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刷卡分期
    
    公 司 位 置
接近地標:
 本公司離下面地標距離:
 承德路 橡木桶:約 200公尺
 孔子廟:約 100公尺
 圓山捷運站:約 270公尺
 花博圓山館:約 350公尺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音響器材維修保養,安裝服務!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 免 卡 分 期 ■■■ 連結詳細資訊…
點此放大>>> GO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請以 1280x720 以上之畫素開啟本網站,可得到最佳畫質。

最佳瀏覽器:GoogleChrome
  
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閱讀 3252次


 

很多人都想在家裡裝一套家庭劇院,而且是那種可以聽到環繞音效的多聲道劇院系統。事實上,以目前劇院喇叭產品種類之齊全,價格之多元,要在家裡弄一套劇院音響其實不難,即便是你的空間有些限制,仍有多種迷你吊掛喇叭可選擇,讓你在小空間裡也能享受不錯的環繞音效。但如果你的空間條件實在嚴苛,沒地方擺5支喇叭,或是老婆大人不允許喇叭出現,又或者裝潢已經完工卻忘了事先埋線,但不想走明線,該怎麼辦呢?這個時候,Yamaha的YSP-4300一件式家庭劇院就可以派上用場了。

搭配無線主動超低音

雖然我說YSP-4300是一件式家庭劇院,但其實整套系統是有兩件啦!除了本體主機之外,另一件是主動式超低音喇叭,而且這最新的YSP-4300不僅將主動式超低音列為標準配備,而且超低音採用無線傳輸,你可以把它放在空間裡的任何角落,不受線材的牽絆。更棒的是,超低音插上電源後,完全不需設定就會自動連結主機。不用的時候,也不需關閉超低音的電源(根本沒有電源開關),它會自行感應從待機狀態轉為開啟,真的是超方便。事實上,這樣的安設計確實有其必要,因為如果你必須把超低音藏在很角落的位置,恐怕也很難去打開開關或關機吧!

 


YSP-4300的主機部分是一部狹長扁平的一體式音響,兩側比較厚的地方也只有8.6公分,寬度是110公分,深度為16公分,體積頗為小巧,可以直接擺在電視前方,並不佔空間。如果你的電視是掛在牆上,YSP-4300則可透過一個承載架吊掛在電視下方。YSP-4300兩側各有一顆口徑為65 mm的中音單體,中間扁的地方則是一整排共22顆28mm的Beam單體,它便是靠著DSP運算與特殊的Beam單體,達到模擬多聲道音效的目的。

 

最多可達7.1聲道環繞音效

令人好奇的是,排成一列的Beam單體如何做出多聲道效果呢?這就是Yamaha YSP系列最厲害的地方。beam這個字有光束的意思,顧名思義Beam單體發出的聲音便是「音束」,藉由音束投射在左、右側牆反彈至背牆,然後再傳回聆聽者,便可模擬出多聲道的環繞效果了。

 

可是,那麼多顆Beam單體平直地排列,如何投射至不同方向?難道每一顆都可以自動轉角度嗎?當然不是。YSP是透過單體發聲的時間差,來達到聲音指向的效果。假設有5顆Beam單體排成一列,給它們同一個訊號,但最左邊的單體先發聲,然後依序向右延遲發聲(彼此之間的時間差非常短暫),就用這樣簡單的方式,聲音便會往右邊跑。由於每顆Beam單體都由一部2瓦的擴大機驅動,經由DSP運算,就可以精準控制每顆單體發聲的時間差了。而YSP-4300的22顆Beam單體分成5組,讓聲音來自中央、前左、前右、後左與後右等方向,除了可以產生5聲道音效,並可虛擬出左環繞與右環繞音場,達到7.1聲道環繞音效。

 

用麥克風即可自動調校

由此可知,YSP-4300必須藉由側牆與後牆的反射,才能達到聲音環繞效果,這樣不也就表示它受到空間的限制了嗎?事實上,YSP-4300也和一般多聲道系統一樣,如果你的空間狀況越好,例如一個黃金比例的長方形密閉空間,它的效果也越好,但YSP-4300也容許一些不完美的空間,像是多數家庭常見的,一邊側牆離很遠的半開放空間,這時YSP-4300還是會想辦法把那一側的聲音彈回來,達到應有的包圍感。

