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刷卡分期
    
    公 司 位 置
接近地標:
 本公司離下面地標距離:
 承德路 橡木桶:約 200公尺
 孔子廟:約 100公尺
 圓山捷運站:約 270公尺
 花博圓山館:約 350公尺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音響器材維修保養,安裝服務!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 免 卡 分 期 ■■■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請以 1280x720 以上之畫素開啟本網站,可得到最佳畫質。

最佳瀏覽器:GoogleChrome
  
2023年3月31日 星期五  ,閱讀 284次


文•郭漢丞 圖•蔡承融、Yamaha原廠

 

俗話說「千金買房、萬金買鄰」,對音響迷來說,就是「千金買音響、萬金買空間」,房子才是最貴的音響器材,可是空間聲響條件不好,怎麼辦?找Yamaha!獨家 YPAO 可以征服任何音響空間。

YPAO 是最大賣點

Yamaha 這套 R-N2000A 串流擴大機/NS-2000A 落地喇叭組合,先不論其功能有多完備、價格競爭力有多好,最重要的是 Yamaha YPAO 獨家技術,足以征服任何困難的音響空間,還給您開闊通透的音場,而不需與過多空間反射、擺位不對稱,或與低頻駐波奮戰不歇,YPAO 會聰明解決空間聲學的疑難雜症。

YPAO 代表 Yamaha Parametric Room Acoustic Optimizer,利用麥克風收音,感知空間聲學狀態,再以 Yamaha 獨家開發的演算法校正,解決空間聲學的問題,還您乾淨通透且對稱的開闊音場。

 


最能符合普羅大眾需求

講起來效果很棒,真的有這麼神嗎?坦白說,過去我也玩過 YPAO,感覺有效果,但並不覺得神奇,大約就是「緩解」空間聲響的問題,可是這次試聽 R-N2000A/NS-2000A,可說「士別三日、刮目相看」,YPAO 現在已經不是「緩解」,而是「充分解決」問題,其空間聲學校正的效果,簡單又有效,最能符合普羅大眾的需求。

怎麼說 YPAO 最能符合普羅大眾需求?三個重點:第一、效果顯著;第二、設定簡單快速:第三、相對平價,這三項特點加起來,讓我覺得 YPAO 超神!

講起「空間聲學校正」,目前有幾個流行的解決方案,像是 Trinnov、Lyngdorf、Anthem 或 Dirac,其中 Trinnov 最專業,機器搭配軟體的價格最昂貴,Lyngdorf 與 Anthem 則與 Yamaha 相同,都是自家開發獨門技術,跟著機器一起賣,Dirac 則是開放與合作夥伴一起銷售,像是 NAD、Dynaudio、Harman、Pioneer、Integra 等品牌,會內建 Dirac 當作產品特色。

這些空間聲學校正解決方案,究竟誰比較厲害,我很難給答案,雖然每一款都玩過,但是沒有在相同條件下,比對測試,光憑記憶想像,答案並不準確,可是這次玩最新版的 YPAO,有一件事情我非常肯定它絕對是第一名,那就是設定簡單快速!

 


 


空間校正設定三分鐘搞定

有多快?我第一次操作,沒看說明書,五分鐘搞定!連我都嚇了一跳,怎麼這麼快就完成聲學測量與校正?真的,真的這麼快!YPAO 確實是我目前用過測量校正速度最快的產品,我第一次設定比較不熟悉,所以花了五分鐘,第二、第三次反覆試驗,速度就快得多,三分鐘就搞定。

使用 YPAO 要做哪些事?第一、拿出 Yamaha 隨機附贈的測量麥克風,插在 R-N2000A 的測量輸入孔;第二、準備一個相機用的三腳架,將麥克風鎖在雲台上面,並將麥克風放置在聆聽位置,大約與耳朵同高;第三、開啟 R-N2000A 的 YPAO 測量,按照面板顯示操作,機器發出測試音,這時盡可能保持安靜,讓機器測量,約莫一至兩分鐘,R-N2000A 就完成測量並自動校正。

比起其他空間聲學校正系統,YPAO 簡單之處在於單點測量,其他產品大多需要多點測量,而且功能越強,麥克風需要測試的點越多,測量的時間就要多好幾倍,相較之下, YPAO 只需要測量一次就搞定,簡單多了,當然,多點麥克風測試的空間聲學校正系統,進階的玩法比較多,但是對於普羅大眾來說,一次測量搞定空間聲學校正,是最輕鬆的玩法,要講進階設定,想玩得通、玩得透,其實並不是那麼簡單。

