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刷卡分期
    
    公 司 位 置
接近地標:
 本公司離下面地標距離:
 承德路 橡木桶:約 200公尺
 孔子廟:約 100公尺
 圓山捷運站:約 270公尺
 花博圓山館:約 350公尺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音響器材維修保養,安裝服務!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 免 卡 分 期 ■■■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請以 1280x720 以上之畫素開啟本網站,可得到最佳畫質。

最佳瀏覽器:GoogleChrome
2023年2月3日 星期五      閱讀 229次
文•郭漢丞 圖•蔡承融、CH Precision

假如認為 SACD/CD 數位轉盤已經發展到了頂點,那麼瑞士 CH Precision D1.5 SACD/CD 轉盤一定會顛覆您的想法,當我準備試聽 D1.5 的時候,心裡想的是「不過就是數位轉盤,還有什麼稀奇嗎?」,可是實際體驗過後,才知道天外有天,這部 D1.5 可說是當今數位轉盤的「夢幻超跑」,不僅製作品質極為精良,其設計概念之創新,更走在時代的前端,引領未來的風潮。

讀取數位音樂的第一道關卡

SACD/CD 數位轉盤是什麼?就是讀取 SACD/CD 數位資料的機器,甚至沒有數類轉換器(DAC),僅僅讀取 0 與 1 的數位訊號,而這是人耳聽不到的訊號,但卻至關重要,或許我們可以這麼想,數位轉盤之於類比黑膠,就像是接觸 LP 第一關的唱頭,不管您的黑膠唱盤、唱臂有多好,唱頭是決定聲音最源頭的關鍵,而數位轉盤就是讀取 SACD/CD 的第一道關卡。

每個人都知道,想玩黑膠,唱頭恐怕不能定於一尊,MM、MC 做到最好,各擅勝場,不同的 MC 唱頭,音色味道也不同,所以黑膠玩到極致,三頭六臂有之,軟硬盤搭配不同唱頭有之,想聽什麼音色,就選什麼組合,可是同樣的觀念放到數位轉盤,恐怕就不同,因為 0 與 1 的數位訊號,關鍵只在「正確讀取」,所以很少人會想搞好幾部數位轉盤來玩弄音色,因為「正確」只應有一個答案。

 


如何做到「正確讀取」?

問題來了?怎麼樣才叫正確?我相信這也是 CH Precision 不斷反問自己的問題。CH Precision 在 2012 年推出第一部數位轉盤 D1,相隔十年之後,推出新的 D1.5,外觀看起來幾乎沒有變化,面板依然是漂亮的全彩 AMOLED,機箱外觀工業設計依然是經典的樣貌,可是技術內容卻大幅進化,讓人嘖嘖稱奇,原來,數位轉盤的世界還有這麼多可以突破之處。

讓我們從最關鍵的數位轉盤讀取機構講起,音響產業公認最好的 SACD/CD 讀取機構,應該是 Esoteric VRDS,所有高階 SACD/CD 轉盤或唱盤,幾乎毫無懸念,通通使用,CH Precision 也不例外,十年前的 D1,用的就是 Esoteric,可是創辦人 Florian Cossy 覺得還不夠好,但是已經用上「用錢買得到最貴最好的讀取機構」,卻還想要更好的元件,怎麼辦?

 

(圖片取自CH Precision)


自己做才能做到最好

CH Precision 的作法很簡單:「自己做!」。這個故事和經典的 Porsche 356 誕生類似,Ferry Porsche 曾經在採訪中說過:「起初,我想買一輛具有樂趣的跑車來駕駛,但是我找了又找,發現沒有任何一輛車符合我的需求:靈巧、輕量、並且具有源源不絕的動力,於是我決定自己做一輛。」

Porsche 356 就是 Porsche 911 的前身,從 1960 年代開始,風靡至今,仍是所有愛車者夢想擁有的長青經典。CH Precision 想「自己做」數位讀取機構,挑戰難度肯定很高,但可能是成就經典的關鍵之舉,終於落實在 D1.5 身上。

CH Percision 獨家 MORSe 轉盤

D1.5 使用的 SACD/CD 轉盤讀取機構稱為「MORSe」(Mechanically Optimized Reading System),意思是機械優化讀取系統,完全在 CH Precision 自家製造。CD 問世四十餘年,讀取機構的組成元件早就不是謎,問題是要怎麼做到最好?CH Precision 的 MORSe 有什麼與眾不同之處?

