳瀏覽器:GoogleChrome
2023年9月29日 星期五      閱讀 395次
文•戴天楷 圖•蔡承融

我知道在台灣很多人不喜歡「小音響」。有個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流傳下來的觀念 — 音響越大越好,越重越好。受此影響,很多人對於小體積的音響器材總不抱興趣,或者說,不抱信心 — 小器材,不過玩具爾爾。如果你也是持此論者,鄙視小音響,請大方點離這篇文章。聽音響嘛,為得是自己開心,何需爭個是非對錯。這篇文章,這台讓我驚艷的 DAC,是留給願意敞開心胸接納新事物的朋友的。準備好了嗎?看下去?還是跳出去?你自己選。我可要講下去了。

Ferrum 從線性電源出發,不斷再造驚奇

什麼 DAC 這麼讓我驚艷?這是來自波蘭的 Ferrum,最新推出的 Wandla DAC。這家年輕的公司,在 2020 年成立,至今不過三年多。他們以 Hypsos 線性電源打響名號,即便不是市場上的先驅者,但它 5V∼30V 輸出電壓連續可調,單較這個,至今市場上依然沒有對手。以線性電源著陸的 Ferrum,後來的發展卻非限於電源產品,先是純類比輸入,且採全平衡放大的 Oor 耳機擴大機,後又是內建 DAC 的耳擴 Erco。今年的慕尼黑音響展上,Ferrum 再推出「純」DAC — Wandla,讓 Oor 有了完美的搭檔。

我與這台 Wandla 的初次邂逅,是在今年慕尼黑音響展的會場。原廠擺了兩套,一套是搭配 Oor 的耳機系統,一套是搭配主動式喇叭的簡約兩聲道組合。可是,大展場太吵雜了,我實在聽不出什麼端倪。回來之後,就收到代理商送來的 Wandla,而且還多附了一台 Hypsos 線性電源來。Oor 沒有跟來,意思也很明白 — 請把它當作兩聲道系統的訊源來用。

 


設計簡約,注重細節,低調中有巧思

Wandla 一如其他的 Ferrum 器材一樣,機箱小巧但做工扎實牢靠,由上下兩塊 ㄇ 字型蓋板固定。前面板上有一塊耐候鋼(corten steel)製成的飾板,這是以合金鋼置於室外自然氧化而成的,自然的赭褐成色以及氧化物紋理,讓每一塊都獨一無二。而這個耐候鋼飾板中央,又挖出 Ferrum 的「Fe」鏤空字樣,並打上白色燈光,相當別緻。在不加裝飾的簡約機箱上,這一塊飾板,這一點燈光,就讓 Ferrum 的機器活了起來。

觸控螢幕操作,音量可選類比或數位

在 Erco 和 Oor 上,只有類比式的旋鈕,但在 Hypsos 與 Wandla,除一顆右側旋鈕外,中央還有一塊彩色螢幕。Wandla 的螢幕更是觸控式的,機器插電後,Fe 商標字樣會亮,顯示幕則仍是黑的,需要輕觸螢幕,開關符號亮起後,輕觸符號即可開機。整個開機過程相當有科技感。操作過程,進入各式選單,點選個個項目,也都靠觸控操作。那旋鈕幹嘛用的呢?那是音量,也只能控制音量。Wandla 的音量控制有類比或數位可選,設定也在選單裡。

 


六組數位輸入,還有 HDMI ARC 可接電視

究其硬體方面的規格言,Ferrum Wandla 即使麻雀雖小,絕對稱得上是五臟俱全。它有多達六組數位輸入,包括 AES/EBU、RCA 同軸、光纖、USB type C、I2S(HDMI),及 HDMI ARC。其中比較特別的,一是 USB 輸入,Ferrum 採用的是 USB type C,我問原廠是因為空間不夠嗎?他們的回答是:規格更好的 type C 才是未來。現在,他們算是特立獨行,日後,我們且看是否成真。再一個,則是 Wandla 竟附上了 HDMI ARC 輸入,這讓用家可以連接電視。Youtube 上有很多好音樂,有線電視也有很多音樂頻道,這麼做,就擴展了音響系統的應用。Good idea!

