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刷卡分期
    
    公 司 位 置
接近地標:
 本公司離下面地標距離:
 承德路 橡木桶:約 200公尺
 孔子廟:約 100公尺
 圓山捷運站:約 270公尺
 花博圓山館:約 350公尺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音響器材維修保養,安裝服務!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 免 卡 分 期 ■■■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請以 1280x720 以上之畫素開啟本網站,可得到最佳畫質。

最佳瀏覽器:GoogleChrome
  
2023年3月10日 星期五  ,閱讀 161次


文•郭漢丞 圖•蔡承融

誰是 Wireless Hi-End 的倡議者?沒錯,就是 Dynaudio,2012 年推出 XEO,強攻「數位、無線、主動」三位一體,Dynaudio 在這個領域,花費十年時間精進,成果展現在最新世代的 Focus 系列。在鈦孚試聽過後,我認為 Focus 50 可能是現階段,同價位最好聲的主動喇叭。

怎麼一出手就這麼重?馬上給 Focus 50「同價位最好聲」的封號?在我去鈦孚試聽 Focus 50 之前,光從規格上研究,只覺得 Focus 50 的設計有諸多進步,重點在於提升數位串流音樂的使用便利性,以及人機介面的簡化易用,可是等我在鈦孚試聽過後,我想說,使用便利性的進步相對容易,要把音樂性與音響性盡可能提升強化,那才是難題。

 


數位類比通吃、功能齊備

簡單的先講,Focus 50 的使用便利性進步在哪裡?App?有,整合雲端數位串流音樂服務?沒問題,看您喜歡 Apple Music、Tidal、Chromcast 還是 Spotify,任君選擇,想與家中網路整合,UPnP 是基本,Focus 50 還具備 Roon Ready,輕鬆整合線上與線下音樂資料庫,Wi-Fi 連線也沒問題,假如您想讓 Focus 50 與電視結合,當作超高檔 Sounbar,抱歉,它沒有 HDMI 輸入,但是如果您的電視規格夠新,擁有 WiSA,就可以無線配對 Focus 50,顯然 Dynaudio 對未來居家影音享樂,重點擺在無線傳輸。


 


當然,Dynaudio 沒有放棄傳統有線輸入,數位輸入有 Toslink 與 RCA S/PDIF,外加一組類比輸入,假如您想聽傳統 CD 或黑膠唱盤,就可以選擇有線輸入。此外,如果您的聆聽空間很大,或者想要更強勁的低頻,Focus 50 還有 Sub Out 輸出,方便連接主動式超低音。

Focus 50 豐富的網路串流功能,簡單的遙控器當然無法一手掌控,各種進階設定都可透過 App 執行,包括 Dirac Live 空間聲學校正補償。看到這項功能,可能有些人會覺得不容易調整,可是 Dynaudio 大幅簡化了操作難度,Focus 50 會自動偵測、自動調整,您只需要開啟或關閉 Dirac Live,至於進階版的 Dirac Live,軟體要額外付費升級,可以調整的參數更多,但是調整難度也隨之高。

 


取消外接發射黑盒子的新世代

從 2012 年率先推出 XEO 數位無線主動喇叭以來,Dynaudio 一直是業界的領先者,XEO 主打全數位放大,只做一次數位類比轉換,架構最簡潔,之後 2014 年的 Focus XD 與第二代 XEO,延續相同架構,到 2018 年第三代 XEO,依然是全數位放大,而 2022 年全新問世的 Focus 系列,可說在技術層面大幅翻新,展現數位無線主動喇叭的新樣貌。

什麼樣的新樣貌?新的 Focus 系列拋棄了外接式數位發射盒,讓 Focus 系列成為真正單一喇叭自成音響系統,您只需要插上電,連上網路,就能暢遊數位與類比音樂的世界,夠簡單了吧。

Dirac Live 強化喇叭的空間適應能力

Focus 50 不僅是安裝連線簡單,連各種複雜的聲學調整,全都盡可能簡單直覺。喇叭怎麼擺位?不費事,按照您的需求擺好,選擇 Neutral、Near Wall、Corner 三個位置即可,假如空間反射音太強,可以選Dark,聲音太悶可以選擇 Bright,Dirac Live 設定在自動模式,您只需要選擇開啟或關閉,就連安裝面網與否,Focus 50 都會自動感應,自動微調喇叭音色。

寫到這裡,好像都在誇獎 Focus 50 的功能強大,可是,作為優質數位無線串流主動喇叭,Focus 50 的強大功能,面對眾多競爭,只能算打個平手,能支援大多數數位雲端串流,加上 Roon Ready 的線上線下音樂資料庫整合,同時具備等化 EQ,擁有強大的空間聲學適應能力,同等級的競爭對手,大概通通都有。

功能不輸對手,但聲音表現大勝

好吧,如果從功能面來說,Focus 50 只跟別人打成平手,那為什麼要選 Focus 50?答案只有一個:聲音表現!

