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刷卡分期
    
    公 司 位 置
接近地標:
 本公司離下面地標距離:
 承德路 橡木桶:約 200公尺
 孔子廟:約 100公尺
 圓山捷運站:約 270公尺
 花博圓山館:約 350公尺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音響器材維修保養,安裝服務!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 免 卡 分 期 ■■■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請以 1280x720 以上之畫素開啟本網站,可得到最佳畫質。

最佳瀏覽器:GoogleChrome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閱讀 2955次


 

 

 

文•郭漢丞 圖•郭振榮

記得兩年前,有一位設計線材的原廠問我,是不是應該設計USB 3.0的數位線,我回答說:「音樂訊號即便到24/192,也差不多只是USB HS的規格,如果要連接USB DAC,短時間內大概音響廠商會維持USB 2.0的規格。」確實,到目前為止,音樂解碼用的DAC依然是USB 2.0的規格,我的預測大致上不算離譜,但是我少算了一條線:連接外接硬碟的USB線材!兩年前仍是USB 2.0為主,現在則全面換成USB 3.0了!

 


外接硬碟使用的USB界面升級到3.0,其實兩年前就已經猜得到趨勢,但是我並不覺得USB 3.0的數位線,對音訊有那麼大的影響,畢竟這一段訊號傳輸的音樂訊號,還要經過電腦接收,而PC和Mac都會有緩衝級,理論上只有「傳送資料」,並沒有「即刻運算」,和CD轉盤與DAC之間的「即時解碼」,工作模式並不一樣,所以我一直使用硬碟廠商附贈的USB線材,不管是以前買的USB 2.0硬碟,還是新買的USB 3.0硬碟。就這樣,不管我在家裡聽音樂,或是外出演講,電腦端連接USB DAC的線材用得極好,還隨身準備好幾條(因應長度不同所需),可是外接硬碟一直使用「原廠牌」。

 


USB線材型號完備

音響有一句老諺語:「音響系統表現最高的程度,受限於系統中最弱的一環。」換句話說,音響迷必須處處講究,每一個地方都要想辦法搞好,我也盡量做到,但是USB 3.0的數位線,可還真難找。不想,採訪工作之際遇到Audioquest來訪,才知道他們在USB線材上面產品線非常完善,不僅一般USB端子,包括Mini USB、USB 3.0通通都有,連iPod專用連接線材也齊備。雖然我還是覺得USB 3.0「不一定會更好」,但是想到我目前最弱的一環,就是外接硬碟和Mac之間那短短的一截原廠線,看起來跟Hi End這件事情一點也不搭,我想是該升級了。

 


精緻美觀的Cinnamon

請此間代理商安排試聽,我本來商借兩款,要求最高等級與最入門款,這頭尾聽過了,大概能瞭解高低落差究竟在哪裡,評估的效率最高,不過代理商送來入門等級進階款Cinnamon與旗艦Diamond。旗艦款式的Diamond當然不便宜,身價超過兩萬元,而Cinnamon則定價可口,約莫兩千多元,與入門Forrest定價一千多元來比,雖然略貴,但也不算昂貴的線材,我想也具代表性,就如此收貨準備試聽。

Cinnamon的外觀精緻,與旗艦Diamond擺在一起,其實並不會差到哪裡去,只是Diamond多了72V DBS系統,更顯雄壯威武,但是Audioquest製作的品質已經夠好了,以兩千多元的USB 3.0數位線,拿來和一般硬碟隨機附上的線材,那Cinnamon相較之下可說是奢華用料了,金屬端子的質感極佳,外表鍍金很漂亮。我在採訪Audioquest的時候有問到,為什麼他們能做比人家漂亮的USB端子,而且還搶先推出USB 3.0與USB mini?當時行銷副總Joe Harley講得輕鬆,他說要訂購優質的USB端子不難,要求任何高品質的加工也很容易,但是特別訂做的USB端子必須要下足夠的訂單量,那麼龐大的端子數量,超過一般Hi End線材廠商所能負擔,而Audioquest因為銷售數量夠大,所以他們敢投資各式各樣優質端子的開發設計。

 

Joe Harley這話講得實在,要開發特殊高規格的USB端子,確實需要下重本,如果沒有足夠的數量,製作連接端子的廠商根本不願意做,這些端子的設計與製作,掌握在像是鴻海這樣的公司手上,如果沒有足量的訂單,一般人只能買到標準規格的USB端子。Audioquest這麼敢投資,也代表他們賣的線材絕對數量夠多,才能應付訂做高階USB端子的大量初期投資成本。

 

實力藏在內部!

