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0
0
2












2003年12月17日      作者:Mr. Cathy


  去年也曾經針對2001年的走勢,做過淺顯的分析。依據筆者多年累積的經驗法則告訴我,無妨從指標性的秀展、研討會以及深入摸索技術規格的訴求內容,再讀讀幾本知名商業性質的雜誌,來抓產品以及技術的脈動。通常,我會從4C︰Computer、Communication、Consumer以及Customer等四個面向來思索,畢竟,Customer心目之中要什麼東西,才是終極的目標產品,象牙塔中所創造出的東西或超理想,往往與消費者的需求有一段隔閡存在,產品定位清楚是首要的前提。
最佳票選產品暨CEATEC新產品及新技術

  此回的開場白,想從CETEC 2001以及Best Of World PC EXPO 2001 -最佳選拔產品來說起。您也許會很好奇,Why PC EXPO?Why CETEC?當然,我絕對不敢否認,拉斯維加斯COMDEX Fall及漢諾威CEBIT秀,是肯定為重量級的指標性展覽會,IT產業競技發表新技術與新產品的好所在。只因老夫才疏學淺,對於PC EXPO以及CETEC已經成為個人工作生活步調的重心之一,下筆時掌握度與拿捏會比較不會產生錯誤而已。

World PCEXPO

  World PCEXPO每年在日本千葉縣幕張展覽會館舉辦,令人感到有趣的卻是,即使老日在經濟泡沫幻滅之後,歷經十餘年來的不景氣,加上千禧年.COM的泡沫,又逢911災難之後的衝擊,今年參展的公司,達到792家的空前水準,參展時間比起往年減少一日,然而,每一日的進場人次,也達7萬5905人,也是破過去的紀錄。這個事實,可以體會出幾件含意。之一,不景氣的年代,讓大家有機會有時間靜下心來,好好地練功,將基礎建設的紮實一點,調整公司的體質,鍛鍊更為彈性的組織,才可能迎接下一波景氣循環的到來。

此次,World PC EXPO 2001年,所選拔表彰的產品計有:

Sony的VAIO MX桌上型電腦

  Sony的VAIO MX桌上型電腦受賞的原因是,其致力於「Music Server」的產品定位與性能卓越,難以找到匹敵的競爭對象而出線。VAIO整合Internet網際網路、FM調頻接收與CD音樂的輸入功能,可以輕易地借用硬碟的龐大儲存能力來保存與再生播放。可以預期地,Sony多年來的傑作MD、Memory Stick、CD/CD-R/CD-RW/DVD-ROM等周邊裝置的搭載,讓音樂得以在各種儲存媒體之間,自在地傳送,加上一套約20瓦的類比放大揚聲器,而受得注目。
一段題外之聲,在個人電腦產業,幾乎可以確定的前途是沒有大革命、只有演化,也就是說,全然的創新在短期內不太可行,即便是Sony、蘋果,這樣優秀傑出的企業,也無法突破這樣的困局。不過,可以理解,該類企業生存之道是「創新求生存」。

富士通的900公克筆記型電腦---LOOX S系列

  這是富士通連續第二年榮膺的佳作,魅力的特點,除了輕量化的優越攜帶性,長達9個小時的使用時間,同時銀幕尺寸也比起舊機種擴大17%。同時,因應當地所需,內藏有DDI pocket Air H無線機,可以享受定額但常時接續上網的服務。
使用Crusoe處理器構成沒有風扇的伺服器

  2000年以小蝦米之勢挑戰巨人的Transmeta,以Crusoe處理器的架構挑戰多年以來始終被沿用的X86處理器。雖然,該處理器以低功率省電而受到日本眾廠商的垂愛,風光一陣子。但是,也激醒了巨人的憂患危機意識。君不見,這個被挑戰的巨人夾著雄厚的資源,不但推出超低電壓的處理器, 更是在2001年IDF Fall,構畫出嶄新的架構。

  由於Crusoe處理器無須風扇來散熱的特徵,只要其產品的可靠度經過市場的認可,自然做伺服器的廠商會來關愛。米伬日本電氣的「NETBRAIN」就獲得裁判們的認同,秀展會場中,NEC也有展出以Crusoe處理器組成的視頻伺服器。而「NETBRAIN」之所以能夠脫穎而出,理由在於內建有RAID以及UPS,又可以從前面的面版來抽換。