先從技術面來看,Focus 50 納入更多專業監聽喇叭技術,強調錄音室等級的音樂表現,Dynaudio Acoustics 在錄音室賣得很好的 Lyd 與 Core,其 DSP 數位分音引擎,現在拿到 Focus 50 來用,而且將 Confidence 與 Contour 高階喇叭單體技術下放:高音採用新的 Cerotar 絲質軟半球,內部加上 Hexis 架構,消除背波干擾,這是 Confidence 等級的技術下放,中音單體與 Contour 60 相同,振膜是 Dynaudio 獨家 MSP 材料,搭配強力釹磁鐵引擎、輕量化鋁質音圈與玻璃纖維音圈套筒,雙 7 吋 Esotec+ 也比照高階家用喇叭。

把專業版與家用版主動喇叭技術,下放給 Focus 50,還包括內建的擴大機模組,新 Focus 50 內建 110 瓦、 280 瓦、280 瓦功率模組,其實與專業本版 Core 監聽喇叭相同,是 Dynaudio 向丹麥 Pascal 訂做的 Class D 功率模組,或者說,Focus 50 很像是 Core 的家用化版本。

 


帶有監聽味道的家用版本

我想說,技術是為了音樂服務,要見真章,還是靠耳朵驗收。既然是數位串流喇叭,這次帶來的 CD 就派不上用場了,直接連上雲端,從鈦孚準備的 iPad 上面搜尋音樂,打入關鍵字 John Mayer,馬上跳出成名經典「Gravity」,直接聽 Apple Music,爵士鼓與電子合成器寧靜的和弦,搭上電吉他漂亮的 Solo,單線圈的 Fender Strocaster,音色好甜,Focus 50 唱出很美的「Gravity」,低頻段有沈穩的表現,有重量感的大鼓,還有清晰的 Hi-Hat 與小鼓,可以感受到錄音室為了強化力度,加上適當的壓縮,帶出Pop Rock 的色調,雖然 Focus 50 是家用喇叭,可是卻具備有如鑑聽喇叭的準確度。

 


聽完「Gravity」,我拿出 iPhone,與 Focus 50 藍牙配對,從 Apple Music 找到相同的曲子,再聽一次,音樂沒變,換成藍牙,聲音卻差了些,低頻段比較硬,中高頻的甜美度也打了折扣,音場的 3D 呈現也相對遜色,好吧,這不是說 Focus 50 的藍牙不夠好,而時以現在的技術水準來說,有線網路輸入還是勝過藍牙無線傳輸,對於計較聲音表現的嚴肅聆聽者,還適用有線網路吧。

 


喇叭自然消失在空間當中

既然覺得藍牙不如有線網路,收起 iPhone,再從 iPad 上面操作 Roon,找熟悉的音樂,因為搜尋了 John Mayer,相關的音樂跑出 Stevie Ray Vaughan,選了「Tin Pan Alley」回味,Focus 50 帶出寬大的 3D 音場,喇叭自然地消失在空間當中,這是 Focus 50 的性能表現,同時也是鈦孚的專業表現,事先功課做得很好,Focus 50 才能展現喇叭自然消失在空間當中的魔法。

「Tin Pan Alley」的主角當然是電吉他,但是襯托電吉他的電貝斯,卻是電吉他很重要的支撐,Focus 50 重現厚實的低頻,而且反應速度很快,每一個電貝斯的根音與過門清晰漂亮,撐起電吉他漂亮的藍調 Solo,SRV 的歌聲響起,凝聚在音場中央,每一句歌詞唱完,電吉他跟著應答,Focus 50 把 SRV 指尖的細微變化,帶出豐富的細節,電吉他戲劇性的動態變化,用濃郁的藍調緊緊扣住聆聽的心。

 


同價位很難配出更好的傳統兩聲道系統

「Tin Pan Alley」聽完,我不禁要想,假如現在搬來 Contour 60,再配一套前後級,現場與 Focus 50 比對 PK,不曉得誰會贏?但需要比嗎?沒必要,因為就算 Contour 60 贏了,整套系統加起來的價格,可能要比 Focus 50 貴上三倍?有這麼大的價差嗎?當然,您算算數位串流前級與後級的價格,加上 Contour 60,還有需要的線材,很容易就讓整套系統比 Focus 50 貴三倍,可是就算給我三倍的預算,我也不一定有把握弄出比 Focus 50 更好的聲音表現。

簡單講,如果您想簡單享受音樂,不想玩各種器材搭配,Focus 50 是獲得好聲的捷徑:數位串流播放機,內建,DAC,內建,高中低頻有獨立放大模組,外加 DSP 分音,訊號線全部省下來,您只需要一對電源線餵給 Focus 50,從 Router 拉網路線,就通通搞定了,假如您還想聽黑膠,沒問題,從唱頭放大器拉類比訊號給 Focus 50 就好了。

 


