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刷卡分期
    
    公 司 位 置
接近地標:
 本公司離下面地標距離:
 承德路 橡木桶:約 200公尺
 孔子廟:約 100公尺
 圓山捷運站:約 270公尺
 花博圓山館:約 350公尺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音響器材維修保養,安裝服務!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 免 卡 分 期 ■■■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請以 1280x720 以上之畫素開啟本網站,可得到最佳畫質。

最佳瀏覽器:GoogleChrome
  
2022年11月28日 星期一  ,閱讀 244次


文•郭漢丞 圖•蔡承融

想聽黑膠嗎?

想,但是黑膠唱盤好像都很貴,也不好調整,也怕換張唱片就把唱針弄斷,總之,想打退堂鼓的理由可多了,Thorens 新推出的 TD-101A 黑膠唱盤,可說是獻給黑膠新手的大禮,以上各種擔心,Thorens 都已經幫您設想周到,開箱、擺好、上電,放上 LP 唱片,按下 Start 鍵,TD-101A「自動」開嗓唱歌。

不用怕弄斷唱針的自動黑膠唱盤

沒錯,TD-101A 是一部「自動」黑膠唱盤,雖然現在市面上的黑膠唱盤,清一色都是純手動,可是像 TD-101A 這類自動黑膠唱盤,在 80 年代可是市場寵兒,怕把唱針弄斷的人,絕對少不了自動唱盤。

聽黑膠,不光是聽音樂,還是一種情懷,把黑膠唱片從封套裡拿出來,卸下內袋,把黑膠放到唱盤上面,移動唱臂,放下舉臂器,唱針接觸 LP 時,發出「滋」一聲接觸噪訊,音樂隨之響起。

如果這樣的文字,少了畫面的刺激,請去看「讓子彈飛」,在電影約莫 21 分鐘處,張麻子玩留聲機,跟小六說:「這單活幹完了,爹掙了錢,我送你去留洋。」唱片放的是莫札特豎笛協奏曲,小六問:「爹,這個穆紮,他是怎麼把這東西吹到這個裡邊的?」張麻子回答:「你去留完洋,你就什麼都知道了。」

 


數位時代的類比復興風潮

現在的主流聆聽方式,已經從實體 CD 轉向雲端數位串流,可是實體黑膠卻逆勢成長,純類比音樂載體持續復興之勢,也帶動了入門黑膠的新市場。但是,黑膠真的回來了嗎?

假如以 2021 RIAA 的統計報告來看,數位串流(包括訂閱、廣播與廣告點閱)佔 83%,數位音樂檔案下載佔 4%,實體唱片(包括 CD 與黑膠與其他)佔 11%,代表實體唱片的市場,已經退居少數,只剩美國音樂消費市場十分之一強的份額,非實體唱片早已佔據絕對主流。

可是如果看實體唱片的銷售比例,根據 Laminte的統計資料顯示,2022 年上半年黑膠唱片銷售數量佔 53%,打敗了 CD,延續 2021 年的盛況,若以 RIAA 的統計來看,2021 年黑膠銷售量超越 CD,這是 1991 年黑膠銷售量少於 CD 以來,年年敗退,至今首度重新打敗 CD,如果趨勢繼續持續,黑膠可能會成為未來實體音樂載體的主流。

即便如此,黑膠在整個唱片市場當中,總體銷售佔比約莫 5~6%,代表黑膠仍是少數族群,不過已經足夠支撐起黑膠唱盤的市場了!

為 Z 世代設計的黑膠唱盤

 

黑膠捲土重來,與 Z 世代(2000 年以後出生)很有關係,這群數位時代的原住民,網路與手機對他們而言,就像陽光空氣水那樣理所當然,但他們卻開始對類比黑膠感到有趣,只要自己喜歡的歌手推出黑膠唱片,就想收藏,甚至許多年輕黑膠買家,根本就沒有黑膠唱盤可以播放,先收藏比較重要,顯示新世代的黑膠族群正在崛起。像是最近迷上電吉他的小兒子,看到我有「Nirvana: MTV Unplugged in New York」,也不管自己房間沒有黑膠唱盤,就搶去掛在牆壁上當裝飾,Kurt Cobain 可是他的吉他英雄,LP 封面的 MTV 現場就是他的搖滾聖殿。

既然是為新一代黑膠入門者所設計的唱盤,TD-101A 必須要簡單好用,所以 Thorens 加上了全自動功能,只要按下 Start,唱盤開始轉動,唱臂自動舉臂,移動到唱片第一軌,下針播放。

記得,放好 LP 再來播放

請注意:用 TD-101A 播放唱片,假如要啟動,幾得先把黑膠唱片擺上去,不然唱針自動落下時,直接接觸羊毛氈,可能會損壞唱針,切記、切記、切記,放好 LP 之後才可以按下 Start。假如真的錯誤操作呢?只能花錢消災,換個 MM 唱針吧(應該不貴)。

