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刷卡分期
    
    公 司 位 置
接近地標:
 本公司離下面地標距離:
 承德路 橡木桶:約 200公尺
 孔子廟:約 100公尺
 圓山捷運站:約 270公尺
 花博圓山館:約 350公尺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音響器材維修保養,安裝服務!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 免 卡 分 期 ■■■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請以 1280x720 以上之畫素開啟本網站,可得到最佳畫質。

最佳瀏覽器:GoogleChrome
2022年2月4日 星期五      閱讀 1145次

文•戴天楷 圖•蔡承融、MBL原廠

 


 


 


 


 


 


 


 


 

你用過交換式放大(switching amplifier)的擴大機嗎?一般,我們稱這類放大工作為D類放大。它們將電晶體當作開關,以全開或全關的方式產生方波,藉「脈衝寬度調變」(PWM, pulse width modulation),把所接收到的正弦波形的類比聲音訊號,調變成幅度相同但寬度不一的方波。再將方波進行放大,然後使用濾波器將訊號中的低頻濾除,即可得到放大後的訊號。

D類放大的理論和應用,很早就出現了,但在技術不夠成熟下,D類放大雖然工作效率高,相對節能,聲音表現卻不被嚴肅的音響愛好者所認可。直到這幾年,由於一些富有經驗且極具天賦的工程師先後投入研究,D類放大的技術漸趨成熟,聲音表現越來越得到認同,High End音響廠商紛紛開始接納D類放大。當中,MBL也是其一。

LASA 2.0交換式放大線路不怕喇叭阻抗變化

MBL開發出他們自己的交換式放大線路,但他們不說自己是D類放大,而稱之為LASA(Linear Analog Switching Amplifier),翻過來就是線性類比交換式放大。這到底是什麼?跟一般的D類放大又有哪裡不一樣?MBL從沒有說清楚過,到底這是人家的獨門技術,怎麼能輕易告訴人。不過,我們可以確定的是:它在本質上就是交換式工作的放大線路。不過,它更強調「線性」和「類比」,這就是其特別之處。

早在2012年推出Corona系列時,他們首度在自家器材上運用了這個LASA放大技術,後來,他們又加以改良、強化、精進成LASA 2.0,成為New Noble Line的核心技術之一。原廠表示,LASA 2.0結合了多種放大線路的概念,取其精華優勢而成。搭載LASA 2.0線路的MBL擴大機,能夠與任何喇叭做最完美的匹配。一般來說,喇叭的阻抗會隨著發聲頻率而變化,喇叭阻抗的變化則連帶影響到擴大機的輸出和控制力。MBL的LASA 2.0技術可以讓擴大機持續地輸出大電流,以應付任何來自音樂訊號導致喇叭端的阻抗變化。正因如此,LASA 2.0面對再怎麼難搞的喇叭也不怕。

書面介紹看起來很厲害對吧!我等等會告訴你,聽起來,真的很厲害。

 


千呼萬喚始出來的New Noble Line

說到這個New Noble Line,也是千呼萬喚始出來,讓人望眼欲穿。話說2014年的CES上,New Noble Line就初次現身了,但還沒最後拍板。等到2015年,本地代理商藝聲音響組隊前往柏林原廠考察,首席工程師Juergen Reis說New Noble Line還沒定案,還要調整。2016年的TAA圓山音響展,Jurgen 終於把它帶來了,不過,Juergen仍表示還有一些小地方沒有到位,要大家再等一等。就這樣,又過了一年,直到2017年他再來的時候,才宣告New Noble Line可以正式供貨了。

要等這麼久,都是因為一個人,那就是Jurgen Reis。身為首席工程師的Juergen,關於產品開發,他的態度嚴謹甚至可說是吹毛求疵。他說了一個開發過程中發生的故事。不住在柏林的Juergen,每週只去一趟公司。有一次他來到公司,發現擴大機聲音不太一樣,沒那麼好聽了。問了相關的工程師,大家其實都沒有動機器的線路,唯獨一個LED燈壞了,他們隨手找一個換上而已。為此,Juergen開始找「最好聲的LED」。你覺得他很瘋狂嗎?但就是許多這種事情,才讓New Noble Line的上市一再推遲。還好,這些都過去了。

