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刷卡分期
    
    公 司 位 置
接近地標:
 本公司離下面地標距離:
 承德路 橡木桶:約 200公尺
 孔子廟:約 100公尺
 圓山捷運站:約 270公尺
 花博圓山館:約 350公尺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音響器材維修保養,安裝服務!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 免 卡 分 期 ■■■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請以 1280x720 以上之畫素開啟本網站,可得到最佳畫質。

最佳瀏覽器:GoogleChrome
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閱讀 3121次
文•林治宇 圖•Pioneer提供

 

無線喇叭或許不是發燒友會拿來當作主系統的設備,卻是家中附屬系統的好選擇,因為它不受空間與線材限制,可以讓音樂填滿家裡的任一個角落。無線喇叭這樣的產品過去多半以2.4G與藍牙傳輸為主,但近一年來已開始出現使用Wi-Fi的產品,功能更強,傳輸品質更好,使用更方便,也更容易實現家中的多區播放系統。這部Pioneer新推出的SMA3無線喇叭正是這樣的產品,它甚至可以攜出戶外,只要手機一滑,音樂隨即流洩,更棒的是,它的聲音好極了!完全顛覆你對無線喇叭的想法。

無線/限的音樂生活

Pioneer SMA3無線喇叭的完整型號應該是XW-SMA3-K,為了方便記憶與好辨識,這裡就簡稱SMA3。SMA3支援IEEE802.1 1 b/g無線網路技術,透過2.4GHz載波傳輸,不過這些技術名詞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可以怎麼方便地用它。

 

SMA3的造型簡單而不過度花俏,線條簡鍊又不會太過剛直,帶有些許設計感又不會呆板,放在家裡很容易融入空間裝潢,又能增添格調。


它有哪些功能呢?第一,SMA3可以透過家中區域網路,直接播放儲存在NAS或電腦中的音樂檔案,而遙控器就是你的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第二,SMA3支援多區播放,你可以在臥室、廚房、起居室甚至浴室(它符合IPX2生活防潑水等級)都放一台SMA3,帶著手機走到哪聽到哪。第三,SMA3支援AirPlay,你的蘋果iDevice可立即變成訊源,輕鬆隨身播放。第四,SMA3不獨厚蘋果,它也支援最新的HTC Connect無線音訊串流功能,這是在HTC隨身設備上等同於蘋果AirPlay的功能。

第五,聆聽網路廣播也沒問題,只要用手機下載Pioneer Control App即可,甚至還提供vTuner服務。第六,SMA3具備WirelessDirect功能,不需依靠區域網路,你的手機或筆電就可以直接無線連上SMA3,加上SMA3內建鋰電池,在充飽電的情況下可連續聆聽5至6小時,也就是說,你可以直接把SMA3帶著去郊遊烤肉,或是學生課餘練舞時播放音樂都沒問題。第七,SMA3有TAD首席設計師Andrew Jones參與設計並經過其認可,聲音表現確實不同凡響。

 

SMA3的背板設計了一個長形的凹孔,是為了方便提取,你可以隨手提起放在空間裡的任何地方,甚至帶著出門。


Andrew Jones參與設計

不過,想用SMA3聆聽音樂,一次正確的無線網路設定不可少。SMA3的設定稍微有點小複雜,包裝盒內有一份詳細的步驟說明,按圖索驥可以完成設定。但我建議可以參考台灣Pioneer官方網站,網頁上用文字與影片檔做了詳細說明,相信很快就可以做好設定。

SMA3除了功能強大,我覺得它的外型也是很吸引人的地方。SMA3的造型簡單而不過度花俏,線條簡鍊又不會太過剛直,帶有些許設計感又不會呆板,放在家裡很容易融入空間裝潢,又能增添格調。為了讓SMA3具備更豐富的「擺飾」功能,它的金屬網罩刻意做得更細密,因此從外頭幾乎看不到單體了,不知道的人恐怕還認不出這是喇叭。也因此如果不看規格表,我們是不會知道SMA3是個獨特的3單體2音路系統。

 

SMA3的面板上沒有任何按鍵,而是採用觸控操作,所以面板非常流線沒任何孔隙。


3單體2音路?沒錯,1顆26mm半球高音加2顆77mm中音,所以SMA3應該不是立體聲喇叭,不過我認為這一點問題都沒有,因為像這樣子的小喇叭,音色音質可比音場重要太多了,只要你一聽到SMA3的聲音,立即便能瞭解Andrew Jones為何能被稱為大師了。

 


接下來我用App的圖說來進一步說明SMA3的操作方式。

 

圖左:這是Pioneer的Control App,iOS與Android都有提供免費下載。進入App後需要挑選用哪一台硬體播放,可以看出這是Pioneer多部器材的通用App。選擇下方的XW-SMA3 2217DC。圖右:這是Pioneer Control App的主畫面,中央的虛擬旋鈕可調整音量。左上角的手機小圖示是表示直接播放儲存在手機內的音樂,點進去會出現手機內的曲目。右上角地球加波形的小圖示是網路廣播,點進去可按各種類別來挑選站台。地球加波形小圖示左邊的P圖示是Pandora的網路廣播服務。


