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刷卡分期
    
    公 司 位 置
接近地標:
 本公司離下面地標距離:
 承德路 橡木桶:約 200公尺
 孔子廟:約 100公尺
 圓山捷運站:約 270公尺
 花博圓山館:約 350公尺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音響器材維修保養,安裝服務!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 免 卡 分 期 ■■■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風尚音響 誠徵 "美編人員".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請以 1280x720 以上之畫素開啟本網站,可得到最佳畫質。

最佳瀏覽器:GoogleChrome
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閱讀 2273次

文•郭漢丞 圖•In-Akustik 原廠提供

 

透過視訊會議,採訪德國 In-Akustik 技術長 Holger Wachsmann 和國際銷售經理 Sven Schulz,談 In-Akustik 在 2020 年推出的新產品,話題依然聚焦在「空氣絕緣」(Micro-Air-Technology)製作超低容抗線材,但 Refernez Air 太費工、成本太高,導致價格高昂,所以 In-Akustik 把相同的技術下放,並加上了「同軸銅導體結構」(concentric cooper),推出了價格較親民的 Reference Micro Air 系列。
 


Whatsapp 加 Microsoft Team 三方對談



國際銷售經理 Sven 用 Microsoft Team,讓我、Holger 與 Svan 可以透過分割畫面同時對談。視訊會議由 Sven 開場,他說 2020 年的 Co-vid 19 新冠疫情,導致業績下滑,不過隨著疫情趨緩,加上因為疫情導致更多人待在家裡,音響相關需求反而提升,所以 In-Akustik 的業績也隨之回溫,目前大致回復正常。Sven 說,四月份的時候因為封鎖政策,業績滑落谷底,但是五、六月就看到市場回升,甚至比疫情之前還要好,所以 Sven 對於未來的市場樂觀期待。
 


接著 Sven 說,採訪的重頭戲是 Holger,他才是掌握 In-Akustik 核心技術的人,所以 Sven 暫時關閉麥克風,把話語權轉給技術長 Holger。我事先有拿到 2020 年 In-Akustik 最新的技術簡報,其中空氣絕緣的資料,我在 2018 年採訪 In-Akustik 原廠時,就已經聽 Holger 講過,而且不光採訪,還聽了一整天的課,並不陌生,但是 2020 年的重頭戲,是新推出的 Reference Micro Air 系列,主打 LS-204、LS-104 喇叭線與 NF-204 訊號線,新產品不僅有空氣絕緣(Micro-Air-Technology),還加上了同軸銅導體技術,咦?這是新東西!什麼是同軸銅導體結構?

 


捲土重來的 Concentric Cooper

Holger 表示,傳統採用多股細銅線導體時,線材的排列並非真正的同軸結構,所以每一股導體之間接觸的點,會產生亂序排列,導致訊號傳輸的擾動,要避免這樣的問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採用單芯線,就不會有導體排列接觸點混亂的問題,可是如果需要線徑較粗的導體,粗壯的單芯線太硬了,不好使用,所以,如果要維持線身柔軟,採用多芯線,又要有足夠的線徑,就要解決導體亂序排列的問題。

 


In-Akustik 在 Micro-Air 系列使用的同軸銅導體結構,以中央導體為準,透過專用的機器製具,讓第二層與第三層銅導體精準地圍繞排列,每一股導體之間的縫隙都一致,接觸點也相當規律,避免導體亂序排列產生的訊號擾動。Holger 說,同軸銅導體排列對 In-Akustik 來說,並不是新技術,他們在 2004 年之前 High Speed Waveguide 產品用過,但是有一段時間沒繼續用,到了 2020 年的 Micro-Air 系列才重出江湖。

 


看起來 Concentric Cooper 是滿厲害的技術啊,怎麼會停掉?原因還是出在成本,我問 Holger,同軸排列很多人都在做,為什麼 In-Akustik 可以做到規則的同軸排列?Holger 表示,同軸銅導體製作的過程比較麻煩,必須分兩次製作,第一次工序將中央軸線與第一層六股銅導體依序同軸排列,然後再把第二層外圈銅導體依序排上去,比傳統抽多芯線要增加 2~3 道生產步驟,所以成本較高,但 Holger 說這樣的付出是值得的。

 


