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刷卡分期
    
    公 司 位 置
接近地標:
 本公司離下面地標距離:
 承德路 橡木桶:約 200公尺
 孔子廟:約 100公尺
 圓山捷運站:約 270公尺
 花博圓山館:約 350公尺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音響器材維修保養,安裝服務!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 免 卡 分 期 ■■■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請以 1280x720 以上之畫素開啟本網站,可得到最佳畫質。

最佳瀏覽器:GoogleChrome
  
2023年4月26日 星期三  ,閱讀 152次


文•戴天楷 圖•蔡承融、JMR

身為一個喜愛 JMR 喇叭的資深用家,我實在很難接受 JMR 竟會推出 Agapé 這樣的一體式主動喇叭。

身為一個將近 20 年資歷的 JMR 用家,我真是高興看到像 Agapé 這樣簡單好用又好聽的家用音響產品。

是不是很矛盾?就是這麼矛盾。去年我初聽聞 JMR 推出了支援數位無線串流的一體式音響,我心裡直犯嘀咕:「JMR 怎麼也開始媚俗了?」直到近日,代理商把 Agapé 送來編輯部,我看到實機,仍不免嫌它外型不夠時尚——不像 Naim Muso、Dynaudio Music 那樣有現代感,也不像 Sonus Faber Omnia 那樣貴氣,論極簡俐落也比不上 Vifa 和 Bang & Olufsen 的手法高明。但是,我還是忍不住把它搬回家了——它,到底是 JMR 啊!

延續自家喇叭設計風格,增添新意的網罩面料

Agapé 的箱體延續了新世代 JMR 喇叭的設計,前方兩側和頂部後方均採圓弧收邊,這讓全家族維持著外觀設計的一致性。我拿到的是木紋貼皮版本,原廠還有一款全消光黑的,看起來比較低調,木皮版則較為顯眼。原廠稱木皮版本為「drink」,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有廠商這麼稱呼木皮顏色,的確,這個木皮(應是櫻桃木皮)顏色確實有點白蘭地或威士忌的成色,這麼稱呼的確有趣。木皮版本的頂部往後並向下延伸的部分,均是消光黑的漆面處理。這樣的配色,在 JMR 喇叭裡倒是少見,似乎有師法 Grande 系列的意味。網罩採磁吸設計,讓前障板上不留任何孔洞或插銷。消光黑版本的面網也是黑色的,但木皮版本的面網則是米色與淺棕混合的紋理布面,代理商稱之為「斑駁米色」,視覺上帶有幾分亞麻質感,這也是第一次出現在 JMR 的產品上。奇怪,有這麼漂亮的面料,怎麼不早拿出來用呢?

 


 


以串流為主,亦可連接其他數位訊源

作為一體式音響,Agapé 當然靠往今天的主流,強調串流的便利。它可透過網路連接,進行 UPnP/ DLNA 的連接,讓人可以播放自家NAS裡儲存的音樂資料。也可以在登入線上串流服務後,享受 Qobuz、Tidal、Spotify Connect、Deezer、Amazon Music 等服務。它還可以進行藍牙播放,這比什麼都簡單。對蘋果用家來說更方便,Agapé 支援 AirPlay,可以播放任何 iPhone 或 iPad 裡的音訊音訊。此外,它還有一個 toslink 光纖輸入,以及一個 USB type B 輸入,前者除了可以外接其他數位訊源,也可搭配電視使用,後者則可連接電腦或音樂伺服器,做有線的串流播放。原廠稱 Agapé 為 Connected Speaker,這個稱呼也有意思,不僅可以「連結」到網路,也可以連結多種訊源。

 


搭配 4Stream App 使用,最多可連 8 台

Agapé 搭配使用的 App 是 4Stream,iOS 和 Android 裝置都可免費下載。4Stream 的介面很簡單,操作也直覺,很容易上手。在4Stream上有完整的串流服務選單,包括網路電台也在其中。切換訊源輸入、調節音量等功能,也可在app裡操作。而且透過 4Stream 可以進行多房控制,如果有多台 4Stream 認識的設備,都可以找得到。JMR 也設想到這層應用,Agapé 最多可以增加到 8 部。

