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刷卡分期
    
    公 司 位 置
接近地標:
 本公司離下面地標距離:
 承德路 橡木桶:約 200公尺
 孔子廟:約 100公尺
 圓山捷運站:約 270公尺
 花博圓山館:約 350公尺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音響器材維修保養,安裝服務!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 免 卡 分 期 ■■■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請以 1280x720 以上之畫素開啟本網站,可得到最佳畫質。

最佳瀏覽器:GoogleChrome
  
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閱讀 4557次


 

 

 

從捷運忠孝復興站2號出口往懷生國中方向,步行約3分多鐘就能找到藏身於巷弄中的方舟音響,走進店面首先引起我注意的是視聽室外面一整排木頭矮櫃,架上塞滿了黑膠唱片,不難猜想老闆束先生是位愛樂人,那些唱片都是他的收藏,而且據說現場看到的只是其中一部分而已。

少了奢華 更有家的感覺

再往店內走,發現店內裝潢並不花俏,少了奢華風格反而很有家的感覺,束老闆也曾經說過,就是要讓客人有回到家裡聽音響的親切感,這樣也比較容易想像這套器材擺到自己家中會是什麼樣的聲音?至於更詳細的空間規劃與調音道具擺設,可以參考本站總編輯郭漢丞的試聽報告「方舟音響的超值搭配-Triogn配Audio Physic Sitara 25」,這邊就不多加描述了。

Densen器材為主力

這次方舟規劃的音響系統是以丹麥Densen為主力,包含B-420XS CD唱盤、B-150+ 綜合擴大機,兩者各自外接一台DNRG電源供應器,搭配的喇叭則是Tannoy Definition落地喇叭。為什麼要這樣搭配?束老闆認為,Densen擁有解析力強的特性,搭配厚聲底的Tannoy Definition喇叭,可以讓聲音更厚實、各頻段表現更均衡。

 

這是束老闆的用心,當然他的用心不僅此而已,走到音響架後方仔細觀察,電源排插用的是Quantum QB4,他解釋,並非所有住家的電源插孔都有接地端,而具備星形接地(star-earthed topology)設計的QB4,解決了老公寓沒有接地的問題,另外,QB4上面還插了兩個電源淨化器,型號為Qv2,不僅能讓聲底更乾淨、漆黑,對於音場表現也有加分效果,而且據說加上Qv2之後中頻現條比以往更突出。至於線材的部份,現場看到的是以Nordost旗下 Valhalla系列線材為主力,束老闆說,這可是僅次於旗艦Odin的參考級線材,價錢沒有Odin這麼高,聲音卻有很棒的表現,可以說是高 C/P值的次旗艦產品。

簡潔素雅的北歐風格

回到本次試聽的主角Densen B-420XS CD唱盤與B-150+ 綜擴,這兩部器材的外型延續一貫簡潔素雅的北歐風格,機箱外殼以厚實鋁材製作而成,表面有細膩的髮絲紋路,方方正正的箱體線條絲毫不花俏,而且邊角刻意不打磨,保持鋒利剛冷的視覺質感,上蓋板與前面板為一體成形設計,有助於強化箱體結構。另一項值得注意的是,Densen採用機箱散熱設計,因此兩部器材幾乎都是封閉起來的,不但可以減少灰塵進入內部,也提供了良好的屏蔽效果。

 

XS最新版本

先看看B-420XS CD唱盤,這是目前的最新版本,外觀造型和上一代B-420相比看不出明顯差異,只有在背板的輸入端有些變化,新版B-420XS多了一組數位同軸輸入端子,方便其他訊源輸入數位訊號,再利用B-420XS做D/A轉換處理。CD讀取機構經過Densen的改良,雷射讀取特別改用光學玻璃雷射頭,以提高CD讀取的精確度,利用外部時鐘控制,訊號的發送與接收都使用相同的時鐘,有助於減少時基誤差的問題。

 

此外,Densen也非常重視電源設計,一只多達300VA大型環形變壓器運用在B-420XS的機箱內,就連一般綜合擴大機,都很少看到這麼大尺寸的變壓器,另外還有總容量達40,000uF的濾波電容,以及8段4路的獨立整流供電,從數位線路、類比電路、微處理器到顯示螢幕都有獨立電源供應,以避免相互干擾的問題。

