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L
P



L
C
D








?

2003年9月25日      作者:劉漢盛

        今年以來,無論是DLPLCD投影機的價格都直直落,以目前市面上的態勢看來,五萬台幣以內的DLPLCD投影機越來越多。五萬元能買一部投影機!這是以前AV迷不敢想的。何況,這種五萬元一部的投影機並非劣質品,而是能夠讓您打上100吋投影,光輸出也足夠 解像度至少也有800x600的機種。五萬元100吋,有哪種顯示器能夠跟它相比?我相信找不到。既然投影機是那麼的便宜,許多原本不敢奢望使用投影機的AV迷也開始蠢蠢欲動,想放棄直式型電視而改用投影機。然而,到底該選DLP投影機還是LCD投影機呢?以下,我簡單的把這二種投影機的點與缺點列出,供您做參考。

DLP
投影機的優點:

  一 體積小,攜帶移動方便。一般DLP投影機由於只使用一片DMD晶片(專業機種使用紅綠藍三片DMD晶片),體積可以做得很小,重量也得以減輕。目前,DLP投影機已經可以做到3磅以內,而LCD投影機由於使用紅綠藍三片LCD板,所以體積與重量略大些,目前大概都在5磅以上。對於商務使用而言,體積越小當然越方便,不過做為家庭電影院使用時,3磅或5磅則並不重要。

     二 可以做到高對比度,黑色也比LCD還要深沈。其實應是說DLP投影機的黑色是數位微鏡沒有把光反射出來所造成的,因此黑色表現會比較深沈,這與CRT投影機黑色就是沒有電子束打在燐質發光體上類似。不過,數位微鏡還是會有漏光現象,而沒有電子束當然就是純黑,所以比較起來,CRT的黑色表現還是最佳。由於黑色比較深沈,亮度又可以提升,所以DLP投影機的對比率可以做到很高。就以NEC HT100來說,對比率高達30001。而Sony VPL-LW12HT的對比率也只有10001而已。

        
三 畫面柵格問題較輕微。所謂畫面柵格就是肉眼可見的格狀影像,那是由相鄰數位微鏡的間隔造成的。
  至於DLP投影機的缺點是什麼呢?目前有人宣稱可以看到色彩分裂的彩虹現象(Rainbow Effect),但是絕大部分人從來沒看過這種現象。理論上這是由於DLP色輪由紅綠藍三部分組成,藉著色輪轉動紅綠藍混合而產生各種色彩。當它以60Hz(每秒轉動60圈)轉動時,有些人的肉眼可以看到紅綠藍三色分離出來,那就是所謂彩虹現象。根據德儀的研究,僅有少數人能感覺到這個現象,所以並未造成困擾。不過,目前色輪也有改為紅綠藍六片者,或轉動速度提升到120Hz者,其目的除了讓色彩表現更穩定均勻之外,也有降低彩虹現象的用意。

LCD
投影機的優點:

  一 如果把同級LCDDLP投影機擺在一起相比,您會發現怎麼LCD投影機的色彩可能比較飽和些?這是因為一般LCD投影機採三片液晶板,色彩均勻而飽和。而DLP採用一片DMD,又用色輪旋轉,當紅綠藍混合時,往往提升了白色的份量,這使得色彩的飽和度略微降低。

      
二 影比較銳利。同樣的,如果您分別觀LCDDLP投影機時,並不會發現LCD投影機影像比較銳利,但如果放在一起比較,就會發現還是LCD投影機比較銳利些。
  

      
三 採用同功率的燈泡時,LCD的光輸出會比較高。
  至於LCD投影機的缺點,我們都知道其一是畫面柵格比較明顯,其二是黑色不夠深沈,對比率較低。對於柵格問題,許多廠家已經以提高解像度(如1240x768  1280x720  1365x768等等) 縮小液晶壁(柵格來源)以及採用MLA(Micro-Lens Array)技術來解決。事實上MLA技術是要增加透光率,不過連帶的也讓柵格看起來比較不明顯。而對於黑色不夠深沈 對比率低這個問題,我也看到持續的改進中。不過就黑色絕對值表現而言,仍然在DLP之後,更不說與CRT相比了。

  到底您是要選DLP投影機或LCD投影機?我想這就好像日本電視節目(料理東西軍)一樣令人難以決定,最好的方式是把想買的二部投影機擺在一起AB Test,這樣就萬無一失了。





回上一頁       回音響技術       加入最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