 

(圖片取自MBL原廠)


貴氣設計依舊,線條更簡潔現代

事實上,原廠並不稱之為New Noble Line,你若上MBL官網,只看得到Noble Line系列。不過,現在的Noble Line已經是全新的系列。全系列共有五款器材,包括前級N11、立體聲後級N21、單聲道後級N11、可兼做DAC的CD唱盤 N31、綜合擴大機N51等。這次代理商送了N11前級與N21後級來,本文將聚焦在N21上。

New Noble Line除了傳統的黑金配色外,還有白色版本,兩種顏色氣質固然不同,但都同樣一身貴氣。黑色的N21鏡面機身,讓人不敢伸手觸摸,深怕留下指紋。前方的金屬隔柵裝飾,樣子有幾分汽車進氣柵的霸氣,金色飾板上還蝕刻了「Stereo Amplifier」的字樣。四根渾圓粗壯的金色腳柱,撐起了整部機器,單是用看的就覺得穩固非常。電源開關位於左下角,按鍵中央有MBL字樣,機器待機時,按鍵周圈會會起黃燈。頂蓋上還有一個較大的立體MBL商標,周圈還有金色金屬飾環,在機器切入工作狀態時,電源開關的燈會熄滅,上蓋的商標會亮起。配上燈的N21,看起來更加貴氣逼人。

 

(圖片取自MBL原廠)


 


Soft Clipping軟性切削技術避免刮耳失真

除了採用LASA 2.0線路,它還標榜一項稱為「軟性切削」(Soft Clipping)的技術,讓N21在大功率、大音壓的劇烈工作下,即將面臨切削失真之時會以溫和的方式進入切削模式,避免了具有侵略感的、不悅耳的失真。那N21立體聲後級的功率有多大呢?那我問你:你需要幾瓦呢?如果給你380瓦夠不夠(4歐姆負載)?你說功率不是重點,電流比較重要。那請問:峰值輸出28安培夠不夠呢?是的,N21的官方數據正是最大380W,最高28A的輸出。前面說過New Noble Line的LASA 2.0線路總能以充沛的電流供應,應付喇叭變化多端的阻抗,實際數據就在這裡;數字是硬道理!

 

(圖片取自MBL原廠)


強化電源供應並採WBT端子

電源供應很重要,倘若希望擴大機能有大電流輸出,電源供應就更重要。N21採用了大型環形變壓器,並且外部加裝了鉬金屬(Mu-metal)遮罩,一面要有充沛供電,一面又要把屏蔽做好,避免干擾線路。整流線路上尤其注意其恢復性能,力求最低的損失。

喇叭端子採用WBT的nextgen製品,確保最佳的傳輸品質。輸入端子則是XLR與RCA各一組,其中,原廠特別強調RCA端子採用了浮動式平衡(floating balance)的設計,因其內部線路是採用平衡式的。機背還有一個SD卡的插槽,以為N21韌體升級之用。至於RJ45端子則是MBL SmartLink version 2.0,用作連接其他MBL器材好彼此連動。

 


像極真空管機的大力晶體後級

試聽過程都在U-Audio的試聽室進行。喇叭用的是Wilson Audio Alexia 2 ,前級則以同為New Noble Line系列的N11為主,訊源則是YBA CDT450轉盤配Merging NADAC。這一個月來,試聽室前前後後來了不少器材,我私心表示,若器材可以跟職業運動一樣給當月MVP,我這一票一定投給N21。它既具有晶體機的強悍驅動力,放斂自如,安靜、沈穩、極黑的背景,帶得出許許多多的細節;它還有著自然的音色與醇美的質地,甚至,它的音色還帶著猶若真空管機般的甜潤,卻又保有極其乾淨又通透的質地。

