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刷卡分期
    
    公 司 位 置
接近地標:
 本公司離下面地標距離:
 承德路 橡木桶:約 200公尺
 孔子廟:約 100公尺
 圓山捷運站:約 270公尺
 花博圓山館:約 350公尺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音響器材維修保養,安裝服務!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 免 卡 分 期 ■■■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請以 1280x720 以上之畫素開啟本網站,可得到最佳畫質。

最佳瀏覽器:GoogleChrome
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閱讀 4885次
 

 

 

文•郭漢丞 圖•郭漢丞

2013年PMC的重頭戲在哪裡?Fact 12問世!首度在2013年慕尼黑音響展登場,原廠稱Fact 12是PMC有史以來效能最高的傳輸線式喇叭,原廠行銷經理Andy Duffield表示,Fact 12配備了PMC全新研發的High Compression Transmission Line,讓Fact 12在有限的箱體容積內,達到26Hz~30kHz的開闊頻寬。

Fact 12究竟有多好?南方音響黃先生在圓山音響展之前就說,他家裡面準備換成Fact 12了,您就知道Fact 12的魅力,連賣PMC的店家都擋不了。而Fact 12對我的吸引力在於軟半球中音單體(我們都戲稱是饅頭中音),這款饅頭中音原本是3吋,用在PMC高階喇叭如MB2、BB5上面,可是3吋中音單體放在Fact系列的箱體上面並不合適,所以PMC為Fact 12特別設計了2.5吋軟半球中音單體。
 

Fact 12首度在2013年慕尼黑音響展登場,號稱PMC有史以來效能最高的傳輸線式喇叭。

Fact系列並不是全新上市,但三年前Fact問世時,只有Fact 3和Fact 8,都是兩音路設計,可是Fact 12隔了三年才問世,顯然PMC花了很多時間來投入Fact 12的研發。Andy表示,Fact系列在有限的箱體容積之內,重現開闊頻寬與龐大音樂動態,花了Peter Thomas很多時間研究,主要的原因是Fact系列採用窄面板設計,而且底面積刻意縮小,這樣才能更容易在一般居家環境擺放,這和鑑聽喇叭的設計很不一樣,錄音室講究的是功能,好不好看是其次,音響工程師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設計外觀,而Fact系列不然,要外觀精緻典雅,還要表現生龍活虎的音樂,既要好聲又要好看,增加了研發的限制。

Andy說還好Peter是個不怕挑戰的人,每次業務或行銷人員告訴Peter,他們希望PMC發展什麼樣的喇叭,Peter總是會認真地埋頭苦幹。Andy繼續說明Fact 12的設計有哪些地方進化了。他說Fact 12使用了1只3/4吋SONOLEX絲質軟半球高音、一只2.5吋軟半球中音,加上2只5.5吋低音單體,可是頻率響應要達到26Hz~30kHz,等於低頻延伸要和IB2i等量齊觀,音箱容積卻要比IB2i更小,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但Peter最後還是搞定了,這當中研發超過了兩年的時間。

行銷經理Andy Duffield強調:PMC提供旗下喇叭(被動式)20年保固!可說是對消費者最實惠的保障,也是對自家產品深具信心的實際行動。

以單體來說,Fact 12只有高音單體沿用Fact 3與Fact 8的SONOLEX軟半球高音,這是PMC向挪威SEAS訂做的高音單體,其他2.5吋軟半球中音與5.5吋低音單體,都是Peter重新設計的新單體。2.5吋的饅頭中音基本上和3吋饅頭中音一樣,都是PMC自己設計製作,都在英國工廠內手工完成。


Andy指著Fact 12的低音單體,請我特別注意單體懸邊細微的線條,Andy表示Fact 12使用的低音單體採用長衝程設計,因為衝程長,所以懸邊運動的範圍跟著變大,為了強化懸邊工作的線性,懸邊還需要補強,我們看到單體懸邊那些凸起來的小線條,就是用來強化的設計。究竟這個低音單體的運動範圍有多大?答案是25mm。因為衝程增加,所以低音單體的框體也跟著變長了。

Fact 12高音單體沿用Fact 3與Fact 8使用的3/4吋SONOLEX絲質軟半球高音,其他2.5吋軟半球中音加上2只5.5吋低音單體,都是PMC全新設計,英國手工製作完成。

創辦人兼首席工程師Peter Thomas精心設計的Fact 12傳輸線式音箱,雖然音箱容積比IB2i來的小,但頻率響應竟可達26Hz~30kHz,低頻延伸和IB2i等量齊觀。
我在2013慕尼黑音響展的時候,有遇到Peter Thomas,Peter說Fact 12是PMC有史以來設計最好的傳輸線式音箱(Transmission Line)。咦?這麼說不等於講以前PMC設計的傳輸線式音箱還不夠好?是不是全部PMC喇叭都要學Fact 12改過?非也,Peter說的「好」講的是傳輸線式音箱的工作效能,因為Fact 12相較之下與PMC自家如MB2或IB2來說,等級相近,但箱體遠小於這兩款鑑聽喇叭,所以Peter花了提升工作效能,在有限的箱體容積內,達到更強悍的低頻表現,而Andy來台灣的時候,還強調Fact 12的傳輸線式音箱稱為High Compression Transmission Line,代表PMC更進一步強化了傳輸線式音箱的效能。

