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
I
-
E
N
D










 
 
 
 






 




2003年7月20日      作者:彭康德

  如果你問台灣的音響業者,HI-END音響是什麼?十之八九,很可能獲得的答案是:(量少價高)。(手工打造)。(藝術化造型)。(經得起時間考驗) 的才是。這是時下社會到處彌漫的一股不正確訊息,導致台灣的音響市場走到兩極化;天價音響與一般音響,中間一段最重要的卻不見了。這些說詞,沒有一句正確的。遺憾的是,似乎沒有衛道人士或媒體願意挺身而出,糾正這個錯誤的觀念。

  如果主張 HI-END 音響確實應該具備這些條件的人,我建議你趕快到苗栗三義開一家喇叭製造廠。專門找百年以上樹齡的樹頭,請木雕師傅精心掏空一個空間來安裝喇叭單體。這種款式的喇叭。絕對符合(量少價高)。(手工打造)。(藝術化造型)。(經得起時間考驗)。百年的賣百萬,三百年的賣三百萬,五百年的賣五百萬……..想量多的還真困難,那裡去找那麼多老樹頭?絕對是手工打造,想用機器生產都有困難。至於藝術化造型,更是沒問題。經得起考驗更是易如反掌,樹頭經過防腐處理,保證千年不壞。 怎樣? 好主意吧!

  其實HI-END音響到底是什麼?答案卻是很簡單的一句,就是聲音好的分離式音響單獨組件都屬之,與價錢.量少.打造。造型。考驗等……..根本扯不上關係.那為什麼有這些說詞呢?說穿了就是:商業的包裝。自抬身價。迎合富人的消費心理。容易銷售等等而已。

  (聲音好的分離是音響單獨組件),這必須進一部的來解釋。六0年代立體聲問世,事實上就逼使音響走分離式的路,因為喇叭要左右分離擺放。當時的分離式一廠牌的;唱盤,收音擴大機,喇叭都是一個廠牌.一路發展下來,就引發許多業餘電子愛好者或專家的相繼投入,嘗試DIY裝配喇叭,改善唱盤等等。這開始業餘而後成為專業的,就是HI-END音響的雛形,許多知名廠商就是這樣起家的。這些廠家的共同特色是,只專精於一項產品(可能有幾種款式)的研發與生產。聲音好是最高的要求,其他的次之。成名後才跨越產品項目,但非常少一把抓什麼都放。例如,專精於喇叭的 很少跨越到擴大機的生產;做唱盤的也不會去搞喇叭等等…..在專精之下,就突顯出音質比一把抓的名牌大廠好。這也是HI-END音響廠商生存之道,因為彼此的市場層次就不會重疊了。這裡要提醒的是,不是凡分離式就表示聲音好,當然現在一廠牌的大廠也有投入HI-END音響的生產。國外習慣將一廠牌的大廠所生產的HI-END音響,稱之為Mi-Fi Brand Hi-End Product。這也表示把一廠牌的大廠所生產的一廠牌分離式音響組合,歸類到mi-fi的層次。而隨身聽;手提音響等就歸類到Low-Fi

 

  Hi-End廠商並沒有把自己歸類到Hi-Fi,因為這個字就是普通指的是音響。假如我的記憶沒有錯,八0年代還沒有Hi-End音響的這個名詞。〔官方〕使用的是Specialist Audio,來區隔一般音響與專業(Professional)音響。據說Hi-End Audio是美國(絕對音響)地下雜誌(The Absolute Sound)的總主筆(也是老闆)哈利.皮爾頌先生Harry Pearson所取,還擁有此名稱的版權或商標權。取的真好,Hi到盡頭了。可是中文真難翻譯啊!說頂及不恰當,高級嘛!本來就高級。我曾一度主張稱之精緻音響,也不合適。 因為習慣上品味精緻是要用看的,而音響卻是用來聽的。希望有心人能譯出一個貼切的中文名稱。看樣子目前只好用英文,或稱之為(好聲音響)了。

