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刷卡分期
    
    公 司 位 置
接近地標:
 本公司離下面地標距離:
 承德路 橡木桶:約 200公尺
 孔子廟:約 100公尺
 圓山捷運站:約 270公尺
 花博圓山館:約 350公尺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音響器材維修保養,安裝服務!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 免 卡 分 期 ■■■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請以 1280x720 以上之畫素開啟本網站,可得到最佳畫質。

最佳瀏覽器:GoogleChrome
  
2023年9月22日 星期五  ,閱讀 370次


文•郭漢丞 圖•蔡承融、Burmester

看到 Burmester 216 後級,似曾相識的感覺源自 909,記得第一代推出時,我才剛進入音響評論這一行,編輯會議把機器排給我寫,還有些擔心,Burmester 交給我寫,可以嗎?不想,轉眼二十年一晃過去,眼前的 216,儼然是新世代 Burmester 後級的新中堅主力繼承人。

Signature Line 159 技術下放至 216

怎麼說?Burmester 以前的旗艦後級是 909,屬於高階 Reference Line,將 909 的高階技術下放,延伸至 Top Line 的 911,相當合理,可是後來 Burmeter 推出更高階的 Signature Line,新的 159 後級成為期最高技藝宣言(State-of-the-Art),耗費七年時間研發,每聲道重達 169 公斤,輸出功率高達 1,200 瓦,瞬間功率可上衝 2,500 瓦,總體諧波失真僅 0.0009%,樹立了 Burmester 的全新技術標竿,而其技術精華,則延伸到 216 後級,所以我才會說,216 後級可能是新世代 Burmester 的中堅主力。

推出 216 後級,會不會取代 911 MK III?應該不會,Burmester 通常不會以新的型號,取代舊的型號,而是看市場需求,911 MK III 現在應該還是賣得很好的產品,沒有必要停產,但 216 後級因為是從 159 新旗艦的技術延伸,技術特點與 911 MK III 略有不同,所以兩者應該都會有其擁護者。

 

Burmester 911 MK III(圖片取自Burmester原廠)


Porsche Design 跨刀相助

自從 Burmester 與 Porsche、Mercedes-Benz 車廠合作,提供 Burmester 高階汽車音響選購,品牌高度水漲船高,賦予 Burmester 更鮮明的奢華形象,這次推出全新 216 後級,外觀看起來和 911 MK III 很像,可是細部還是有些差異,而且是請名家出手,委託 Porsche Design 工作室跨刀相助,勾勒出 216 後級新世代 Burmester 工業設計語彙。

Porsche Design 保留了許多既有 Burmester 的設計元素,包括鋁合金散熱片構成的箱體與鍍鉻飾板,但是比例有所不同,鍍鉻面積減少一些,散熱片的線條俐落一些,就這麼小小的改變,就讓 216 後級呈現更具有包浩斯極簡風格的樣貌。

 


 


Dieter Burmester 的理念傳承

至於 216 後級的技術特點,則是 Burmester 傳承多年的堅持,首先是超額供電,要讓後級擁有豐沛的輸出能量,電源供應是第一道關卡,創辦人 Dieter Burmester 從一開始就如此堅持,至今依然傳承下來。

以 216 後級來說,其電源變壓器容量為 437 VA,濾波電容總容量 200,000 uF,卻只做 8 歐姆 100 瓦輸出,就是希望不管再多困難的喇叭負載之下,216 後級都能擁有足額的電源供應。

全平衡加上 DC 直接交連

在放大線路設計部分,強調全平衡與 DC 直接交連,這也是 Burmester 傳承多年的堅持,全平衡對音響迷來說,可能是理所當然的設計,而 DC 直接交連則是完全排除音樂訊號放大路徑上的電容,因為多了交連電容,就會構成音樂訊號的染色,所以才會有「挑零件」的說法,就是靠交連電容來調配音色,但是 Burmester 採用 DC 直接交連,目的就是要去除電容的音染。

在輸入級部分,216 後級使用 Burmester 獨家 X-Amp 技術,就是自家製作的純 A 類分砌式放大線路,以 216 後級來說,使用的應該是最新的 X-Amp 3。

考究 X-Amp 的歷史,最早應用在 870 DAC 前級與 877 前級,由 Dieter Burmester 親自設計,歷經十多年的演進,大約在 2000 年代中期,進化到 X-Amp 2,依然是 Dieter Burmester 操刀修改,而最新一代 X-Amp 3 呢?Burmester 沒有說明是哪一年換上的,但可以想像,現在新的 Burmester 器材,應該都是配備 X-Amp3。

 