高性能又小型化的數位相機

  啥咪尚青,啥咪是最In的咚咚?相信不用大腦來思考,也可能順口溜出就是「數位相機」。這年頭,年輕小伙子的行頭,越來越炫。手機、PDA、筆記型電腦、數位相機等,可以說是混跡江湖的標準配備。

  經過百萬畫素、2百萬畫素、3百萬畫素的洗禮,4.5百萬畫素的數位相機,也浮出了檯面上。Olympus的「Camedia C-40ZOOM」成為此次的贏家,190公克,87x68.5x43.5mm的身軀,卻擁有413萬畫素的CCD,光學2.8倍的伸縮功能,具有10種模式的照相功能,當然啦!短時間的動態攝影是跑不掉的,以Quick Time的Motion JPEG的格式來儲存。
幾年來使用的經驗,我似乎感受到做相機出身的廠家,比較可以發揮相機先天上所需要的品質。這純屬個人之見啦!
高畫質訴求,又易於使用的影像掃描器(Scanner)

  此次,受賞的影像掃描器, 是來自於Seiko Epson的「GT-9700F」(是不是台灣OEM生產的機種,尚有待查證)。能夠獲得記者們的青睞,在於Hyper CCD的運用,得以提升取像元件的感光度,採用了4群6枚的集光鏡頭,擁有2400dpi的解析度,而傳輸介面可以是高速的USB 2.0或1394介面。難能可貴地,即使不用交換影像掃描器的掀起蓋,也可以作為底片影像掃描器。台灣曾經是影像輸入裝置掃描器(Scanner)王國,但是,結局卻是與滑鼠一般情境,同樣是零組件的自製率相當高,卻未能享受該有的合理報酬與利潤。至於,影像輸出裝置的印表機,我們是摸不到邊。

以HDD來儲存AV資料的視頻錄放影機(Video Recorder)

  以HDD來儲存AV資料的視頻錄放影機與視窗XP所喊出的口號如出一轍,皆是意識到個人電腦的使用經驗,將過去的使用經驗,轉用在家電身上。Sony、NEC、Hitachi等大商社皆有展出這方面的產品。而取得獎項的製品,卻是出自於IO-Data的「Rec-On」。其最大的特色,就在於考量到硬碟容量升級時的方便使用性,採用了與本體分離的架構,可以錄製30個小時的MPEG2視訊。與PC的連接,可以透過泛用的USB介面,將Internet上的節目經由電子郵件或iEPG的方式,預約錄製。為了操作上的方便性,提供了一支專用的遙控器。

超高性能的圖像顯示卡

  自從nVidia的GeoForce席捲整個市場之後,鮮有看到與其匹敵的對抗馬出現。老字號ATI終於以其「Radeon 8500」登場,與GeoForce3相角逐。每秒7500萬個多邊形處理能力,表面的顯現更加平滑。有意思的是,其軟體處理API,已經可以對應DirectX 8.1的能力。

以Linux為系統核心,又具有藍芽無線通信的手錶型電腦

  PC EXPO每一年,皆會重視技術上有所挑戰或 突破的產品。今年受到矚目的產品即是結合了日本IBM東京基礎研究所與美國IBM T.J Watson研究所開發中的「Linux watch」。約五公分的疆界裡,總共集積了Bluetooth/IrDA模組,8MB DRAM,8MB快取記憶體,具有VGA顯示的有機EL,可以充電的Li-Polymer電池。挑戰的重點,即是不犧牲性能之餘,又能超小型化。

CETEC消費性電子展

  說完了PC EXPO,且接著來看看筆者最為喜愛的CETEC消費性電子展。有什麼新花樣夠瞧的。CEATEC秀展的全名其實是「CEATEC Japan 2001」,CEATEC六個英文字的檢寫,實在很難記得住,強記實質意義也不大。就如同PCMCIA六個英文字一般,試問,天下諸賢,有誰能夠記得一清二楚呢?