高階空氣絕緣技術下放

再來是下放到 Micro Air 系列的空氣絕緣技術,這門課程我在德國上過,基本上音響線材的設計,必須考慮阻抗、容抗與感抗,但因為銅或銀都是電的良導體,阻抗很小,只要選擇優質導體就可以,但是容抗與感抗的影響就很大,而 In-Akustik 很早就發現絕緣材料的介電質(dielectric),會影響線材容抗,而介電質係數最低者,就是空氣,所以 In-Akustik 在 1999 年,便推出了以 PVC、PE 加空氣的 Air Technology,在線材結構中加入空氣管,此後一路演進,到 2015 年推出 Referenz 系列,以獨特的 Air-Helix 結構,幾乎完全以空氣絕緣,只有導體外圍有一層很薄的 PE 批覆。

 


Air-Techonlgy 進化到 Referenz 世代之後,幾乎已經達到極限,不過 Holger 說,Referenz 系列因為全部採用手工製作,要穿針引線,一條條穿過 Air-Helix 骨骼架構,製作時間長,因此價格相對昂貴,Holger 說:「Jerry,你來過 In-Akustik 工廠,看過實際的裝配過程,應該知道組裝相當耗時。」

沒錯,在 In-Akustik 的作坊裡,利用專門為 Referenz 系列設計的製具,把 Air-Helix 骨架組裝起來,再一條條穿線,而且不是一穿到底,而是要螺旋狀依照標示一格格穿線,一天做不了幾條,德國人工又貴,Referenz 系列很難賣便宜。
 


簡化人工、多用機器,以降低成本

所以,Holger 的任務就是要把旗艦技術下放,並降低售價,所以設計出新的 Micro-Air-Technology。其實道理完全沒變,從 Micro-Air-Technolgy 的線材剖面圖來看,中央是同軸結構銅導體,外圍加上一層 PE 薄膜絕緣,再加上 PE 網,中間就有一層空氣,夾在 PE 網之間。

 


Holger 說,Micro-Air-Technology 與 Referenz 系列的原理相同,使用介電質係數較低的 PE(2.2~2.4),而不用介電質係數較高的 PVC(3.5~4.5),並且加入空氣,介電質係數最低(1),達到降低容抗的效果。不過 Micro Air 系列的設計簡化之處,是想辦法降低人工手作工序,讓機器介入的製程比例提高,這樣成本就能降低。

 

 


全新開發壓夾式 RCA 端子

基本上,Reference Micro Air 系列的新線材,結合了 In-Akustik 最重要的空氣絕緣技術,以降低介電質造成的容抗,維持低容抗設計,並重新使用成本較高的同軸銅導體結構,此外,在其他細節還有加強。

Holger 說,譬如 NF-204 Micro Air 的 RCA 訊號線,其端子是新開發的版本,金屬端子使用鍗銅鍍銠,並採用壓夾式迫緊,線材導體與 RCA 端子結合時,以 1.5 噸壓力固定,不僅牢靠,而且可以避免銲錫帶來的不必要音染。我問 Holger,用銲錫的廠家強調自家銲錫好,可以調音,而用壓夾式的廠家說這樣不會受到銲錫影響聲音,究竟誰才對?

 


Holger 說,絕對是壓夾式比較好,因為加入銲錫之後,就是外加額外的金屬材料,訊號通過時會留存額外的電荷,效果就像超迷你電池那樣,可能產生相位或電壓的變化,而壓夾式固定只有導體與端子的金屬材料,沒有額外的材料,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以 In-Akustik 來說,他們也有使用銲錫製作的線,但價位比較低,即便 In-Akustik 擁有一批資深員工,製作品質比較穩定,但是依然無法避免銲錫帶來的影響,而高價位線材才能使用壓夾式端子,達到最純淨的訊號傳導。
 


台灣已經有貨可聽了

又上了一課,去 In-Akustik 採訪的時候,就見識到 Holger 科普表達的能力,告訴我們 In-Akustik 的製線技術全部有所本,而非巫毒玄學,而 2020 年推出的 Reference NF-204 Micro Air 系列,雖然沒有突破 Referenz 旗艦的技術天花板,但是把高階技術下放,讓產品價格更實惠,也是好消息,最後,Sven 加入會談,說台灣代理商已經引進新款 Reference Micro Air 喇叭線與訊號線,歡迎大家親自試聽比較。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瑩聲國際有限公司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沙崙路199號
電話:(02)2805-3569
網址:www.jadex.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