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刷卡分期
    
    公 司 位 置
接近地標:
 本公司離下面地標距離:
 承德路 橡木桶:約 200公尺
 孔子廟:約 100公尺
 圓山捷運站:約 270公尺
 花博圓山館:約 350公尺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音響器材維修保養,安裝服務!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 免 卡 分 期 ■■■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請以 1280x720 以上之畫素開啟本網站,可得到最佳畫質。

最佳瀏覽器:GoogleChrome
2023年8月25日 星期五      閱讀 417次
文•郭漢丞 圖•蔡承融、McIntosh

 

有人說,真空管聲音很美,但是力道不夠,晶體機的驅動力才強,可不可以同時擁有?美國 McIntosh MA12000 給了答案:可以,而且不僅是真空管與晶體同時擁有,連唱頭放大、DAC、耳機擴大機,全部都給你,還可以獨立當前級、後級使用,讓您一步到位,笑擁有音樂重播的力與美。

McIntosh 當今最強大的綜合擴大機

MA12000 可說是 McIntosh 目前最強大的綜合擴大機,身價自然也攀向新的高峰,可是 MA12000 給足了所有聽音樂需要的一切。數位音樂需要 DAC 解碼,內建 DA2 模組,USB 可連接電腦,標準 S/PDIF可連接轉盤或數位串流播放器,假如您還在聽黑膠,MA12000 擁有 MM/MC 唱頭放大,此外還內建 McIntosh 獨家 HXD 耳機擴大機,夜深人靜一人獨享音樂,可以讓耳機擁有更接近音響聆聽的前方音場,而且 MA12000 的前級與後級線路,都可以獨立使用,還給了類比頻率等化調整功能。

這是什麼意思?您可以這麼想,MA12000 看似一部綜合擴大機,可是 McIntosh 給足了一切,可以當前級、後級,也可當 DAC、MM/MC 唱頭放大、HXD 大輸出耳擴,外加頻率等化調整,一部 MA12000,等於是「六機一體」,也就是說,假如您想要很講究的玩音響,從前端到後端,通通要單獨買,需要買六部機器,為了這六部機器的供電,您還需要獨立的排插,說不定還要加六條講究的電源線,更不要講連接機器之間的訊號線,要買的東西可真不少。

 


「六機一體」立馬享受音樂

當然,從 DAC、唱放、前級、後級、耳擴一路買下來,嚇不倒音響迷,要講究,就是該如此,就像紅酒迷手上總有一大堆酒杯,威士忌迷也不遑多讓,想講究,可以玩得又精又細,但是如果您不想要「玩音響」,只想接一部機器就能「享受音樂」,所有的功能都做在同一部機器裡面,恭喜您,MA12000 肯定是您的菜。

McIntosh 在綜合擴大機領域,產品相當齊全,從入門的 MA252 開始,到最高階的 MA12000,台灣代理商的網頁羅列了九款機器,選擇當然是豐儉由人,但可以看得出來,McIntosh 在綜合擴大機的類別,建構了綿密的產品線,瞄準每一個價位帶,而 MA12000 就是現階段 McIntosh 最高等級的綜擴,容納了所有McIntosh 的技術精華。

 


納入所有 McIntosh 高階技術

或者可以這麼說,即便 MA12000 等於「六機一體」,而且所有 McIntosh 的重要技術,全部都放到這部機器裡面,像是漂亮的藍色錶頭,一眼就能認出是 McIntosh,品牌辨識度極高;Power Guard 可以防止功率過載,過度驅動時會立刻縮限,避免削切失真(clipping);Sentry Monitor 則是線路即時監控,預防短路燒機,就算您更換喇叭線時,不小心把正負極碰在一起,擴大機又沒關,Sentry Guard 會立刻啟動保護。

MA12000 等於「六機一體」,還納入所有 McIntosh 重要技術,講的只是產品的特色,而擁有 McIntosh 最重要的「價值」,則是七十餘年的歷史:1949 年創立的 McIntosh,對所有的音響迷來說,早就是經典中的經典,是阿公都認識的品牌,在這麼漫長的時間當中,有多少 Hi End 品牌起起落落,可是 McIntosh 依然存在,且歷久彌新。

假如您在幾十年前買了 McIntosh 的機器,可能到現在都還維持很好的價格,尤其是 1970 年之前的老 McIntosh,像是 MC240 或 MC275,現在的二手價可能遠超過當年的售價,這就是經典品牌的價值所在,或者說,買一部 MA12000,不僅可以享受音樂,還可以拿來當作傳家寶。

 


再老的 McIntosh 都能修復

選擇 McIntosh,屬於價值型購買,關鍵來自原廠的售後服務,以目前的 Hi End 品牌來說,McIntosh 算是自製率非常高的公司,工廠從電路、變壓器到機殼,幾乎都做,所以不管機器有多老,McIntosh 幾乎都能修復(當然過保固要收錢),我去美國 McIntosh 工廠參訪時,就看到維修部門有好幾部 1960/70 年代的老 McIntosh,這七十多年的老店,對自家的產品真的負責到底。