  在國外經常看到Affordable Hi-End這個名詞,意思就是我們賣的。生產的是大眾都能(買的起)的Hi-End音響,不是天價專門給富人的,所標榜的每一分錢,都是用在使聲音更好上面。所以,這類產品的外表共同特色(土土的)。(粗粗的)。(不起眼);行家看到外觀就知道是好東西,必須要用心去聽,不是(眼聽)的。事實上,這類產品,以消費人口計,是西方Hi-End音響市場的主流。 能賣的是看(口碑),靠銷售人員的賞識與熱情的投入。不靠廣告,不靠媒體的炒作。但是在台灣很可惜與遺憾的這種專門A天價音響的卻很不入流,很少有經銷商願意販賣,不能怪經銷商,因為社會歪風與不正常消費心理,賣這類(買得起)的Affordable Hi-End音響會累死,血本無歸是意料的事。除非台灣的Hi-End音響消費心理。來一次大地震,否則我看是難重整了。追求好聲音音響(A. Hi-End)的,目前可能只好自力救濟。也許該成立Affordable Hi-End音響俱樂部,廣招愛好者合購自己進口了。

  Hi-End 音響的定義,現在已經很清楚了;就是內在的(好聲),不是外表的(好看)。好聲是什麼?不是好聽而已,而是高度傳真;音響器材產生的聲音,更接近現場沒有經過麥克風。擴大機。喇叭等擴音的(活)音樂。
  很多人認為Hi-End音響是高科技的產物,其實這個認知是不正確的。高科技能將設計好已經定案的(原形機),有效率複製成畫一的成品;即成品的第一件與最後一件,每件的性能都是一樣。但科技卻不是Hi-End音響的創作源泉;無論科技如何進展,永遠無法設計出有(靈性)的Hi-End音響,沒有靈性的Hi-End音響,只有匠氣而沒有藝術氣質。

   設計者要有(音樂靈氣),才能設計出有靈性的音響,音樂靈氣要如何形成?就是要有音樂素養。音樂的熱愛。活音樂(現場)的體驗累積,還要不中斷的培養與吸收(充電)才行。有了這些本質,才能有功力設計調理出,能表現接近現場音色的音響。因此,很多Hi-End音響的設計,往往要費時一年半載或更久,不斷的更改到設計者滿意時,才移到生產線作業。
  拜科技進步之賜,時下有不少
的電腦輔助設計工具,設計者在電腦虛凝環境下,不到一天就能設計出,測試規格數據很好的音響。這樣產生的音響,與沒有靈氣的
Hi-End音響沒有什麼兩樣;對有音樂靈氣的消費者而言,是絲毫無法獲得聆聽時能與作曲者共鳴的境界。

  我們都知道,音樂會有水準高低之分;演藝的音樂家技藝功力高低,帶給聽眾的音樂感受或共鳴程度是不同的。 Hi-End 音響的音質表現好壞,就如同演藝者的技藝高低。 音質表現就如同現場的,有心的聆聽者就能獲得的更多細節,才會滿足於錄製音樂的再生環境。

  所以,有高科技為後盾,就能製造出Hi-End音響之說,那要看該音響是否具有靈氣。 沒有靈氣的音響, 只不過是沒有靈魂的美女 – A Beauty without Soul

  然而,有了靈氣,由於Hi-End音響往往是(單身漢)的緣故,所以彼此間的搭配性質就成為整套音響非常重要的環節。 否則有靈氣配上沒有靈氣,不但靈氣大傷,還可能該件音響的靈氣就消失了。 誰來當(媒婆) 把有靈氣的音響適切的搭配起來,推薦給消費者呢? 當然就是 Hi-End 音響的經銷商了,而且是要有音樂靈氣的經銷商才行, 否則怎能整套音響都靈氣起來呢?台灣有音樂靈氣的Hi-End音響經銷商嗎? 有,但屬於(稀有動物)。 西方的也是稀有動物嗎? 不是,是必須具有音響靈氣,才能生存於此業界。

  台灣要學Hi-End 音響的地方還很多很多;硬體是引進了,但是HI-End音響的正確文化卻沒有帶進來。 如果照現在一直下去不改,台灣Hi-End音響市場還有光明與有希望的明天嗎?





回上一頁       回音響技術       加入最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