 


 


2.1 聲道架構,單體有學問,向中階系列借料

Agapé 雖為一體式音響,卻是兩聲道架構,嚴格講,它是 2.1 聲道。主聲道為兩個 28mm的 絲質軟半球高音,以釹磁鐵驅動,背後還有吸收背波的腔室,開口處則有淺碟狀的倒波器。JMR 在入門級的 Lucia 和 Lunna 上所用的是 25mm 的一吋高音,但在 Jubilé 系列上使用絲質軟半求高音的喇叭上,均一使用 28mm 的高音。原廠沒講,我不確定 Agapé 所用的高音是否與 Jubilé 系列的一樣,但這是一個線索,讓我們知道 JMR 對 Agapé 的期待,不只是入門而已,卻是更高的。

至於兩個主聲道所用的 100mm 中低音,我可以確定是首度用在 JMR 喇叭上,因為在 JMR 的目錄上從沒見過。這個首次見到的中低音,使用 100mm 的紙盆振膜、25mm 的音圈、PP 材質半球狀音圈蓋,以及內凹式懸邊,以強力大尺寸卻不易產生磁滯現象的磁鐵驅動,單體框架則是堅固又散熱性好的鋁合金製成。在高音和中音周圍,還加上了黑色絨布面,藉此降低繞射的干擾,這是 JMR 常用的手法。至於位於中央的低音單體,則借用了 Abcsisse Jubilé 的 140mm 錐狀紙盆低音,用上 38mm 的長衝程音圈,懸邊則是混合了橡膠和海綿材質,兼取二者的優點。

 


 


兩部 65W 擴大機推主聲道,一部 125W 擴大機推低音

JMR 採用兩個 65W 的 D 類放大模組,分別驅動左右聲道的高音和中低音,再以一個 125W 的的擴大機來推低音。原廠沒有告知放大模組是哪家的,不過,以公司合作的歷史,以及數位主動旗艦喇叭 Adara 的設計經驗來說,很可能在 Agapé 上,JMR 再度找上 3D Lab 攜手合作。

傳統分音器與 DSP 混合的分頻作法

在分音器的設計方面, Agapé 採傳統分音器與 DSP 混合的做法。在高音和中低音之間採用被動式分音器,在 2,800Hz 處作 12dB/ octave 的二階分音。在低音和中低音之間則透過 DSP 進行分頻濾波,分頻點設在 200Hz,並以相當於四階分音的 24dB/ octave,以較陡峭的斜率進行衰減,好讓中低音與低音銜接得更平順。JMR 不跟隨當前主流的 DSP電子分音,他們的作法更貼近傳統兩聲道,讓 Agapé 更像是把兩支小喇叭和超低音裝在同一個箱子裡。

拒絕塑料,全以 19mm 厚 MDF 製成箱體

Agapé 很重,以一體式音響來說,它幾乎是我遇過最重的,比 Devialet Phantom、Naim Muso 都要更重,甚至是 Dynaudio Music 7 和 Vifa Stockholm 的兩倍重。18 公斤的份量都在於 JMR 完全是以傳統喇叭的觀點來設計的,Agapé 整個箱體都是用 19mm 的 MDF 製成的,左右聲道和低音均有各自的腔室,互不干擾。此外,電子線路和電源供應器也有各自的腔室,避免喇叭和線路之間電磁和震動干擾;算將下來,整個 Agapé 箱體內部就有多達 6 個腔室。低音單體下方有一個條狀開口,那是低音反射孔,藉此讓 Agapé 的低音可下潛到 55Hz 之譜(-3dB)。

 