有個江湖傳說,還蠻有趣的。將PCMCIA轉譯成Personal Cannot Memorize Computer Interface Association。「CEATEC Japan 2001」總計五日的秀展其間,來往人次也有15萬8830人的水準。

  日本當地的新聞媒體,更是以『在逆境中追尋數位家電的新技術』為標題,來闡述此次電子展的盛況。所謂的逆境,除了是指IT產業的泡沫之外, 也是指向911事件災難之後對於世界經濟的種種衝擊。於茲,就個人所見所聞與蒐集到的諸種資訊,將指標性的產品與技術,做個敘述。

大尺寸超薄款式、具高解析度的有機EL顯示器,開始登場

  這個令人駐足好幾回合,經豔不已又會不禁令您不時地發出讚嘆之聲的表演者,正是以創新產品文化受到消費者喜愛歡迎的Sony。由於,有機EL顯示器無須背光電路與燈管的存在,他可以做到薄薄的一片,卻能夠看到清晰的動畫顯示。會場的每一位老哥,哪一個不是前看後看,腦中的迷惑卻是到底怎麼顯像的。好在劇中不是政治話題,否則又會被寶島人看成送幾粒。其實,過去一兩年來,有機EL顯示器在色彩上的表現,本來就相當卓越,只是尺寸與厚度,沒有這回來的如次震撼。
繼DVD之後,下一代的可記錄式光碟,一步一步地更成熟化

  DVD Video可以說是80年代以來,繼CD之後,另一個相當成功的消費性產品之一。請留意,我是說DVD Video,其姊妹作DVD Audio,就沒有這麼幸運了。箇中最大的因素,個人以為有二,其一,似乎到目前為止,很少聽到消費者在抱怨CD的音質不夠好,有淘汰的必要。反而,一些宣稱高位元錄製的黃金板CD,還獲得顧客的認可呢?。其二,是最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價格。DVD Video的3區片子,只需10美元出頭,就可以購入。而DVD Audio不但數量上不夠多,價格往往又是千元大鈔附近徘徊。這種不景氣的年代,即使有錢人再多,也只能填滿金字塔端的消費族群,又怎麼可能撐起一片天呢?再者,知道有DVD Audio的消費族群有多少,還是一個大大的疑問呢?
您不相信的話,只要花點小錢去看看最近舉辦著名的音響影視大展,鐵定會讓您驚訝於彼岸於AV進步的程度。真正嚇人的是,人家是可以用非常非常低的價格,甚至超乎我想像的價位,做出堪用的東西。同胞們,若不知危機意識,貴寶地的未來經濟產業競爭力,大憂!

  從1997年到現今,短短的三四年之內,硬體設備達到空前的水準,在軟體片子方面,讓一些諸如喬治盧卡斯等一般超級鐵齒,誓死也不發行DVD的老包,終於也必須向他低頭。證明一件事情,再多厲害的人物,要一手支配潮流,除了秦始皇的高壓手段,否則,鐵定是MI3!(Mission Impossible)這種可記錄式光碟,在2000年這個時候,只隱約看到Sony以及Pioneer展出產品,今年,則是一口氣躍升到Sony、Pioneer、TDK、Sharp、日立製作所、松下電器產業等大廠,同台演出。從規格面來觀察,所謂由Sony/Philips所提案的DVR-Blue,勢力擴大之中。即使日立製作所、松下電器產業所亮出展示的產品,均是採用獨自的規格。會不會又招致使用者的混亂認知,有必要進一步來觀察。

  這個時間點來論斷此類產品之未來,似乎還有一點早。倒是,單片單層的容量,無論哪一方均可以達到20GB以上的高容量儲存空間。其實,這種容量對於目前的影視媒體、放送業者服務內容之品質,有點低估他。他應是針對『數位高傳真電視』以及更高解析度影視媒體的應用而來。更可以肯定的是,要達到這一個境地,勢必要先走過DVD-R/RW、DVD-R/RAM這一波。

  而DVD-R/RW、DVD-R/RAM這一波的走勢,又可以清楚地看出兵分兩路在進行之中。一個是價格如同過去的眾多產品走過的軌跡,在迅速滑落當中,往往,五萬日圓是一個有趣的價位分水嶺。只要價格滑落到其下,消費者的購買意願自然會來,低價至上依然是舊世紀末、新世紀初的消費主宰法則。這個價錢的產品,也有機會在2002年中或下半年會實現。另一個走勢就是所謂『後VTR』時代的機制產物,經由多年以來使用者對於HDD硬碟裝置的使用經驗與認知,加上其容量發展到某一個層次,可以就使用HDD來儲存AV影音資料。因此,結合DVD+HDD、VHS+HDD、CF+HDD等產品,就相繼地從廠商中竄出。相信,您已經可以看出,使用HDD來儲存AV影音資料裝置,除了以上所說的因素之外,其實,背後最為有利的因素,卻是開發的工程人員可以沿用X86的PC架構來開發。不管是從產品價格的觀點,或是從技術成熟度、穩定度的面向來觀察,
都是非常正面的。

