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刷卡分期
    
    公 司 位 置
接近地標:
 本公司離下面地標距離:
 承德路 橡木桶:約 200公尺
 孔子廟:約 100公尺
 圓山捷運站:約 270公尺
 花博圓山館:約 350公尺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音響器材維修保養,安裝服務!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 免 卡 分 期 ■■■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請以 1280x720 以上之畫素開啟本網站,可得到最佳畫質。

最佳瀏覽器:GoogleChrome
  
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閱讀 5306次


 

文•郭漢丞

類比復興了嗎?在音樂載體的洪流當中,黑膠曾經寫下輝煌的歷史,也記錄了可能是數千年以來數量最龐大、品質也最優良的音樂資產,不管CD如何挑戰、網路下載又如何成為後起之秀,但黑膠唱片保存的龐大音樂資產,不僅空前,卻也恐怕絕後。Analog之美,美在稀少、美在絕對、美在無可複製。在高雄響音音響,JR Transrotor、Rebel與Aurum Cantus,共同展現了Analog的純粹之美。在響音盧先生的用心經營下,這裡儼然成為南台灣新興的類比重鎮,無論硬體或軟體皆然。

六月初,我與德周音響周老闆一起前往高雄響音,高鐵通車之後,台北高雄幾乎成為一日生活圈,心理距離僅有1.5小時,而時速300公里的陸上飛行,腳踏實地,不亦快哉。德周音響周先生這趟高雄行有任務,就是為響音剛安裝好的JR Transrotor Apollon TMD唱盤「添加」一套唱臂和唱頭。既是添加,代表響音的Apollon已經有唱臂和唱頭了。原廠搭配的是9吋JR Transrotor 9.1唱臂,響音選用的唱頭則是Dynavector Karat 17D3。至於唱頭放大的搭配,響音本該使用自家最新推出的Rebel 801H唱頭放大,但JR Transrotor自家也有Phono II,理當配成雙,所以Rebel 801H拿來搭配Amari LP200唱盤。
 

JR Transrotor 9.1唱臂雖掛上這家德國類比廠家的名號,但實際上骨子裡是Rega RB300,外觀經24K鍍金處理,而配重與抗滑則經過JR Transrotor改良。9.1唱臂既是從RB300改良而來,延續了Rega穩定好用的特性,價格也算「抗漲」,經過JR Transrotor修改過,價格比Rega稍高,標準銀色版本定價32,000元,而響音所使用的24K鍍金版則為48,000元。雖難美其名為價廉,但相較於其他唱臂的價格快速飛漲,JR Transrotor還算合理。

為Apollon添加唱臂

Apollon進駐響音之後,黑膠播放水準更上層樓,本應太平無事,怎麼又萌生他想,要來個「一盤雙臂」?其實響音盧先生是想用雙唱臂展示Apollon唱臂板的設計巧思,同時裝上兩個唱頭,也可隨時變換音色,但最重要的,還是滿足「玩」黑膠的樂趣。響音盧先生自己開音響店,買LP、玩唱盤也上了癮,迎回Apollon唱盤,美其名為生意,實際上卻也是坐擁重盤,在響音開聲自娛娛人。
 

為Apollon準備的第二套唱臂與唱頭,選擇的是SME M2.12長臂。一般說來,為唱盤添加唱盤與唱臂,大概都會換個口味,響音的搭配則是12吋長臂與標準9吋臂。唱臂越長,循軌角度誤差越小,SME M2.12則是新一代SME唱臂,採直臂形式,唱頭蓋可更換,對於擁有眾多唱頭的用家來說,是很方便的設計。

使用柴田針(Shibata)

與SME M2.12搭配的唱頭,則是Ortofon MC Jubilee,這款MC唱頭可說是Ortofon新一代唱頭最出名的款式。若論古典型號,SPU可說是Ortofon的經典,但MC Jubilee則是完全跳脫傳統Ortofon設計的款式,並且一推出就雄踞日本Stereo Sound排行榜首位多年。MC Jubilee最特殊之處,便是使用柴田針(Shibata),這幾乎也是目前「唯一」搭配柴田針的MC唱頭。
 

柴田針的特性,就是特殊的鑽石切割表面,讓針尖與唱片接觸的面積更大,不僅頻率響應更好,音樂暫態反應也更好。或許有人要問,如果柴田針的性能這麼好,那為何現在唱頭還是以橢圓針尖為大宗?原因是生產柴田針的失敗率很高,最早出現的柴田針,大約和4聲道唱片發明同時,曾經一度造成話題,但柴田針不易製作,成本偏高,讓好設計終究無法普及。MC Jubilee重新使用柴田針,一樣要面臨製作困難的問題,但聲音才是最重要的考量,唱片接觸面積更大的柴田針,在聲音表現上擁有鮮明的音樂色彩,是喜歡上就難以自拔的獨特音色。