 

牽涉到多聲道,自然免不了要進行空間調校,因此YSP-4300也提供了方便的自動調校功能,透過隨附的IntelliBeam量測麥克風即可完成,不用擔心音場調不好。自動調校後你也可以再手動細調,達到你想要的狀況。此外,YSP-4300還附加了一個無線傳輸功能,只要加購YIT-W12無線傳輸器,它可以直接插在iPhone/iPod/iPad上,或是和PC或Mac電腦連結,就可以將儲存在這些設備上的音樂傳送給YSP-4300。傳輸的頻寬可支援無壓縮的PCM訊號,因此CD音質也沒問題。

大空間也適用

在搭配彈性方面,YSP-4300具備HDMI端子4進1出,並可支援4K通過與3D影像。面板的USB端子則可直接連接iPhone/iPod/iPad等設備,也能讀取USB隨身碟這樣的儲存裝置。另外,YSP-4300還有一個貼心的小功能,叫做TV Remote Repeater。這功能是有鑑於YSP-4300放在電視櫃上面電視的前方時,很可能剛好會擋住電視的遙控感應接收窗,而沒辦法遙控電視,此時TV Remote Repeater便會「越俎代庖」接受電視遙控器的訊號,再透過YSP-4300背後的傳輸器把訊號傳到後面,這樣電視就可以收到訊號了,想的真是周到。

 

但不管如何,聲音表現才是見真章的時刻。為了測試YSP-4300的環繞效果,我前後在兩個空間進行試聽。首先在我客廳和飯廳相連的長形空間裡。這個空間相當大,約10至12坪,怕YSP-4300應付不來,我還特地把YSP-4300往前拉,遠離背牆,縮短聆聽距離。YSP-4300在大空間裡能表現出更開闊、深遠、安靜的空間感,而且似乎並不影響聲音的密度與厚度,大音量下不見軟腳或混亂,可見擴大機的實力不俗。空間大的另一個好處則是音效的移動感更清晰,一些細微的訊號也更容易表現出來,看來YSP-4300並不怕大空間。

還給你純淨的視野與完整的生活動線

不過,我調了很久,總覺得環繞效果僅止於聆聽位置的九點半鐘至2點半鐘方向,我調不出聲音從後方或兩側回來的包圍感。我懷疑是不是因為聆聽位置離背牆太遠,反射兩次的聲音已經太微弱而回不來了?於是我將空間換到4坪的小房間試試。換了之後,包圍感依然沒延伸到兩側,和在大空間差不多。難道YSP技術僅止於此嗎?我不這麼認為,因為我曾在某次音響展中聽過YSP有不錯的包圍效果。我想,在我家的小房間裡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狀況,是因為聆聽位置已經貼在背牆,沒有空間讓聲音反彈了,因此沒辦法像原廠YSP網頁上的圖示所述,聲音會經由後方傳回來,當然就不會有後環繞聲了。

 

這樣看來,YSP-4300還蠻受空間狀況的限制嘛!不過這也可以理解,因為YSP技術原本就不是要取代真正的多聲道系統,而是折衷方案,為的是解決「多支喇叭」的困擾,消除「很多線材」的麻煩,讓您府上的空間是純粹為居家而設,還給你純淨的視野與完整的生活動線。即便如此,我認為YSP-4300仍然是個不錯的家庭劇院解決方案,它能表現出電影中各種激烈音效的衝擊感與爆發力,也能展現音樂裡應有的動態起伏與強弱變化,也就是說,它能提供身歷其境的感受,達到娛樂的效果,而那不就是我們想要看電影、聽音樂的目的了。

 

 

器材規格

形式:7.1聲道一體式家庭劇院音響
輸出:2瓦×22支28mm Beam單體,75瓦×2支65mm中音單體,130瓦160mm主動式超低音喇叭
輸入端子:HDMI 4進1出,光纖,同軸,RCA類比
尺寸(寬×高×深):主機1,102×86×161 mm,超低音145×446×371 mm
重量:主機6.9 kg,超低音9 kg
建議售價:59,900元
進口總代理:功學社
電話:(02)8285-4321
網址:www.khsaudio.com 
回上一頁     回器材評鑑      加入最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