可能比舊款 Contour 更好

繼續搜尋音樂,找出 Rachel Barton 的專輯「Homage to Sarasate」,聽熟悉的「安達魯西亞小夜曲」,Focus 50 呈現漆黑的音樂背景,鋼琴彈奏分解和弦,小提琴悠然唱起柔美浪漫的旋律,收尾揚起高貴的泛音,絲質軟半球高音讓小提琴的音色顯得暖,即便到了快板樂段,小提琴展現炫技,快速的音符與單弦雙弦拉奏的變化,Focus 50 擁有豐富的音樂細節,緊張的炫技更精彩,對比隨後而來的舒緩旋律,不管音樂是剛是柔,Focus 50 都能充份展現蘊藏在音樂當中的表情。

越是聽 Focus 50,越是覺得這對喇叭超值,U-Audio 用 Contour 60 當參考喇叭,大概也有七年的時間,可以說我對 Dynaudio 喇叭的特性算夠瞭解,可是 Focus 50 不僅一點也不輸給熟悉的 Contour 60,很可能還超越了 Contour 60,畢竟 U-Audio 使用的 Contour 60,已經是前一代的產品,新一代 Cerotar 高音加上 Hexis,中高頻的清晰甜美,可能比編輯部的 Contour 60 更好,所以拿 Focus 50 聽小提琴,音色真實甜美的感受,可能已經勝過前一代 Contour 60 了。

 


低頻渾厚又有優異反應速度

Focus 50 甜美的中高頻,要靠渾厚的中低頻撐腰,因為內建功率充沛,Focus 50 採用密閉式音箱,低頻反應速度快又飽滿,我拿 Marcus Miller 的「Free」專輯來轟,「Blast」從電貝斯的快速撥奏開始,接上 Funky 拍打,然後電子鼓與合成器撐開寬大的音場,進入主奏,當然是 Marcus Miller 的電貝斯 Solo 擔綱,Focus 50 呈現飽滿有又彈性的電貝斯,力度很好。

「Blast」有時電貝斯加入 Phaser 效果,讓音像在音場當中跑來跑去,Focus 50 準確地重現,代表DSP 數位電子分音,把時間相位處理的相當準確,反應速度超快,讓立體音像的變化無所遁形,即便是低沉的電貝斯,各種錄音效果也清晰鮮明。

 


能聽馬勒的主動喇叭

還要更猛的低頻考驗嗎?來,請出馬勒,聽殷巴爾指揮東京大都會管弦樂團的「馬勒第二號交響曲」,而且是日本 Exton 唱片的發燒錄音。直接聽第五樂章,弦樂急速拉奏,大鼓猛力敲打,逼出世界末日的景象,銅管從音場後方浮現,帶出復活的音樂動機,Focus 50 漂亮的音場呈現,展現馬勒大編制的管弦樂團的宏偉樣貌。

「馬勒第二號交響曲」的第五樂章很長,三十多分鐘的音樂,交織著復活、遠方號角呼喚、末日等等音樂動機,勾勒馬勒用音樂描繪整個世界的企圖,我比較俗氣,為了試音響,這些變化我直接跳過,拉到 26 分左右,聽大編制合唱團與管弦樂團,加上女中音和女高音的部分,歌詞唱著「我將死去,為了復活」,樂團與合唱團逐漸拉抬聲勢,銅管衝到頂點時,合唱團以最大的音量,與管弦樂團抗衡,高唱「復活」(Auferstein),這 Focus 50 真猛啊,用力操駕,竟是源源不絕的能量湧現,同價位怎麼可能配出比 Focus 50 更好的音響系統呢?

 


現階段同價位的最好聲選擇

服氣了!Focus 50,我真想不出來怎麼用相同的預算,弄出比它更好的音響系統,當然,用 Focus 50 之後,您可能少了許多把玩搭配音響的樂趣,可是單純從享受音樂的角度來看,Focus 50 是不可多得的好選擇,至少,在相同價位帶,Focus 50 是我目前認為最好聲的數位無線主動喇叭,音色可剛可柔,且細膩通透,如果數位無線主動喇叭持續進步下去,恐怕傳統兩聲道系統真的會被取代。

 


 


 


 


器材規格

Dynaudio Focus 50
型式:3 音路數位主動式落地喇叭(密閉式音箱)
單體:28 mm Cerotar 絲質軟半球高音(內置 Hexis) x 1、150mm MSP 中音單體 x 1、180 mm 低音單體 x 2
內建功率:高音 110W、中音 280W、低音 280W
分頻點:390 Hz;4.7 kHz
類比輸入:RCA x 2
數位輸入:光纖 x 1、RCA x 1
類比輸出:Sub RCA x 1、Trigger x 1
內建無線:WiSA(最高 24 bit/ 96 kHz)
網路輸入:Wi-Fi、乙太網路
支援數位串流:Roon、Airplay 2、Chromecast、Tidal Connect、Spotift Connect、Qplay、UPnP
尺寸:1187 x 305 x 401 mm(加上腳錐和網罩)
重量:33.5 公斤
建議售價:398,000元
進口總代理:鈦孚音響
地址:105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57號2F-7
電話:+886-2-2570-0395
網址:https://autek.com.tw/
臉書粉絲頁:鈦孚臉書粉絲團

 
回上一頁     回器材評鑑      加入最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