 


空間聲學校正效果顯著

怎麼寫 R-N2000A/NS-2000A 的試聽報告,卻幾乎把篇幅都放在 YPAO 上面呢?因為這是我認為 Yamaha 這套中高階音響組合最具有競爭力的特點,我從來沒有用過這麼簡單設定空間聲學校正,且效果如此顯著的產品。

回頭來看 R-N2000A/NS-2000A 的產品特點,簡單來說,R-N2000A 是功能完整的數位串流綜合擴大機,而 NS-2000A 則是把旗艦 NS-5000 與 NS-3000 的技術下放,變成居家容易擺放的中高階落地喇叭。

功能齊備、設計講究

還可以講得細一點嗎?可以,N-2000A 有三組 RCA 輸入、 一組唱頭放大,還有現在少見的類比 FM 收音;數位部分採用 ES9026PRO DAC 晶片,搭配光纖、同軸 S/PDIF 輸入,外加 USB Type-A 支援電腦、RJ-45 支援有線網路,還可 Wi-Fi 與藍牙無線,支援各種數位串流音樂平台,另有 HDMI/e-ARC,連接電視很方便。內建獨家 Yamaha MusicCast,並可與其他 MusicCast 器材組成多房間音樂播放系統,其輸出功率為 8 歐姆 120 瓦、4 歐姆 190 瓦,其放大線路強調對稱佈局,強化聲道分離度,並搭載 Yamaha 訂做大型環形變壓器,安裝在機械接地的機箱,底部還有鍍銀黃銅腳墊釘避振,設計細節可說處處講究。

 


講完了這些,您對 R-N2000A 比較有感覺嗎?應該沒有,因為這個價格帶的數位串流綜合擴大機,功能要像 R-N2000A 這麼完整的,其實不少,功率也不輸 R-N2000A,甚至選擇更便宜的 AV 環繞擴大機,功能也不輸給 R-N2000A,所以功能完善並不是選這套組合的關鍵,所以當我把 R-N2000A/NS-2000A 初架設起來,看著擴大機與喇叭,只覺得這是不錯的組合,還在思考非買這套組合的理由。

高階旗艦喇叭技術下放

再看看 NS-2000A 落地喇叭,瘦高的箱體,搭配 Yamaha 著名的鋼琴烤漆,造型高雅洗鍊,而且 NS-2000A 繼承 Yamaha 鋼琴的 DNA,不僅是光可鑑人的鋼琴烤漆,還包括打造箱體的雲杉木,這相對少見,大多數喇叭都以 MDF 或 HDF 打造,取其密度平均,而 NS-2000A 使用雲杉木,可能是延伸自鋼琴製造的調音概念。

當然,這可不是說 Yamaha 把 NS-2000A 當作樂器來設計,他們還是走喇叭設計的硬技術,以雷射振動測量儀器,搭配 FEM 有限元素分析,設計 NS-2000A 內部強化橫樑,降低箱體振動的音染,並且在分音器加上補品,像是德國 Mundorf MCap SUPREME Classic 電容,搭配空心電感建構分音器,喇叭端子也是黃銅車製,容易施力鎖緊的訂做端子。


 


R.S. 共振抑制加低頻吸音共鳴器降低干擾失真

就單體部分,是旗艦 NS-5000 與 NS-3000 的技術延伸,採用 ZYLON 合成纖維振膜,搭配大音圈設計。在高音與中音背後,安裝 Yamaha 專利 R.S. 共振抑制結構,利用特殊的管狀物消除單體背波干擾,這樣可以減少音箱內部吸音阻尼,降低音樂能量損耗,同時提升中高頻清晰度。

在低音部分,NS-2000A 加入了專利的吸音器共鳴管,用來消除駐波,這項設計與高音的 R.S. 共振抑制結構,有異曲同工之妙,假如在喇叭箱體內部,裝入很多吸音阻尼,雖然可以降低音箱內部低頻駐波,可是同時會吸收音樂能量,讓低頻聽起來不鮮活,所以 Yamaha 專利的吸音器共鳴管,作用也是箱體內部阻尼,但是用量比傳統吸音棉少得多,減少阻尼減損音樂能量,保留強勁鮮活的低頻。

 


 


YPAO 可說是「殺手級應用」

關於 R-N2000A/NS-2000A 的技術內容,大致說明至此,但是我想說,光是講這些技術內容,或是講 NS-2000A 與 Yamaha 鋼琴的關聯,只是技術面的紙上談兵,剛把 R-N2000A/NS-2000A 架設起來聽的時候,心裡是這麼想的。