我們可以比較一下數據,Fact 12的有效傳輸線距離是3.3公尺,而IB2i則是2.43公尺,等於說Fact 12還比IB2i擁有更長的有效傳輸線距離。可是Fact 12卻只有和IB2i差不多的低頻延伸,那是因為箱體容積比較小,所以低頻延伸是靠低音單體把空氣從傳輸線「擠出來」,因此稱之為High Compression Transmission Line。

Fact 12還有許多細節和PMC傳統的做法不一樣,譬如分音器的製作,Andy說為了達到被動元件配置最佳化,Fact 12使用了軍規雙層PCB板,零件可以兩面擺放,藉此達到訊號最短路徑。Andy強調分音器最佳化的設計過程最耗功夫與時間,因為這部份沒辦法靠儀器。Andy說:「PMC設計喇叭當然會做非常多測試,包括分音器的所有元件,但是儀器不能測量好不好聽,所以Peter必須反覆試聽比較,看哪一種元件比較好,還要決定怎麼擺放佈局比較好,聲音好壞差異沒辦法測量,必須反覆比較,最耗時間。」與其他PMC喇叭設計一樣,他們偏好4階分音,也就是24dB滾降,這依然有Pro Audio的傳統。

Fact 12的分音器一改PMC傳統作法,為達被動元件配置最佳化,Fact 12使用軍規雙層PCB板,零件可以兩面擺放,藉此達到訊號最短路徑。

Andy表示,Fact 12設計時還有一項特殊的測試,就是PMC與英國國家物理實驗室(NPL)合作,使用特殊的雷射測試,可以「看見」聲波的擴散與反射。Andy說所有的喇叭設計者都會使用麥克風測試,在無響室取得設計原型的相關數據,但現在使用3D雷射測量技術,PMC可以「看見」喇叭再生音波的實際變化,讓Peter Thomas可以「看見」單體之間工作的空隙或缺點,直接就能修正。如果讀者對這項PMC與NPL的特殊測試有興趣,可以查詢http://www.pmc-speakers.com/news/pmc-npl-collaborate-speaker-measurement,當中有進一步的說明。

PMC與英國國家物理實驗室(NPL)合作,使用特殊的雷射測試,可以「看見」聲波的擴散與反射。


Fact 12表過,Andy介紹了另一個專業音響的新系列,就是TwoTwo系列,這是PMC在2013年的新產品,主打中小型或家用錄音室。TwoTwo旗下有三款產品,分別是TwoTwo.5、TwoTwo.6與TwoTwo.8,從型號上您不難猜想,5、6、8講的就是中低音單體的尺寸。Andy說TwoTwo的名稱代表這是兩音路喇叭,同時也是兩用的喇叭。

TwoTwo系列為PMC在2013年的新產品,主打中小型或家用錄音室。

兩音路好懂,兩用怎麼說?就是直放或橫放都可以,因為在錄音室使用時,因應不同錄音的需求,或是錄音師的偏好,可能需要直立或橫放,TwoTwo就可以滿足這類兩用的需求。TwoTwo怎麼做到兩用?答案是把高音單體「偏一邊」,這般偏心設計的高音單體,讓喇叭可以橫著擺,但高音單體一樣維持在比較高的位置,還是點音源的工作原理。

TwoTwo採偏心設計的高音單體,讓喇叭可以橫著擺,但高音單體一樣維持在比較高的位置,還是點音源的工作原理。

除了兩用之外,TwoTwo還有哪些特點?第一、依然是傳輸線式音箱設計,技術傳承自AML2。第二、數位類比通吃,數位輸入最高支援到192kHz,搭配很有彈性。第三、內建雙Class D擴大機,分別驅動高音與中低音單體。第四、強大的DSP運算處理,不僅作數位電子分音,還可以控制頻率響應與等化曲線。細部的設定都可以在TwoTwo喇叭背後的按鍵與顯示幕直接控制。嗯,有數位輸入,我想的是直接用電腦連接TwoTwo,擺在桌上聽應該不錯!

2013年家用版推出Fact 12,專業版推出TwoTwo,Andy特別在採訪最後強調,PMC不僅是純正英國製造,品質也絕對保證,這個保證不是喊口號,Andy又再強調一次:PMC提供旗下喇叭(被動式)20年保固!這可不是口號,而是對消費者最實惠的保障,也是對自家產品深具信心的實際行動。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瑩聲
電話:02-2805-3569
網址:www.jadex.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