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刷卡分期
    
    公 司 位 置
接近地標:
 本公司離下面地標距離:
 承德路 橡木桶:約 200公尺
 孔子廟:約 100公尺
 圓山捷運站:約 270公尺
 花博圓山館:約 350公尺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音響器材維修保養,安裝服務!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 免 卡 分 期 ■■■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請以 1280x720 以上之畫素開啟本網站,可得到最佳畫質。

最佳瀏覽器:GoogleChrome
2022年2月22日 星期二      閱讀 1140次

文•蔡承融 圖•蔡承融

 


 

 

 

 

因為疫情,居家辦公、線上會議/課程成為常態,你是不是也跟我一樣一耳戴著耳機聽線上開會內容,另一耳還要注意旁人的話語或孩子的呼喚;或者,聽著音樂在戶外慢跑時,被突然從身邊冒出來的路人、車輛嚇一大跳;又或者,對著房間裡的小孩唸了半天,才發現他戴著耳機、手遊玩得起勁,一句話也沒聽到。

除了耳機只戴單邊之外,中高階機種還有Ambient Sound環境音功能可以利用,但無論是前述哪一種方法,在操作使用上不免感到麻煩,聽感上也比較不自然一些。那有沒有更簡便、更直覺的方法?現在,Sony為消費者提供了一個新的選擇,那就是2月16日全球線上發佈的Linkbuds WF-L900真無線耳機(以下簡稱WF-L900)!

 


全新的環狀開放式設計

新推出的WF-L900捨棄常見的密閉式入耳設計,而是改用全新的環狀開放式結構,讓外界聲音從耳塞部位的圓形開孔直接進入耳內。如此一來,用家不必摘下耳機,也不需要額外啟動環境音功能,在使用耳機的過程中,隨時都能掌握周遭聲音狀況。

 


WF-L900採雙圓交疊的8字型設計,產品識別度相當高,後端半圓球的部分主要包含電池、麥克風、V1整合處理器及相關電路元件,前端如同口笛糖(也有人說甜甜圈)的空心圓環內含Sony全新研發的12mm環狀動圈單體,才能使耳塞呈現「中空」狀態,達到開放式耳塞的設計目標。

 

(圖/取自 Sony 原廠)


嚴格來說WF-L900並非Sony旗下首款開放式設計的無線耳機,前幾年推出的Xperia Ear Duo也是採用開放設計,但這次少了體積龐大的外掛機身與導管,看起來就是一副正常的真無線耳機,體積大幅縮減,甚至比自家旗艦WF-1000XM4還要精巧迷你,單邊耳機重量僅4公克而已,不僅方便攜帶還有相當舒適的佩戴感。

 


連結「線上」與「線下」,找到更多應用的可能性

WF-L900擁有真無線體積小巧的特點,如果再加上開放式耳塞,能為用家帶來什麼使用上的便利性?原廠給的答案是「Always on」適合長時間佩戴,並且強調「Linking you to your world online and offline」將您的線上與線下世界連結起來。簡單來說,就是讓用家在聆聽音樂、追劇、遊戲、會議等各種「線上」聲音的時,依然能夠透過開放式耳塞,同時注意到「線下」真實世界的聲音,隨時跟旁人交談、隨時注意周遭車輛聲響等。

 


為了提供更多創新使用的可能性,Sony在首發影片中提到 WF-L900 整合了陀螺儀、空間聲學技術(Spatial Audio),並且找上了其他廠商合作,譬如 Microsoft Soundscape 計畫,透過 APP 以 3D 音訊引導的方式提供附近地點、道路或路口等資訊,同時又能夠清楚掌握周遭的環境音,不僅對弱視與盲人是一大福音,一般消費者也能作為輔助應用。不過Microsoft Soundscape APP目前在台灣尚未提供下載,只能期待將來有機會正式支援了。



除此之外,也找來了Pokemon Go 遊戲開發商 Niantic 合作,為使用者提供獨特的 AR 擴增實境遊戲體驗。以及音樂串流服務平台Spotify合作,提供 Spotify Tap 功能,不僅能夠快速啟動,還能接續在其他裝置上聆聽的音樂,或是利用點觸的方式播放 Spotify 建議的音樂,提供更好的音樂聆聽體驗。

 


