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u
p
e
r

A
u
d
i
o

C
o
m
p
a
c
t

D
i
s
k

S
A
C
D
)

2003年12月17日      作者:香港理工大學工業中心

Super Audio Compact Disk(SACD)

 

 

bit PCM

.....................
  Super Audio Compact DiskSACD)是Sony所提出以DVD為儲存媒體的下一代音樂儲存規格。SACD的最大特色在於摒棄PCM的數位化技術而直接使用Σ-Δ調制器(Delta-Sigma Modulation)。也就是低比特技術,Σ-Δ調制器吸引的地方是用較低的成本和比較少的數位濾波器達到較高品質的聲音水準,因此大受歡迎。飛利浦的Bitstream也屬此類技術。Sony將其改良的Σ-Δ調制器技術命名為 Direct Stream Digital (DSD)


  簡單地說,Σ-Δ調制器是一個高速取樣lbit處理的技術。模擬訊號經過一個Σ-Δ調制器的噪聲整形lbit模數變換器後,變成一個2.8224MHz取樣的lbit訊號。此時,先由DSD錄音機記錄,然後再將這樣的lbit倍號直接轉錄到SACD的高密度層上。CD每一訊道的傳送率為705.6kbps,此值即等於44.1kHz16bit相乘的積。而DSD的傳送速率為2.8224MHz,也就是等於2.8224MHzlbit相乘的積。因此,DSD的數據速率為傳統CD的四倍。 

 
  SACD同樣也有立體聲和5.1聲道的規格。由於SACD並非PCM編碼,不需要用多比特去儲存振幅,因為取樣率高,所以只要一個比特就夠了。Δ調制器不同於PCM取樣以訊號振幅大小為主,而是改為紀錄目前取樣的數據值和上一個取樣的數據值的比較;是比上一個取樣的數據值較大還是較小。


  SACD碟類似DVD-Audio碟一般分有單面單層和單面雙層的規格,比較特殊的是混合光碟(Hybrid Disc),此種碟的第一層資料格式與普通CD相同,可以放到CD Player中播放,第二層則是存放DSD訊號,只可供SACD Player播放。


  這也是SACD標準的一個特色。因為Hybrid SACD碟可在傳統的CD機上播放,消費者可以購買SACD碟當作普通的CD播放,並獲得和普通CD一樣的音質。


  不會因沒有SACD機而無法播放唱片。從唱片商的角度來看,不必再為不同要求的消費者而分別製作不同的唱片,因而也可以節省貨品的庫存量。當然SACD碟會比傳統的CD貴。


  SACDDVD-Audio都是比CD以更接近原音的高音質重播媒體。兩者的共通點是能提供遠超過人耳聽覺的100kHz的高頻寬及擁有超出人耳聽覺範圍的120dB動態反應。所以足巳主宰未來的音樂媒體。
 ©
此教材由香港理工大學工業中心製作版權屬教育統籌局所有。





回上一頁       回音響技術       加入最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