 

(圖片取自MBL原廠)


聲音乾淨、清晰、富有紋理

 

聽Lahav Shani擔任鋼琴演奏,同時指揮鹿特丹愛樂演出貝多芬第四號鋼琴協奏曲。第一樂章開頭,貝多芬開門見山地直接導入鋼琴,奏出第一主題的短句,在樂團接手反復後,第一主題更加明確地被呈示出來。那四個音符一組所構成的主題,正是第五號交響曲的「命運動機」的變形。在鋼琴回頭出現時,又發展出新的獨奏旋律,貝多芬在這裡巧妙地連串的下行再上行的琶音,接續戲劇性的震音,而後帶入第二主題。在N21的驅動下,Alexia 2的琴音相當有魅力,黑色配上金色金屬裝飾的N21看起雖然比Reference系列多了幾許斯文氣,聲音表現上也是這樣,呈現出乾淨、清晰而且富有紋理的聲音。當弦樂揚聲,那弦樂的質地硬是顯得比別人聽來都要更清楚明白,那如絲如縷既細緻又有經緯紋理的聲音,帶著的可是一種不帶矯飾的真實感。

鋼琴琴音亦復如是,Beethoven所種下的是帶著幻想氣質和浪漫底蘊的種子,那些即興風格的彈奏怎麼去發展浪漫與幻想,就是鋼琴家的本事。N21通透又清晰的聲音,把那些幻想風的浪漫音符,雕琢得更浪漫也更幻想。聽第二樂章裡那些鋼琴的柔聲細語,和弦樂強有力的旋律相互對話,一個是粗獷雄渾的穩定節奏,一個是悠揚柔美的流動旋律,N21把這段鋼琴和樂團的交相應答,表現得好生出色。既推出了厚實中還見力道的低音弦樂,更塑造了精緻迷人的鋼琴琴音。真是太讓人著迷了。Lahav Shani如何組織出言之有物的第四號鋼琴協奏曲,MBL 的N21也如何將這言之有物給說得更條分縷析。

細節豐富,畫面感十足

 

在重現柴可夫斯基的胡桃鉗舞劇配樂時,它把我所喜愛的Valery Gergiev指揮基洛夫歌劇院的全曲表現的實在太好了。這是一齣極具童趣的舞劇,柴可夫斯基的配樂也是處處充滿稚趣,尤其是第一幕的音樂具有高度的戲劇畫面感。我在這MBL N11與N21前後級與Alexia 2的系統上,聽到了精彩萬分的胡桃鉗。在那些快速流轉的兩拍子舞曲上,明確而清楚的節奏,再透過打擊樂加添音樂的熱鬧感,到底這是在聖誕節啊,誰家不熱鬧呢?更何況孩子們見到抱著禮物來的大人,更是欣喜開懷。N21表現出來的弦樂細緻又綿密,在其上還覆著暖呼呼的光澤。那種弦樂的質地,是管機的味道。可它漆黑的背景,全不費力地讓音樂細節毫無遮藏地浮上來,那又是真空管機所不及的。它音樂的強弱對比大,別看我這樣輕描淡寫,N21拉出的對比是真的大,很大。而且肌理清楚,那些柴可夫斯基埋在主旋律的合奏中點綴著的細節,那些木管的裝飾奏,或其他聲部的和聲,那些細節斑斑都清楚。當這些細節都能清楚表達,畫面感就來了,一個舞台的畫面感,還有——像這種有劇情的音樂所有的場景畫面。

有條不紊地重現音樂中的層次、細節與重量

 

