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日      作者:彭康德

  時下的前級擴大機與後級擴大機規格,很少有彼此不是匹配的。因為前級都採低阻抗輸出設計,而後級的輸入阻抗都是在幾十K歐姆以上。前後級匹配的阻抗定律是後級的輸入阻抗是前級輸出阻抗的10倍以上。例如後級是50K歐姆,前級是5 K歐姆以下,則沒問題,如前級是10K歐姆而後級是50K歐姆,以此搭配的結果是高音衰減事實上,今天的前級根本沒有超過5K歐姆的輸出阻抗,而後級也鮮有10K歐姆以下的輸入阻抗。如果你使用的是1970年出品的真空管前級,匹配後級則應留意這個問題。


  如果前級的輸出阻抗是在1K歐姆以下的,前後級之間的訊號線即使長10公尺也無妨,而後級的喇叭線短則較佳。當然使用較長的訊號線,線質考究些總是好的。


  前級晶體後級管機,前級管機後級晶體,那一種較好以我們的經驗,不論音源是LP或是CD,前級管機匹配後級晶體比晶體前級配後級管機在效用上要好些。因為如前所述,真空管有較大的輸入容許特性,同時後級用晶體也可省去調偏壓及換管子的麻煩。當然,如欲享受真空管之音色,前後級都用管機是要完美些,若以經濟為著眼點,後級採晶體是智慧。


  有的真空管前級,其輸出是返相的(INVERT),而擴大機鮮有正反相輸出切換,此時應將喇叭線其中一邊的端子接頭,將   線對調。即擴大機的-組   端,將+端接於喇叭端的-,喇叭箱的+端接擴大機的負端,否則應該從左右喇叭中間出來的聲音會發自喇叭外側,而且低音也減弱許多。如果後級擴大機有音量控制的話,不妨試試不全開而加大前級音量,有時會有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 高音不太亮或吵,低音量增多,而且音質柔軟多,甚至深度感也增加了。


  換機時,有時會遭遇到一種情形。那就是,只有擴大機換了,其他都沒動。原先的音量開到八點鐘的位置聲音就很響,而新機則要轉到十一點才有老機的響度。如果是只換後級,而且新的功率又比老的大了一倍,此時很可能心中發毛而疑雲重重。換高功率擴大機者,往往預期聲音會響些,如果恰好相反,實在也難怪起疑。每部後級擴大機幾乎都有一輸入靈敏度的標示,不同型號有不同的靈敏度。而且幾乎所有高功率者其靈敏度的數字都大於小功率者。例如,假定有部後級是100瓦,其輸入靈敏度是2mv的話,很可能換上該200瓦的新機就有音量較小的現象出現。這種現象就好比一部擴大機裝置有音量控制器一般,音量全開與半開有顯著的聲音大小的差異,而半開並不意味200瓦的擴大機只剩下100瓦。那麼擴大機的輸入靈敏度數字是否像調諧器得靈敏度有高低好壞之別沒有,這是設計上的數字,從0.775mv2.5mv不等,但與產生的功率輸出有關例如,一部擴大機的輸出功率是200瓦,其輸入靈敏度是1.5mv的話,這就是說這部擴大機只有1.5mv的輸入,就能產生200瓦的輸出。而前級的輸出,一般都有幾伏甚至幾十伏(如真空管前級 )的輸出(指前級得音量控制器全開的狀況。所以,再假定該後級裝置有音量控制,而是在半開狀態,如果前級所送的訊號達1.5mv吋(前級音量可能到十點位置,那麼該擴大機就能送出200瓦的功率,如果後級音量全開,此時前級很可能到八點的位置,就能讓後級產生200瓦的功率。所以,後級的輸入靈敏度數字,及音量是否全開,是與前級的輸出相關,與其本身的瓦數無關 


  有時換上一台高功率的後級,會覺得低音有力,高中音也清晰明朗多,這是否與瓦數有關如果有,同樣是再使用不到十瓦,為何高功率者有此差別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必須將晶體機與管機分開來說。


  先說晶體機如前所述,晶體機是電流較大,根據歐姆定律,瓦數增加,電流也必加大所以,高功率擴大機其電源供應也必加大,電流量當然也大包括濾波電容器的量AB類較大設計之容量而言,其電源供應是依需要多寡才提供多少電流大,電容儲存量大,不但供應速度較快,而且乾凅的情況也低相對的,音質的提升是有幫助的,尤其所使用的喇叭是低效率而且秏電流者另外高功率者,也提供了較大的削峰特性,所以瞬間的過荷容許當然比功率小者要寬大,也就是不易出現過荷失真。但應以喇叭的效率,空間及聆聽響度等因素為依據不應一昧追求高功率,因為有的高功率擴大機其音質並不比精緻的小功率擴大機來的高明 


  而管機的功率差異對音質的影響,泰半是單純的功率夠不夠的問題,與電流極電壓的供應不太有關KT886550單管推挽式的的最佳功率點是70瓦,當然可以提深到90100瓦,但相對電壓必須提升,而真空管則較短壽為克服此問題,我們可以增加管子的數量來重疊放大產生較大效率管機輸出功率較大,電源及輸出變壓器也要大些電源變壓器不無所謂輸出變壓器大則不一定有利於音質,甚至有害,除非材質或繞法有特殊之處所以,使用真空公館後級不宜似晶體機,一昧追求高功率者有時花費鉅而不實惠我們場聽說純A類晶體機其功率相當幾倍AB類者,管機50瓦相當百餘瓦晶體機這又是怎麼一回事,有科學依據嗎有點科學依據,並且聽覺上的感受的確如此音響有許多是理論上無法解釋清楚的上面是其一,喇叭線是其二但以真空管機而言,這純粹是 “ 悅耳失真 “的特性使然,純A類放大亦如此換言之,某後級擴大機之標示出力100瓦的話,事實上是可以產生200瓦功率的,只是失真度大而且極不悅耳並且會燒毀喇叭單體的,所以明瞭這個道理當不難理解上面所提到的說法,是正確的,並非胡說。何況功率的加倍也只是把聲音略為加大而已。以聲壓的數字表示只是增加了幾dB例如,某喇叭的100瓦驅動得90 dB聲壓時,若以200瓦驅之,可獲93dB之聲壓而已





回上一頁       回音響技術       加入最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