超過期待的聲音表現

我所有的抱怨,就在開聲之後停了下來。Agapé 所展開的音樂,一點不像是一體式音響發出來的,更像是一套兩聲道的系統。我在自家客廳播放音樂,當走到房間裡,聽見客廳傳來的音樂,活脫脫就是兩聲道系統發出來的。我常常透過這種方式,鑑定系統的音色、音質與均衡度。特別是在從門口到房間裡還需經過一個一米多長的走道的主臥室,那個走道就像喉管一樣,再次調和聲音,然後將能量重新放送出來。當我這麼嘗試的時候,Agapé 的表現著實出色,超過了我的期待。

Agapé 聲音帶著十足 JMR 的特徵,那開放的、自然的、柔軟的、透明的聲音,與自家喇叭的表現一致。熟悉的聲底,加上十足的便利性(只要開一台機器就好),我把 Agapé 搬回家之後,除了需要試聽器材,幾乎不開音響,聽 Agapé 就夠了。甚至,其間我準備音樂講座,要挑選曲目並撰寫曲式分析,也全都靠它。雖然它的左右聲道靠得近,沒辦法拉開足夠的寬度,呈現音樂的分離度,但這無損於其音樂重播的表現力。它的魅力,不是展現自己的超特,而是把音樂的故事告訴你。

人聲質感堪比 Abcsisse,打擊樂與伴奏厚度佳

例如電影「Justice League」原聲帶裡的「Everybody Knows」,在電影開頭哀悼超人戰死,描繪當時世局的紊亂及蕭條,找來挪威女歌手 Sigrid 重新詮釋 Leonard Cohen 的歌曲「Everybody Knows」。開頭鋼琴反覆彈奏固定旋律,帶來一種極微主義式的冷漠。就在這樣的琴音下,Sigrid 以一種口白式的聲調低吟,帶著一點黏著又有一點沙啞的聲腔,與伴奏音樂相配合,營造出出寂寥的氛圍,訴說著無望的感受。在主歌第二次出現時,疊上了打擊樂的節奏,像是心跳聲一樣,強化了歌曲的震撼力;第三次的反覆,打擊樂的聲響更響亮,把情緒推了上去,好迎來宣示性的副歌。再之後的主歌第四次反覆,再疊上樂團伴奏和厚重的貝斯,把音樂情緒再往上推。第五次的主歌反覆則作出變形,Sigrid 把音調往上直拉,富有力度的聲腔,凝聚出歌曲情緒的最高點。我聽著聽著,不覺把音量拉高,Agapé 不僅可以支撐著超過 92dB 的大音壓,且始終維持著開朗而清楚的歌曲結構,有條而不紊。更讓人驚奇的是人聲表現。Sigrid 的唱腔和一旁 Abcsisse Jubilé 對比,重現出的嗓音質地相當類似。只是因為一體式結構,Agapé 的聲音會再厚一點,大聲播放下聲音比較緊一點。諸如打擊樂的衝擊感,以及伴奏音樂的厚度與層次,Agapé 也從未顯出力有未逮。我先前真是太小看它了。

 


低頻量感足、質感佳,與層次和解析之間達到平衡

論到它在打擊樂的衝擊力以及低頻表現,Hanne Boel 的「Outtakes」專輯可以為它作證。在「After Midnight」裡,從沒斷過的鼓聲,敲得強勁有力,反應速度和鼓聲俐落乾淨的程度,固然不比 Abcsisse Jubilé,但足以稱為一體式音響的優等生。貝斯和合成器做出的低頻,是氛圍和情緒的來源,也是墊在音樂底部的支撐力量。Agapé 的低頻量感足,質感佳,低音域的層次感和解析力,和其量感之間取得相當成功的平衡。

 


