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刷卡分期
    
    公 司 位 置
接近地標:
 本公司離下面地標距離:
 承德路 橡木桶:約 200公尺
 孔子廟:約 100公尺
 圓山捷運站:約 270公尺
 花博圓山館:約 350公尺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音響器材維修保養,安裝服務!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 免 卡 分 期 ■■■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請以 1280x720 以上之畫素開啟本網站,可得到最佳畫質。

最佳瀏覽器:GoogleChrome
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閱讀 2323次
連續幾年mbl派來圓山音響展的大將,都是首席工程師Jurgen Reis,而我不久前才去過德國mbl原廠,相隔沒幾個月,還有新故事可以寫嗎?當然有,那就是全新完成的New Noble Line。

 
白色的MBL器材擺開來,跟MBL傳統那貴氣逼人的黑金配色相比,又是另一種高雅品味。


mbl這幾年產品發展經過整理,大致區分為三個等級,旗艦是Reference,入門款則是Corona,而中堅主力機種就是Noble Line,而這幾年Jurgen來台灣介紹mbl產品的順序似乎顛倒,第一次帶來全新Corona系列,然後才是mbl Extreme 101 E MKII,而2015年圓山音響展上才輪到全新Noble Line。不過我在圓山音響展上也見識到 New Noble Line有多厲害!他們現場用Noble Line的綜合擴大機驅動101 E MK II,擺在前面的Reference單聲道後級只是擺好看的,如果不問,還真的以為是Reference後級在推,您就知道全新Noble Line有多厲害。

其實2014年Jurgen來參加音響展的時候,就已經預告了Noble Line即將問世,mbl在2014年初美國CES大展上,就已經展出新款Noble系列樣機,隨後五月份慕尼黑音響展繼續,依然是試做樣品,到了八月份亞洲主要音響展登場之際,mbl還是沒有正式生產,預計2014年秋季才會正式投產,但是卻遲遲沒有看到機器,就這樣等待了一年,我們才在2015圓山音響展上看到全新Noble Line登場。


奇怪,德國人做事不都是一板一眼的,怎麼會沒趕上預計的生產時間表呢?Jurgen表示,2014年中時Noble Line已經差不多都完成了,只有一些小細節還沒有確認,加上他們收集了全球各地代理商對Noble Line的意見,所以又多了一些細節修改,Jurgen就多了許多研發工作了。

如果以外觀來說,全新Noble Line改變不大,Jurgen表示,箱體尺寸基本上一模一樣,新舊沒有差別,但是外觀製作更為精緻。除了對細部製作加工更為仔細,Jurgen說他們為新的Noble Line加上了TFT全彩顯示幕,視覺上更為漂亮。此外,人機控制界面也設計得更簡單,您甚至可以用手勢來遙控!這可說是第一步「體感」控制的音響器材啊!不過這個顯示螢幕也讓Jurgen吃盡了苦頭,他說Noble Line的所有電路他都能設計,只有控制螢幕與相關軟體撰寫,他一點都幫不上忙,也因此Noble Line本來去年就要問世,卻拖了一年多還沒辦法量產。
 

這是Noble Line的DAC 1511F。


在放大線路部分,Jurgen表示Noble Line使用第二代L.A.S.A.放大線路,或者稱為LASA 2.0。什麼是LASA 2.0?在此之前mbl推出Corona系列時,第一次推出L.A.S.A.放大線路,到了LASA 2.0,放大線路沒變,但是電力供應改用傳統大尺寸變壓器,並且刻意提高電流量,所以LASA 2.0不僅可以提供足夠的功率,而且對喇叭阻抗變化幾乎免疫。什麼意思,就是用大電流去壓制喇叭阻抗的變化,怎麼樣都能輕鬆驅動喇叭。LASA 2.0提供的電流量有多大?36A!Jurgen說就是因為擁有這麼大的電流量,所以能確保LASA 2.0一點都不怕喇叭阻抗變化。而且,您看2015圓山音響展上他們用Noble Line推101E MK II,就知道Noble Line的推力有多強

