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刷卡分期
    
    公 司 位 置
接近地標:
 本公司離下面地標距離:
 承德路 橡木桶:約 200公尺
 孔子廟:約 100公尺
 圓山捷運站:約 270公尺
 花博圓山館:約 350公尺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音響器材維修保養,安裝服務!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 免 卡 分 期 ■■■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請以 1280x720 以上之畫素開啟本網站,可得到最佳畫質。

最佳瀏覽器:GoogleChrome
2023年7月21日 星期五      閱讀 249次
文•郭漢丞 圖•蔡承融

音樂載體之爭,現在似乎有了相對清晰的答案,就是 CD 退潮,雲端數位串流佔據主流,而昨日黃花的類比黑膠則捲土重來,佔據一席之地,雖然不可能與數位串流爭霸,但是純粹的類比音樂,總是帶著懷舊的文青氣息。

不麻煩的直驅盤

聽 Thorens TD 403 DD,直驅盤的音樂活力,展現了純類比的風貌,而且,直驅盤一點也不麻煩,如果是皮帶驅動盤,每隔幾年皮帶就會老化,雖然更換過零件就能回春,可是畢竟多了件保養的麻煩事,而直驅盤完全不需要額外保養,DC 馬達的壽命很長,幾乎不會壞,是不找麻煩的黑膠唱盤。

Thorens 是百年品牌,1883 年由 Hermann Thorens 在瑞士創立,1930 年變成了德國公司,1960 年代由瑞士 Paillard 購併,開始做黑膠唱盤,回歸瑞士,2000 年由 Heinz Rohrer 接手,還是瑞士公司,依然做唱盤,直到 2018 年由現任總裁 Gunter Kurten 買下公司,將 Thorens 變成了德國公司,歷史的變化有些複雜,但是二次戰後的發展路線倒是很清晰:Thorens 就是黑膠唱盤的專家!

 


我認識 Gunter 時,他在德國 Elac 擔任總經理,2018 年他把 Thorens 買下來,從員工變老闆,剛開始的時候,感覺方向有點不清楚,因為他必須處理既有 Thorens 產品,同時要開發新的 Thorens 產品,在 2018 年之前,有一段時間 Thorens 為了爭取年輕族群,在唱盤材料與外觀上,做了許多變化,造型雖有創意,但是市場並不買單,所以 Gunter 才有機會把公司買下來,重整旗鼓。

五年整軍經武展現 Thorens 新氣象

從 2018 到 2023 年,短短五年的時間,現在去看 Thorens 的官網,您已經可以看到清楚的產品邏輯了!長得奇形怪狀的黑膠唱盤,全部消失,回歸一致統整的傳統黑膠唱盤外觀,入門盤用直驅,進階盤則是皮帶,還復刻了 1957 年經典唱盤 TD 124 DD,但是改為直驅盤。2023 年慕尼黑音響展上,適逢 Thorens 140 週年,發表了 New Reference 與 TD 124 DD 140th Anniversary,旗艦黑膠唱盤將Thorens 的品牌高度再往上推,展現發展黑膠未來的雄心壯志。

就黑膠唱盤來說,絕對是利基市場,而不是大眾市場,不過 Thorens 這五年來的轉變,站穩了入門進階市場,而復刻版的 TD 124 則是利基中的利基,一下子就被掃光,新推出的 TD 124 Annivarsary,恐怕也是如此,而 New Reference 則是「秀肌肉」的旗艦,導入半導體製程的主動避振技術,並加上諸多嶄新的設計,告訴大家 Thorens 就是黑膠唱盤的專家。

 


Thorens 旗下最高階直驅唱盤

回到 TD 403 DD,那就是樸實的黑膠唱盤了,入門黑膠的世界,從直驅盤開始最容易,不用擔心轉速準不準,唱盤自己會校準,Thorens 的產品型號邏輯清楚,三位數的型號就是 DD 直驅,最入門款式是 TD 101A 與 TD 102A,進階有 TD 201、TD 202 與TD204 三款,而 TD 402 DD 與 TD 403 DD 則是直驅盤的高階款,如果以產品線編成來看,TD 403 DD 可說是 Thorens 最高階的直驅唱盤,如果還要向上走,那就是皮帶驅動盤了。

為什麼直驅盤的地位,總是低於皮帶盤?玩過黑膠的人應該都知道,皮帶驅動因為馬達不接觸轉盤本體,所以馬達本身的振動,不會對聲音造成染色,如果搭配獨立電源,還可以進一步降低干擾,可玩性更高,可是直驅盤依然有其魅力,雖然馬達的微小振動,可能造成些許音染,但是有些人就是喜歡這種音染,感覺更有音樂的生命力。

 