每聲道100瓦輸出功率

再來是B-150+ 綜合擴大機,每聲道擁有100瓦輸出功率(8歐姆),當負載下降至4歐姆時,輸出功率還能倍增至200瓦,足以制服絕大多數的家用喇叭。整體電源供應屬於超額設計,訂製變壓器的規格為750VA,濾波電容總容量多達130,000uF,這麼大陣仗的規格就是為了確保供電無虞,也難怪喇叭阻抗減半至4歐姆時,B-150+有能力提供2 倍功率輸出。請注意這些大尺寸變壓器、大容量濾波電容、功率放大模組,是塞在高度僅64mm而且幾乎密閉的薄型機箱之中,還得同時考慮到散熱的問題,Densen的設計功力可見一斑!

 

獨家DMCD技術

Densen器材的另一大特色是電路板採用SMD表面黏著技術精準度達0.02mm,焊接時使用的是銀焊錫,並且在一個充滿氮氣的環境下進行焊接,目的是避免焊接點氧化。至於電路設計,使用自家DMCD(Dense Mass Current Distribution)技術,其中包含兩大特點,第一是零負迴授電路設計,原廠認為無負迴授有助於暫態表現、動態範圍與細節呈現,第二是低輸出阻抗,此時阻尼係數會跟著提昇,讓擴大機對低音單體有更好的控制能力,因此在聽感上會覺得擴大機更強勁有力。

 

在音量控制部分,B-150+前面板上看不到任何旋鈕可控制音量,而是改用按鍵形式,而且裡面用的不是常見的音量控制晶片,而是用微處理器控制繼電器來切換Vishay金屬皮膜電阻,具備低噪訊、低失真的優點,對聲音的影響程度更低,而且能夠更精準地控制音量,原廠說一共有200格,每一格0.5dB,遙控器按一下就會跳一格,長按不放會一次跳五格,也就是增減2.5dB,多試幾次就能上手。
這邊還要提到束老闆特別為我們示範的外接DNRG,至於DNRG到底是什麼意思?原廠說這四個字唸快一點就會發現其中的意義了,我唸起來倒是有點像「D-energy」,這是一台外接式電源供應器,是用於Densen旗下大多數器材,屬於電源升級的選配,讓用家在不必更換現有器材的狀況下讓系統再次升級。機箱內共有12顆容量10,000uF的濾波電容(總容量120,000uF),讓器材擁有更加豐沛的電源供應,對於音質提昇有明顯的幫助。

 

優雅又不失權威感

 
Isaac Stern演奏的「布拉姆斯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
介紹完本次試聽的主力器材,讓我們回到方舟試聽的部份,在試聽B-420XS/B-150+之前,束老闆先放了一小段黑膠唱片,用的是Project 6 PerspecX唱盤搭配Ortofon Valenica唱頭、Densen DP-Drive(DP-06XS)唱頭放大器,當時播放唱片有Isaac Stern演奏的「布拉姆斯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Linda Ronstadt的「For Sentimental Reasons」現唱Live錄音以及Wynton Marsalis的「Hot House Flowers」爵士樂專輯,整體聲音層次、樂器的光澤感都很出色,人聲溫暖厚實、凝聚力很好,聲音背景乾淨而且沒有很明顯的「炒豆聲」,聽來舒服又迷人。

 
左:Linda Ronstadt的「For Sentimental Reasons」現唱Live錄音。右:Wynton Marsalis的「Hot House Flowers」爵士樂專輯。

 
巴倫波英的「蕭邦:第一、二號鋼琴協奏曲」
回到B-420XS CD唱盤與B-150+綜擴組合,搭配Tannoy Definition落地喇叭帶來的是優雅又不失權威感聲音質地,譬如巴倫波英的「蕭邦:第一、二號鋼琴協奏曲」,剛開始我先用小音量聆聽,聲音自然寬鬆又不失細節,樂器比例適中不誇張,音場自然延伸,平常在家中生活起居,如果用這樣的小音量聆聽應該是相當輕鬆舒服的享受。接著我把音量調整回正常聆聽的大小,弦樂的質感更加彰顯出來,輕柔優美的弓弦摩擦質感非常細膩,而巴倫波英的鋼琴演奏帶有權威的重量感,低頻延伸表現不俗,彈到高音時的琴鍵顆粒晶瑩剔透,彷彿能夠感受到巴倫波英的指尖在琴鍵上靈動遊走。聽到一半,束老闆說要不要聽聽看DNRG外接電源的差別,在他的幫忙之下,連續幾次開/關DNRG,多比較幾次就會發現,不論是聲音細節、密度甚至整體層次感,在DNGR的加持下都有明顯的提昇,我跟束老闆說,還是讓它開著好了!

