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刷卡分期
    
    公 司 位 置
接近地標:
 本公司離下面地標距離:
 承德路 橡木桶:約 200公尺
 孔子廟:約 100公尺
 圓山捷運站:約 270公尺
 花博圓山館:約 350公尺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音響器材維修保養,安裝服務!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 免 卡 分 期 ■■■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請以 1280x720 以上之畫素開啟本網站,可得到最佳畫質。

最佳瀏覽器:GoogleChrome
2023年5月5日 星期五      閱讀 231次
文•郭漢丞

寫 Naim NSC 222 時,原本我想的標題是「數位時代前級新典範」,可是,Naim 最吸引人的地方還是音樂表現力,所以才說其音樂魅力無窮,可能是串流前級的新經典。

一切為音樂服務

什麼是「音樂魅力」?抱歉,這跟許多人爭辯音樂性或音響性,究竟誰比較重要,完全沒有標準答案,可是聽 Naim 這麼多年,他們總是特立獨行,有自己的堅持與想法,貫徹「為音樂服務」的目的。

既然是「為音樂服務」,所以 Naim 並不追求絢麗卻不切實際的外觀,低調的啞黑色金屬機箱,正如多年來 Naim 堅守的工業設計,實用、兼顧、耐看,而 NSC 222 面板右側的大尺寸觸控螢幕,則增添了器材的科技感,就像目前新車的流行一般,每一部都配備大尺寸觸控螢幕與數位儀表板,車子越貴,螢幕配得越大。

 


同時搞定數位串流與類比黑膠

可是,為什麼我又想說 NSC 222 是「數位時代的前級新典範」呢?因為 NSC 222 不僅是前級擴大機,同時也是串流播放機,兩者合而為一,功能更加完整,假如您不聽 CD,那麼一部 NSC 222 就可以搞定數位與類比訊號。

講前級的功能,傳統功能就是做訊號的第一關放大、擔當輸入訊源的切換,以及音量控制,就這三件事,Hi End 講究的細節,NSC 222 全部認真做好,為了小訊號的放大,能夠擁有飽滿厚實且通透的音色,NSC 222 從電源下手,提供超額供電大尺寸環形變壓器,並採用多級穩壓。

 


至於訊號源的切換,則是 Niam 獨家開發的數位控制作業系統,這部分相對比傳統前級複雜許多,Naim 可能是最早跨入數位串流領域的英國音響品牌,當時並沒有標準化的作業系統,所以自己開發,從作業系統到後端控制 App,都是 Naim 的規範,我們可稱之為封閉系統,相較之下,其他品牌大多以 Linux 或 Android 為平台開發,則可稱為開放系統。

哪一種比較好,很難有定論,封閉系統自己掌握軟硬體,相對較為穩定,可是萬一公司營運不善,無法持續投入研發,系統就有可能跟不上時代而被淘汰,相對於開放系統,即便品牌無法持續,仍有許多第三方 App 可以通用,但是不一定可以完全控制所有功能。封閉系統的代表,以 Naim 與 Linn 為代表,兩家都是英國公司,他們都很早跨入數位串流研發,十多年來不管是軟體或硬體的研發升級,可說是業界翹楚,兩家都是歷史悠久的公司,信譽卓著,未來不用擔心自家器材變成孤兒。我常想,假如連 Naim 都無以為繼時,恐怕音響市場早已殘破敗壞,九成以上公司都比它更早消失了吧。

 


音量控制是昂貴的 R2R 電阻陣列

前級的第三項傳統功能是音量控制,這部份 Naim 來了個「直球對決」,捨棄簡單的可變電阻,採用複雜難做,且成本高昂的 R2R 電阻陣列音控。傳統可變電阻控制音量時,電阻值的高低,決定音量大小,可是電阻值變化時,阻抗隨之變化,所以音色也跟著變化,造成小音量時可能聲音較薄,大音量時變厚但降低透明度,如何讓電阻值變化時,阻抗也不跟著變化,答案就是 R2R 電阻陣列,用配對的電阻排列,讓每一段的阻抗恆定,不會隨著音量變化而改變,達到音色一致性。這個道理,很多人都懂,但 R2R 電阻陣列音量控制只有一個缺點,貴啊!