SACD/CD 光學讀取頭,自然要購買零件,可是 CH Precision 還要從中精挑細選,只用規格最精確的零件。很多人會說 Hi End 音響很貴,可是零件用的也沒有比人家貴,實際上「精選零件」這件事情,是 Hi End 音響最困難的環節之一,因為成本很高,買進來的零件,全部重新檢測,選擇規格最符合標準者,不合格的零件只好打掉,如果要把測試標準的公差縮到最小,打掉的零件更多,可是把這件事情拿出來說嘴,肯定挨罵,所以 CH Precision 只有輕描淡寫說 「Carefully Selected Optical pick-up」,就沒有多講了,但是光為了這個精選,原廠肯定要付出不少成本代價。

MORSe 驅動 SACD/CD 光學讀取頭的循軌馬達,安裝在大型黃銅滑軌上面,這個組件重量差不多 1 公斤重,用這麼高的質量製作滑軌,可以降低光學讀取模組的機械諧振頻率,同時提供理想的配重,與轉動的光碟片扭力抵銷。原廠同樣講得簡單,可是這當中透露了許多訊息,代表 CH Precision 在細部研究做得很深,所有光碟片轉動的機械動作,包含細微摩擦力的變化,都要仔細檢視,透過設計工程解決問題。

 

(圖片取自CH Precision)


避振也有玄機

整個 MORSe 讀取機構模組,底部使用 4 個 alpha-gel 避振膠隔離,微調其諧振降低到 AC 供電頻率以下,以台灣的規格來說,要低於 60 Hz,這樣才不會讓 CD 轉動時的振動,影響到敏感的電路板,同時也隔離電源供應本身的細微振動,影響到 SACD/CD 讀取訊號。

MORSe 的唱片鎮,使用輕量 PEEK 聚合物製作,這是杜邦專利材料,質量輕,剛性高,可以有效夾緊光碟片,轉動時完全不會滑動,而 MORSe 的底座,使用 2 公斤重的實心鋁合金 CNC 車製,並直接鎖定在 D1.5 的底盤上,讓 MORSe 與機箱共同構成機械接地。這些技術細節,CH Precision 講起來簡單明暸,可是實際上卻是「知易行難」,不管是材料選用,或者是機械接地的結構,都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實驗試做,不簡單啊!

關鍵的 SACD/CD 轉盤機構,CH Precision 選擇最困難的道路,自己研發獨家 MORSe,軟硬兼施固定在 D1.5 的機箱之中,電力供應則是能獨立就獨立,AMOLED 顯示幕與控制線路自己有供電迴路,轉盤有自己的供電迴路,如果想要更講究,還可以外接CH Precision X1 電源供應器。

 


目前擴充功能最強的數位轉盤

有了獨家 MORSe 讀取機構之後,D1.5 的其他部分就是 CH Precision 贏過市面上所有數位轉盤的特點:最大可能的擴充性!這項特點 CH Presicion 可說獨佔鰲頭,其擴充能力是目前數位轉盤的第一強!我並不是說其他廠家都不能擴充,目前有少部分品牌也有擴充功能,可是擴充的選擇遠比 D1.5 要少,所以 CH Precision 在擴充功能上,現在穩占第一,未來會不會有人贏過他?不知道。

