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刷卡分期
    
    公 司 位 置
接近地標:
 本公司離下面地標距離:
 承德路 橡木桶:約 200公尺
 孔子廟:約 100公尺
 圓山捷運站:約 270公尺
 花博圓山館:約 350公尺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音響器材維修保養,安裝服務!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 免 卡 分 期 ■■■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請以 1280x720 以上之畫素開啟本網站,可得到最佳畫質。

最佳瀏覽器:GoogleChrome
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      閱讀 708次

文•郭漢丞 圖•蔡承融

 


 


 


 


 


 


 


 

 

 

 

聖 Hijiri?新的線材品牌嗎?是的,但卻是老朋友的作品,由日本調聲大師木內和夫(Kazuo Kiuchi)新創的品牌,而這款 Nagomi X-DCH 電源線,是其「唯二」電源線當中的高階款式。

木內和夫投身於音響產業,少說也有四十年了,他創辦的公司是 Combak,旗下有 Harmonix 與 Reimyo,Harmonix 專注於音響調音道具與配件,Reimyo 則是插電產品,從 CD、DAC、前級、後級,全部齊備,而且真空管與晶體都有,另外還有 Enacom 調音配件,但這不是木內自己的公司,而是合夥關係,所以聖 HIJIRI 是木內和夫自己推出的第三個音響品牌,專注於線材的製作。

講「調聲」被視為邪魔外道

關於「調聲」這件事情,是許多發燒友津津樂道的話題,可是,在木內先生剛出道的時候,調聲卻是經常受到攻擊的觀念,認為是邪魔外道,而木內先生在進入音響產業之前,其實是做樂器的調整工作,像是小提琴、鋼琴等樂器的調聲,後來發現相同的調聲方法,拿來套用在音響上面,也有相當好的效果,所以才自創品牌,推出與眾不同的調聲配件。

講起調聲的概念,對應的英文是「Tunning」,套用在樂器上有兩個意思,一是調準音高,一是調整音色,而木內先生講究的音響調聲,指的應該是音質音色的調整,就像樂器經常討論的 Tonewood,不同木頭,產生不同的音質與音色變化,形狀與位置略作調整,也會變化,這就是調聲之道,所以 Harmonix 的商標就強調「專業調聲器材」(professional tunning devices),而相同的調聲技術,也應用在聖 Hijiri 的音響線材上面。

 


獨家「音響調聲技術」

看看 Nagomi X-DCH 電源線,中央有一塊原木飾環,那可不是裝好看的,而是用來調聲之用,木內先生經常使用天然材料,尤其是原木來做調聲之用,這應該是源自為樂器調聲的基礎,延伸到音響器材的應用,為了「音響調聲」的理念,木內先生征戰全世界數十年,大大小小的音響展,幾乎都可以看得到他的身影,宣揚音響調聲的重要性,推廣自家調聲產品,並用相同的調聲理念,推出自家擴大機、喇叭,一路到線材。

可是究竟什麼是「音響調聲」?抱歉,很難簡單一句話講清楚,如果硬要套一句比較容易理解的話,那就是均衡諧振,因為能量不滅定律,任何不良諧振都很難去除,只能均衡化,木內先生有自己的辦法,透過精選天然材料的應用,去控制不良諧振,藉此釋放音樂能量、去除有害噪訊,並且讓音樂擁有全頻段的均衡表現。

 


這般解釋,聽起來很玄妙嗎?我自己也這麼覺得,可是每次採訪木內先生,我得到的內容幾乎都是如此,沒有什麼單一的材料或簡單的說法,可以完全涵蓋「音響調聲」的概念,但是萬變不離其宗的主要概念,就是諧振控制,也因為「音響調聲」的觀念,沒辦法簡單說清楚,所以木內先生投入音響產業數十年來,奔走全球各地,有如傳教士一般宣揚「音響調聲」的理念。

盡可能選用天然材料

不僅是 Nagomi X-DCH 線身上的原木調音環,就連其線材批覆都蘊藏音響調聲之道,Nagomi X-DCH 的外表選擇編織棉質材料,又是一項天然材質,這與其 Million Maestro 訊號線的設計類似,但外表花紋不同。

Nagomi X-DCH 的公、母插,選用 Wattgate 高階藍星等級,金屬導體表面鍍銠,端子外面的熱縮套管上,寫著「Extraordinary Dynamic & Clear」,強調動態與清晰度。把 Nagomi X-DCH 電源線掂在手上,不重,輕輕捏一下線身,棉質批覆感覺有點軟,但質感很好。

至於 Nagomi X-DCH 所使用的導體,原廠只說是訂做特製銅導體(custom design special made cooper),並沒有詳述如何特殊訂做,也沒有解釋銅的規格或等級,每次採訪木內先生,問他深入的技術詳情,他總是輕鬆地說,計較那麼多規格要做什麼?好好享受音樂,不是比較快樂?