(圖片取自Burmester原廠)


導入159 的金屬散熱銅導管

以上所說的技術特點,似乎都是 Burmester 延續多年的傳承,不過 216 後級多了新的內容,來自 159 旗艦後級,那就是新的散熱導管,外觀上來看,216 後級機箱周圍的鋁合金鰭片,都是散熱片,可是 216 後級在機箱內部加上了特殊的金屬散熱銅導管,圍繞著金屬機箱,銅管內部加入冷卻液體,均勻地將功率晶體工作時的熱量,傳送到鋁合金散熱片,維持機器穩定的工作溫度。

關於 216 後級的技術內容,我可以報告的大約如此,Burmester 一直都是相當穩健低調的音響廠家,他們的機器生命週期都很長,像是 909 後級配 808 前級,三、四十年來都是頂尖組合,只是隨著時間推進,技術進步,內容略有變化,而器材推陳出新的速度很慢,代表相對保值的效果,而且,Burmester 很少吹噓自家技術有多偉大,卻更多強調「德國手工製造」,不只是「Made in Germany」,更是「Handmade in Germany」。

 


只想做「最好」的器材

與一般大量製造音響產品來比較,Burmester 最重要的差異,莫過於此,大量製造的音響器材,可以靠銷售量壓低售價,可是 Burmester 的哲學與理念不是如此,他們並不想做最多,而是想做「最好」。

要把音響器材做到最好,就必須在製造細節上斤斤計較,雖然 216 後級的體積,比起 159 旗艦後級小得多,但是重量也有 35 公斤,在德國工廠手工組裝時,勢必要有許多輔助工具,確保電源與機板準確配置,每一個螺絲開孔的精密度,都決定機箱的牢固性,這些都是肉眼看不到的細節。

要怎麼把擴大機做好,Burmester 累積了四十多年的經驗,反覆磨練、精進其製造技術,只為了把 Burmester 器材做到最好,您可以嫌他們家機器賣得貴,但是其德國手工製造的工藝精神,絕對值得敬佩。

機器送來 U-Audio,我沒立馬拆箱接上去聽,而是要等編輯拍好照片,才敢動手,因為 Burmester 的機器太漂亮了,鍍鉻金屬飾板很容易沾上指紋手印,一定要先讓相機拍好美美的照片,我才敢搬動機器,其實鍍鉻飾板必不難清潔,只需要準備超細纖維的眼鏡布,就能擦得亮晶晶地,但是要注意,擦拭布一定要乾淨,就怕卡在擦拭布上的灰塵顆粒,會讓鍍鉻飾板表面磨出細小的痕跡。

 


輸入增益夠大,可以玩後級直入

在 U-Audio 的試聽室,我搭配了 Wilson Audio Alexia 2 喇叭,前級則是 EAR 868P 真空管前級,數位訊源是 YBA CDT-450 與 Merging NADAC,可是,當我使用 868P 前級時,第一時間就注意到,216 後級的第一級增益,應該比一般後級更大,通常我用 868P 搭配其他後級時,音量約莫開在 10~12 點方向,如果搭配自家 509 MK II 後級,因為後級本身有音量控制旋鈕,所以更容易控制前級維持在 10~12 點的工作範圍,但 216 後級一搭上去,我差不多 9 點鐘就有滿大的音量,顯然 216 後級在第一級放大做得比其他人要大。

這有什麼好處?前級的工作負擔可以小一點,而且音色有更多 Burmester 的表現,此外,也多了可以玩「直入後級」的趣味,所以搭配 868P 前級聽了一陣子,我卸下前級,用 Merging NADAC 直入 216 後級,靠 NADAC 控制音量,果然效果不錯,有 868P 前級的時候,聲音的厚度與濃度更好,但是用 NADAC 直入 216 後級,整體音場透明度更好,而且厚度也夠,所以,如果您只聽數位訊源,不需要其他檔位切換,可能選一部優質的數位串流播放器,就能少一部前級。

 


平衡輸入一定要加轉換頭

在講 216 後級的聲音表現之前,我要提醒三件事,第一、Burmester 的平衡輸入,配置是一正二負三地,與 AES 標準的一地二正三負不同,雖然接上去都會有聲音,可是那不是 216 後級的最佳表現,我發現代理商沒有出借平衡線極性轉換器,趕緊打電話求救,不借回來不能好好聽 216 後級啊。

