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刷卡分期
    
    公 司 位 置
接近地標:
 本公司離下面地標距離:
 承德路 橡木桶:約 200公尺
 孔子廟:約 100公尺
 圓山捷運站:約 270公尺
 花博圓山館:約 350公尺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音響器材維修保養,安裝服務!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 免 卡 分 期 ■■■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風尚音響 誠徵 "美編人員".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請以 1280x720 以上之畫素開啟本網站,可得到最佳畫質。

最佳瀏覽器:GoogleChrome
2017年5月2日 星期二      閱讀 2644次
文•郭漢丞 圖•郭振榮

應此間代理商勝旗之邀,與Teac/Esoteric販賣計畫課課長鬼木健兒見面,主題聊的是最新推出的Reference 7系列首部器材NR-7CD,這是TEAC的旗艦CD綜合擴大機,同時鬼木課長宣告了公司的市場發展策略,過去TEAC走平價路線,現在要往高階路線發展,而NR-7CD是第一部往高階路線走的全新器材。

 


鬼木課長表示,TEAC打出「New Vintage」的口號,我把它稱之為「新古典主義」,要把TEAC帶向高品質聲音與優異工藝結合的代表。過去TEAC旗下總共有三個品牌,TEAC是家用平價音響產品,Esoteric走Hi End路線,而Tascam則是專攻專業錄音室器材,鬼木課長進公司的時候原本在Tascam服務,現在則三個品牌全線概括負責。

往高階路線走,TEAC要在聲音、設計、工藝這三方面都「向上提升」,所以NR-7CD選擇在日本製造,鬼木課長指出,NR-7CD機箱兩側採用弧形線條,製造需要高階工藝技術,而這些工藝技術的精進,正是New Vintage的內涵。


 


 


 


談到近年來線上數位音樂串流的發展,以及High Resolution的趨勢,鬼木課長說,TEAC本來就是High Resolutio音樂的專加,當年最早提供錄音室24/96錄音器材,就是Tascam,而在2000年初推出DSD專業錄音機,當年也是最早做出產品的公司之一,這代表TEAC集團是數位領域的領先者。

為了打出TEAC向高階路線發展的第一炮,TEAC選擇了NR-7CD,不僅內建CD,而且擴大機、耳擴、DAC、有線與無線串流等功能,而且數位解碼功能超強,PCM與DSD全部支援,幾乎聽音樂所需的功能,全部都裝進了NR-7CD。鬼木課長表示,大多數發燒友可能偏好分離式機器,搞複雜的音響系統,可是NR-7CD則希望打入想要好聲音,卻不想搞複雜音響系統的用家。

 


這麼多功能的NR-7CD,鬼木課長說,設計原則依然依照TEAC工程師設計的「白皮書」(White Book),這可說是TEAC把聲音做好的「最高指導原則」。有哪些原則?第一、擴大機部分採用Dual Mono雙單聲道設計,大幅降低聲道Crosstalk,提升音樂立體感;第二、放大線路採用大電流輸出;第三、特別重視超低背景噪訊;第四、研發部門調教出「聽得出來的音樂平衡感」(Well-balanced Audiable Sound)。

前面三項擴大機設計原則,TEAC並沒有特別不一樣的地方,基本上要把擴大機做好,雙單聲道可以提高聲道分離度,而走大電流輸出則是強化喇叭驅動力,盡可能降低背景噪訊則能提高音樂的純度,這三項金科玉律許多廠家都有類似的取向,可是最後一項「聽得出來的音樂平衡感」,那就不容易解釋了。鬼木課長表示,在TEAC研發部門有幾位「金耳朵」,專門負責調音,除了儀器測量之外,還要反覆比較試聽,找出最合適的電子零件,藉此調出所謂「聽得出來的音樂平衡感」,而TEAC公司裡面的「金耳朵」,大約有30位,想要「通關」非常不簡單,也代表TEAC的研發相當嚴謹。

 


NR-7CD不僅把CD與擴大機整合在一起,同時具備強大的網路功能。鬼木課長表示,TEAC採用OpenHome Technology,最高可支援DSD 5.6MHz與PCM 24bit/192kHz,在數位串流部分已經內建Tidal與Qobuz支援。所有的功能都可以透過App控制。遙控NR-7CD的App也是TEAC的銷售亮點之一,鬼木課長說,許多器材都可以透過App遙控,但是TEAC研發部門特別在快取部分做最佳化,讓App使用起來更快速滑順,希望有興趣的用家一定要實際操作看看。

在DAC的部分,NR-7CD加入了TEAC獨家RDOT-NEO技術,其中NEO代表這是新版本,音樂檔案最高可以上轉為DSD 11.2/12.2 MHz(對應PCM 44.1kHz與48kHz),而且不管CD或是藍牙無線傳輸,都能把既有的PCM訊號,轉化為更高階滑順的波型。而且NR-7CD的CD轉盤結構,也是TEAC自家設計製造,專門給音響使用的轉盤,而不是一般常見的電腦用光碟機。鬼木課長表示,Tascam所製作的941唱盤,是提供給日本廣播電台的專業CD播放機,所以TEAC製作了非常多「專業」CD轉盤機構,多年累積的經驗與Know-How,讓他們在純CD轉盤零件有優秀的市場競爭優勢。