聽John Williams in Vienna這張2020年的現場錄音專輯,同樣足能品味N21的精彩。我以當中的兩曲為例,一是電影「虎克船長」裡的「Flight to the Neverland」,一是電影「第三類接觸」的節錄曲,都是高明絕倫的管弦大作。John Williams擁有當代配樂家中無人能及的管弦樂技法,在「Flight to the Neverland」一曲裡,他幾乎用上了整個樂團,以豐富的合奏填滿了整首曲子,一個簡單的主題,在他的巧手調製下,幻化出一層又一層的變化。你聽那繁複的合奏,N21的本事就在這裡,它給的舞台極其清晰,是的,是極其清晰。我這一年來,這曲子聽過不知幾次,在多少系統上聽這曲子,這次,是最讓我驚喜的一次。在這樣一首不斷以明快節奏遞嬗不止的曲子中,即便在大音量下,N21仍把Alexia 2操持得穩重安定,音場穩固,層次理路清晰,全無一點教人不安的毛躁感。當鼓聲響起,那力道緊緻扎實卻又富有震撼力。N21一方面極盡能事地還原清晰的舞台畫面,一方面雕琢出豐富的細節,一方面更賦予音樂重量。

這在「第三類接觸」選曲也可見得,前段的外星人來訪配樂充滿科幻奇想,那是不和諧的、富現代性與衝突感的,小提琴尖銳而刺激的琴音,一路蜿蜒而來,然後是樂團爆發性的強奏。這中間的動態對比甚大,N21把這其中的對比掌握得極是出眾。當音樂發展至高潮之後,悠揚而溫柔的旋律出現,那充滿後期浪漫派色彩的耽溺弦樂,卻引導出該片招牌的五個音符動機,隨後開始進入John Williams最擅長的壯麗管弦樂,那種好似師法馬勒的腔調,卻有著更連貫流暢,讓人更能親近的語法。N21梳理出這首曲子裡各般的繁複龐雜,好像一切都清楚了,而且多麼容易明瞭。我們不是音樂家,我們不一定會讀樂譜,但是當我們聽唱片時,音響能把這些音樂的內容有條不紊地展開在你面前,你就能更親近音樂,也更進入音樂當中。我在聽N21時,更深有此感。

似可觸及的真實感

聖桑的「動物狂歡節」也可以為MBL N21能如何生動重現音樂畫面,並其音色之精緻、質地之細膩來背書;聽的版本是當年Philips找來包括Martha Argrich、Nelson Freire、Gidon Kremer、Mischa Maisky等一干獨奏家合作的錄音。在「序奏與獅王進行曲」裡,先是雙鋼琴持續的震音,接著弦樂奏出威嚴的主題好似獅子的吼叫。而後的「公雞和母雞」,則用雙鋼琴表徵公雞,小提琴與中提琴這些音域較高的弦樂器是母雞。只聽得N21表現鋼琴的顆粒飽滿又亮麗,那是富有光彩和活生氣息的琴音。黑色的N21看起來穩重,放起音樂卻是奔放而有朝氣的。趣味十足的「烏龜」讓弦樂以緩慢的速度奏出奧芬巴哈「天國與地獄」裡的「康康舞」,這麼慢的康康舞,誰聽了high得起來?N21用細緻的手法表明聖桑此處的幽默。聽那弦樂的質感,實在真實,那是好多好多細節組織出來的真實感,是一種似乎可觸得的真實感。

 

厚實粗糙又含有沙粒質地的低音提琴,在「大象」一曲裡表露無遺,三拍子的圓舞曲,是白遼士寫過的仙女之舞片段,這裡換成大象來跳,當能這樣清楚地聽聞低音提琴的厚重與粗礫,這曲子的「笑」果更為突出。「水族館」裡的鋼琴,以分解和弦描繪出粼粼波光,那音符的晶瑩剔透,堅實而粒粒分明,還有和暖的光澤感;後面出現的鋼片琴則以飄揚綿延,又彼此疊加起豐富和聲音色,與鋼琴交相構成了美麗而優雅的短詩。N21表現鋼琴時,如何表現那種琴槌撞擊琴弦,發出剛勁力道,可以在「鋼琴家」一曲裡窺得。而N21的鋼琴表現真是出色,相較起來,前面提到的貝多芬第四號鋼琴協奏曲,那是氣質系的表現,這裡的鋼琴家可以是粗獷風格代表。你對動物狂歡節熟不熟?這曲子你應該熟的,太可愛了,每一曲都讓人玩味再三,感謝N21帶給我這首曲子這麼美好的新體驗。