在傳統前級的功能部分,NSC 222 在每一個部分都盡力做到最好,其中包括保留 MM 唱頭放大,可以搭配黑膠,假如您需要 MC 放大,中間加入升壓器即可,此外,Naim 還把 Uniti Atom 耳擴的線路,納入 NSC 222,沒有忘記照顧玩耳機的朋友。

 


數位串流支援完整且可升級

至於數位串流部分,則是 NSC 222 足以稱為「新經典」的重點。32 bit/384 kHz DAC 解碼,規格夠高了,關鍵在於數位串流平台的支援,舉凡 Spotify、TIDAL、Qobuz、AirPlay、Chromcast......等等,NSC 222 可說無所不包,未來如果還有其他數位串流服務,透過韌體更新,NSC 222 可以與時俱進。

可以升級的韌體與軟體,Naim 用了十多年的時間證明,他們持續在更新,即便是早期的 Naim 數位串流播放器,都能夠過更新,連接新的數位串流音樂平台,包括數位平台的延伸服務,如 Spotify Connect、TIDAL Connect 與Roon。

 


New Classic 的新風範

NSC 222 數位串流前級,搭配 NAP250 後級與 NPX300 電源供應,一門三傑構成 New Classic 系列,這是 Naim 最新的系列產品,有別於 Classic 系列之處,最重要的器材就是 NSC 222,因為 Classic 系列把數位串流播放機與前級,各自獨立,但是 NSC 222 卻把兩者合而為一,搭配 NAP250 後級就能驅動喇叭聽音樂,如果想再進一階,加上 NPX300 電源供應器,可以同時為 NSC 222 與 NAP250 提供外接供電,為插電音響系統 Super Charge 升級。

您可以這麼想像:NSC 222 是 New Classic 系列的大腦與心臟,提供最完整的數位與類比輸入功能,數位有線與無線都通,而 NAP250 則是 New Classic 系列的肌肉,控制喇叭的準確動作,至於 NPX300 電源供應,則是同時提升大腦與心臟的能量,並且為肌肉加上外骨骼,控制力更好。

 


「音樂性」依然是賣點

雖然講了這麼多 NSC 222 在設計與功能上的優點,但是我想說,透過 NSC 222 享受音樂才是最棒的事,將近五十年的時間,Naim 提供的「音樂性」,可說是發燒友津津樂道的優點,雖然音樂性是很不準確的形容詞,但已經可以代表 Naim 重現音樂的優秀能力,在「沈浸式聆聽體驗」這個名詞出現之前,音樂性可說是描述一部器材的高度讚賞之意,即便語意模糊,卻是一聽就有感。

我在 U-Audio 試聽 NSC 222,並不是一套西裝 New Classic 系列搭配,而是單獨聽 NSC 222,後級搭配 EAR 509 MK II 與 NuForce Reference 18,喇叭則是 Wilson Audio Alexia 2、Dynaudio Contour 60 與 Monitor Audio Platinum 300 3G。

不管搭配哪一對喇叭,NSC 222 在中頻段的溫暖潤澤,都發揮得很好,中低頻的表現,則充分發揮三款喇叭各自的能力,Alexia 2 量多結實,Contour 60 寬鬆舒爽,而 Platinum 300 3G 則是快速又飽滿,此外,拜氣動式高音之賜,高頻的清晰飄逸,感覺 NSC 222 與 Platinum 300 3G 相當登對,價位上也能匹配,畢竟 Alexia 2 的搭配相對價格差距太大,所以試聽就以 Platinum 300 3G 定案。