 

圖左:Pioneer Control App的單曲播放畫面,此時播的是我手機中的音樂。圖右:用Pioneer Control App聽網路廣播,這是一個叫做181.fm的藍調站台。


 

圖左:Pioneer Control App的功能有點限制,它沒辦法串流播放網域中儲存在NAS或電腦的音樂,而Pioneer推薦另一個免費App,就是圖中的Skifta,進入App後按3步驟便可播放音樂,不過使用前需確認SMA3已加入你的區域網路。圖右:步驟一要選擇媒體來源,就是音樂從哪來。可以看到它已列出網域上DLNA的儲存設備,我選NAS-M25,而我的手機HTC Sensation XE也是訊源之一。


 

圖左:接著要選用什麼設備播放,畫面中列出HTC Sensation XE、XW-SMA3 2217DC與網域上的另一台電腦,我選XW-SMA3 2217DC。圖右:選了媒體來源,又選了播放設備,就可以聽音樂了。這是Skifta最後的播放畫面,正在播出Norah Jones的Sunrise。


在大空間裡毫不單薄

此外,SMA3還可接受網路線輸入與3.5mm類比輸入,讓它更具使用彈性。用網路線輸入的優點是除了傳輸更穩定外,它不需要經過網路設定的過程,一插上網路線SMA3便已加入家中的區域網路,所以我試聽時便是使用網路線連接,然後串流播放NAS中儲存的FLAC檔。不過Pioneer Control App似乎並不支援串流播放儲存在NAS或電腦的音樂,它推薦另一個免費App,就是Skifta。附帶一提,SMA3支援的檔案格式包括MP3、WAV、WMA、AAC與FLAC,WAV與FLAC最高至24bit/96kHz,但無線傳輸時僅至48kHz。

 

SMA3也提供一組3.5mm類比輸入端子,方便立即連結多種設備。


試聽的地點在我家客廳與飯廳連成的長方形空間,空間不小,但SMA3絲毫未見單薄的跡象,它仍然表現出厚實的中低頻與十分飽滿的音像,加上平順的高頻與略帶軟質的音色,表現令人經豔。我的意思並不是SMA3能夠取代由擴大機與喇叭組成的完整兩聲道系統,而是它在極有限的音箱容積與電源驅動下,可以發出如此飽滿的聲音,而且是如此的迷人,足見Andrew Jones不僅是設計功力高超,更深諳調音之道。什麼是調音之道?除了具備電路相關知識與技術,聲音鑑別力與對音色的品味外,還有對使用者的認識,像是他們的使用場合、用途,常聽的音樂類型,另外,也必須對器材本身的限制有所認識。

擺放位置多注意

乍聽之下,SMA3並不注重解析力,甚至還有一點暗(和一般的小喇叭相比),它強調的是高頻的順暢與甜美、中頻的厚度,以及低頻的量感與彈跳力。我相信絕不是Andrew Jones做不出解析力,而是他知道SMA3的用家可能會常常聽流行音樂、搖滾樂,或是像MP3、網路廣播、語言學習…等低規格的串流音訊或節目,因此,與其從喇叭聽出低規格數位音訊的毛燥感,不如聽到經過些許修潤的聲音。

 

SMA3也可以透過USB端子直接存取蘋果iDevice內的音樂資料。


即便用SMA3聽網路廣播,我都會覺得很好聽、很耐聽,而願意把網路廣播也當成常聽的音樂來源之一。我還是可以聽到明確的強弱起伏,清晰的音像輪廓,飽滿大港的低頻,緊實充滿力量的中頻,以及平順柔暢的高頻,應有的要素並不缺乏。那要是聽CD品質,甚至更高規格的音樂檔案呢?SMA3仍然可以表現出乾淨的聲底,鋼琴、弦樂的光澤,吉他撥弦的清脆感,鈸鐃交錯的細碎質地,人聲的尾音的輕微抖盪…等表現音樂表情的部分,Andrew Jones可不會讓它少了這一塊。不過,要比較注意的是擺放SMA3的位置,盡量放置在結構紮實、沈重的檯面或櫃座上,以避免共振產生轟鳴,不然就是在下方墊個質地較軟的吸震物,也可減少震動的傳導。其他的,就是輕鬆聽音樂了。

 


器材規格

形式:3單體2音路無線喇叭
使用單體:26 mm半球高音×1,77 mm中音單體×2
頻率響應:50Hz ~ 20kHz
支援檔案格式:MP3,WAV,WMA,AAC,FLAC(最高至24bit/96kHz,但無線傳輸時僅48kHz)
無線傳輸:IEEE802.1 1b/g,2.4GHz,WEP/WPA/WPA2
尺寸:320×180×145 mm(寬×高×深)
重量:2.5 kg
參考售價:14,900元
進口總代理:先鋒
電話:(02)2657-3588
網址:www.pioneer-tw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