 


附帶類比輸入,可當前級,更可外接 Hypsos 電源供應

除了數位輸入,它還有一組 RCA 類比輸入。這表示 Wandla 其實可以取替前級,加上它內建類比音控,將它直入後級就能讓路徑更簡潔。在類比輸出方面,Wandla 備有一組 RCA 和一組 XLR。因其內部放大線路是全平衡的(Ferrum 自家調音的 IC 放大),理論上,如果擴大機也有平衡輸入,可以得到最理想的聲音 — 底噪最低、動態最大、分離度最高。 在供電方面,Wandla 全靠外接電源供應。單買 Wandla,盒中附有一個 24V 的交換式電源。不過,Ferrum 的產品邏輯是 — 搭配 Hypsos 線性電源可以得到最佳表現。所以,Wandla 也附了一個 4 pin 的 Ferrum Power Link 外接電源插孔,可供連接 Hypsos。

 


 


ES9038 PRO 作解碼核心,並有獨家數位濾波模式可選

Wandla 內部以 ES9038 PRO 這顆高性能的晶片負責解碼,支援取樣率最高可達 PCM 32bit/ 768kHz、DSD 256(USB、I2S),並且搭配他們自家設計的 I/V 轉換線路。更厲害的是 Ferrum 設計了一個稱為 Serce 的線路,有一塊獨立的線路板架高設置,配合 ARM 處理器工作,其線路以「最短路徑」為依歸,主要的數位處理工作也都在上面,包括 MQA 解碼以及數位濾波功能。這個濾波線路,包含了三組「標準的」 ESS 數位濾波,以及另外二組由開發 HQ Player 的 Signalyst 專為 Ferrum 撰寫的數位濾波模式。選擇濾波模式也很簡單,進入 Audio 項目後,選擇進入 Upsampling 選單即可見到五種濾波模式。對愛聽古典的我來說,「HQ Apod.」最對我的胃口,細緻、平衡、鮮活,且有自然的空間感。

 

(圖片取自 Ferrum 原廠)


 

(圖片取自 Ferrum 原廠)


選單裡藏著許多個性化設定

再者,Wandla 還有很多選項可進行個性化設定,包括:商標燈和螢幕亮度、左右聲道平衡、數位輸入增益、類比輸入增益、直通模式、I2S 接腳選擇(DSD)等。這些雖然不一定直接與聲音有關,有沒有這些選項其實也無傷大雅,可是,Ferrum 就是給了,Wandla 就是有可調的。

 


口袋的錢要掐緊

Ferrum 的作工和設計,確實很投我所好,可是,我會打從文章一開頭就對 Wandla 讚譽有加,還是因為它的聲音表現,真是太讓我心動了。我心底甚至在盤算,要是我攢夠了 Wandla + Hypsos 的預算閒錢,又還沒遇到比這組合更好的 DAC,那我就要換這套當參考器材了。

真的這麼好?真的這麼好。

乾淨的聲音,清澈的音色,高度透明的畫面

Wandla 給人的第一印象是乾淨 — 它的聲音非常乾淨。這乾淨的聲音,讓音樂的背景顯得很黑而深邃,發聲體能以清楚地浮現出來,音樂中的各樣資訊,即便微小,也能察覺。以 Capucon 兄弟等法國音樂家合演的舒伯特「鱒魚五重奏」為例,這份錄音質地本就乾淨細緻且透明,本身也是這般個性的 Wandla,播放這份錄音時更顯出這份演出的精彩。這首五重奏,舒伯特把第二小提琴改成低音提琴,換取更豐厚深沉的低音。小提琴呈示第一主題,鋼琴負責第二主題,一來一往後再經反覆,展開這樂曲,也展開了愉悅之情。Wandla 以一種純淨的、清澈的聲音,讓演出者與聆聽者(不就是我嗎)之間沒有任何遮蔽的帕子,這透明度確實好,段位實在高。發展部裡交疊的和聲,聽來沒有一絲霧霾。