廣播電台帶出來的直驅盤音色魅力

這道理怎麼來的?我想是因為廣播電台,在網際網路出現之前,接觸音樂最不花錢的管道,就是免費收聽的廣播電台,而廣播電台播放音樂的黑膠唱盤,是惰輪盤與直驅盤的天下,因為這兩種黑膠唱盤可以迅速達到正確轉速,所以廣播主持人可以在講話的時候,預先把唱針落在想要播放的曲目上,等講完話,按一下開關,音樂馬上跟著播放,不過有時候沒有放在空白處,音樂剛開始的時候會有「咻......」由低而高的聲響,那是唱盤從停止到正確轉速之間的加速造成的聲響。

假如您看得懂我描述的東西,代表您應該體驗過那段守著收音機的年代,對於七年級生或更年輕者,廣播電台早就換成 CD,根本沒聽過黑膠啟動的特異聲響了,不過,也因為當年廣播電台幾乎都使用直驅盤(惰輪盤比較貴),所以直驅盤的音色魅力,就刻在許多人的記憶當中,也因此 TD 124 復刻版,從原本的惰輪變成直驅。

盤中、臂好、唱頭也升級

作為 Thorens 最高等級的直驅唱盤,TD 403 DD 有三大特色,第一就是質量最高,當然,沒辦法與 TD 124 相提並論,但是 TD 403 DD 的重量,比 TD 402 DD 多了 1.4 公斤,鋁合金黑膠承盤後度增加到 22 mm;第二、TD 403 DD 配置了與 TD 1500 相同的 TP 150 唱臂,是可更換標準 SME 唱頭蓋的 J 型臂;第三、TD 403 DD 預先搭載了 Ortofon 2M Blue MM 唱頭,成本也比 TD 402 DD 的 Audio Technica AT-VM95 更高。

試聽 TD 403 DD 的過程,我用 McIntosh MA12000 綜合擴大機與 EAR 886P 前級/509 MK II 後級,驅動 Wilson Audio Alexia 2 喇叭,也用前級輸出搭配 PSI A14-M Studio 主動監聽喇叭。

 


 


中高輸出唱頭很好搭配

2M Blue MM 唱頭擁有 5.5 mV 的輸出,不為難唱頭放大,不管是 868P 前級或 MA12000 的 MM 唱頭放大檔位,音量都不會比 CD 要明顯來得小,代表唱頭的輸出與唱頭放大的增益配合得宜,就音色的差異,MA12000 的低頻比較生猛, 868P 的低頻較柔和,而在中高頻的表現,2M Blue 的細節不錯,當然要比細膩度,可能還略遜於優質 MC 唱頭,但是整體音樂活力夠好,對於喜歡聽爵士、搖滾樂的人來說,MM 唱頭的中頻段可能更飽滿、更對味。

使用 TD 403 DD,有三個重點要提醒,第一是唱盤水平,將 TD 403 DD 擺放在音響架上,可以使用手機 App,量測唱盤水平,記得要擺在承盤上面測量,而不是唱盤底座。

 


第二、防塵蓋記得拆下來!黑膠唱盤的防塵蓋,目的是為了避免沾染灰塵,聽的時候千萬不要蓋上,聲音會變悶,直接把防塵蓋從後方的鉸鍊一起拔下來,再來聽黑膠。

第三、唱針重量記得先調好!以 2M Blue 來說,針壓範圍是 1.6~1.8 g,原廠建議 1.8 g,您可以使用針壓計測量,不過 TD 403 DD 的配重錘,也可當作參考值,與針壓計的誤差不超過 0.5 g,我先下 1.8 g,感覺刮唱片的噪訊較大,逐步降低針壓,最後下在 1.6 g。


TD 403 DD 是很好上手的黑膠唱盤,調整好水平、針壓,對應針壓調整相對差不多的抗滑(唱臂中間有釣魚線連接的秤錘),就可以讓它開嗓唱歌了,唱盤上面有兩個撥桿,右邊是啟動與停止,左邊是 33/45 轉切換,在唱盤背後有電源開關,記得打開,不然前方的啟動撥桿不會作動。

中低頻的力道聽搖滾夠生猛

直驅唱盤的活力,來自中低頻的力道,比起皮帶盤更為生猛有勁,聽起流行、搖滾與爵士,很是對味。我聽 Katja Werker 的專輯「Contact Myself 2.0」,在老虎魚唱片錄音室的現場收音,吉他的音色感覺很直接,彈奏的顆粒感飽滿又龐大,一顆顆跳出來,雖然感覺音場似乎淺了一點,可是定位沒跑掉,Katja Werker 的吉他與歌聲,稍微偏左,另一把吉他中央偏右,中間則是低音貝斯,即便是簡單的女聲配吉他,TD 403 DD 還是帶出了清楚的錄音現場感,而且中頻段更顯活力。

 


換一張頹廢的,聽 Nirvana 的「Never mind」,「Smell Like Teen Spirit」,開場的電吉他聽似人畜無害,爵士鼓一出手,搖滾的威力就出來了,TD 403 DD 唱出大鼓踩踏的彈性,背後的電吉他彈奏頹廢的分解和弦,Kurt Cobain 獨特的嗓音,唱著叛逆的歌詞,我要說,這根本不是發燒錄音,甚至是很爛的錄音,沒有音場可言,所有的 Compressor 開好開滿,就是要讓音樂充滿混亂的動力,甚至用近似噪音般的聲響,拉高反社會的情緒,不過這是我還在學校時喜歡的音樂,用 TD 403 DD 來聽,那味道可對極了!