聲音表現如何?不錯,一開嗓就有柔順通透的討喜音色,可是這樣的聲音表現,同價位還有不少對手,可是加上 YPAO 空間聲學調整之後,我想說這是 R-N2000A 的「殺手級應用」,也是 Yamaha 可以在此價位帶稱霸的獨家超強功能。

 


 


3D 音場空間感立刻拉開


在沒有使用 YAPO 之前,簡單擺位,不難營造出人聲居中的虛擬音場,拿蔡琴的「機遇」來說,只要把蔡琴的歌聲調整的音場中央,大致上音場成形不會太離譜,用 R-N2000A/NS-2000A,很容易調整出人聲居中的樣貌,可是當我開啟 YAPO 之後,神奇的事情發生了:蔡琴依然在中央,可是原本在 NS-2000A 中央的音場,YAPO 輕鬆地拉開到喇叭外側,完全讓喇叭消失在空間當中,而且聽感很自然,3D 音場的描繪開闊通透的感覺超漂亮。

我試著把 YPAO 關掉,徒手調整 NS-2000A 喇叭擺位,看我能不能做得比 YPAO 更好,努力了約莫一個小時,不行。我可以做到音像凝聚更精確,樂器前後距離層次更漂亮,但是音場向喇叭左右兩側拉開的開闊感,徒手擺位怎麼樣都比不上 YPAO 那麼開,我想,YPAO 並不是簡單的頻率等化,可能還加入相位等化,這種效果不是我徒手調整可以達成,果然,Yamaha 獨家的聲學演算法其厲害之處,有了它,調整 3D 音場,讓喇叭消失在空間當中,變得方便又簡單。

接下來的試聽,我比對了幾次 YPAO 開啟與關閉的狀態,其效果顯著,且聽感自然,甚至不在聆聽位置,整個音場空間感也依樣舒爽宜人,最新世代的 YPAO 真的不簡單,我之後就不多做比對,維持 YPAO 開啟的狀態試聽。

 


喇叭柔順圓滑的音色是基礎

難道有 YPAO,搭配的 NS-2000A 就不需要好聲了嗎?當然不是,NS-2000A 柔順圓滑的音色,是 YPAO 的聲底,像是聽蔡琴,歌聲的濃郁度相當有魅力,唇齒音的咬字變化清楚,但不會有噴麥的刺激感,樂器的音像穩定厚實,同時維持優秀的通透感,加上 YPAO 營造開闊的音場,強化了聆聽的沈浸感,彷彿整個人被音樂包圍起來,這樣聽音樂,很享受。

控制 R-N2000A 最方便的方法,就是手機 App,MusicCast App 的功能強大,選單豐富,可以做許多細部設定,像是搭配 iPhone 使用時,您可以讓 iPhone 的音量,與 R-N2000A 同步,就可以使用 iPhone 的音量調整按鍵,控制 R-N2000A 的音量,或者選擇不同步,只靠音樂 App 上的音量控制調整。

電吉他的空間殘響效果真漂亮

音樂開闊的 3D 空間感,是 R-N2000A/NS-2000A 搭配 YPAO 的強項,這套組合可能是同價位的第一名,我想舉 Stevie Ray Vaughan 的單曲「Tin Pan Alley」為例,開場的大鼓敲擊,帶出錄音的空間感,隨後跟上的電吉他 Solo,加上漂亮的 Reverb 效果,R-N2000A/NS-2000A 開啟 YPAO 之後,整個音場打開的效果,呈現深邃有開闊的音樂沈浸感,Stevie Ray Vaughan 電吉他 Solo 的動態變化很大,大小聲的對比強烈,小聲時吉他音色通透清脆,大聲時顆粒飽滿跳躍,墊在底層的電貝斯,R-N2000A/NS-2000A 呈現穩定且厚實的音像,撐起電吉他 Solo 的下盤,讓電吉他盡情地展現指尖工夫。

當然,假如把 YAPO 關掉,這種音樂聆聽的沈浸感,就會降低許多,音場收在喇叭中央,相對較不開闊,所以我樂得保持 YPAO 開啟的狀態,享受輕鬆開闊的音場。

 


老錄音、新生命

又像是 Ella Fitzgerald 與 Louis Armstrong 合作的「Ella & Louis」,這是老類比錄音轉數位,音色溫潤甜美,可是音場聽起來會相對較近,較不開闊,可是 R-N2000A/NS-2000A 配上 YPAO,彷彿賦予錄音新的生命,錄音時的空間堂音,還有歌手加上 Echo 的效果,YPAO 都讓空間向喇叭兩側之外開展。