 


優美而可愛的第四樂章是主題變奏,小提琴展開主題後,由其他樂器分別演示變奏。主奏樂器之餘,其他樂器在旁伴奏,主從關係清楚。舒伯特寫在譜上的,音樂家演奏出來的,專輯錄音所收錄的,Wandla 也都一一交代明白。樂器的質感無不鮮明活生,而且音色自然純粹,不生扭曲,也不帶雜質。每次聽到音色清澈,質地乾淨,透明度高的器材,我都要把這份鱒魚拿出來複習,這次聽到的,實在美極。

活力本色,公司文化投射在產品個性上

在乾淨透明又音色純正之餘,Wandla 也充分體現了這家年輕公司的活力本色。新公司就一定有活力?若論公司文化,通常是;我在慕尼黑展 Ferrum 攤位所感受到的也確實如此;面對陌生的亞洲來的記者,他們表現出的熱情,只差沒有請我喝啤酒。我曾在 Erco 耳擴上領教過 Ferrum 的「聲音」,那份鮮活感,讓音樂聆賞的興味十足,彷彿,每一個音符,每一個節拍,每一個樂句,都在邀請你進入其中。我在 Erco 上體驗過,如今又在 Wandla 上再遇見。

發掘那些幽微的、隱晦的、難以察覺的訊息

如果我只用人聲演唱時的那些唇齒音或喉韻來評價 Wandla,那就是我低看了它。那種人聲效果,在很多中國製造、中國出品的器材上,也可以聽見。但那些聲響的重播,如果出於刻意,其實更破壞了音樂本身的美感。細節的表現,其實更重在如何重現這些細部的、微弱的、甚至難以察覺的資訊。越是幽微、越是隱晦的,要是能夠重現,那才是真正的畫龍點睛。

我舉一例說明,Wandla 在這方面表現是何出眾。聽 Evgeni Koroliov 彈奏的柴可夫斯基「四季」鋼琴曲,在一月的「火旁」,Koroliov 為了表現火光搖曳樣貌,以更彈性的手法表現音樂的速度和節拍。柴可夫斯基在曲中標註了多處的指示,包括弱音、漸強、漸弱、稍微漸強、像弦樂一般。短短一首曲子,卻有許多值得琢磨的地方。

 


又如十月的「秋之歌」,作曲家透過附點來增加節奏的變化以創造跌宕效果,又透過配合踏板延長和弦來增添音韻的豐富。這些加起來是什麼?你要聽,才知道;你還要聽完 Wandla 解碼的系統,才會更知道。樂曲結尾處那謎一般 pppp,又是如何讓音樂像謎一般消逝淡出於空氣中,你也得自己聽過才知道。Wandla 把這些幽微隱晦,都說了出來,而且說得詩意說的美。唉,這些美,儀器測不出來啊!得你自己去體會、去領教、去探尋、去感受。美的事,科學不懂。

宛若真空管般的迷人音色 — 不光帶解析,更有美感的傳達

這聲音,確實夠美。美到一個程度,彷彿這是一台帶有真空管放大的 DAC 一般。這個感覺,就是我聽 Erco 時沒能領略到的,在 Wandla 上,這感覺出來了。聽 Anne Sofie von Otter 演唱 Babara 的「Dis, quand reviendras-tu?」,比起流行歌手或香頌歌手,作為次女高音的 von Otter,在轉音時、樂句處理上、換氣時機連同發音的連貫感、情緒張力的醞釀及釋放上,甚至帶著歌劇詠嘆調式的表現。精緻的美聲唱腔,不同於香頌集中在鼻腔共鳴及喉韻展示的手法,情感豐富卻不至於濃烈,更節制而非挑動情慾。配上喜愛嘗試跨界演出的 Brad Mehldau 鋼琴伴奏,以融合古典鋼琴和爵士演奏的風格,既顯清晰的旋律線條,又顧及精緻柔軟的音色,更透過切分音製造出想像空間。Wandla 充分展現出溫暖的、水潤的、親切的、具象的 von Otter 聲嗓,在表現這些香頌歌曲時究竟有多迷人。次女高音的她,嗓音比女高音稍低一點,更厚一點,也更容易親近一點。Wandla 也是這樣,它沒有刻意用突出的效果強調 ES9038 PRO DAC 晶片的音響性能,反是透過充滿美感的聲音,通過音樂溫暖人的心。再說一次,美的東西,你得自己嚐。