機器能修復的關鍵,在於 McIntosh 維持其製造業本質,而不是只做研發,卻把製造外包出去,外包製造的結果,會讓日後的維修遇到困難,在寫 MA12000 的時候,我還回頭去讀 2018 年參訪 McIntosh 的報導,位於 Binghamton 的 McIntosh 工廠,至今仍手工製造的輸出變壓器,做機殼的廠房就像大鐵工廠,老機器的玻璃面板,可以重新涓絲印刷,換上全新品,讓老機器回春,就算是七十年前的老機器,McIntosh 都能修復。

Hybrid 給您真空管的美與晶體的力

除了功能齊全,MA12000 最重要的特點其實是 Hybrid 線路,就是把真空管前級與晶體後級結合在一起,讓您同時擁有真空管音色之美,與晶體機龐大的驅動力。真空管美在哪裡?簡單講就是悅耳的偶次諧波失真,或許有人會說這是另外一種音染,可是喜歡真空管的人,就是愛這種音色,MA12000 的 Hybrid 線路,前級使用 4 只 12AX7 真空管,搭配 350 瓦的晶體後級,讓 MA12000 成為不折不扣的驅動猛獸。

MA12000 的喇叭端子,可連接 2/4/8 歐姆,McIntosh 總是強調,他們家的後級不管喇叭阻抗如何,輸出功率都恆定,全部是 350 瓦,至於該如何連接,通常多會對應喇叭阻抗連接,不過我建議都試試看,像我使用 Wilson Audio Alexia 2,喇叭阻抗是 4 歐姆,但是我覺得 8 歐姆比較好。怎麼比較?很簡單,找一段爵士鼓強勁的音樂,注意力放在大鼓的形體與小鼓的力道,再比較不同阻抗輸出的差異,選形體飽滿結實,且暫態反應速度較快者就對了。

 


數量驚人的 17 組輸入

當 MA12000 送到 U-Audio 編輯部時,光是拆箱就煞費工夫,畢竟這部機器重量有 49.8 公斤,一個人絕對搬不來,可是把 MA12000 放到音響架上,機器看起來就是那麼地雄壯威武。在工業設計元素上,MA12000 維持 McIntosh 的氣質,漂亮的藍色錶頭,喚起對 McIntosh 歷史的記憶,而重量級的機箱,告訴您 350 瓦的輸出功率,力道來自 McIntosh 製作的超重量級變壓器。

就輸入端子來說,MA12000 的數量驚人,內建的 DA2 模組,提供 2 組同軸、2 組光纖、USB、MCT 與 HDMI ARC 個一組,光是數位就有 5 組輸入,支援規格最高 DSD512、DXD384 與 24bit/192 kHz。類比輸入有 8 組,包括 6 組 RCA 與 2 組 XLR,外加MM/MC 唱頭放大,背後有兩組 RCA 端子上面有跳線,用來連接前後級,假如您想讓 MA12000 扮演前級或後級,要把跳線拿掉。

 


MCT 數位輸入是對應 McIntosh 自家 SACD/CD 唱盤,透過自家的傳輸協定,可以讀 DSD 檔案,而HDMI ARC 則可連接電視,提升音質且能讓聲音與影像同步。

此外,MA12000 把 MM 與 MC 做成兩組獨立的輸入,代表您可以接兩部黑膠唱盤,一部用 MM 唱頭,另一部用 MC 唱頭,聽爵士或搖滾用 MM,古典則用 MC,豈不妙哉!這樣林林總總加起來,MA12000 居然有 17 組輸入,就看您有沒有這麼多前端輸入可以連接。

如果要說 MA12000 少了什麼功能,可能只有數位串流播放功能,我推測這是為了讓 MA12000 能夠耐久使用的設計取捨,DA2 模組可以連接電腦,播放數位串流平台音樂,可是如果把數位串流做到 MA12000 裡面,未來數位串流平台如果有新的應用,可能就會讓機器落伍了,所以,MA12000 沒有加入數位串流,只有數位類比通吃。

 


兼顧音樂的力與美

就 MA12000 的聲音表現,我想說是力與美的結合,中高頻段溫暖又帶高貴感的音色,應該是真空管前級的美聲,而 350 瓦的晶體後級,可以將 Alexia 2 落地喇叭推得威猛,我想舉「Whiplash」電影原聲帶為例, 一開始的「Snare Liftoff」是男主角練習的小股聲響,由弱而強,我把音量開大,模擬在密閉練習室的樣貌,MA12000 推得好猛,由小而大的變化,也展現了動態範圍的優秀性能。

接下來的「Overture」,是爵士大樂團(Big Band)的演奏,更展現了 MA12000 溫暖潤澤與龐大動態堅固的能力,「Overture」既然是 Big Band,銅管的份量就很重,在大音量下,擴大機要是抓不住喇叭,不僅是低頻失控,最可怕的是銅管飆出尖銳刺激的聲響,可是 MA12000 表現得很穩,銅管明亮又有厚度,爵士鼓大鼓踩踏有噗噗的勁道,Hi Hat 的敲擊清脆,樂曲尾奏的爵士鼓 Tom Tom 聲響,彷彿在音場當中轉了一圈,銅管齊奏呼應出尾聲,MA12000 唱出來的 Big Band,氣勢很足,音場開闊,音色飽滿又明亮。