TD-101A 由代理商志仁大、小顏老闆親自送來編輯部,大顏老闆(爸爸)說,Thorens 告知 TD-101A 是自動唱盤,原本不打算引進,因為之前曾經有一批自動唱盤,每台都壞,入門盤修理也不划算,對客人很不好意思,從此不再碰觸自動唱盤,可是 Thorens 說 TD-101A 沒問題,不會壞,直接送來樣品機,玩過之後覺得應該沒問題,於是下單引進。

 



為什麼之前的 Thorens 自動黑膠唱盤幾乎每台都會故障?並不是 Thorens 的製造品質有問題,而是操作上容易出錯,因為全自動舉臂、旋轉、落針,有時候用家想要跳下一首歌,就「手動」去舉起唱臂,把唱頭向內移動,這時自動唱臂的機械裝置,依然連動著,而使用者一旦手動,就會造成機械功能損壞,想修,整組自動裝置要換掉,問題是,零件要錢,更換也要工錢,算一算差不多半台自動唱盤的價錢,乾脆換新的還比較划算,而且換成全手動盤,以後就不會遇到故障的問題。

那麼新推出的 TD 101 A,為什麼不會有以前手動就弄壞的問題?因為 Thorens 重新設計過,自動播放時,馬達與機械裝置連動,但是一但開始播放,就會放開連動,萬一中途想要換歌,舉臂移動不會影響機械裝置,意思就是說,TD 101 A 只有「自動啟動播放」與「自動回歸原位」時,機械馬達才會與唱臂一起作動,在播放之時,您可以自由舉臂換軌,不會損壞自動播放功能。

 


比一般入門唱盤更有份量

作為入門黑膠唱盤,TD 101 A 比起萬元以下的入門盤,可說份量重得多。現在最便宜的黑膠唱盤,大概是 Audio Technica 與 Onkyo,幾千元就買得到,可是這個等級的黑膠唱盤,只能說是玩具盤,聲音單薄,如果真的想登堂入室,只少要到 TD 101 A 這個等級,加碼到這個價格,您得到鋁合金唱臂,而非廉價塑膠唱臂,而且是皮帶驅動唱盤,加上鋁鑄造承盤,還有相對夠重的質量(唱盤重 5.4 公斤),賦予類比音色夠份量的厚度。

其實,Thorens 在入門等級還有 TD 202,與 TD 101 A 相同,都內建 MM 唱頭放大,不需要額外添購,而且有 USB 輸出,可以把黑膠類比訊號錄製為數位音樂檔案,可是為什麼價位差不多,還要推出 TD 101 A?答案很簡單,就是「自動唱盤」功能,用車子來比喻,TD 101 A 就是自動排檔,而 TD 202 就是手排車。以「玩」黑膠的角度來說,全手動的 TD 202 可能比較合適,多了抗滑可以調整,但是如果比操作簡單,TD 101 A 更好上手,拆箱開機,馬上就能唱,還會自動播放、停止,至於聲音表現,我只能說,用這個價錢入手的黑膠唱盤,TD 101 A 的聲音夠好了,絕對遠勝萬元以下的玩具盤。

 


雖然是自動唱盤,可是 TD 101 A 並沒有像上個世紀流行的自動唱盤,具備自動選曲功能,只能自動播放、自動停止,早年可以自動選曲的自動黑膠唱盤,唱臂配置了光學偵測裝置,可以找尋黑膠分軌的空白處,自動選曲播放,但是要復刻這項功能,TD 101 A 恐怕就不能維持具有競爭力的價格了,所以,TD 101 A 只有簡單的自動播放、停止功能,而這也代表您可以在睡前聽自己喜愛的黑膠,入睡之後,TD 101 A 會自動舉臂歸位,自動進入待機狀態,不用擔心睡著了,唱片在最內圈空轉一整晚,起床之後連鑽石針尖都磨不見了。

聽爵士與搖滾真棒

試聽 TD 101 A 時,我選擇了「幾乎不可能」的搭配,用 EAR 868P 前級與 509 MK II 單聲道後級,喇叭是 Wilson Audio Alexia 2,用這個等級的擴大機與喇叭來聽 TD 101 A 自動黑膠唱盤,完全是不對稱的搭配,可是這 TD 101 A 雖然平價,聲音表現卻是意外的好,尤其是聽爵士與搖滾,真是對味。

 

TD 101 A 的好,來自豐厚的中頻力道,平價黑膠唱盤的通病,就是聲音單薄,而 TD 101 A 的馬步夠穩,下盤夠厚,像是聽 「Saturday Night In San Francisco」,三大吉他手 Al Di Meola、Paco De Lucia 與 John Mclaughlin,在 1980 年 12 月 6 日的現場錄音,這是繼「Friday Night In San Francisco」之後,相隔四十年重出江湖的錄音,TD 101 A 把吉他爽脆的撥彈,重現飽滿的顆粒感,三位吉他手在舞台上的相對位置清晰,我知道,搭配的 EAR 與 Wilson Audio 器材太好了,讓我覺得 TD 101 A 有超值的音質音色,但是用 MM 唱頭來聽「Saturday Night In San Francisco」,真是爽快。

老國語流行的味道濃郁

換一張國語流行,聽「1984~1989 李宗盛作品集」,B 面「我的未來、我的家、我的妻」,拿 MM 唱頭聽,可能比 MC 還要有意思,中頻段濃郁的厚度,呈現 80 年代流行的音色,重現時代的氣氛。