溫暖、清晰、凝聚

Naim 的音樂性,是發燒友津津樂道的話題,有些人會形容那是高頻較少,走陰柔路線的染色,如果是三十年以上的 Naim 器材,我會同意這樣的描述,可是新世代的 Naim,早就不是溫吞昏黃的高頻,而是在溫暖豐厚的音色上,同時展現清晰凝聚的聲音線條,音色又真實又美。

我想舉 Rachel Baton 與 Samuel Sanders 合作的「Homage to Sarasate」為例,第一軌「安達魯西亞小夜曲」,音樂唯美又浪漫,鋼琴柔和的分解和弦,鋪上溫暖的底層,小提琴浪漫的音符悠遊於上,NSC 222 把鋼琴拉出寬鬆的音場,小提琴則凝聚於中央,位置略微高於鋼琴,惟妙惟肖的音場呈現,帶出令人宛如在錄音現場的感受。

隨後進入快板,小提琴昂揚的聲線,配上鋼琴輕巧的斷奏,用音符灑滿一室西班牙熱情的陽光,NSC 222 讓小提琴的技巧清楚的重現,跳弓撥奏的細節豐富,鋼琴則以躍動的聲響回應,直到長音旋律的樂段,悠揚的聲線讓聆聽的情緒隨之舒緩,這一緊一鬆之間,表現出小夜曲的浪漫情懷。NSC 222 把音樂的情緒,不著痕跡地自然釋放,如果真要把高、中、低頻分開來講,那還真煞風景,能自然地呈現鋼琴與小提琴合奏的樣貌與氣氛,又何來高、中、低頻的區別與計較?

 


油光水滑的小提琴真美

再來張小提琴,聽帕爾曼的「Cinema Serenade」,選電影「女人香」的主題曲,皮耶佐拉激昂又熱情的探戈舞曲。大提琴聲部強勁的撥弦,引來小提琴熱情的探戈旋律,帕爾曼的拉奏油光水滑地展現,NSC 222 的小提琴聲線清晰又漂亮,而且尾韻溫潤,熱情中帶有浪漫,隨後的探戈舞步柔軟地用音符展現,小提琴滑順綿密的音色,在 NSC 222 聽起來濃淡合宜,不是寫實派的強烈刻畫,也不是唯美派的溫暖濕潤,而是取得寫實與寫意之間的平衡,小提琴凝聚有力,但是聲線中藏著柔軟暖意。

如果要說 NSC 222 表現的小提琴的音色剛柔並濟,不如說是柔中帶剛,溫暖柔順的音色,仍是 Naim 的強項,可是 NSC 222 的解析力很好,細節相當豐富,小提琴的泛音唱得很美,也充分發揮 Platinum 300 3G 的氣動式高音優勢。至於搭配的後級,用 EAR 509 MK II 真空管後級搭配時,中頻段的音色更暖,聲音更美,換上 NuForce Reference 18 時,晶體的聲線比較緊實,小提琴的距離拉得比較近。我喜歡哪一部後級的搭配?以 NSC 222 的聆聽經驗來說, 509 MK II 更對味,音色更美。

 


這樣聽蔡琴很有味道

假如您喜歡聽人聲,聽 NSC 222 肯定著迷,像是聽蔡琴的「機遇」,「六月茉莉」由大提琴長音開場,蔡琴哼唱時,大提琴撥奏回應,NSC 222 唱起蔡琴,音色溫暖又甜美,配上清晰又自然的換氣細節,這樣的蔡琴,可真能讓人聽的迷醉,當蔡琴念著「淡水小鎮」故事口白時,電鋼琴從音場深處回應,蔡琴在前,電鋼琴在後的距離,拉開了音場舞台的 3D 感,等哼唱回來,電鋼琴清脆的聲響回應,簡單的配器,卻是韻味無窮。

 


又像是芭托莉的「Live In Italy」,聽韓德爾的「Lascia La Spina」,NSC 222 寧靜的音樂背景,撐開音場的寬度與高度,大鍵琴與弦樂聲部帶出音樂的寧靜莊嚴,芭托莉的歌聲凝聚在音場中央,錄音現場舞台的即視感漂亮,NSC 222 中頻段的厚度,讓芭托莉的次女高音更顯飽滿厚實,轉音時的聲腔細微變化,NSC 222 也漂亮地展現,我想說,NSC 222 是可以讓人忘記音響器材存在,專注在音樂上面的好前級。

