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刷卡分期
    
    公 司 位 置
接近地標:
 本公司離下面地標距離:
 承德路 橡木桶:約 200公尺
 孔子廟:約 100公尺
 圓山捷運站:約 270公尺
 花博圓山館:約 350公尺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音響器材維修保養,安裝服務!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 免 卡 分 期 ■■■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請以 1280x720 以上之畫素開啟本網站,可得到最佳畫質。

最佳瀏覽器:GoogleChrome
  
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閱讀 3871次


文•郭漢丞 圖•郭振榮

有好一陣子沒有試聽AudioQuest的線材了,如果把「WEL」簽名版特別款式除外不算,這款Colorado平衡訊號線在AudioQuest訊號線家族中排行老三,但幾乎所有AudioQuest最重要的製線技術都用上了,尤其是AudioQuest最出名的DBS系統,Colorado用的是72V版本,已經是目前DBS的最大值,跟老大哥們比起來,Colorado這個老三可是聲勢十足。

 


AudioQuest專門製作高階音響線材已經二十多年了,總裁William E. Low(一般大家都叫他Bill)不僅是個技術者,同時也很懂得如何與音響媒體溝通,用最簡單的敘述把高深的技術講清楚。聽Bill解釋製作Hi End線材的技術,並不是一般的行銷用語,而是真的講到技術的核心,每次採訪Bill就好像上課一樣,仔仔細細地解釋AudioQuest究竟強在哪裡。我一邊聽著Colorado平衡訊號線,一邊想像如果Bill親自來解釋這款線材的優點,可能我光是把他所講的記下來,就可以成為一篇完整的評論了。Bill懂技術又能言善道,也是AudioQuest多年來能在市場上受到諸多歡迎的主因,因為優秀的線材拿來跟別人比聲音當然重要,但技術的核心如果能更容易被消費者理解,線材本身的附加價值就更高了。

 


Colorado雖然名列AudioQuest訊號線家族的老三(簽名版的WEL不算在內),技術可是不折不扣的跟上老大哥們。AudioQuest有哪些重要的技術?大概算起來有六大項,而只有前三名的AudioQuest訊號線才通通具備,這六大項包括:單芯PSC+導體、鐵弗龍空氣管絕緣、DBS電界質偏壓系統、噪音消除系統、三重平衡設計與冷焊系統(cold-weld system)。先從PSC+講起,大部分廠家強調高純度無氧銅,AudioQuest認為這樣還不夠,他們發明了PSC+導體,這是單芯導體,聽起來好像沒啥稀奇的,很多廠家也喜歡用線徑比較粗的單芯銅,但AudioQuest的PSC+不一樣,他們拿顯微鏡觀察,發現單芯銅線的表面有很多粗糙凹凸不平處,導致訊號失真,所以AudioQuest用最「直接」的方法解決,就是反覆打磨單芯銅線,讓表面變得非常非常光滑,這就是PSC+導體的由來。

 


在PSC+單芯銅導體之外,AudioQuest加上了鐵弗龍空氣管,高階線材使用鐵弗龍披覆很常見,而AudioQuest可能是最早提出空氣絕緣的廠家之一,他們把鐵弗龍空氣管披覆在PSC+導體外面,等於給導體雙重絕緣。在鐵弗龍空氣管之外,加上了噪音消除系統(Noise-dissipation system),這是一種混合金屬與碳纖維的材質,不僅可以徹底屏蔽,還可以避免線材變成天線吸收外接RFI干擾。三重平衡設計則是指平衡線裡面,AudioQuest用的三股導體品質都一樣,不會在接地那一條用品質比較差的導體,確保聲音品質一致。至於平衡端子與導體的連接,AudioQuest使用其所謂的冷焊系統,設計特殊的橢圓型端子,避免使用加熱銲錫連接,我想這是一種壓夾式設計,如此一來就可以免除銲錫對聲音的影響。

 


DBS電界質系統

AudioQuest六大技術特點已經講了五項,這些在Colorado平衡線身上通通都有,而最後一項DBS電界質系統,Colorado不僅使用,而且是最高階的72V DBS。這種DBS電界質系統是在線材外面加上電池,施以強大的靜電壓,運用此一靜電壓消除材料本身的能量囤積,同時消除非線性的時間延遲。AudioQuest只有在高階線材上面使用DBS,而且只有Colorado以上才是72V DBS,下一級的Columbia就是DBS 48V。早年AudioQuest剛推出DBS時,第一個版本僅有12V,很快的就啼聲道24V、36V、48V,最後增加到72V就不再提高了,而Colorado使用的就是最高階版本的72V DBS。其實原廠曾經設計過144V版本的DBS,但他們實驗認為不太需要,簽名版本的WEL也是72V DBS,原廠曾經表示可以「訂做」144V版本,不曉得Colorado是不是也有這樣的特別服務?

