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刷卡分期
    
    公 司 位 置
接近地標:
 本公司離下面地標距離:
 承德路 橡木桶:約 200公尺
 孔子廟:約 100公尺
 圓山捷運站:約 270公尺
 花博圓山館:約 350公尺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音響器材維修保養,安裝服務!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 免 卡 分 期 ■■■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請以 1280x720 以上之畫素開啟本網站,可得到最佳畫質。

最佳瀏覽器:GoogleChrome
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      閱讀 2325次
文•郭漢丞 圖•郭漢丞

2015年我與藝聲董事長蒲先生一起前往德國柏林採訪mbl,當時引領我們走訪工廠的就是首席總工程師Jurgen Reis,那時候我在mbl工廠已經看到全新世代的Noble Line,準備全面升級,可是升級的時程卻一路推遲到2017年,才真正全面翻新。為什麼要耗費這麼長的時間?因為Jurgen對於細節極度堅持,還好老闆Christian Hermeling支持,全新Noble Line雖然來得慢了一些,卻是幾近完美的進化。

這次Noble Line正式出貨的器材有兩款,包括N11前級與N15單聲道後級,外觀設計與之前登場的N21立體聲後級、N51綜合擴大機、N31 CD/DAC一致,不過mbl現在的顏色搭配比較多樣,以前只有「黑金」對比,現在多了黑銀、白銀、白鋁、白金,所以器材總共有五種色調對比可選。這下代理商可傷腦筋了?怎麼進貨?每一樣進一部就五部了,再加上Noble有五款器材,萬一某一種外觀搭配就是沒人買,那就變成庫存了。所以當消費者期望變化越多,原廠與代理商都更難做,我猜代理商依然會以黑金主打,其他色彩應該是按照需求下單訂做。

 


Jurgen說其實N11前級與N15單聲道後級,去年就應該上市,但是有許多細節他希望能做到盡善盡美,所以時間又拖晚了些。這句話我似曾相似,去年雖然不是我採訪Jurgen,但是在音響展碰面時,他也跟我講過一樣的話,看來吹毛求疵的人就是Jurgen,也還好有他,mbl的器材才會做得這麼好。

依照研發技術人的習慣,話題直接切入器材。Jurgen說N11最重要的技術突破,就是新的「Unity Gain」,大幅提升了音樂動態表現,同時大幅降低了失真,再講直白一點,就是「動態更大、失真更低」。

「Unity Gain」怎麼做到這一點?Jurgen解釋,他只使用了「足夠的增益」。什麼意思?傳統前級放大前端訊源送來的音樂訊號,總是把訊號放得很大,然後靠音量控制衰減,在高放大倍率當中,同時產生額外的失真,即便音量控制衰減之後,放大的失真依然存在,要去除這些過度放大產生的失真,就要減少前面的增益,只使用「足夠的增益」。

問題來了,究竟多大的增益才是足夠的增益?以前的音響工程師就是不知道多大才是夠大,所以多放大一點,才不會有音量不夠大的問題,現在Jurgen要縮減增益量,要多少才夠?Jurgen大方地給了答案,「Unity Gain」大約是1.4dB放大,而正常N11的增益(不使用「Unity Gain」時)的增益大約8dB,若與大多數市場上的前級比較,mbl的8dB放大已經相對比別人小,可是「Unity Gain」更小,只剩1.4dB。

 


這樣的增益夠用嗎?代理商蒲先生一起陪同採訪,我問他切換在「Unity Gain」會覺得比較小聲嗎?蒲先生說會小一點點,但是並不明顯,以他們在展場使用的數值來說,總體音量控制從0~100,他們大約開在50,剛好是中間的音量,就像我們用傳統音量控制開在12點鐘方向,如果不用「Unity Gain」,要稍微降低一點音量,但是差距不會很大。

N11採全平衡線路,連接後段N15也是全平衡,所以Jurgen建議用家如果要搭配全套mbl,使用XLR平衡連線會更好。以N11前級來說,mbl增加了許多平衡輸入/輸出端子,甚至連錄音輸出(Rec Out)也是平衡線路。再來,N11的RCA與XLR兩個輸出,還可以支援兩套系統連接。