 


深度層次表現,在這個價位帶,絕對是第一流水準

我還要誇一下 Wandla 在音場形塑上的本事。我在使用之前,其實也沒想到它可以給出這麼有深度層次的舞台;結果,它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很好,真的很好。對於一個古典音樂愛好者如我,音場深度的意義其實更甚於音場的寬度。寬度通常不會差得太多,靠喇叭擺位也可稍作微調。可是,若能拉出音場的深度層次,音樂就會顯得很精彩。這在聆聽管絃音樂時,足以帶來十足的樂趣。

我以樂團規模龐大,而且音樂動態起伏劇烈的布魯克納交響曲為例。當我在聽 Andris Nelsons 指揮萊比錫布商大廈管弦樂團,演出布魯克納第九號交響曲時,位處最後排的銅管,繼而往前數算的木管,乃至於絃樂部的佈局,櫛比鱗次,層次分明。那個直往後探的深度擴展,讓布魯克納的塊狀和聲得到了紓解。深度表現不好的系統,在播放布魯克納時,鬱積黏滯的音塊,不易顯出教人傾心的美感。單聽第一樂章,三個主題從呈示部到發展部,交織出豐富的變化,那些由弱而強,從小而大,漸次發展出來的強力合奏,不但說出了 Wandla 在重現音場層次的傑出,更展現它對動態變化的控制力。直到聽見那輝煌激昂的尾奏,配上定音鼓的擊打,這些判斷就更肯定了。如果還需要,第二樂章同樣可證,而且,暴起暴落的詼諧曲樂章更可彰顯 Wandla 如何能以從容處理動態起伏。根據我以前的經驗,像這種「小音響」類型的 DAC ,在音場深度表現上最得我心的是 Audiobyte,包括更便宜的 Black Dragon,以及佔盡 1bit 優勢的 Hydra Vox。現在,更厲害的對手出現了 — Ferrum Wandla。

 


小巧,卻有雄辯的實力

雖然 Ferrum Wandla 是一台比半尺寸機還要小的 DAC,雖然它 90,000 元的售價並不很貴,卻也算不上真的平價。如果加上 Hypsos 電源供應器,售價更是一舉拉到 128,000 元,在台灣,十萬元是個檻,越過了,很難再說它便宜。這麼小台,賣這個價,就一定要有相當的本事才行。在聽過之後,我能說:它的聲音,對得起售價,至少,它說服我了,且是深深說服。

 


 


器材規格

Ferrum Audio Wandla
型式:數位類比轉換器
輸入端子:
AES/EBU (最高 192kHz/24bit,DoP 64)
Optical S/PDIF (最高 192kHz/24bit)
Coaxial S/PDIF (最高 192kHz/24bit,DoP 64)
USB-C (最高 768kHz/32bit,DSD 256)
HDMI ARC (最高 192kHz/24bit),TV input with CEC
I2S (最高 768kHz/32bit,DSD 256),相容 PS Audio
MQA 解碼:所有輸入皆可
類比輸入:RCA
類比輸出:RCA,XLR
頻率響應:10Hz – 200kHz / +- 0.1dB
THD+N:-115dB (unweighted)
動態範圍:127dB (A-weighted)
尺寸:217.5 × 50 × 206.5 mm(寬×高×深)
重量:1.8 kg
售價:90,000 元
代理商:藝聲
電話:(02)2391-7999
網址:www.soundar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