標準版本的 D1.5,就是單純 SACD/CD 轉盤,預設安裝的數位輸出模組,配置 CH-Link HD、AES/EBU、S/PDIF 與 TosLink 光纖,其中 CH-Link HD 搭配 CH Precision 自家 C1 DAC 或 I1 綜合闊大機時,可以輸出高解析數位檔案,我想如果是 CH Precision 全套用家,一定會使用 CH-Link HD。

D1.5 具備的擴充功能還有哪些?第一個是 SYNC IO,用來外接校正時鐘,或者讓 D1.5 轉盤輸出給 DAC 去做時鐘校正,試聽 D1.5 的時候,搭配 T1 Reference 校正時鐘,精度高達 10 MHz,也是目前最高的規格。

 

(圖片取自CH Precision)


可以加雙單聲道 DAC

第二項升級模組是 DAC,而且是雙單聲道的 DAC 模組,這樣 D1.5 就變成一部 SACD/CD 唱盤,這講起來好像很簡單,可是當中還藏著CH Precision 獨家 PEtER 條樣函數濾波演算法,可以執行升頻插補,比起常見的多項式插補,更不會扭曲或影響原始數位音樂訊號。

這兩項可以擴充的功能,讓 D1.5 的配置擁有很大的彈性。您可以用 D1.5 當轉盤,搭配 C1.2 DAC,中間加上 T1 Clock 同步校正時鐘,也可以用加裝雙單聲道 DAC 模組的 D1.5,變成 SACD/CD 唱盤,直接用 T1 Clock 外接時鐘校正,並加上 X1 電源供應。簡單講,買了 D1.5 是開頭,後續您可以玩的空間還很大。

自家器材可以堆疊使用

關於 D1.5 的技術部份,其實只講了個大概,我最後想講的是 D1.5 的機箱,頂部四個角落的圓形蓋子,是用來與其他 CH Precision 器材堆疊使用,讓所有機器都可以從最底下的 CH Precision 器材,做機械接地。

不過我來聽的時候,現場並沒有這樣擺放,而是更豪氣地使用全套美國 HRS 專業音響架,我之前在 U-Audio 試聽入門 RXR 時,就已經差點忍不住想買,現在用更高階 SXR 搭配全套 CH Precision,太猛了,光是用看的就讓人怦然心動。

 

(圖片取自CH Precision)


 


夢幻等級的音響系統組合

試聽時搭配全套 CH Precison 器材,從 D1.5 開始,送入 C1.2 DAC,外加 X1 校正時鐘,中間用 CH-Link HD 做數位傳輸,類比訊號送入 L10 前級,後級動用兩套,M10 後級驅動 Wilson Audio Chronosonic XVX「四季」特別版,M1.1 後級驅動 Wilson Audio Subsonic,線材全部是美國 Transparent Magnum Opus,而且是最新的 G6 版本,這麼龐大的音響系統,光視覺效果就已驚人。

要在這麼龐大的音響系統當中,聽出 D1.5 的好,我必須誠實地說,沒辦法,D1.5 如果套用 CH Precison 的說法,就是盡可能不扭曲地完整讀取數位訊號,而準確讀取的數位訊號,後面要經過 C1.2 解碼,L10 前級放大,送入 M10 與 M1.1 轉化為功率驅動 Chronosonic XVX 與 Subsonic,兩者之間還經過 ActivXo 分音器,經過這麼多器材,才將數位訊號轉化為可聽聞的音樂訊號,我該如何去分辨 D1.5 好在哪裡?事實上,我聽到的聲響,是全套音響系統共同營造出來的音樂,D1.5 只是其中的一份子,盡他該出的力。

 


 


 