JR Transrotor「最值」的選擇

至於Apollon唱盤,則是JR Transrotor中高階產品當中「最值」的選擇。JR Transrotor在1973年於德國成立,老闆Jochen Rake一開始是代理商,賣英國Transcriptor唱盤,後來才親力親為投入設計,把自己的名字縮寫JR放在前面,加上Transrotor成為品牌。這家德國公司並不是出口導向的音響廠家,而是以德國市場為主,多年經營下來,在歐洲賣出了口碑,也慢慢吸引到亞洲國家的注意,Jochen Rake才順勢做起了音響出口生意。
 


JR Transrotor旗下產品眾多,光是我在2008年CES會場拿到的產品型錄,裡面就有21款唱盤之多,Apollon算是中高階產品,向上走,有Orion、Tourbillon、Quintessence、Gravita與Artus。其中Artus甚至可說是當今最昂貴的LP唱盤,亞洲地區至少已經賣出一部,Jochen還為此專程前來裝機
 

Apollon雖位居Transrotor產品線的中高階,但卻擁有高階產品最重要的技術特點。就算拿最昂貴的Artus來比較,Apollon一樣採用厚重的鋁合金盤身,內藏複合材料控制諧振,底部以CNC製作波浪縐折,進一步控制盤身轉動可能產生的諧振;軸承使用陶瓷滾球,輔以TMD磁浮系統,加上3馬達皮帶驅動系統,這些都和Artus的技術一脈相成。

Apollon唯一缺少的,大概只有Artus的「重力絕對水平」系統。配備TMD磁浮系統的Apollon要價多少?答案是68萬。現在配備3馬達皮帶驅動的LP唱盤,可能屬Apollon最便宜,又與Artus一脈相承,你說這不算「最值」。對於重盤愛好者而言,更上級配備FMD磁浮的Orion,使用了壓克力盤身,如果用材料來衡量價值,那Apollon的鋁合金複合材料重盤,更顯「最值」。

回味台灣流行唱片

話說高雄響音行,我與德周雖一同南下,但我先到澄清湖畔採訪一位音響奇人,然後才回到響音,這時周先生已經把SME M2.12與MC Jubilee安裝完畢。響音的試聽室規模頗大,裝潢材質以原木和地毯為主,空間阻尼稍軟,是大聲聆聽也不覺得有壓力的空間。裝潢之時便已經設定為聆聽室,所以電源直接從大樓做表前拉線,擁有專用電源供應。搭配的系統是響音的主力品牌,擴大機是Rebel 701F前級與601P純A類後級,喇叭則是Aurum Cantus V8F落地喇叭。既然是純音樂聆聽,超低音便捨棄不用。

響音的LP收藏別具一格,除了古典音樂的收藏之外,盧先生還特意收藏許多台灣流行唱片,有些非常稀有,像是伍佰剛出道的「愛上別人是快樂的事」,我以為只有CD,沒想到在想響音看到了LP。其餘像鳳飛飛、鄧麗君這些國語經典,響音自然列入收藏,這些老片都是盧先生一步一腳印,慢慢收集而來。我經常覺得「每張唱片都有一個故事」(Every “record” tells a story),在響音這番感觸更深。
 

譬如蔡藍欽的紀念專輯「這個世界」,是念大學時很喜歡的專輯,我那時候聽錄音帶,早就已經壞了,而LP版卻是無緣得見,在響音找到則喜出望外。22歲英年早逝的蔡藍欽,是台大的高材生,好不容易飛碟說服他出專輯,短短三個月內完成,卻趕不及看到發片,蔡藍欽就過世了。誠摯的嗓音、清新的編曲,加上當時國語流行錄音喜歡使用效果器的習慣,在Apollon/SME 2.12/Jubilee的組合上,呈現了精緻的音樂細節與錄音場景。效果器的使用,讓音樂有些虛無飄渺,彷彿歌聲和音符都輕輕柔柔地浮在半空中一般,那是很舒服、很自在的音樂表情,也是勾起懷舊思緒的音樂流轉。

享受高度聆聽樂趣
 

我還找到Tracy Chapman在90年代初期發行的同名專輯,這是她的第一張專輯,但也是Tracy Chapman的事業高峰,之後這位民謠搖滾歌手似乎就沒落了。但這張名為「Tracy Champan」的專輯,歌詞內容震撼了美國社會,充滿著黑人抗議社會不公的色彩。像是獨唱(無伴奏)如吶喊一般的「Behind The Wall」,在這裡聽起來格外有張力,Tracy Chapman的歌聲有著中性的色彩,略為男性化的沙啞,在響音的系統中,表現出高度的聆聽樂趣。歌手的形體龐大而浮凸,而背景則漆黑深邃,把「Behind the Wall」如控訴般的歌詞意境,全部表達在音樂上面。而「Talking About The Revolution」則有輕鬆的躍動感,低頻沈穩而有彈性,吉他節奏清新爽朗,在LP上面聆聽,確實有著和CD不一樣的樂趣,音樂的質地更為柔軟、更有彈性,音樂表情也顯得自然流暢。

