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刷卡分期
    
    公 司 位 置
接近地標:
 本公司離下面地標距離:
 承德路 橡木桶:約 200公尺
 孔子廟:約 100公尺
 圓山捷運站:約 270公尺
 花博圓山館:約 350公尺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音響器材維修保養,安裝服務!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 免 卡 分 期 ■■■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請以 1280x720 以上之畫素開啟本網站,可得到最佳畫質。

最佳瀏覽器:GoogleChrome
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閱讀 3123次
記得第一次試聽AudioQuest Nighthawk是在去年8月份的香港高級視聽展,可惜當時手上沒有什麼神兵利器,只有口袋裡的iPhone可以充當訊源,還好Nighthawk並不難推,用手機直驅就有不錯的音質水準。當時刻意找了個邊邊角角的位置,約莫聽了2、3首曲子就可以感覺到Nighthawk的聲底溫潤有厚度、高音柔順不刮耳,而且音場自然寬鬆沒有窒悶感,當場就很想把它帶回家。可是想到編輯部才剛剛入手Pioneer SE Master-1,所以還是忍住了!回到台灣過了好一陣子,Nighthawk才出現在編輯部。
 


 


一切從零開始

不過話說回來,AudioQuest向來以高階影音線材品牌自居,怎麼會突然跨入耳機領域呢?原來他們並不是「一時興起」,對於耳機產品的開發計畫已經醞釀了很長一段時間。先前AudioQuest總裁William E. Low訪台接受媒體專訪時曾經表示,10多年前就曾經想過要推出耳機產品,不過那個時候並沒有成功延攬到他心目中的理想人才,而他的耳機夢想就只好暫時擱置一旁,直到約3年多前,他遇到了原本任職於Westone的Skylar Gray並將他延攬進公司,這時候他的耳機計畫才又燃起了希望。不過AudioQuest並不打算「撿現成的」,然後掛上自己的品牌就拿去賣,而是決定一切從零開始,整整耗費了兩年的時間才將Nighthawk開發完成,接著再花半年時間準備銷售相關事宜。

 


 


生物纖維振膜加懸邊設計

Nighthawk是一款半開放式耳罩耳機,左右聲道各用一只50mm動圈式單體,有別於一般耳機常用的麥拉(Mylar)振膜,Nighthawk以生物纖維材質作為振膜材料。原廠指出,生物纖維振膜擁有更高的剛性與阻尼特性,不像麥拉振膜容易在6kHz~10kHz的頻段出現盆分裂失真的問題。另外,絕大多數動圈耳機的單體為無懸邊設計,而Nighthawk卻在振膜的外緣添加了懸邊,外觀看起來就像是縮小版的喇叭用紙盆單體,原廠認為懸邊同樣有助於降低盆分裂失真。

磁力引擎部分,Nighthawk使用專利間距分離馬達(Split-Gap Motor)技術,強調可以大幅降低互調失真。另外,AudioQuest還注意到,耳機內部不規則的空氣流動,可能會造成單體產生非線性失真,因此加入了平衡切線氣流(Balanced Equitangential Airflow)技術,直接減少空氣亂流所導致的音圈不規則震動,達到降低失真的目的。


 


 


 


使用液態木材製作耳罩

從外觀製作來看,Nighthawk走低調成熟路線,最引人注目的當然是木質耳罩。講到這裡可能會讓您聯想原木削切成形、MDF+貼皮或者是塑膠殼仿木紋等形式,不!這些都跟Nighthawk無關。他們的使用的材料很不一樣,原廠把它叫做「Liquid Wood」液態木材,主要成分為原木和植物纖維,經過高溫加入、液化處理之後,成為可射出成型的材料,比起原木直接製作外殼,液態木材的好處是質地更均勻、更容易打造出需要的形狀,而且還能創造出獨一無二的紋路。利用這種射出成形的方式,原廠在耳罩內側了支撐結構,就好像喇叭箱體內的橫樑一樣,然後再加上合成橡膠作為阻尼塗層,達到增加結構強度、降低共振的效果。

 


 


應用3D列印技術

耳罩的中心位置有一塊圓形網罩,細看會發現它不是一般的平面金屬鐵網,而是呈現立體的結構,原廠稱之為Diamond Cubic Lattice鑽石立方體晶格,是採用3D列印技術製作而成的網罩。當耳機單體在運動發聲的時候,不光是前方會產生聲波,背後也同樣會有聲波,這種立體結構的網罩可以將單體產生的背波打散,避免聲波直接反射而干擾到音質表現。