 


 

 

 


再來鬼木課長談到了NR-7CD的雙層機箱設計,他說這種雙層機箱設計,其實源自Esoteric,目的就是強化機箱剛性,利用雙層機箱與特定結構的鋼樑強化,讓機箱不會產生扭曲或振動,這都是為了提升聲音表現的設計。接下來鬼木課長從包包裡拿出「玩具」了,那是NR-7CD內部的立體聲擴大模組,電源供應在一邊,另一邊是放大線路,中央夾住10mm實心鋁合金用來散熱,而且兩塊線路板的接線可以非常短,這個精巧的「玩具」一拿出來,現場音響媒體馬上搶著把玩。

 


鬼木課長說,這個模組本身是立體聲30瓦,可是在NR-7CD裡面採用BTL連接,把立體聲模組變成單聲道輸出,輸出功率倍增為60瓦,而NR-7CD裡面總共有兩個功率模組,所以是雙單聲道放大線路。仔細觀察,功率晶體緊緊貼著中央的10mm實心鋁合金鋼板,確實可以幫助散熱,可是這樣夠嗎?因為NR-7CD的機箱包得密不透風,即便是60瓦立體聲,好像還是不夠散熱,接著鬼木課長講了答案,他說這是ICE Power功率晶體,實際上是Class D放大,所以這樣的散熱設計就足夠了。

 


第二個從鬼木課長包包裡面變出來的「玩具」,是NR-7CD的音量旋鈕,那是軸承式(Ball Bearing)音量旋鈕模組,和Esoteric同等級。鬼木課長刻意把音量旋鈕模組擺在桌面上轉,大概要一分鐘才會停下來,顯示軸承的精度很高。這個軸承式音量旋鈕搭配TEAC-OVCS(Octa Volume Control System)電子音控,

因為NR-7CD的設計強調「New Vintage」的內涵,所以機箱正面裝上了UV錶頭,鬼木課長說,設計錶頭時內部有許多熱烈的討論,包括樣式、顏色、形狀、錶尺刻度等等,最後才決定是目前的樣式。此外,在工業設計上,除了使用鋁合金箱體之外,兩側實心鋁合金使用精密CNC車製漂亮的弧線,則是提供了更為溫暖柔順的外觀線條。最後是NR-7CD的尺寸,鬼木課長說機器的底面積,大概等於A3紙張的面積,為的是方便用家擺放。

 


雖然TEAC透過此次NR-7CD的發表,展現了「向上提升」的企圖心,可是最頂尖的音響產品依然是Esoteric。我像鬼木課長說,Esoteric就像是Lexus,而TEAC則是Toyota,但是NR-7CD已經是Toyota Avalon汽車,是品牌當中的高階款式,鬼木課長說這是很好的比喻,當然,他認為TEAC「向上發展」,對品牌是新的挑戰,他們還會持續努力。果然是日本原廠,採訪起來言談之間甚為謙虛,即使認真做出了不起的產品,還是認為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因為此次的主角是NR-7CD,所以採訪中場休息之後,鬼木課長才拿出Esoteric的DM,其中大多是Grandioso旗艦系列的介紹,此前已來台灣發表過,新機器加入只有G-01X主時鐘產生器,還有P-05X SACD/D-05X DAC。鬼木課長先從G-01X講起,與G-02X相同,都是超高精確銣時鐘振盪器,時間校正的精確度相同,但是G-01X變成4組輸出,搭配複雜的系統更為方便。

 


 

P-05X SACD/D-05X DAC則是為了發燒友所設計。鬼木課長說,他認為分體式設計的聲音還是好一點,而且之前P-05/D-05他們賣了很多,所以P-05X SACD/D-05X DAC等於提供既有用家升級的選項。


 

Grandioso K1 SACD是針對喜歡高品質聲音表現,卻又想簡化音響系統的用家所設計


比較有趣的是P-05X SACD/D-05X DAC,這是轉盤與DAC的搭配,兩部機器的價位加起來,與單一部Grandioso K1 SACD唱盤相近,可是鬼木課長表示,這兩款器材的目標客群有些不同,Grandioso K1 SACD是針對喜歡高品質聲音表現,卻又想簡化音響系統的用家所設計,而P-05X SACD/D-05X DAC則是為了發燒友所設計。鬼木課長說,他認為分體式設計的聲音還是好一點,而且之前P-05/D-05他們賣了很多,所以P-05X SACD/D-05X DAC等於提供既有用家升級的選項。

 


與鬼木課長一個早上的談話,話題都在機器上面,而從NR-7CD的介紹當中,我們明確地感受到TEAC準備「向上提升」的企圖心,相信未來準備推出的新TEAC器材,應該會集中在Reference 7系列,且讓我們拭目以待,看TEAC如何將品牌翻轉至更高的境界。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勝旗
網址:www.winkey-audi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