不過Noble Line的擴大機裡面,也都有交換式電源供應,Jurgen表示這個交換式電源和音樂訊號放大完全沒有關係,而是為了環保。歐盟規定插電器材在待機時,消耗功率必須低於1瓦,使用傳統變壓器一定做不到,所以當Noble Line擴大機切換在Stand By模式時,就會使用交換式電源,等到電源開啟正常工作的時候,那個交換式電源就休息,所以一點也不會干擾音樂訊號的放大。

 


除了LASA 2.0,Jurgen還強調Noble Line在音樂動態範圍的表現特別優秀。這Dynamic Range表現有多好?答案是132~136dB,不僅應付CD綽綽有餘,連DSD或高解析度24/192母帶,最大動態範圍大約也是如此。當然,擴大機可以測量到這麼大的動態範圍,也需要喇叭能承受得住,Jurgen講的是Noble Line的擴大機擁有這麼大的動態範圍,您可以放心用來「操」您府上的喇叭。

Noble Line第二大類的產品則是數位訊源,如果以規格上來說,新系列除了24bit/192kHz高解析度規格之外,最重要的是增加了DSD解碼,不過這僅僅是規格上的特色,還有許多藏在裡面的好料。Jurgen表示,Noble Line的數位訊源採用3階時基差消除(Jitter Reduction),而入門款的Corona Line則是2階,這代表時機誤差更低。還有,Noble Line具備數位昇頻功能,可是Jurgen強調,數位昇頻越高,時基誤差會更大,所以mbl設計了新的DSP數位濾波,經過DSP處理,總體諧波失真減少一半,動態範圍提升2倍。
 

這是Noble Line的轉盤 1521 A。


Jurgen說因為顯示螢幕與操控軟體推遲了上市時間,等於給他多餘的時間可以研究其他細節,所以他針對每一個數位輸入端子再強化,尤其是數位濾波的設計比對,Jugen表示經過細部微調,DAC輸入端子的差異變得很小,以前我們常說AES/EBU比S/PDIF好,而S/PDIF又比光纖好,現在經過Jurgen細部微調,在數位濾波、類比低通與數位Buffer這些項目細細調整,他說幾乎每一個數位輸入的品質都一樣好。咦?Jurgen怎麼確認數位輸入的品質趨近一致?答案很簡單,Jurgen就是測量再測量,反反覆覆測量,如此才能比對出最佳的結果。

好吧,聽Jurgen這麼說,感覺上好像都是「內部升級」,故事不太新鮮,很多Hi End音響廠商都有獨家數位技術,可是接下來Jurgen的故事就新鮮了!注意到Noble Line的USB輸入了嗎?這是現在數位訊源最重要的數位輸入端子,一般都是拿來接電腦,可是Noble Line可以接「iPhone」!這個厲害了!


iPhone配上Noble Line的數位訊源,可以直接輸出PCM數位音樂,還支援到24/192,這不稀奇,連DSD也都支援!Jurgen說用iPhone輸出數位音樂檔案給DAC,效果更好。咦?為什麼別人都不能用USB端子直接連iPhone,可是mbl可以?Jurgen透露了一個小秘密,他說iPhone本來就可以輸出數位音樂給DAC,但是iOS的「電源控制」非常嚴格,如果外接裝置需要吃iPhone的電力,基本上iOS不會釋放控制權。看出答案了嗎?沒錯,mbl設計了Self-powered自給供電,這樣iOS偵測mbl DAC的時候,知道外接裝置消耗iPhone電力低於20mA以下,就會釋放控制權給mbl DAC。

這麼說不是很簡單,怎麼其他廠商都不知道?這裡面還有另外一個秘密,Jurgen的兒子是iOS的程式設計開發者,所以懂得很多iOS的關鍵技術,就是他兒子教Jurgen怎麼切入iOS的,真是虎父無犬子。所以,新的Noble Line可以直接連接iPhone,如果使用適當的APP,甚至可以把Noble Line當做無線Steamer。讀到這裡,大家是不是對mbl全新Noble Line感到興味盎然?沒問題,正式產品即將登場,很快就能和台灣消費者見面了!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藝聲音響
電話:02-2391-7999
地址: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71號1F
網址:www.soundar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