 


巧妙的懸吊設計

在網罩的外側有一個C型金屬框,上面有四條橡皮繩將耳罩固定在中央位置。第一次看到的時候心想:「哇塞!真像漫畫海賊王中騙人布手上的彈弓!」但您千萬別把它當作彈弓用力拉扯,肯定會斷的!其實這是巧妙的懸吊設計,就像麥克風避震架一樣,可以降低外界震動干擾。當然,不可能達到完全隔絕的程度,譬如我嘗試用手指輕敲耳機支架還是聽得到「砰、砰」聲響,但沒有原先猜測的那麼大聲。

這個懸吊系統的另一個好處是傾斜角度更自由不像一般耳機水平/垂直關節,它可以順著用家的頭型浮貼在耳朵周圍,配戴舒適度非常高。而且再也不用擔心轉動頭部的時候,會從耳機聽到關節位置發出來的摩擦噪音(因為沒有關節了!)。不過懸吊耳罩用的橡皮繩會不會過一陣子失去彈性或是脆化斷裂?這個部分就有待時間來驗證了。


 



隨附發燒級線材

容我再提醒您一下,Audioquest是一家專業影音線材廠商,因此對於耳機線材的重視程度相當高。Nighthawk隨附了兩種線材,一條適用於家用,線材比較粗、設計比較嚴謹,另一條較細,便於用家攜帶外出。導體用的是Audioquest最好的PSC+(Solid Perfect-Surface Copper+)銅線並採用Double Star-Quad結構,可以把它看成一對迷你版的Castle Rock喇叭線。而且在線身較粗的家用版線材上用的是銅鍍銀端子,連3.5mm轉6.3mm的轉接頭也同樣經過鍍銀處理,夠發燒了吧!

 


 


 


兩條線材各有特色

 

至於兩條線材的聲音有沒有區別?比對之下,粗線的中頻聽起來比較豐滿,低頻量感稍微多一些;而細線偏重高頻延伸,聽起來清亮細緻許多。譬如Nils Lofgren的「Acoustic Live」專輯中第一軌「You」,吉他撥彈的形體和顆粒感在粗線上聽起來比較強壯、厚實,高音則是溫潤滑順的性格,適合長時間聆聽不容易疲倦。同樣的曲目換了細線,高音立刻就飆上去了!多了一點刺激感,可是也變得更鮮活有光澤,彷彿蘊含著空氣感,琴弦撥彈時鋼弦的細微振動聽起來豐富許多。

人聲厚度適中 解析力夠水準

 

Nighthawk詮釋人聲的厚度適中,解析能力也有不錯的水準,譬如張學友「Wake Up Dreaming」專輯中的第2軌,張學友的招牌喉音在Nighthawk上聽起來多了幾分溫潤質感,聽起來比較柔和,還好,那些透過咬字、換氣等各種演唱技巧所堆積出來的情感絲並未被抹滅。當然,如果您希望聽到更多細節,可以換上另一條細線立刻就能感受到中頻人聲的解析力提昇,不過聲音形體與厚度也會受到影響,聽起來不如先前那麼豐厚,但也不會到乾扁的程度。至於低頻的部份,Nighthawk沒有特別強悍的衝擊力道,再換回粗線之後,低頻量感有提昇,聽起來比較飽滿一些、速度也夠快,不會有拖泥帶水的遲滯感,可以算是中規中矩。


自然流暢的溫暖音質

整體來說,Nighthawk的聲底溫暖、音場寬鬆,經過多次反覆比較,我比較喜歡用它的粗線,雖然高頻表現沒有另一條細線那麼犀利,但是聽起來更均衡流暢,又有不錯的厚實感。聆聽時注意力並不會特別聚焦於哪一個頻段,也不會特別留意解析力是不是很強悍,而是自然而然地讓流暢的音符在耳畔開展,完全是舒服無壓力的聆聽感受。每次我戴上這副耳機,就不覺得自己是在聽錄音、也不是在聽耳機,而是在聽音樂。不得不說,Highthawk真是音樂聆聽的好夥伴!

 


 


 


 


 


器材規格

型式:動態半開放式耳罩耳機
單體:50mm生物纖維振膜
頻率響應:45Hz~25kHz
平均阻抗:25 歐姆
靈敏度:100dB SPL/mW
最大承受功率:1.5瓦
重量:0.35kg
參考售價:19,800元

總代理:皇佳國際
電話:02-2592-8760
網址:www.bowers-wilkin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