拉高音響的視野

雖然知道很難抽離 D1.5,單獨寫它的聲音,可是我是聽的一個上午,全然是享受,是拉高音響視野的一次體驗。

我從羅德利戈的「阿蘭輝茲吉他協奏曲」開始聽,選 Mercury Living Presence 的 SACD 版本,這是相當經典的發燒版本,演錄俱佳,第一樂章從吉他輕快的撥奏開始,D1.5 馬上讓我忘記是為了寫音響評論而來試聽,全神貫注在音樂上面,古典吉他的撥奏與單音交錯,和弦飽滿,單音的音符顆粒清晰,樂團加入之前,木管唱和,低音大提琴撥奏過門,樂團接手主題,音場跟著開闊起來,喇叭完全消失在空間當中,等吉他獨奏再進入,樂團輕輕應答,漂亮的音場畫面以及惟妙惟肖的器樂形體比例,簡直比聽現場還要過癮。

 


可能比現場更過癮

怎麼說比現場更過癮?吉他協奏曲,難度在吉他的音量,很難與管弦樂團相抗衡,所以經常要搭配麥克風拾音擴大,音樂廳的 PA 系統,很難完全還原吉他細微的泛音共鳴,除非您坐在前三排,否則聽到的吉他聲響,幾乎都是 PA 喇叭放出來的聲音,細膩度變差了,可是透過錄音,已經將所有樂器的平衡預先做好了,等於直接把音樂聽最好的座位留給您,這時考驗的只有音響。

全套 CH Precision 與 Wilson Audio,加上刻意搭配 HRS 音響架與 Transparent 線材,不僅音樂規模宏大,音色的細膩度更是令人折服,這純然是音樂聆聽的享受,放大音量,像是用全身的毛細孔在感受聲波的流動,完全忘記音響的存在。

鋼琴獨奏規模宏大

「阿蘭輝茲協奏曲」並不是特別困難的大考題,而是輕快愉悅,帶著明亮色彩的樂曲,可是已經感受得到整個系統的威力,想用更難的題目來考也不怕,所以我換上 Martin Stadtfeld 鋼琴獨奏專輯「Deutsche Romantik」,聽華格納「唐懷瑟序曲」鋼琴版,管弦樂團本來就是規模宏大的序曲,變成鋼琴獨奏,難度極高,用一部鋼琴呈現管弦樂團的氣勢與層次,Martin Stadtfeld 藝高人膽大,主題呈現自由又浪漫,旋律逐步堆疊拉升,中段和弦在左手拍打著,右手華麗地躍動著,交織出寬大的管弦樂氣勢,當然,一部鋼琴很難完全比擬管弦樂團,可是炫技的效果卻是讓我聽得目眩神馳。

咦?D1.5 跑哪裡去了?我已經全然專注在音樂上面了。鋼琴音符與聲部的交織,呈現出華格納華麗的音樂色彩,快速的琶音展現鋼琴家高超的技巧,和弦綻放出豐沛彭拜的雄偉音階,D1.5 在全套 CH Precision 器材支撐下,共同呈現出浪漫的華格納,我相信 D1.5 很厲害,可是 C1.2、X1、T1、L10、M1.1 加上 M10,加乘發揮效果,推出 Chronosonic XVX 絢麗又華美的音樂風采,真是迷人。

 


慕特的「卡門」真是妖嬌

再回到 SACD,聽慕特很出名的「卡門幻想曲」。因為使用 CH Link HD,所以 D1.5 傳輸的音樂訊號是 DSDx4,四倍頻給 C1.2 解碼,從 AMOLED 上面可以看到音樂檔案格式,不過為了避免螢幕高頻噪訊干擾,D1.5 設定操作時開啟螢幕,音樂播放之後便自動關閉,這些都可以從面板選單細部設定,但我想這是枝微末節的事,享受音樂,那才是玩 D1.5 的重點。

慕特拉奏的「卡門幻想曲」熟不熟?很熟,可是從 D1.5 與全套 CH Precision 播放出來,浪漫且激昂的熱情,竟像是第一次聽這張 SACD。開場管弦樂團的強奏,用華麗的場面迎接卡門,小提琴獨奏就是卡門的化身,慕特的小提琴一進場就拉得花俏妖嬌,彷彿卡門獨舞的冶豔姿態,管弦樂團小聲地應和,像是眾星拱月,襯托小提琴獨奏的主角地位,在這裡用相對較大的音量來聽「卡門幻想曲」,可說是見樹又見林,音樂場面寬闊宏大,樂器形體比例恰到好處,呈現精緻且真實的管弦交織場面,漂亮。