除了平衡放大之外,Jurgen強調N11前級與N15單聲道後級之所以推遲了上市時間,主要是他一直在微調(fine tune)線路,最重要的地方是音色均衡(tonal Balance)。Jurgen說這件事情很難解釋清楚,也非常難以執行,線路上面各個零件都會影響聲音,做出線路很簡單,但是要挑選適當的電子元件卻很困難,不是越貴的零件越好,而是要挑選最適合的零件,但這件事情非常耗時費力,全部需要靠試作聆聽,所以才會讓N11與N15拖到2017才正式上市。

接下來Jurgen把話題拉到N15單聲道後級,放大線路是mbl獨家LASA 2放大線路,而N15擁有一項特異功能,就是不管喇叭後端附載阻抗如何改變,N15輸出的頻率響應與阻尼因數完全不會受到影響,所以N15可以做到「任何喇叭都能驅動」。

 


這是什麼意思?擴大機輸出電流驅動喇叭時,喇叭單體機械運動會產生反電動勢,反過來影響擴大機的輸出,而且喇叭工作時的阻抗會隨音樂的變動而改變,假如後級的頻率響應會受到喇叭附載阻抗變化所影響,那就無法完全控制住喇叭單體的運動,產生失真。Jurgen強調,喇叭阻抗的改變問題不大,依然會有聲音,可是如果反過來影響後級,阻抗變化會產生相位改變,這個問題就大了,任何人都聽得出來擴大機沒把喇叭推好。

所以,N15單聲道後級才要設計成「完全不受喇叭阻抗變化影響」。Jurgen說在N15以上的mbl後級,包括9011與9008,全部都有這項「特異功能」,就是完全不受喇叭阻抗變化影響,後級輸出的頻率響應與阻尼因數完全不會改變。

講到這裡,N11前級與N15單聲道後級已經讓我心動不已,想趕快向代理商借回來聽。器材聊完了,我與Jurgen開始比較輕鬆的聊天,這才聊出Jurgen龜毛的地方。N11與N15其實所有線路在2015年我去mbl採訪時,幾乎內容都已經底定,但是Jurgen卻花了兩年的時間去微調,大家知道他在微調什麼?挑零件啊!

Jurgen有多挑剔?譬如前級的輸入繼電器,Jurgen季不知道換了多少個,每一款都要實際聆聽,通過他的標準才算數。還有,LED燈幾乎所有顏色都試過了,奇怪,聲音關LED燈什麼事?

大家知道mbl是「柏林之聲」,公司就在柏林,可是Jurgen住在漢諾威,每個星期通勤上班,有一次他把器材微調到他認為滿意的情況,隔一週來辦公室聽,聲音怎麼聽都不對,後來問公司裡面的人,機器究竟做了什麼改變,大家都說沒有,結果才發現Jurgen不在的時候,LED燈壞了,他們隨手拿個白光LED裝上去,沒想到Jurgen卻聽出聲音不同了,這才恍然大悟,連LED燈都對聲音有影響。

 


所以Jurgen開始尋找最適合的LED燈,他發現關鍵在於顏色挑選,就是為了這些細細小小、枝微末節的事情,Jurgen就要反覆試做、反覆聆聽,最後他發現藍色LED燈最好。請注意,他講的是mbl選的那個藍色,其實光是講藍色LED,就不知道聽過多少深淺不一的藍,最後才決定現在使用的LED色調。

最後,Jurgen說Noble Line會有這麼好的聲音表現,其實他要感謝老闆Mr. Hermeling的支持,因為Jurgen對線路與零件的龜毛,常常讓銷售部門感到困擾,本來都要出貨了,Jurgen一搞就得延期,還要跟客戶道歉,可是Mr. Hermeling總是說,假如Jurgen認為聲音不夠好,不能出貨,一定有他的道理,那就慢一點出貨。您看,老闆的信任有多重要,這讓研發工程師可以真正把器材做到最好,這才是mbl越來越好聲的關鍵啊!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藝聲
電話:02-2391-7999
網址:www.soundar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