略帶濃郁的溫暖音色

 
慕特演奏的「卡門幻想曲」
接著換上另一張慕特演奏的「卡門幻想曲」,小提琴的音色溫暖優雅,略帶濃郁的質感,弓弦摩擦帶有空氣感,弦音細膩卻不刺激,切換到第6軌時,演奏空間感很好,配器的音像在後方、主角小提琴在前方,整體動態表現可圈可點,弱奏時的細微顫音、雙弦拉奏的音色,慕特絢麗的拉奏技巧一一呈現在面前,Densen的解析力確實不俗。我還想再聽聽古典曲目,於是換上另一張老K的發燒唱片「聖桑:動物狂歡節」,作曲家聖桑運用了各種樂器生動地模擬動物的聲音和動作,一首活潑又趣味十足的曲目,各種樂器的音色鮮明豐富、定位清楚,鋼琴彈奏的能量感與重量很好,琴鍵顆粒如同雨點般一顆一顆落下,顆粒圓潤分明又新清。

 
再聽聽人聲演唱,換上老虎魚新發行的亞倫•泰勒「那些年,與我一起旅行的歌」,低沈的嗓音和飽滿的吉他彈奏是亞倫•泰勒的招牌特色,他的聲音在Densen與Tannoy這套系統上聽來相當飽滿,音像清晰龐大,而且嗓音細節頗多但不會很沙啞,比較柔和一些,整體低頻延伸自然輕鬆。這時候束老闆又做了另一次實驗,他把電源排插上的Quantum Qv2電源淨化器拔下來又插回去,做A/B比對,在實際聽感上,有Qv2的加持時,整體音場空間比較寬鬆,人聲密度、凝聚力更好,層次感也有提昇。後來我又換上兩張唱片分別是Olivia Ong的「Fall In Love With」與張學友的「Private Corner」,人聲演唱聽起來同樣是略帶暖意,不會太過乾澀的風格,譬如Olivia的歌聲比較清新透明,在這套系統上卻多了幾分厚度,又不失細節表現,聽來不肥不瘦而且很有甜味!至於張學友的迷人顫音在這套系統上也有不錯的詮釋,音像集中浮凸跟伴奏樂器拉出層次感與空間感。低音大提琴的撥奏彈跳恰到好處,而不是那種爆量的低頻量感。

 

 

大聲、小聲都好聽

在方舟的「居家」空間中聆聽這套Densen與Tannoy的組合,雖然還達不到真正「大系統」的驚人氣勢,但已經是超乎預期的優秀表現,音場深度、音像比例甚至低頻延伸都相當令人讚賞,不論是小聲聽還是大聲聽都蘊含著優雅細緻又均衡的聲音質地,是值得一試的推薦組合。

 

 


Densen器材規格

B-420XS
型式:CD唱盤
輸出端子:類比輸出×2、數位輸出×2
電容:40,000μF
數類轉換器:2
尺寸:440×310×64mm(W×D×H)
重量:8kg
參考售價:120,000元

B-150+
型式:兩聲道綜合擴大機
輸出功率:100瓦×2(8歐姆)、200瓦×2(4歐姆)
電壓器規格:750VA
電容:130,000uF
總諧波失真:小於0.05%
頻率響應:2Hz~500kHz(+0 -3dB)
尺寸:440×310×64mm(W×D×H)
重量:14kg
參考售價:215,000元

進口總代理:愛爾法
電話:02-2695-3530
網址:www.alpha-audio.com.tw

店家資訊
方舟音響
電話:(02)2778-9007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248巷15號
  
回上一頁     回器材評鑑      加入最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