5GHz頻帶,傳輸動畫影像的高畫質應用

  以資訊無線傳送方式來觀察,目前的局勢,位居2.4GHz頻帶的藍芽(Bluetooth)以及802.11b(Wi-Fi),可以說是支配著的角色。藍芽的定位是PAN,而802.11b的定位卻是Wireless LAN。只因,802.11b技術的高度成熟性,以及合理的價格,因此得以滲透到消費性的市場領域。

  去年,Sony開始販售的Air Board讓大家又驚豔了一次。藉由一個無線的基座台,可以讓人帶著一個具有無線接收能力的液晶顯示螢幕, 來聆賞MPEG2的高畫質視訊。完全是Walkman的視訊版。其中,這個扮演著無線橋樑的核心技術,正是802.11b的極至應用。雖然,802.11b無線網路號稱有11MBps的傳輸能力,但是,實質上有效的傳輸能力,考慮各項Overhead,打個折扣,也差不多是4~5Mbps的範圍,有限的頻寬而且不是等時上的傳送方式,若是要做到多人存取的應用,勢必要犧牲傳輸性能。

  若是要傳載MPEG2的資料,就算使用用上802.11b中PCF-Point Coordination Function的控制方式,也是夠吃力的。因此,一堆懂技術懂市場的人仰首向上看5GHz的頻帶,是合乎邏輯的思維。這個5GHz的頻帶的規格標準,就是IEEE 802.11a。在個人電腦的市場,反正,Wireless LAN就是刻板印象中的連接方式,只是規格上的傳送速度則可以寫上54Mbps的數據,但犧牲一點傳送距離是很難避免的。

  此處,無妨從產品應用的面向來看802.11a這種原本是資訊業界理得規格,究竟到了消費性電子大廠,會是怎樣的玩法?松下電器產業以及三洋電機此次的展示,比較有看頭。但是,玩法上的策略有差異。

  松下電器產業出展了兩款不同用途的資料存取點裝置---Access Point,其一,每一個頻道6Mbps,可以傳輸三個頻道的MPEG2動畫資料的存取裝置。此種應用根本是意料中事,不足為奇。其二,一個具有18Mbps傳輸能力的存取裝置。在這樣的環境下,自然可以來載送相當於HDTV解析度的動畫資訊。此類裝置,揭露了一個方向,那就是Sony之Air Board的延伸應用。有人戲言,Sony有的,Panasonic就不會沒有。由於輸了第一步,直接從下一步著手,皆是可以推理而來。

  而Sanyo三洋電機的產品思維,卻來一個180度的橫向轉變。則是朝小尺寸顯示銀幕來下手。相信,大家都知道三洋電機的拿手本領之一就是5~6吋EL有機顯示器,在展示會上已有一段時日。這時候,以無線通信來傳送動畫資訊時,不見得需要去考慮以MPEG2為首要的資訊壓縮方式。一來MPEG2的晶片價格不是小數目,二來,如此般的顯示大小,及使傳送沒有壓縮的資料,也足以擔當。
OK!為什麼?且用數學式來定量分析

  條件:考量320*240的大小,24位元全彩的顯示,每一秒鐘可以傳送30個訊息框(Frame)必要的傳送速度:320*240*24*34 = 約54Mbps。
而IEEE 802.11z 的理論值54Mbps扣掉一些協定與封包的開銷(Overhead),實際效率的傳輸速度會低於理論值。然而,與可以略做處理,無須使用到如MPEG2高效率的壓縮方式,也可以做的到。因此,Sanyo三洋電機的對應方案, 即是自行開發802.11a的晶片。

  以上是從上游的產品來觀察的景象。其次,就可以從下游的零件廠商來關其對於5GHz頻帶應用方式。這是典型的類比元件,有能力做的就那幾家具有規模的廠商,以表格列舉公司順序將其零件系列略做描述:

  一般,像天線或是功率放大器等高頻零件用於諸如筆記型電腦、Pocket PC等攜帶式情報裝置時,往往因為嵌入時位置及方向上的差異,一些細微上的調整功夫是必要的。畢竟,若是要將零件用品全部依據客人所需來定製,那是不太有可能的事情。