假如平衡輸入的極性錯誤,會有什麼影響?如果您用標準 AES 規格的平衡線,就是錯誤的接法,但是 216 後級依然會正常工作,可是音場會感覺後退許多,樂器的結相力與形體刻畫,都會比較差,那不是 216 後級的正常表現,當您加入平衡線轉換器之後,極性正確了,音場就會往回收,音像刻畫清晰、飽滿、凝聚,低頻的力道與顆粒感都更漂亮。所以,連接 216 後級的平衡輸入(您別無選擇,只有一組 XLR),要不選擇平衡轉換器,要不訂做專用輸出改為一正二負三地的 XLR 線。

擺放位置底部的材料對聲音有影響

第二個要注意的是 216 後級的擺放位置,216 後級底部多了一塊厚實的鋁板,讓機器不露出底部的角錐,可是這讓機器與擺放底部更接近,所以如果將 216 後級擺放在地板上、音響架上,音色都會有若干變化,假如放在硬質地的地板或金剛石上面,音色會比較硬調,比較剛猛,假如擺放在木質音響架上,音色會較為軟 Q,彈性比較好。

我先是把 216 後級擺在地上,然後搬到 MYSTJ 音響架上,確實有微妙的音色變化,擺在地上音色比較硬調性,擺在 MYSTJ 的厚重樺木夾板上面,音色比較溫潤,至於另一款 Sound Organization,底部是強化玻璃,對應 216 後級這麼重的後級,自然沒辦法起加分的作用,所以,假如您想買 216 後級,為它準備專屬的單層音響架,搭配合適的材質,會讓聲音表現更好。

 


線材搭配可多花點心思

第三件事情則是線材的搭配,這是我跟代理商求救,借平衡轉換端子時,代理商同時出借 Cardas Clear Beyond XL 20A 電源線,外加 Cardas Clear Reflection 平衡訊號線,我才有機會更換搭配 216 後級的 Burmester 電源線。

原來這部後級對線材搭配昔當敏感,尤其是 20A 電源線,我用 Burmester 電源線時,音色比較清亮,換上Cardas Clear Beyond XL,聲音的厚度更棒,同時維持漂亮的 3D 結像與通透的音場,讓 216 後級的聲音表現更上層樓,所以就用 Cardas 來搭配。

集渾厚、豐潤與通透於一身

216 後級可說集渾厚、豐潤與通透於一身的優秀後級,這是很困難的音樂表現能力,有些後級聲音夠厚,可是卻太過濃郁,失去了通透度,要能兼顧厚聲與通透,是相當困難的平衡,但 216 後級做到了。

我想舉 Rachel Barton 與 Samuel Sanders 合作的「Homage to Sarasate」為例,聽「Serenata Andaluza」,開場的鋼琴分解和弦寬闊又厚實,呈現龐大寬廣的鋼琴音像,小提琴獨奏則凝聚在音場中央,位置略高,216 後級準確地描繪鋼琴與小提琴的樣貌,而且,216 後級的力度表現非常好,小提琴的音色凝聚又富有光澤,高昂之處展現充沛的力道,但是卻不會刺耳粗糙,而是能展現演奏家右手力度的強勁,還有雙弦拉奏的重量。

 


弦樂的表現既真實又唯美

音樂從慢板進入快板,「Serenata Andaluza」的鋼琴與小提琴都激昂地、快速地向前衝,216 後級展現音樂家的企圖,用激昂的表情展現,隨後轉入大調,音樂舒緩了下來,216 後級跟著展現寬闊、軟質的音樂色彩,我的注意力都在音樂上面了,根本無暇思索 216 後級究竟是什麼音色?要講中性無染嗎?那小看了 216 後級,它呈現出「Serenata Andaluza」強、若、鬆、緊的力度變化,而且饒富樂趣,那種幾乎可以想像錄音現場的音樂重現,這部 216 後級不簡單,絕對不是清清如水,而是濃郁芬芳的音樂表情。

換上不考驗音響的「史塔克: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聽的是 216 後級的聲音質感。太美了,熟悉的「Prelude」一開嗓,撲面而來的是大提琴漂亮的聲線,鬆緊適中,音像凝聚得很漂亮,右手運弓的粗細變化,比例很清楚,可以想像右手拉弓的躍動,左手指尖在指板上的細微敲擊聲,彷彿回到錄音現場,近距離聽史塔克拉奏,大提琴表現得又真實又美,左手與右手的變化,讓您聽見錄音的真,而音樂流暢的聲線變化,展現的則是純粹的美感。

 