 


聽搖滾樂很爽快

聽 McIntosh,可不能錯過經典搖滾,人家當年在伍茲塔克音樂節,可說出盡了風頭。祭出 Pink Floyd 的經典專輯「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第一軌「Speak to Me」的心跳聲,很多老音響迷拿來試低頻,由小而大的心跳聲,看從幾秒開始,就知道低頻夠不夠力,我把 MA12000 的音量開在 50,大約 8 秒就聽到微小的心跳聲了,再來是時鐘的滴答聲、收銀開合與笑聲。

樂團加入之後,迷幻搖滾的色彩,MA12000 的音色很對味,錄音加入許多絢麗的音效,各種聲響在立體聲左右聲道繞來繞去,加上早期電子樂器的獨特音色,營造迷幻搖滾的氣氛,這種錄音手法很有七十年代的氣氛,用 MA12000 來聽更有味。

這麼說,好像講 MA12000 用真空管加料?真的不是,而是 MA12000 把 Pink Floyd 的氣氛唱得很好,把 Alexia 2 推出飽滿渾厚的下盤力道,而且讓各種奇特的聲響在音場中環繞了起來,當年用純類比混音台,要做出這麼複雜的音響,是非常困難的事,對習慣數位錄音的年輕一輩來說,可能一鍵可以完成的事,類比時代可能要三、四個人,同時去調整音量,才能做出 Pan 的聲響移動效果。

 


我還想舉 Eva Cassidy 的現場錄音「Live At Blues Alley」,聽她翻唱「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電吉他獨奏的 Solo,背後有輕輕的杯盤碰撞聲,帶出小酒館錄音的現場感,MA12000 有著深邃的音場背景,Eva Cassidy 凝聚的歌聲,帶出小酒館現場的舞台感,電貝斯與爵士鼓加入以後,氣氛 High 了起來,另一把電吉他在背景裝飾著,電貝斯的Walking Bass 線條變化豐富,MA12000 推出 Alexia 2 豐沛的低頻,電貝斯的音符顆粒與聲線,帶出節奏的躍動感,當然,最感人的部分,還是 Eva Cassidy 情感豐富的嗓音,充滿了生命力,MA12000 彷彿將 Eva Cassidy 唱活了,把我帶到 1996 年的錄音現場。

 


耳機擴大線路 HXD 很厲害

換上古典跨界的「Across the Stars」,慕特演奏約翰.威廉士的電影配樂經典,聽「星際大戰:天行者的崛起」主角 Rey 的主題,MA12000 讓小提琴翻揚起濃郁的音符,樂團帶入之前強勁的低音大提琴撥奏,掀起樂團的驚濤駭浪,MA12000 把音場填得綿密厚實,濃郁中帶著清爽,聲音的厚度很夠,而小提琴在樂團的驚濤駭浪當中,彷彿一葉扁舟上下起伏,像是主角 Rey 的命運,孤單地走向天行者之路。

 


再來,我要說 MA12000 的耳機放大線路,不簡單,很多人以為綜合擴大機的耳擴,只不過是聊備一格,順道多做一個輸出,可是 McIntosh 相當認真,既然要做耳機輸出,就要做得講究,內建 McIntosh 獨家 HXD 放大線路,這是預設選項,用 HXD 耳機放大,可以營造前方音場的效果,讓耳機聽起來像喇叭那樣,形成前方音場,而不是收在兩耳中央,我用 final D8000 Pro 耳機搭配,HXD 的效果很好,不過 D8000 Pro 不算太難推的耳機,沒有考倒 MA12000,而 McIntosh 強調其耳機放大線路可以對應高阻抗耳機,拿 Senheisser HD 800 S 來搭應該沒問題。

 


一步到位不將就

選擇 MA12000,是不想玩音響,搞大堆頭器材群,但是又不想「將就」的優質綜合擴大機,以功能來說,MA12000 一部抵六部,還可以省下很多線材搭配,除了數位串流功能之外,MA12000 全部都行,而且每一項功能都可以獨立使用,即便升級,也能扮演複雜系統中的部分功能,想要「一步到位」,MA12000 是進入 Hi End 殿堂的終南捷徑。

 


器材規格

McIntosh MA12000
型式:管晶混血綜合擴大機
輸出功率:350 瓦/ 2、4、8歐姆
總諧波失真:0.005 %
訊噪比:114 dB
頻率響應:10 Hz – 100kHz/0,-3dB
類比輸入:XLR × 2,RCA × 6,MM 唱頭 × 1,MC 唱頭 × 1
數位輸入:同軸 × 2,光纖 × 2,HDMI ARC × 1,MCT DIN× 1,USB × 1
類比輸出:XLR × 1,RCA ×1
耳機輸出:1/4 吋插孔
阻尼因數:> 40
尺寸:445 × 240 × 558 mm(W×H×D)
重量:48.9 KG
參考售價:$748,000元

進口總代理:環球知音
電話:(02) 2516-5028
網址:https://cosmosling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