適當調整就能變化音色
 

接著我拿Sara K.「Water Fall」,這位「發燒天后」從Chesky轉往德國Stockfisch真是正確,錄音更為發燒。「Water Fall」第一軌收錄在基輔車站前的隨意錄音,路上的人群嘈雜、公車移動、街頭藝人的演奏,隨意卻有豐富的「音畫」意境。響音這套系統調得不錯,聲音移動的變化清晰而生氣盎然,在大音量下閉眼聆聽,彷彿時空都回到基輔車站前面,想像著車水馬龍的場景。接下來才進入Sara K.的演唱,強勁的低頻襲面而來,但似乎量感稍多,凝聚力應可更好,於是周先生便動手調整針壓,最後落在接近2.0克,重新聆聽,低頻的量感保守了些,但凝聚力和速度感卻更好。這也是賞玩LP的樂趣之一,雖然調整有時候很煩人,但如果想要變化音色,適當的調整卻能讓人玩得不亦樂乎。
 

幾張唱片聽下來,我們該換上古典音樂來驗證一下,我找了兩張錄音效果絕佳的老LP,一是Telarc版Frederick Fennell指揮的「霍爾斯泰行星組曲No.1」,一是史托科維斯基的「Rhapsodies」。響音新搭配的MC Jubilee優秀的解析力,這時實力充分展現,高頻的光澤伴隨著銅管的強勁演出隨之迸發,呈現繽紛華麗的色彩,中頻有著很高的聲音密度,延伸到中低頻順暢流利,低頻段則厚重有份量。調整過後的系統,低頻量感帶有豐沛的權威感,但卻不顯生硬,是柔中帶剛的走向,音響效果沒有那麼突出,卻增添了輕鬆易聽的音樂性。

見證歷史的老唱片

在響音,我還找到一張有故事的老LP,那是DG版卡拉揚指揮柏林愛樂演出的「德弗札克大提琴協奏曲」,大提琴演奏則是羅斯托波維奇。指揮與演奏都是大師,兩位都已仙逝,只能從唱片中回味。講到這裡,究竟故事在哪裡?這張唱片錄製於1969年,在錄音之前,羅斯托波維奇捲入了政治風暴,原因是他那時候公開地對蘇聯人權鬥士索忍尼辛表達同情之意,讓蘇維埃政府大為不滿,於是刻意封殺羅氏在蘇聯的演出與錄音,甚至取消他出國演出的機會。但音樂家自然不能接受政府蠻橫的管制,1969年卡拉揚邀請羅氏前往德國(當時是西德)錄音,羅氏不顧政府禁令,擅自出國,其後麻煩更多,羅氏於是在1974年與妻子離開蘇聯,之後便在西方發展。
 

在響音看到這張唱片,回想起過往的歷史,我想索忍尼辛在台灣人的記憶中應該是鮮明的,這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曾前來台灣訪問,也是人權鬥士,但我想很少人把他和羅斯托波維奇聯想在一起。1978年蘇聯政府取消了羅氏的公民權,理由是「嚴重傷害了蘇聯的國家形象。」但羅氏說:「我一生的希望,就是在自己國家從事音樂工作。我盼望奉獻一切給祖國,但事與願違。我愛我的國家,但我無法放棄我的工作,如果回家無法自由發揮,那麼我寧可做個浪子。」這1969年與卡拉揚合作的唱片,竟然成了羅斯托波維奇無法留在蘇聯的轉折。

令人陶醉的音樂感染力

手上拿著這張頗有「歷史見證」意味的老LP,輕輕地放下舉臂器,德弗札克大提琴協奏曲的旋律輕鬆地開展,卡拉揚的指揮權威而有份量,將音樂的氣勢與場面鋪陳開來,而羅斯托波維奇的大提琴主揍流洩而出時,形體均衡,線條優美,那旋律的流轉扣人心弦。聽到這裡,我已經很難用高、中、低頻表現的差異分析,來描述音樂的表現。我已經不是來試聽「音響」了,那音樂充滿了感染力,是令人陶醉的融合(Blend)。弦樂向上延伸,略帶軟質而無生硬感,弓弦摩擦的細微動作,清晰而不搶眼,增添如臨現場的親暱感,身體不自覺地晃動著,跟著音樂的起伏流轉心神蕩漾。
 

聽到這裡,我已經心滿意足,響音我來聽過好多次,JR Transrotor的演出確實成就了新的境界,那是富有音樂性的表現,躍動的音符彷彿伸手可及。作客,我已經聽得陶醉,那主人家呢?盧先生說:「在沒有迎回JR Transrotor之前,我們賣Amari LP,表現已經不錯,但JR Transrotor卻將LP重播帶向新的境界,呈現出音樂細微表情,也展現難以形容的高貴感,我不得不承認,頂尖的LP系統確實需要很高的投資,但充滿自然表情的音樂重播,帶來滿滿的聆聽感動,卻是無價的回報。」是的,頂級LP系統很昂貴,但音樂的感動,卻非金錢可以衡量。高雄的愛樂者有福了,在響音,隨時可以享受到頂級LP系統之美,他們也歡迎愛樂者一起來分享頂尖LP系統的聆聽樂趣。

回上一頁     回器材評鑑      加入最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