推力,根本超出對 100 瓦的預期

雖然覺得 216 後級展現錄音的真實與美感,已經非常棒了,可是還是要來考驗一下 216 後級的推力,聽「Tricyle」,主題曲開場的鋼琴彈得輕鬆,可是瞬間迸發的爵士鼓,力道又猛又強,用 216 後級來推 Alexia 2,爽度很高,而且動態對比夠大,鋼琴維持著清晰的聲線,爵士鼓偶而衝出猛爆的巨響,背後的電貝斯則持續清晰的顆粒,216 後級顯然能夠掌控 Alexia 2,就算我推到相當猛爆的音量,216 後級也沒有失控軟腳的情況,而是讓「Tricycle」聽得更加爽快放縱。

216 後級真的只有 100 瓦嗎?感覺應該不止如此,可能是 Burmester 的規格標是,相對保守,可是,我認為 216 後級最值得購買的特質,還是韻味十足的音樂表現力,在通透準確的音場之外,216 後級本身的音色有著豐富的音樂情感呈現,這是 Burmester 與眾不同之處,也是非常難用文字描述的音色特質。

 


最難就是音樂的情緒感染力

這種音樂的情緒感染力,還有音樂流動感的細膩變化,我想舉伯恩斯坦指揮阿姆斯特丹皇家大會堂的「馬勒第九號交響曲」第四樂章為例,拿出馬勒,您就知道我有多喜歡 216 後級,第四樂章可說是馬勒寫下的最後一個樂章,因為第十號才剛動筆,沒寫完,馬勒就過世了,第四樂章又是從生到死的音樂情境,配上龐大的管弦樂編制,如果音響系統不夠好,可能一開始的弦樂大跳音程,就讓人聽得糾結,不想聽下去。

用 216 後級來推 Alexia 2,我用較大的音量催逼,開場的弦樂群大跳,勾勒出緊張的情緒,彷彿無情的命運進逼,一陣緊張,弦樂群轉入大調,舒緩的長音,讓緊張的情緒隨之放鬆,唯美的弦樂群,背後藏著大提琴聲部的嘆息,讓很美的弦樂群,藏著一絲憂鬱,216 後級把小提琴聲部與大提琴聲部的交織,勾勒出漂亮的層次感,用較大的音量來聽,彷彿坐在音樂廳前五排一般,216 後級讓 Alexia 2 撐開龐大又真實的音樂廳舞台感。

 


弦樂群唯美又憂鬱的旋律,反覆交織、前進,直到銅管群浮現,溫暖的銅管彷彿將人包圍起來,注入一股暖流,弦樂群再次翻騰,升高音樂的張力,音樂翻騰了五分鐘,音樂收束起來,低音管的吟唱,彷彿死神降臨,音樂再次猶若逐步轉強,到九分多鐘時,管弦交響的力度升到最高,伯恩斯坦彷彿覺得交響樂團的力道還不夠,腳踩了一下指揮台,催促樂團更強、更強、再強,下行的音樂動機則彷彿像世界告別,而銅管總是適時地給予溫暖的擁抱。

216 後級的聲音在哪裡?在音樂的情感裡,「馬勒第九號交響曲」彷彿在向世界告別,而用 216 後級推 Alexia 2,我根本忘記是在寫音響評論,思緒飛回 1985 年 6 月的錄音現場,耳朵緊緊跟著每一個音符的進行,馬勒高聲呼喊時,感受對死亡無法逃避的恐懼,卻又在銅管群溫暖的擁抱中,得到心靈的救贖,將近三十分鐘的第四樂章,216 後級不僅呈現馬勒的龐大厚重,也在空洞的和弦中,聽見作曲家對現實的無助感,而強勁的銅管從溫暖擁抱,轉成尖銳吶喊的嘶吼,弦樂群緊繃地呼應,下行的音樂動機,在終曲不斷反覆,從大聲到小聲,從有聲到無聲,彷彿心跳越來越慢,越來越弱,直到最後一個音符消失在空氣當中......

能這樣聽馬勒,太棒了

聽馬勒第九號有多難?很難,216 後級把龐大的管絃交響,以及強弱對比的動態範圍,盡情地揮灑,我想說,216 後級是相當棒的擴大機,但重點不在規格、數據,也不在技術,而是音樂情感的細膩烘托,重現接近錄音現場的感受,我專注地聽完「馬勒第九號交響曲」第四樂章,CD 停了,我卻依舊沈醉在音符消逝的寧靜之中,能這樣聽馬勒,太棒了。

器材規格

Burmester 216
型式:立體聲晶體後級
輸出功率:100W @ 8 ohms;165W @ 4 ohms;245W @ 2 ohms
尺寸:496 x 191 x 479 mm(WxHxD)
重量:35 kg
參考售價:$1,190,000元
進口總代理:極品音響
電話:02-2792-9778
網址:https://topaudio.tw/

回上一頁     回器材評鑑      加入最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