回歸小尺吋的電視機

  較為正確的說詞是,攜帶式隨處可看的電視機。這不是復古風潮,而是,當前的大環境有兩項重要的技術或應用,即將進入主流。之一是小型記憶體,比如SD, Memory Stick, Compact Flash等記憶卡,其儲存容量不斷的爬升,是個極佳的攜帶式儲存媒體。比如說,Compact Flash已經爬上1GB的俱樂部,SD預計在2000年第一季,也可已有512MB的容量。第二個潛藏的潮流即是地上波空中數位放送服務,開張在即。此種數位式的廣播,所謂鬼影-Ghost的現象,比起傳統式的NTSC放送,減輕許多。因此,在戶外之際,也可以聆賞到鮮明的畫質。

  因此,依據以上所描述的情景來做邏輯推斷,一個512MB的小型記憶卡,若是用來儲存MPEG4的動畫資料,約有3個小時的光景。假設資料編碼速率為384Kbps, 約每秒15個資訊框,畫像大小是QVGA。
(註:512MB ÷(384000÷8) ÷60 ÷60 約3個小時)

  松下電器產業展出了2吋TFT銀幕,解析度約320*240 QVGA的小型電視,可以使用SD記憶卡來儲存MPEG4格式所記錄的動畫。比較駭人的是50公克重量,體積50x60x20mm的嬌小身軀。如同PDA/Pocket PC或是DV攝影機的使用情境,他也可以接上一個Cradle裝置,該裝置不僅可以直接連到視頻顯像器,其他諸如充電或是從事音頻視訊的下載。一個USB萬用介面,可以再連到PC做儲存或資料處理。

  三洋電機在小尺寸上顯示器或電視機的應用,也不會缺席。其產品的定位又與松下又有明顯的產品差異化企圖,雖然,針對的目標皆是衝著地上波空中數位放送服務而來。其產品是一個MPEG4內容服務的小型端末,顯示銀幕是3.8吋的液晶顯示器,儲存記憶卡是選用Compact Flash。

寬頻電視

  資訊公路的開啟,無疑會將AV資料帶到一個IP新世紀。舉ADSL的應用來說,只要能夠確保2Mbps的資料傳送速度,利用視聽電視來觀賞MPEG4的畫質表現,也很犀利的。
薄型顯示器或電視機,電氣性能的揚升

  就液晶顯示器而言,朝大此吋方向走的計有Sharp、Sanyo等。而松下、三菱則是朝縮短反應時間的方向邁進,PDP電漿顯示器的突破則是在於發光效率的改善,細節留到下一段,回顧與驗證去年技術觀點時,再詳做說明。
NetMD 新規格對應機的新登場

  MD是Sony多年之前的成功傑作。雖然, 在轉進PC的儲存媒體的過程中,不甚順利而遭致滑鐵盧。但是,MD在日本當地的逢行與普及率,不是一言兩語可以帶過的。如今,Sony又將MD的應用最了最佳化的應用。這是繼MDLP長時間播放技術之後,另一個嶄新技術。說穿了,Sony只是搭網際網路的特快便車,使用MD作為下載音樂資料儲存之用。因此,由Sony來展出這類產品並不稀奇。有意思的是,其宿敵Panasonic竟然參入。其實,這是可以體會的。 儘管MD的壓縮技術ATRAC3或內容服務管理技術OpenMG,皆是Sony所擁有。畢竟,MD的普及率以及超便宜的媒體價格,於日本當地,是不能放棄的。松下
的切入方式,是從Mini Combo來著手。

組合音響

  也就是日本廠商型錄中的Combo,也開始導入HDD錄音的機能,大多是採用2.5吋的小硬碟。電池技術的急遽發展。先從太陽電池來說,能量變換效率,藉由半導體物質形狀以及增加受光的實效面積,可以達到21%的高準位。倒是價格面未來得進展,資訊尚且不足。鋰離子電池方面,日立Maxwell展出2.8mm厚度的方形電池。這對於PDA裝置而言,是將產品做的更薄之有效方式。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卻是喊了多年的『燃料電池』,終於邁向實用化的途徑,攸關這個部分,筆者想另闢一篇文章來深入探索『燃料電池』。
光零件技術的往上翻