藍牙5.2、總續航力17.5小時

其他規格方面,WF-L900 的藍牙傳輸為5.2版,內建V1整合處理器,採用左右耳同步傳輸,並具備低延遲且穩定的藍牙傳輸,支援基本的SBC、AAC 編解碼技術,但並未支援自家開發的LDAC。另外還搭載 DSEE(Digital Sound Enhancement Engine)數位音質還原技術,標榜可以還原經過壓縮後的音樂訊號,呈現更多的音樂細節。

 


WF-L900擁有IPX4等級的生活防水能力,外出使用遇上雨天也不用擔心。內建充電電池,在充飽電的狀態下可以提供約 5.5 小時的續航力,充電盒可再延長 12 小時,使得總續航力達到 17.5 小時之久,萬一沒電了,10 分鐘快充就可以再用 90 分鐘。

 


具備「通話降噪」,而非ANC主動降噪

在基本規格之外,原廠還添加了許多方便好用的功能。不過在介紹之前,特別要提一下,在WF-L900尚未正式發表前,坊間曾經傳言有支援ANC主動降噪,但實際上WF-L900具備的是「通話降噪」,兩者是不一樣的!

為了提供清晰無雜音的通話品質,原廠應用了精準收音技術,以及進階音訊處理技術,即使在吵雜的環境中,另一端的通話者也能清楚地聽到您的聲音。秘訣就在於運用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技術開發降噪演算法,使用超過5億個語音樣本抑制環境噪音,並在各種環境中清晰地拾取您說話的聲音。

使用WF-L900建議您一定要搭配Sony自家Headphones Connect APP,接下來讓我們透過APP操作畫面,逐一介紹WF-L900的佩戴使用以及其他相關功能:

 


彈性音量控制

既然WF-L900不具備ANC主動降噪,那如果遇上太吵雜的環境時是不是根本聽不清楚?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原廠在APP裡面提供了「彈性音量控制」功能,當耳機偵測到環境聲音更大的時候,耳機音量也會跟著提升,等到環境變安靜時,耳機音量就會回到原本設定的狀態。

實際走在街道上測試,突然有車陣經過時,WF-L900會逐漸提高音量,讓我在吵雜的車流旁還是能享受音樂聆聽樂趣,等到車流過去安靜下來,音量又會自動降低到原先的狀態。

 


但如果真的遇上太吵雜的狀況,切記不要為了蓋過噪音將音量調得太大,因為開放式設計的WF-L900無可避免會有漏音的問題,不知不覺和旁人一起「分享」音樂就有些尷尬了!如果經常身處於吵雜環境,建議您還是參考WF-1000XM4這類型具有ANC降噪功能的為主。

正確選擇支架,提升佩戴穩定度

由於WF-L900為耳塞式設計,而非一般真無線常見的入耳式設計,好處是耳道內完全沒有異物感,舒適度大幅提升,但是少了耳塞幫忙固定,確實有意外脫落的風險,因此原廠特別提醒要換上尺寸合適的支架,並在APP中以圖片清楚說明支架必須牢牢地推入耳朵溝槽內。

 


 


按照建議佩戴後,果然穩定度大增,頭部輕輕搖晃、大步快走都沒問題,而且耳內不會出現「砰砰聲響」。但我認為整體佩戴穩定度還是比不上運動用耳機,大步快跑或激烈運動還仍有意外脫落的風險。因此較適合一般散步、快走等情境使用。

 


說話至聊天

原本在旗艦WF-1000XM4上的「說話至聊天(Speak to Chat)」功能也移植到WF-L900上了,當偵測到用家開口說話時,立刻自動暫停音樂,讓用家更清楚地聆聽旁人聲音。只要停止說話一段時間(可設定 5/15/30 秒或不自動關閉),就回到先前播放音樂的狀態。

有時候音樂音量比較大一些,偏偏旁人又輕聲細語地跟我說話,即便是開放式的WF-L900,依然會有聽不清楚的問題。這時候「說話至聊天」功能就非常實用了!而且交談結束只要安靜一會兒,就會自動恢復音樂播放,相當便利。

 


廣域點按

這次WF-L900採用是點擊(TAP)操作,而非按鍵或觸控,它能夠感測輕微的振動,藉由輕敲機身2~3次,控制播放/暫停、下首曲目、接聽/掛斷電話等,當然也可以透過APP自行選擇常用的操作功能。

 


除了點擊耳機本體之外,也可以點擊耳朵前方區域,原廠稱之為廣域點按(Wide Area Tap),但是到底區域範圍有多大?原廠只標示了一個大概的範圍,但實際能夠感應的範圍每個人都不一樣。不妨可以利用APP裡面的測試頁面,實際感受一下自己的操作範圍大概在哪一區塊,並且適應一下點擊的速度,「砰、砰」聲明顯降低很多,而且耳機會依據您的點擊次數給予相同次數的提示音回饋。操作體驗相當不錯!