 


讓浪漫更浪漫

浪漫的音樂,用 NSC 222 聽起來更顯浪漫,讓魯賓斯坦登場吧!聽「蕭邦第二號鋼琴協奏曲」,要浪漫,自然選慢板的第二樂章,導奏由弦樂開場,木管呼應,兩次對話,三個長音迎接鋼琴,NSC 222 鋪開寬厚的弦樂與木管,襯托鋼琴音符的晶瑩剔透,魯賓斯坦的鋼琴通透中帶著濃郁,琴鍵透出芬芳的木頭味,在 NSC 222 上面聽起來更暖。

可是溫暖又浪漫的鋼琴音符,背後有著開闊的弦樂群,彷彿包圍著鋼琴,烘托著主角唱著浪漫的旋律,鋼琴主題表過,反覆一次,拉高了八度,鋼琴更顯珠圓玉潤,浪漫情懷更為激昂,NSC 222 顆粒清晰的鋼琴音符,連音與斷音之間的清晰呈現,讓聆聽者更接近魯賓斯坦錄音時的樣貌,鋼琴音符要斷?還是要連?那是蕭邦躊躇不前的猶疑,是略帶憂鬱的浪漫,在 NSC 222 上面,浪漫的音符更浪漫、更有感染力。

 


威猛的音樂也能澎湃激昂

難道 NSC 222 只能柔情似水嗎?放心,給它猛爆的音樂,NSC 222 馬上釋放隱藏其中的猛爆!聽 RR 唱片的「Tutti」,聽史特拉汶斯基的「火鳥」,「Barceuse」是火鳥的催眠曲,NSC 222 唱得柔順舒緩,深遠的音場帶出舞台感。

到終曲時,代表魔王 Kosche 的毀滅,眾人回復生命,火鳥展翅翱翔,從寧靜到歡欣鼓舞的節慶,當大鼓猛烈敲打,銅管與弦樂猛力齊奏,NSC 222 撐開寬大的音場,用密度很高的音色,展現銅管群的明亮光澤與弦樂群的激昂,大鼓猛力催逼,一波勝過一波,壯闊的和聲帶出燦爛的音樂輝度,這樣聽「火鳥」,過癮。

 


值得長相左右的音樂良伴

NSC 222 是 2023 年 Naim 強推的新作品,展現 New Classic 的新風格,但是 Naim 唯美又真實的音樂性,依然是其核心價值,如果以功能面來說,NSC 222 是功能完整,且具備升級保證的數位串流播放器,但是,如果您更講究真實與美感兼顧的前級,那麼 NSC 222 應該是您的菜,而且不需要買兩部機器,NSC 222 同時滿足優質前級與數位串流播放的需求,而其經典的工業設計語彙,看再久也不膩,是能長相左右、天長地久的好選擇。

 


器材規格

Naim NSC 222
型式:數位串流前級
類比輸入:RCA x 1、DIN x 1、MM 唱頭放大輸入 x1
數位輸入:Optical TOSLink (最高24bit/96kHz) x 2;Coaxial RCA (最高24bit/192kHz, DoP 64Fs) x 1;BNC (最高24bit/192kHz, DoP 64Fs) x 1;USB Type A (前一、後一)x 2;RJ45網路輸入 x1、Wi-Fi(802.11 b/g/n/ac)
類比輸出:RCA x1(前級輸出);3.5mm耳機輸出 x1
類比輸出:XLR x 1、RCA x 1、6.35 mm 耳機輸出 x 1
尺寸:91.5 x 432 x 317.5 mm (H x W x D)
重量:11 kg
售價:$349,000元
進口總代理:音寶
電話:02-2786-5298
網址:http://focal-jmla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