  兩個主軸值的去留意,一個是CMOS/CCD取像元件的進化。CCD是拜數位相機之賜,已爬至4、5百萬畫素的水準。另一個方向,則是光傳送相關的模組或部品。I.Link即是IEEE 1394.a,而OP i.link呢?這是Sony、Sharp的鬼點子,利用大家熟悉的Mini Jack連接頭,搭上光纖之線材來傳送IEEE 1394的協定。乍看之下,此種規範並不稀奇,倒是連接頭的選用, 確實是不錯的點子,這就是從消費性產品的理念與經驗去發掘出來的創意,連接長度達10米之遠,更重要的是,在DVD Video 風行之後,一些單蕊之塑膠光纖POF,其價格已經是大眾化的水平。個人就對此類創意比較能夠接受,您看看6 pin的1394端子以及4 pin的USB端子,說美觀,一點都輪不到,而且也不是很好用。尤其當連接多數個裝置時,很多糾纏在一起的連接線,實在不怎麼舒服。

  其實,我真正擔憂的是,這規範並非IEEE的公共性規格,而是Sharp, Sony搞出來的新規格,第二版已經含括400Mbps的傳送速率。因此,不付權利金,可能就不能夠運用。如此一來,普及度會受到限制,但是,我們可以預期,不久之後,應該可以先看到兩家公司的先鋒產品。
一段有關光通信的題外話,既然1394介面可以利用光纖來傳輸,那麼其他的介面匯流排是否也可以用同樣的功夫呢?並沒有人說不可以,此回CEATEC就很清楚地看到日本航空電子以及Seiko Epson展出DVI端子 電-光信號轉換器,將數位的圖像信號利用850nm波長的光信號來載送。
2000年暨2001年之回憶、驗證與進一步說明

  儘管個人以為,台灣在產品價值鏈上,要賺得到最上層的應用、服務的錢, 不是很容易, 也的確非常難。成為大廠旗下之下層硬體代工的模式則是越來越明顯(無論OEM或是ODM)。 即使是門欄高、整合性強、Design Cycle很長的筆記型電腦, 也是難以逃脫這個模式。1999以及2000年CES有兩個方向值得我們去留意, 一個是「數位家電」的繼續發展與擴大版圖,另一個則是「網路家電」的興起。我所注意的產品焦點所在大致上有:HDD的錄影裝置、新8m 的數位攝放影機以及家庭裝置的網路化。而近幾年來,日本連續每年所舉辦電子展,重頭戲之一可以說是數位家電的大競賽。我們可以大膽的說,新型數位家電產品,對於您未來的生活格調、生活方式,絕對有正面性的衝擊與影響。細節可以參考前面的敘述。
記得當時的觀察要點大致上有:
未來視聽的多元性發展

  新一世代的影音媒體,也就是DVD(Digital Video Disk或是Digital Versatile Disk的簡稱)啦!是您我提升優質生活,難以欠缺的物質東西。任誰想閃也閃不掉,就如同電視、錄放影機等家電。依我看來,與DVD相關的軟、硬件,目前正處於如同多頭股市裡的主升段,他的後勢爆發力難以評估,尤其當軟、硬件的價格迅速滑落的時候,更是明顯。

  那時候的台北國際影視大展展覽會場,某家知名的影視軟體代理商,以台幣200元的歷史超低售價,拋售原版進口的LD(可非台壓的片子)。相信不難揣測,廠商也許正在出清庫存品。商人的商機嗅覺,是出奇的敏銳。其任何的動向,都值得細心去觀察留意。而今年,同樣知名的影視軟體代理商,卻以平常半價的廉價的方式,在促銷DVD Video。意思是說,已經從我所說的主生段,進入高度成熟期。

  當時,我的描述是這樣子的︰短短的產品問世不到三年,DVD Player已經堂堂皇皇進入第四代的機種。第一代的機種可以說是原型機的具體實現機種,比如說Panasonic的A300、Toshiba的SD3000。

  第二代的機種在類比/數位轉換器位元數以及取樣頻率做了提升。我們知道,音樂CD的紀錄位元以及取樣頻率為44.1KHz/16bit,而DVD卻可以從48KHz/16bit 到96KHz/24bit。第三代機種,除了支援原有的「Dolby Digital」(AC-3)之外,還加入聲效更為優異卓越的DTS(Digital Theater System)系統。

  第四代的新機型呢?我想至少有兩類產品。其一是數位影音複合光碟機,可以說是新世代機種的代表吧!比如說,P公司最近推出的DVD-A7影音光碟機或是另一家P公司的DV-AX10, 就結合了DVD-Video以及DVD-Audio的雙重功能。
高級機種導入「漸進式掃瞄」(Progressive Scan)機能