話題回到Cinnamon,除了看起來就很精緻、鍍金漂亮的端子,還有酒紅色的外表,這條USB 3.0數位線實在看不出哪裡比較厲害。答案還是藏在內部!Audioquest使用1.25%鍍銀的實心銅線,更平價的Forest用的也是鍍銀實心銅線,但只有鍍0.5%,所以兩者價格的差異也在內中銅鍍銀的厚實度不同。此外,批覆的PE層內中藏有空氣,這些可以降低傳輸的損耗,至於如何灌注空氣於PE層當中,那又是Audioquest製作的Know-How了。

 


雖然從Audioquest的資料當中,我們看得懂Audioquest設計USB 3.0線材的用心,從材料、屏蔽到批覆,和一般Hi End線材都一樣注意細節,但我認為資料從硬碟傳輸到電腦時,中間的緩衝區應該可以中和掉線材的影響,這Cinnamon聽起來就竟如何?唉,這該如何是好,和一般原廠免費USB 3.0線可是「一聽就知道」差異?剎那間感覺我的錢包裡面的新台幣,似乎準備逃亡了。

背景寧靜、低頻量感更好

 
這Cinnamon與廠製線「一聽就知道」的差別在哪裡?第一是背景的寧靜度,第二是低頻段的量感。譬如dmp的「三輪車」,音樂背景帶著些許母帶底噪,用一般廠製線聽的時候,會感覺噪訊較高,而Cinnamon就是能讓音樂背景聽起來更黑一些,而份量很重的大鼓低頻衝出來的時候,如果音量較大,廠製線會有點衝,換上Cinnamon就能變得圓潤許多,也更敢放膽催大音量。

光是音樂背景更寧靜、低頻量感更好,這條Cinnamon已經值回票價,可是我們還是要計較:為什麼USB 3.0線還是聽得出差異?我在採訪的時候也問了Joe Harley,難道Audioquest在線裡面下了什麼蠱?Joe笑著說:「一樣回歸基本,就算USB 3.0主要任務是傳輸資料,但是依然會受到干擾,而Audioquest最擅長的就是排除外界干擾對訊號傳輸的影響。」換句話說,嚴格的屏蔽、電源與訊號的分離、線材的結構,依然是設計USB 3.0線材不可或缺的條件。

 
因為音樂背景更寧靜,加上更豐潤的低頻,Cinnamon表現音樂更有味道,譬如Bill Evans的「Waltz For Debby」,您可以更輕鬆聽到鼓刷輕拂的各種細節,鋼琴的顆粒更顯龐大,整體音樂臨場感更好,所有性能的提升都說明一件事情:「您與音樂的距離更近了!」這Cinnamon真是吸引人,不過我忍住了,因為有誘惑更大的Diamond等著。如果您正準備把音響系統中看起來「最不起眼」的USB 3.0換掉,找一條划算,甚至超值的線材,找Cinnamon準沒錯。

值得推薦的超值線材

當然,Cinnamon並不是最好,至少Audioquest自家產品往上走,還有Coffee與Diamond,但是如果以價格來看其超值程度,Cinnamon值得推薦,終於,我們可以用不太昂貴的代價,把那條看起來很礙眼的廉價USB 3.0線給換掉了。

 


定價:
2,540元(0.75M)
3,090元(1.5M)


進口總代理:皇佳
電話:02-2592-8760
網址:www.bowers-wilkins.com.tw
 
 


 

回上一頁     回器材評鑑      加入最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