均衡的音色,透明的層次,顯出合唱音樂之美

Agapé 的聲音質感以及透明度都讓我滿意,這也是教我願意一直聽它的原因。以「Christmas in Norway」這張聖誕合唱音樂專輯為例,合唱團重播很重層次感,因為合唱之美,就在於聲部與聲部之間的交融,將音色各異的男聲、女聲及童聲融合一起,締造出的一種和諧的、圓融的聲音。Agapé 在表現合唱時的水準甚是高明,除了清楚表現出男聲、女聲和童聲的音色,當合唱展開的時候,那透明而清楚的層次,真是把合唱之美都說了出來。這專輯裡有的是清唱曲,有的則加管風琴伴奏。管風琴的低音襯在底部,把宛若天籟的合唱往上一推,更凸顯了音樂的神聖感。那個低音,鬆軟而深沉,不糊也不轟,這個管風琴實在精彩!

 


若它還會基礎的空間校正...

這麼說來,難道沒有缺點嗎?當然還是有的。第一,Agapé 沒有其他一體式音響所具備簡單的空間校正功能。常見的一體式音響,多半可以設定離背牆距離,好調節低音量感。Agapé 不是純 DSP 數位電子分音,所以沒有這個功能。不過,用家還是可以透過 4Stream App 裡的 EQ 調整,簡單針對低音和高音量感做增減,彌補這個不足。

若有顯示音量的實體介面...

第二,Agapé 的 I/O 介面實在陽春。實體按鍵不是罪,但是佈局和介面設計稍微流於草率,操作樂趣遠不及8年前推出的Naim Muso。不過,一體式音響的操作,在實務上多半仍在手機和裝置上,操作介面陽春一點不是問題,最大的問題是音量顯示。在 Agapé 上看不到任何關於音量大小的提示,就算沒有數字顯示,透過 LED 燈條也可達成目的。可是,偏偏 Agapé 上什麼也沒有。它不是唯一沒有音量大小顯示的一體式音響,但我認為這不能少。

若有 HDMI 輸入有多好...

第三,作為 2022 年推出的一體式音響,聲音性能又如此優秀,可惜沒有 HDMI 輸入。音響圈越來越重視功能的延伸,從純粹音樂聆聽擴展到與電視等影音設備的整合,不僅是入門級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如此,甚至連 High End 級的擴大機也開始有此應用。這在這類的數位主動喇叭產品上,發展趨勢更是明顯。Agapé 其實很適合與電視結合,當它被放置在電視櫃上,搭配壁掛電視可以提升整體影音效果。雖然光纖也可達到目的,但 HDMI 的同步性會更高。

 


資深用家說:若為音樂,選它毫不猶豫

身為一個資深的 JMR 喇叭用家,我對 Agapé 的聲音表現深感欣慰,它沒有讓老用家失望,它的聲音「非常 JMR」。而原廠在 Agapé 上所投注的心力,也感受得到,因為它的聲音表現確實出眾,展現出過人的音樂性。作為一個愛樂人,Agapé 能夠滿足我日常聽音樂的需求,甚至搆得上我對音樂重播的要求,成為我備課的監聽喇叭。

Agapé 本身就是一套系統,且是完整的串流播放解決方案;有它,有了喇叭,有了擴大機,有了串流播放機,也有了 DAC。市面上有許多這類的產品,同價位帶的競爭者也很多,而且品牌名氣夠大,銷售通路也多。如果讓我考量居家擺設,我絕對會選擇其他;如果是為了音樂,我會選它,而且毫不猶豫。

器材規格

型式:5單體3音路一體式音響
單體:28mm絲質軟半球高音 x2;100mm紙盆中音 x2;140mm錐狀紙盆低音x1
內建擴大機功率:255W(total)
輸入:3.5mm類比輸入、Toslink光纖、USB type-B、藍牙、網路串流(UPnP/DLNA)
串流服務:Qobuz、Tidal、Spotify Connect、Deezer
支援最高取樣率:24bit/ 192kHz
尺寸:480 x 230 x 280 mm(WxHxD)
重量:18kg

台灣總代理:百鳴
電話:(04)2463-7799
網址:http://www.currants.info/

 
回上一頁     回器材評鑑      加入最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