 


舒曼的對比層次更顯浪漫

再回到 CD,聽魯普獨奏,普列文指揮倫敦交響樂團的「舒曼鋼琴協奏曲」,樂團轟然巨響開場,Chronosonic XVX 迸發出猛爆的能量,鋼琴和弦堆疊到頂點,木管群的輕聲細語,馬上收斂起樂團的火力,彷彿漫步在鄉野小徑,強與弱的對比、剛與柔的落差,呈現舒曼式的浪漫,整套 CH Precision 帶出音樂自然的呼吸,越是專注在音樂上面,越是感受不到音響器材的個性,鋼琴逐漸拉抬音樂的緊張氣氛,樂團點綴地應答,魯普的鋼琴音色控制力,讓強弱對比之間還拉著細細的線條,串起音符綿密的敘事感。

這是我很熟悉的曲子,可是用 D1.5 來聽,越聽越感受到新意,難道多出我以前沒聽過的細節嗎?不,應該說 D1.5 與全套 CH Precision,把音樂唱得更活了,讓我更貼近錄音現場的氣氛。

 


爵士與搖滾根本是小菜一碟

換上爵士樂,那更是輕鬆了,聽三盲鼠的「細川綾子 A Whisper Of Love」,近場收音的效果,讓樂器的形體顯得更大、更近,音樂更富有親暱感,在 D1.5 上面一覽無遺,聽 Jennifier Warrens 經典專輯「The Famous Blue Raincoat」,「Joan of Ark」開場的錄音,加入許多空間殘響,音樂背景有著閃閃亮亮的細碎聲響,音場帶有深邃的空靈感,等爵士鼓與電貝斯進來,加上 Compressor 效果的力道,中低頻的音符顆粒簡直像要跳出來一般,烘托著 Jennifer Warrens 漂亮的嗓音,電貝斯拉長的延音,上面還疊著鋼弦吉他刷和弦,厚實與清脆的對比,編曲聽來更顯豐富,用 D1.5 來聽音樂,真是見樹又見林,音樂充滿豐潤的流動感,同時還有豐富的細節可以咀嚼品味,同時呈現錄音的真與美,輕鬆又愜意。

我知道,D1.5 身價不凡,可是它的擴充性是目前的第一,不只雙單聲道 DAC,還可以支援多聲道 SACD,配上多部 C1.2 DAC,建構頂級 SACD 5.1 系統,未來就算有新的技術,都可以透過模組升級,最大程度保障您的音響投資,不怕落伍。

 


夢幻超跑等級「必聽」的轉盤

不過講這些,都是世俗的價值觀,買音響,只為求音樂聆聽的感動,而音樂的感動,無價。聽過 D1.5,我只能說,D1.5 就像是數位轉盤的夢幻超跑,對於追求「至高無上音響表現」者,D1.5 必須列入試聽名單,千萬別漏了它。

 

(圖片取自CH Precision)


 


器材規格

CH Precision D1.5

型式:SACD/CD 轉盤(可擴充 DAC 模組)
支援載體:CD、CD-R、CD-RW PCM 16 bit/44.1 kHz、MQA-CD、SACD DSD 1bit 2.822 MHz
顯示螢幕:800 x 240 24bit RDB AMOLED
電力供應:100V/115V/230V AC (47~63Hz)
數位輸出:CH LINK HD、AES/EBU、S/PDIF、Toslink 光纖
尺寸:440 × 440 × 133 mm(W×H×D)
重量:22 kg
參考售價:請洽代理商
進口總代理:和申達
電話:02-2776-0905
網址:http://www.audiosummi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