 


 


別管規格,好好享受音樂

好吧,我就照木內先生的建議,好好用 Nagomi X-DCH 來享受音樂吧!將 Nagomi X-DCH 連接在 EAR 868P 真空管前級上面,搭配 EAR 509 MK2 後級,驅動 Wilson Audio Alexia 2 喇叭,訊源搭配 Audionet ART G5 CD 唱盤,感受一下用 Nagomi X-DCH 聽音樂有多麼享受。

我想說,如果您追求的是滑順自然、通透愉悅的音色,那麼 Nagomi X-DCH 應該會是您的菜,試聽 Nagomi X-DCH 的過程,我並沒有感受到特別突出的頻段個性,高中低頻的量感分佈平均,可是那種音樂泰然自若的神情,還有舒服輕鬆的聆聽感受,確實相當享受,中高頻段沒有刻意突出,但有著綿密自然的光澤延伸,低頻段不刻意強化,在量感與線條感之間,取得很好的均衡感,是一款音樂性很好的電源線。

糟糕,用了我很不喜歡寫的字眼:音樂性。這個字很難定義,我常說那是寫音響評論的人,詞窮時拿出來塘塞的文字,現在卻用在 Nagomi X-DCH 上面了。

 


不會飆出刺激高音的光澤

 

還是用音樂來說明比較直接,我想舉 Lara St. John 的「Gypsy」專輯為例,這是 Well Tempered 唱片為數不多的發燒片之一,簡單的小提琴與鋼琴,錄音效果極佳,頻寬錄得相當開闊,可是如果遇上高頻過強的音響系統,很容易飆出刮耳刺激的小提琴,而我搭配著 Nagomi X-DCH 來聽,小提琴凝聚又有穿透力,可是高頻段油光水滑的模樣,可讓「卡門幻想曲」的小提琴,顯得搖曳生姿,還帶著點妖豔的表情,對照唱片封面上火辣的 Lara St. John,這樣的「卡門幻想曲」,可真激情啊!

 

聽完火辣的「卡門幻想曲」,該緩和一下心情,換上馬友友的「Six Evolutions」,這是他第三次錄製「巴哈無伴奏小提琴組曲」,音樂的詮釋更顯大師風範,更加行雲流水,速度的控制更加自由洗鍊,濃郁的大提琴聲響,凝聚在音場中央,Nagomi X-DCH 呈現出自然的大提琴音色,琴音流暢而不緊繃,甚至帶著柔軟的線條感,滑順的大提琴聲線聽起來相當舒服,要我講 Nagomi X-DCH 有什麼突出的音響性,抱歉,還真的找不出來,只覺得用 Nagomi X-DCH 來聽音樂,好生享受,不想去計較什麼音響性能,只想一首首曲子聽下去,一張 CD 聽完再換一張。

自然的音樂表情

 

換一張發燒的 CD,聽「Blue Coast Collection」收錄的「Looking For A Home」,單純的男聲與吉他,唱著滿腔鄉愁,木吉他清脆的前奏,對上厚實又帶著點藍調憂鬱的男聲嗓音,Nagomi X-DCH 的中頻段有著厚實的聲底,歌聲帶著健康的飽滿度,音像呈現立體的浮凸感。

木吉他清脆的伴奏,中段加上 Dobro 滑音的聲響,音色多了鐵味與濃郁的色澤,在演唱同時,吉他手輕輕地用腳打拍子,地板發出的細微低頻,Nagomi X-DCH 也沒有放過,但並沒有刻意強調,而是自然地呈現吉他彈唱的表情。