人聲圓潤甜美鮮活立體,動態表現從容

 

在人聲表現上,N21細膩又滑順的質感,豐富的細節,加上對聲線輪廓清晰的勾勒,很容易帶出一個歌手的形體,刻劃出那些歌唱的表情。以Paticia Petibon演唱西班牙歌曲的Melancolia專輯 為例,Petibon的歌聲比較纖細,聲嗓充滿光澤,歌唱的音色變化技巧好,有著豐富的色彩感,這種特質讓她的歌唱富有表情,在表現需要灌注更多個性和情感的西班牙歌曲時,Petibon的演唱實在精彩。N21不但賦予一個凝聚而集中的音像,聲音力道變化層次豐富清晰,突如其來的強音,Petibon唱得流暢自然,N21也是那樣從容。你道音響系統的動態只在管弦樂的強奏嗎?不,人聲其實難的多,尤其是聲樂。N21鉅細靡遺地重現了她那多變的唱腔,更捕捉了她那些藏在聲腔變化裡的多樣表情。你要享受Petibon那如銀鈴般的聲嗓,Villa-Lobos的第五號巴哈風Aria足能為證;那個歌聲圓潤而甜美,而N21把這圓潤潤的更圓,把那甜美甜的更美,那是一種似乎妝點過的美顏,卻又如此素雅自然。這不僅是我在聽這張專輯時的感受,更是一種我對N21本質上的體會。

乾淨通透之餘,仍見其精準本色

 

聽丹麥女歌手Eivor的Eivor Live專輯,第一曲「Mín Móðir」開頭的鼓聲音粒飽滿又壯碩,而且顆粒圓滾緊緻,顯出衝擊的力道。這種鼓聲,是晶體機的性格,不似管機的鼓聲比較柔韌一點,更趨於顯示彈性和寬鬆。從背後席捲而來的陣陣深沉低頻,N21表現的明確,從這一陣迷霧當中浮出的Eivor歌聲,身形立體,輪廓清晰。Eivor在這歌曲中後段,用上了多種發聲法,唱腔一直改變,又是氣音,又是喉音,又是透過唇齒顫動發聲,又是飆假音,這些舞台表現,都在N21的刻劃下顯得鮮活生動。「Where Are the Angels」的吉他,透過compressor的強化,顆粒感十足,一顆顆音符,在手指撥弄中從琴弦上彈放出來。我前面說交換式放大的N21,在音色上更像是真空管機,但那實在是個讓人理解它音色走向說法。離開古典音樂之後,我們可以看到更多它晶體機的本質,吉他就是明證。它的音色確實柔美而且多彩,這些也都是管機的特色,但管機的那種「暈開來的」味道,在N21上卻少了,聲音表現上N21更具有可信賴的精準。

領人深入理解音樂,值得我投票給它

最後,我公開亮票,本月MVP票選,我的票投給MBL N21。如果我有一票,一定投給它;如果我有五票,我還是都投給它;如果票上要有分數—1/ 3/ 5/ 7/ 10,那它得到的一定是10分。我不願意再用任何音響的術語來形容或描述它的好,我只想告訴你,我投給它的原因,正是因為它帶給我好多好多聆聽音樂的樂趣。一套音響,一件器材,若能帶給我聽音樂的樂趣,甚至帶領我深入音樂、理解音樂,那麼,它一定是我的上選。

器材規格

MBL Noble Line N21
型式:立體聲後級
輸入端子:RCA x1、XLR x1
輸出功率:380W @ 4 ohms
尺寸:450 x 425 x 150 mm(W x D x H)
售價:830,000元
代理商:藝聲
電話:02-2391-7999
地址: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71號1F
網址:www.soundar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