  以上所言,可以說全部應驗。那有沒有進化到第五代的機型呢或是旁生各種枝節的情況呢?答案是肯定有。我們可以這麼說,就機能上來說,第五代的機種,攸關DVD Video的特性,幾呼已經做到差不多,倒是向旁邊延伸,開始導入DVD Recorder的功能,不管紀錄的機器是DVD-R/RW/RAM或是HDD,均是代表了第五代已經堂皇進入DVD Video可以錄製的新紀元。請留意,話雖是這麼說,但是,具有防拷貝功能的八大片子,在法律上的觀點,鐵定不會讓您在檯面上隨心所欲的拷貝過來拷貝過去。法高一尺、魔高一丈,防拷的問題,遲早會如同DVD區域碼一般的結局,資訊駭客會幫忙解決這個問題。私底下玩玩倒無妨,以他做起生意,小心坐監。另外一個轉變,機能上並不是提升,而是俗擱大碗的及精緻化。將該有的各種輸出端子,甚至VGA輸出也被做進去,而價格呢?用一句慫到底話來說,那就是『俗到脫褲子!』。當然,這種產品,一定是來自於對岸。簡單言之,華人性格的製品化,就是這個旁生枝節。
無所不在的無線通信

  電腦或是電視通常是一個家庭擁有一部或者是兩台,但是能夠引爆一人一機的商機,就是無線式的移動通信,其中,通信的媒介就是俗稱大哥大的話機。由於,筆記型電腦之類的攜帶式情報工具,已經是銷售實績所能夠驗證的移動式工作站。比較美中不足的是網際網路或是電子郵件的存取,甚至印表機的列印或是電腦機器之間的檔案傳遞。藉由傳統有線方式的數據機或是依靠連接線,對於在外面的移動式環境而言,並不是很理想的方案。
藍芽(Bluetooth)的出現,有莫大的潛力,建構起最佳化的使用環境。您試且可以想像當大哥大話機、筆記型電腦、數位相機、印表機裝置、遊樂器裝置,無線式耳機,甚至是手錶時間計測等,皆內置有Bluetooth的送收功能時;您的使用環境無異是變成一個超級之個人的資料情報網。

  接下來我們來檢視驗證,事情究竟有沒有發生。藍芽運用於手機或是印表機,確實有其事。但是,仍然是小眾市場。真正的贏家是誰呢?筆者以為是802.11b。去年的大勁爆是Pocket PC的急速竄升,讓微軟一吐過去的悶氣,趕緊推出『Pocket PC 2002』。而這種PDA的超可攜帶式小型裝置,最迷人之處即在於通信的方便性。收斂的方式有二,一者將GSM/GPRS做進PDA,也就是產業分析師口中的『Smart Phone』。第二個方式,則是Bluetooth/802.11b模組的實踐方式。藍芽這一年來的進展,令人跌破眼鏡,倒是802.11b的價格一直落,而趁勢搶了先機。

  不過,藍芽的低耗電性以及使用彈性,非802.11b所能夠比擬。盼望來年藍芽的表現,可以馬到成功。此外,微軟想必已經看到這塊肥肉,『無線漫遊』的機能,遲早會在Windows CE的新版本見到,值得留意。能不夠將無線方式PAN-LAN-WAN,化成無限,真是讓人期待!
新型數位傳播的引爆

  當時,在日本當地來說,最受期待,可以引爆AV機器數位化的催生劑,就是BS「數位傳送」的話題。日經的報導指出,2000年12月會開始進行BS數位傳送的服務。在3~8月其間會先做實驗性的傳送,9~11月則是正式放送前試驗性的傳送。於是乎,一群BS放送業者以及家電業者,利用2000年電子展之際, 盛大舉行一場討論會與配置了一個獨自的展示館。

  對於家電業者來說,BS數位傳送所帶來的商機將是另一個新紀元。相對地,接收端末的「Set-Top-Box」的市場就不言而諭了。一些當地的觀察家以「突破工事」四個字來形容各個廠家的進行作業姿態與進度,就可以體會出這些人正在傾全力,朝預定的目標邁進。值得繼續觀察!