 

除了點擊耳機本體之外,也可以點擊耳朵前方區域,原廠稱之為廣域點按(Wide Area Tap)。(圖/取自 Sony 原廠)


 


多種EQ設定

既然能夠搭配Headphones Connect APP使用,EQ等化器功能自然不可少,WF-L900具備12種EQ設定(關閉/歡快/激昂/醇美/放鬆/聲樂/強化高音/強化重音/演說/手動/自訂1/自訂2)可以快速切換,在自訂EQ選項中,可以針對五個頻率(400Hz/1kHz/2.5kHz/6.3kHz/16kHz)做+/-10等級的調整,另外同樣能針對Clear Bass低音頻段做+/-10等級的調整。

 


 


功能介紹完畢,接下來要聽聽WF-L900的聲音表現,整體來說,比較偏中、高音頻段,有不錯的細節表現且略帶光澤感,低頻相對點到為止的感覺,不算特別強悍,即便利用EQ調整至「強化重音」模式,量感與衝擊力依然有限,畢竟是開放式設計這樣的低頻表現可以說是在意料之內。說到這裡,如果您是「低音控」的話,可以先跳過了!

人聲凝聚、細節表現自然

但如果您喜歡人聲演唱,WF-L900的表現值得一試。譬如由 milet、Aimer、幾田ベヘ三位新生代歌手前陣子在The First Take 頻道上合作演唱的「れパろァ」,透過WF-L900聆聽三位歌姬的聲音特色各自分明,凝聚力很好,但不算特別厚實但不會乾澀,音像形體收束得比較緊密,低頻節奏輕快,整體音場寬鬆許多。

 


改播放魏如萱在「末路狂花」專輯中演唱的「你啊你啊」,開頭的吉他撥彈出現在左側,音色柔和輕盈卻不帶刺激感,接著弦樂演奏出現在右側有不錯的厚實感,而魏如萱的歌聲出現在中央位置比較靠前一些,她的聲音在WF-L900上聽來慵懶寬鬆,細節表現自然不誇飾,不會有太過度的唇齒音,但同樣不算厚聲。

鋼琴晶瑩圓潤略帶光澤,小提琴綿密扎實線條清晰

聽陳薩的「蕭邦夜曲全集」,WF-L900呈現出的鋼琴顆粒感晶瑩圓潤,彈到高音時帶著溫潤的光澤感,不緊繃、不刺激,動態變化分明,整體音場寬鬆無壓力,聽感輕鬆自然。又譬如慕特與約翰.威廉斯合作的「Across the Stars」,試聽第一軌「Rey's Theme(From “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慕特的小提琴高音聽來綿密有厚度,線條感清楚扎實且能量感充足,低音大提琴撥彈的低頻顆粒Q彈,但是量感比較收斂。樂團齊奏時,整個音場向外側展開非常寬鬆,層次清楚飽滿還有的規模感。

 


獨特開放式設計,帶來更多應用的可能性

整體來說,WF-L900結合真無線的體積小巧與開放式耳塞兩大特點,在聽音樂、線上會議、玩手遊時,還能注意周遭環境聲響或是跟旁人溝通交談,這下子不僅用起來更安全放心,也供了更多生活應用的可能性。

在音質表現方面,WF-L900中、高音清晰自然,略帶圓滑質地不刺激,不過低頻量感與衝擊力道相對較弱,但是音場表現自然、寬鬆,呈現細膩且無壓力的聽感。如果您正在找一副設計獨特,音質表現有一定水準,又充滿話題性的真無線耳機,WF-L900不可錯過!

 


 


 


 


 


 


廠商資訊

廠商:台灣索尼
聯絡電話:4499111(行動電話請撥:02-449-9111)
網址:https://store.son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