 


 


 


溫和醇厚的訊號線

 

雖然研究起Colorado的技術有點複雜,但聆聽Colorado平衡線是很舒服的,這是一款溫和醇厚的訊號線,聲底帶著舒爽的暖色調,但音樂背景卻非常黑、非常深邃,也因為這般安靜深邃的音樂背景,襯托出音樂主體的醇美厚實。譬如慕特演奏的「孟德爾頌小提琴協奏曲、第一號鋼琴三重奏、F大調小提琴奏鳴曲」,大部分人都比較注意與萊比錫布商大廈樂團合作的小提琴協奏曲,但其後的第一號鋼琴三重奏也非常精彩,慕特的小提琴帶著華麗的色彩,搭配了Colorado聆聽,聲底增添了一分厚度,小提琴的共鳴更顯厚實,多了一分暖意,與慕特搭檔的普列文,鋼琴穩重老成,演奏大提琴的哈瑞爾也是沈穩一派,兩者襯托之下慕特的小提琴更顯嬌媚,呈現漂亮的音樂對比,Colorado增添的聲音厚度則讓室內樂聽起來更有親暱感,進一步拉近音樂與聆聽之間的距離。

 

Colorado平衡線略帶濃郁的色彩,表現起弦樂確實是一絕,譬如日本Fine N&F唱片錄製林以信的「巴哈與易沙意II」,錄音師福井末憲選用了錄製歌劇比較常用的Capsule麥克風,取其寬闊頻率響應與空間感重現效果,小提琴的聲音線條感很好,但在某些系統上或許顯得有些瘦,但加上了Colorado之後,小提琴增添了一些豐潤感,多了些油光水滑的亮麗感,彷彿小提琴的尺寸長大了些,易沙意聽來更顯高亢,而巴哈則更為沈穩,多了一分暖色調的音樂更為耐聽。

屬於「厚聲派」

 

整體而言Colorado屬於「厚聲派」的平衡線,但卻不因為厚聲而變的黯淡無光,那種厚度主要是中頻段的溫暖聽感,卻沒有影響兩端的延伸,像是弗萊明演唱的「韓德爾歌曲集」,音樂帶著些許古風,如果音響不能表現出漂亮的中頻厚度,很容易聽起來有些乾澀,缺乏活力,加上Colorado之後,弗萊明的歌聲更顯溫暖濕潤,把弗萊明成熟的韻味全都帶了出來。Colorado平衡線的厚,並不是糊成一團的厚,而是條理分明、線條清晰的厚,是有密度、有重量的厚,就拿伊凡.費雪指揮布達佩斯節慶管弦樂團演出的「布拉姆斯第一號交響曲」,第一樂章那龐大厚重的旋律與節奏鋪陳,Colorado把樂團的重量感發揮得淋漓盡致,定音鼓猛烈的展開紮實的節奏,弦樂群一片片地揭開交響曲的宏偉壯闊,煞是過癮。

二十多年專業音響線材

擁有二十多年專業製作高階音響線材的歷史,加上許許多多獨門技術,AudioQuest不愧是老品牌,Colorado乍聽之下並沒有太多花俏的聲音變化,而是均衡細膩地鋪陳出全頻段的音樂,但越聽越有意思,整體音樂表現厚實綿密,背景深邃漆黑,音樂線條清晰而不混亂,音樂表情溫暖且帶著柔軟的調性,耐聽又具有豐富表情。是的,Colorado並沒有花俏搶耳的延伸,但它卻能讓我們不煩不躁地靜靜享受好幾個小時的音樂,絲毫都不覺得累,我想這就是Colorado的價值所在吧。

 


 


廠商資訊

長度:1公尺
建議售價:34,000元

進口總代理:卡門
電話:(02)2918-8788
網址: www.carmen.com.tw

 

回上一頁     回器材評鑑      加入最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