 

當我聽李宗盛唱著:「有時候覺得自己,比王安還要努力,卻依然要擔心,要否能夠償還銀行的利息?」心想,現在的年輕人會對歌詞產生共鳴嗎?王安電腦早就是歷史名詞,年輕一輩誰知道王安?而擔心能否償還銀行的利息,講的是利率超過十趴的年代,現在升息都還不到 5%,股市就跌跌不休。

我用 TD 101 A 回味著 80 年代的音樂,不光聽黑膠唱片懷舊,更像是搭著時光機,遙想高利率、高通膨之時,卻是台灣經濟活力最旺盛的時代,也是台灣音樂創作最豐收的季節。

不過,聽李宗盛的時候,注意到 TD 101 A 自動播放的小問題,就是第一軌落針時,通常會稍微過頭,直接就開始唱歌了,我想 TD 101 A 應該是機械控制唱臂移動的距離,所以會落針點固定,可是唱片前面的留白寬度不一,所以 TD 101 A 會直接開唱,有時漏掉開始的幾個音,假如您真的很在意,手動操作即可。

MM 唱頭中頻溫暖度甚佳

 

好一段時間沒有聽 MM 唱頭,TD 101 A 勾起我對 MM 溫暖中頻的懷念,聽 Bill Evans「Waltz For Debby」專輯,「My Follish Heart」有著寬闊的現場錄音場景,MC 唱頭當然細節更多、音場更開闊通透,可是 TD 101 A 配備的 Audio Technica 3600 MM 唱頭,中頻段的溫暖色調,聽爵士樂很有牛筋味,低音大提琴的撥奏厚度夠好,鋼琴的音色濃郁渾圓,或許爵士鼓股刷輕拂的細緻度沒那麼漂亮飄逸,可是絕世小酒館錄音的濃烈氣氛,若再配上一杯上等的 Single Malt,聆聽室也能當小酒館。

換個口味,聽「Crossroads Revisited」,這是 Eric Clapton 舉辦多年的 Crossroads 音樂祭,邀請他的樂壇好朋友共襄盛舉,為他成立的戒毒中心募款,從 1999 年至今舉辦過六場,不僅有熱鬧的現場藍調音樂會,還邀請參與的大咖貢獻自己的樂器義賣,而我手上的「Crossroads Revisited」,則是納入多年來的現場錄音精華,集結成 6 LP 大盒裝,而且是首發黑膠,當我在圓山音響展 38 度 C 的展場上看到,立刻搶了下來。

藍調搖滾多些草根味

「Crossroads Revisited」的錄音並不算發燒,甚至有點粗糙,可是這顯藍調的草根性,更是對味,要是錄音精雕細琢,就聽不到 Fender 單線圈電吉他的噪訊,相對少了錄音的現場感,而用 TD 101 A 來聽,我想說只要中頻對了,什麼都對了,加上 Alexia 2 有充沛的低頻能量,讓 TD 101 A 聽起來架勢十足,根本就是超值演出。

 

聽「Sweet Home Chicago」,五位大咖同台,Eric Clapton、Robert Cray、Buddy Guy、Hubert Sumlin 與 Jimmy Vanghan,沒有畫面,只有音樂,可是從電吉他的音色,還有彈奏的手法,不難猜想究竟是誰在 Solo,如果五把電吉他太難猜了,聽「Rock Me Baby」,絕對不難,因為多了 B. B. King,他的 Gibson Lucille 電吉他音色,又濃又暖,一聽就知道是 B. B. King,TD 101 A 略微濃郁的音色,讓 B. B. King 的電吉他聽起來更有味道。

最後,我要提一下 TD 101 A 內建的唱頭放大,效果其實不差,增益也夠,可是東西最怕比,當我用 868P 內建的唱頭放大來聽,馬上把 TD 101 A 給比下去了,所以,我說 TD 101 A 相當超值的類比音色,講的是唱盤本身,不過內建的 MM 唱頭放大,只能說是方便的功能選項,假如要發揮 TD 101 A 的潛力,外加優質唱頭放大器,恐不可免。

進入黑膠很好的起點

用 EAR 與 Wilson Audio 來試聽 TD 101 A,其實有點過分,可是用夢幻組合來聽入門黑膠,更顯 TD 101 A 超值之處,如果您正考慮想開始聽黑膠,不想花大錢,只想輕鬆聽,TD 101 A 自動黑膠唱盤會是很好的起點。

 


 


 


 


 


 


器材規格

Thorens TD 101 A
型式:全自動黑膠唱盤
驅動方式:皮帶驅動
馬達:電子控制直流馬達
轉速:33 1/3 RPM、45 RPM
唱臂:鋁合金唱臂
唱頭:Audio Technica AT 3600
唱頭放大:內建 MM 唱放
尺寸:420 x 135 x 360 mm (W x H x D)
重量:5.4 kg
參考售價:27,000元
進口總代理:志仁
電話:02-7705-9789
網址:http://www.sbaudio.com.tw/

 

回上一頁     回器材評鑑      加入最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