聽女聲很是享受

Nagomi X-DCH 在中頻段飽滿且自然的音樂表現力,聽人聲很是享受,像是許景淳的「天頂的月娘」,聽「阿爸的吉他」,右邊尼龍弦吉他,左邊鋼弦吉他的音色,一濃密一明亮,許景淳的歌聲唱得深情,錄音當中加入諸多回音的效果,呈現當年台灣流行樂界喜歡的音色,比較多一點雕琢、多一點修飾,在 Nagomi X-DCH 上面,還是可以聽到錄音當中的歷史感。

女聲唱得精彩,再來張台語天后,聽江蕙的「藝界人生」,電子合成器的前奏,樂隊的位置稍微退後些,襯托江蕙的歌聲更為浮凸,深情款款的歌聲中,藏著細微的 Echo 聲,讓江蕙的嗓音聽起來更為甜美,這樣的甜美,是 Nagomi X-DCH 帶來的嗎?可能是,但我想還是江蕙的歌聲太美,而「藝界人生」這首歌,就像江蕙的人生歷程,聽起來更顯深情。

 


 

來考考 Nagomi X-DCH 的低頻,聽三輪車「Tricycle」,音樂開頭是無害的電鋼琴,輕鬆地彈奏主題和弦,爵士鼓猛力地敲打,拉開了強勁的動態對比,Nagomi X-DCH 用清晰的反差回應,可是並不是戲劇性的對比,而是帶著舒緩的表情,不緊繃,隨後樂團齊奏時,爵士鼓與電貝斯的音符顆粒清晰,一樣是一派輕鬆,不刻意強調音響性能,而是呈現舒服輕鬆的聽感,喜歡高張力對比的人,可能會覺得 Nagomi X-DCH 比較清淡,少了點刺激感,可是對於喜歡舒服聽音樂的人來說,Nagomi X-DCH 肯定是恩物。

重溫大師絕響

 

收尾,當然來聽點古典樂,對 Nagomi X-DCH 來說,我選了愉悅的莫札特,聽「第二十五號鋼琴協奏曲」的第三樂章快板,聽阿巴多指揮莫札特管弦樂團,阿格麗希鋼琴獨奏的 DG 版,我選的是兩人第二次合作相同曲目的版本,2013 年在琉森音樂節的現場錄音,而他們第一次合作的錄音,則是 1967 年的事,兩次相隔 46 年,年輕又才華洋溢的音樂家,都已成為音樂大師,而這張唱片更是阿巴多的「絕響」,2014 年指揮大師仙逝。

現場錄音的空氣感相當好,樂團編制不大,弦樂群帶著輕盈愉悅的音色,齊奏之時帶著輕快的彈跳感,鋼琴獨奏進來之後,主導了音樂的走向,樂團輕輕地伴隨著鋼琴裝飾著,阿格麗希的詮釋自由,鋼琴聲線行雲流水,滑順的連音與主題的斷音交替,音樂表情對比清晰,Nagomi X-DCH 用通透的模樣呈現,鋼琴有著適中的厚度,鋼琴略帶濃密的色澤,增添琴鍵敲擊的木頭味,這 Nagomi X-DCH 可不是清清如水的音色,而是帶著柔軟潤澤的音色,呈現豐厚的音樂情感。第三樂章結束,迎來滿場熱烈掌聲,提醒我這是現場錄音,而大師的身影也只能在錄音當中回味。

泰然自如的醍醐味

Nagomi X-DCH 電源線的聲音走向,就像木內和夫長年標榜的均衡,它的音色自然,聲底厚,而且音質帶著舒適的柔軟度,如果您覺得自家音響系統帶著緊繃的神經質,可以試試看 Nagomi X-DCH,可能會有很好的調聲效果,而這樣的聲音個性,很有自我主張,它不是清清如水的音色,而是在通透的音場中,添一分中頻厚度與暖色調,摻入些許濃郁的音樂性,泰然自若。如果這是您想要追求的音響醍醐味,不妨試試看合不合您的胃口。

 


器材規格

聖 Hijiri Nagomi X-DCH
型式:電源線
線材材料:訂製無氧銅線
插頭:Wattgate 350iRH、330iRH (或390iRH)
長度:1.0m, 1.5m, 2.0m, 2.5m and 3.0m,其他長度可訂做
售價:53,800元
代理商:神韻音響
電話:02-2599-1466
網址:https://www.charmingaudio.com/
原廠網址:http://www.combak.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