像是聽「Can't We Be Friends」,開場鋼琴的音符顆粒凝聚飽滿,配上 YPAO,鋼琴的飽滿音符不變,但是音場的深度向後拉,鋼琴更顯浮凸,Ella 的歌聲也是如此,與歌手的距離感覺更近,但是舞台空間感更寬,讓老類比錄音展現新鮮的生命力。

 


穩固、快速的低頻撐起優秀動態對比

來拼一下低頻吧!祭出電貝斯手 Marcus Miller 的專輯「Free」,開場的「Blast」,電貝斯快速撥奏,由弱而強,隨後電子合成器與電子鼓噴出猛爆的節奏,撐起 Marcus Miller 猛爆的 Funky Bass,R-N2000A/NS-2000A 展現強勁、快速的低頻,重點不在於量感,而是快速的暫態反應,經過 YPAO 修正之後,低頻駐波消失無蹤,電貝斯或拍或勾,右手的動作清晰又直接,可是襯底的電子合成器,卻用寬闊的聲響包圍著電貝斯,我知道,這都是多軌錄音營造出來的錄音效果,可是在 R-N2000A/NS-2000A 聽起來氣氛可真好。

 


再來一首大場面的音樂,聽RR 示範片「Tutti」,選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Dance of the Tumblers」,節慶氣氛濃厚的音樂,從弦樂群齊奏開場,定音鼓墊著輕盈的節奏,等三角鐵迸放出亮麗的叮咚聲響,節慶的氣氛隨之衝到最高點,R-N2000A/NS-2000A 漂亮的音場,讓喇叭完全消失,音樂第一次高潮收在猛爆的齊奏,定音鼓不僅重量感足,收尾的鼓皮振動尾韻,墊上弦樂群輕盈的弱奏,對比銅管群的強奏,R-N2000A/NS-2000A 呈現漂亮的動態對比,低頻段豐沛的氣勢,讓銅管群展現更鮮活的面貌,弦樂群則是展開寬大的音場,拉開管弦樂團的舞台感,而木管群則是小家碧玉地應和著弦樂與銅管,帶著些許濃郁的色彩。

記得,如果要用這首曲子來試 R-N2000A/NS-2000A,記得事先把音量催大一點,RR 的錄音電平比別人小,如果不催音量,可能感受不到 R-N2000A/NS-2000A 收放自如的管弦交響氣勢。

 


輕鬆征服任何音響聆聽空間

試聽 R-N2000A/NS-2000A,YPAO 可說是最大賣點,許多愛樂者受限於居家空間,喇叭不一定能對稱擺位,空間反射音狀態可能很複雜,也可能受低頻駐波所苦,而 Yamaha 一直是空間模擬技術的開創者,這次試聽 R-N2000A/NS-2000A,更能感受到 YPAO 演算法經過數十年演進,已經到了全新的境界,假如您無法改變聆聽空間的聲響狀態,那麼,您可以用 R-N2000A/NS-2000A,靠 YPAO 幫您「數位打造」出理想的聆聽狀態,輕鬆征服任何音響聆聽空間。

器材規格

Yamaha R-N2000A
型式:數位串流綜合擴大機
輸出功率:120W @ 8ohm;190W @ 4 ohm
頻率響應:5-100kHz(+/-3dB);20-20kHz(+/-0.3dB,開啟Pure Direct)
訊噪比:110dB
類比輸入:唱放 x 1;RCA x 3
數位輸入:光纖 x 2;同軸 x 1;USB type B x 1;RJ45;藍牙
超低音輸出:有
FM收音機:有
Pure Direct功能:有
尺寸:435 x 157 x 473 mm(WxHxD)
重量:22.1 公斤
售價:$140,000

Yamaha NS-2000A
型式:4 單體 3 音路低音反射式落地喇叭
單體:3 cm 半球高音 × 1,8 cm 半球中音 × 1,16 cm 低音 × 2
頻率響應:34 Hz – 65 kHz(-10dB)
承受功率:200 瓦
分頻點:750 Hz,3.5 kHz
阻抗:6 歐姆
尺寸:1134 × 330 × 459 mm(高×寬×深)
重量:32.8 公斤
建議售價:$ 220,000(一對)

總代理:臺灣山葉
電話:02-7741-8888
網址:https://tw.yamaha.com

 

回上一頁     回器材評鑑      加入最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