 


要搖滾,怎麼能錯過 Gun 'N Roses!祭出「Appetite For Distruction」,聽「Welcome to the Jungle」,電吉他誇張的 Delay,引出爵士鼓的回應,Slash 的電吉他 Solo 疊上去,Power Chord 拼出硬搖滾的動能,Axl Rose 的嗓音還是最經典的 Gun 'N Roses 組合,怎麼有人的音域唱得這麼廣,還能這麼後,嘶吼的硬搖滾,張力真大,TD 403 DD 中頻段的厚度與密度,推出了豐沛的力道,這是多軌錄音,講音場根本沒意義,那是錄音是炮製出來的效果,不然您以為 Slash 可以兩隻手彈四把吉他?但是用直驅盤來聽搖滾,生猛的力道可真棒!尤其是中頻與中低頻的力道,好是澎湃。

 


慵懶爵士搖擺了起來

換爵士樂登場,聽 Bill Evans 經典「Waltz For Debby」,第一軌爵士標準曲「My Foolish Heart」,呈現慵懶的爵士搖擺風情,TD 403 DD 的中低頻段,柔和又有彈性,呈現舒服的 Double Bass 撥奏聲線,Bill Evans 的鋼琴 Solo 推動著旋律,爵士鼓的鼓刷則用連續的細碎聲響,伴隨著鋼琴,TD 403 DD 來聽爵士樂,慵懶濃郁的氣氛很好。

如果真的要挑惕,鼓刷的聲響感覺近了一點,向上揚起的泛音,可能用 MC 唱頭會更細膩、飄逸,可是,這就是MM 唱頭的味道,又或者說,如果聽現場的爵士鼓輕拂鼓刷,稍微粗糙一點的音色,TD 403 DD 的味道可能更接近現場音樂呢?

 


聽古典音樂如何?如果是聽「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或是單純的器樂,像是鋼琴獨奏,TD 403 DD 並不會露出太多破綻,尤其是大提琴獨奏,MM 唱頭的中頻厚度,讓大提琴的聲線夠迷人,又或者聽鋼琴獨奏,琴鍵的厚度也夠好,但是旋律走到了右手高音鍵,延伸的泛音光澤不太能與優質 MC 唱頭相提並論。唉,世間事就是如此,MM 擁有厚實濃郁的中頻與中低頻,可是中高頻的光澤卻比不上 MC,該怎麼辦?行有餘力,都來一套,反正 TD 403 DD 使用標準 SME 唱頭蓋,更換唱頭是很簡單的是,那就 MM 與 MC 唱頭各準備一顆吧!

聽古典還是 MC 唱頭好一點

把 TD 403 DD 切換到 45 轉,聽慕特與約翰.威廉士合作的「Across the Stars」,聽「星際大戰:複製人全面進攻」主題曲,改編為管弦樂團版本,TD 403 DD 帶出濃郁的小提琴主題,管弦樂團的開闊度不錯,中低頻的厚度也很好,可是我平常聽這張 45 轉唱片,經常用的 Linn LP12 Klimax 或 Elac Miracord 90,配的都是高階 MC 唱頭,弦樂中高頻段的延伸,確實比 MM 唱頭更漂亮,音場的 3D 空間感也更好,TD 403 DD 只有在音色的濃郁度上,有差可比拼的表現,只能說這是完全不公平的比對,另外兩部唱盤貴得多,配的唱頭也貴得多,但是 TD 403 DD 的小提琴,拔尖之處不刮耳、不尖刺,還有漂亮的小提琴共鳴厚度,依然是很棒的純粹類比之聲。

 


小朋友才做選擇

想進入黑膠世界,又不想搞很多麻煩事,TD 403 DD 是很好的選擇,直驅盤沒有太多難搞的事,也不用擔心皮帶老化,Thorens 原廠搭配的 TP150 唱臂,針壓、抗滑與唱臂水平高度(VTA)皆可調,已經是調整功能完整的唱臂。至於該選皮帶盤,還是直驅盤?我只能說,兩者音色上有些許差異,對於搖滾與爵士愛好者,直驅盤在中低頻的活力更猛、更直接,聽古典音樂,還是皮帶盤搭配 MC 唱頭更佳。

該怎麼選? 跟您說:「小朋友才做選擇!」兩種唱盤都要有,音響人生就圓滿了。

 


器材規格

Thorens TD 403 DD
型式:黑膠唱盤
驅動方式:直接驅動
唱臂:Thorens TP 150
唱頭:Ortofon 2M Blue
建議售價:$75,000元

進口總代理:志仁
電話:02-7705-9789
網址: http://www.sbaudi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