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2
0
v












2003年12月3日      作者:台灣電力公司

  有關用電器具使用110V220V二種電壓何者較省電,說明如下:


  1.對用電器具本身而言,使用何種電壓其消耗功率是不變的,以目前市售的用電器具之使用電壓而言,110V為多,可供選擇的220V用電器具較少,僅限於容量較大的器具,例如:冷氣機、馬達等。


  2.用電器具使用220V電壓之所以較110V略為省電之原因,其實是基於用電器具本身消耗功率是一定的,電壓提高一倍(=220÷110),屋內線路電流即減少一半,總和之屋內線路消耗功率約可節省75%(註:屋內線路消耗功率=屋內線路電流的平方×屋內線路電阻),但由於一般屋內線路電阻很小及屋內線路長度不長,因此可節省之用電亦甚微。


  3.一般可行的省電方式為使用高效率用電設備,例如:選用高EER值之冷氣機、採用省電燈泡及具有電子式安定器之日光燈及使用具有節能標章之電冰箱、除濕機、電視機、洗衣機及螢光燈管等用電器具(其相關資料詳網址: http://www.energylabel.org.tw/),並養成良好用電習慣,隨手關掉不必要之電器。





回上一頁       回音響技術       加入最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