  我們來檢驗一番。讓我誠懇坦白的告訴您,包括我自己,真的是陰溝裡大翻船啦。無可否認地,BS「數位傳送」的開賣時候,的確是風風光光。但是,好景不常如俗曇花一現,隨之而來卻是使用者抱怨不斷, 產品急速回收的慘落場面。終於,讓大家見識到不同製造商對於規格解讀竟然有這麼大的差異,而且, 還是發生在以品質控管文明的國度裡。

  因此,目前的BS局勢,需要時間來沈澱。到達到起初所言『3年1000萬台』的普及目標,可以暫時丟在一旁,只要不被淘汰掉就可以。倒是,行之多年的後勢的CS以及寬頻-Broadband的走勢,值得細心去分析。

  舊有的CS衛星放送,可機會突破300萬台的空前水準,但是,由於寬頻的超速爬升,兩者的交叉點不是2001年底就是2002年初,這就代表著寬頻產業會急速浮出水面,尤其是在AV放送領域。且允許我這麼說,打破放送-通信籓籬這道鞏固多年圍牆的快刀手,其實就是「寬頻」是也!
君不見,以CS放送而知名的SkyPerfect,與NTT東日本共同在構築Internet上寬頻服務的課金系統。因此,我們大膽推測未來的數位傳播可以有BS-CS-地上波放送-寬頻等,多元化的服務時代。
HDD以及光碟的錄影裝置

  多年以來,HDD的容量不斷地增加,速度也略快一點,但是,價格卻不斷地的往下滑落。一些非電腦資訊業者以及HDD製造業者,也開始留意起HDD的其他活用之道。
無獨有偶地,這兩三年來,美國的CES消費性產品電子展以及日本電子展,均共同展示了使用HDD作為記錄媒體的錄影裝置。這背後的訊息倒是值的我們去注意。錄影媒體,似乎有從磁帶轉向磁碟(包含HDD)、光碟的轉機出現。且這麼說吧!
相信您不得不承認,HDD硬碟裝置,其價格越來越低,然而容量卻是愈做愈大。
另外一方面,數位資料也呈幾何級數的方式增加,迫使工程師們花腦力將資料壓縮的技術,日益精進。於是乎,HDD可以應用的空間就變的很廣了,它不再侷限於單純的個人電腦儲存裝置。若是,往消費性產品的面向來看,作為記錄媒體的用途,就相當有他的意義存在。其精神很簡單,即是將影像以MPEG2(Moving Picture Experts Group Phase 2)方式壓縮的資料,儲存於HDD裡頭,又可以用來播放。該種機器,即可享受到先天上HDD快速選取的優點,您可以拿家中常用的VTR錄放影機裝置,試一試前轉、後轉或者找尋某個片段,您馬上就可以聯想到使用HDD的好處。

  2000年CETEC,東芝、Sony、松下電器產業、Sharp已經展示HDD的數位式錄影裝置。Sony所試做的HDD數位式錄影裝置,如同新產品依然將1394介面納入,Sony對於採納1394的決心堅定不已。由此來看,消費性產品的巨擘,皆共同看到這個市場的大餅。同時,東芝與Sharp也展示了內藏HDD的數位電視雛形。相信,以後的電視會變得越來越聰明,心理早有準備總是有好沒壞。

  至於,美國Replay Network公司,所宣稱HDD錄影裝置,會成為一個家庭一台的AV機器,這可就難說了。但是,在光碟儲存媒體方面,就顯得有點棘手了。原因就在於「規格分裂」。

  DVD由於高容量的優異特性,DVD Recorder自然會是自CD-R/CD-RW以後錄影媒體的新寵,遺憾的是該種規格目前分裂為三,後勢的發展就潛藏著各種可能的變化因素。這三種規格分別是:

•DVD-RAM 2.0:由東芝、日立以及松下所力推的規格,單片單面容量達4.7GB。
•由Pioneer所主導的DVD-RW,單片單面容量也是4.7GB。
•由NEC所倡導的「MVDISC」(全名是Multimedia-Video-Disk),單面容量可高達5.2GB。與DVD Video不具有互換相容  性。NEC很早就推出使用MVDISC的攝放影機,只是產品的定位並非針對消費性的普羅大眾。

  Sony竟然似乎也有相同的思維,也展示了採用MD作為儲存媒體的攝放影機(容量650MB,稱之為MD Data2,用來與音樂MD做區別)。
此外,尚有一種容量為730MB,稱之為「iD」的小光碟,這是由日立Maxwell、三洋電機以及Olympus光學等三家公司,於1999年7月所共同發表的光磁氣紀錄媒體,目標是運用於攝錄放影機。

  從今日這個時間點來陽光下檢驗,HDD錄畫、錄音的機能,全都實現,並開始延伸他的應用勢力範圍。『DVD+HDD+寬頻』,越看越對味,後市應該不錯。
DVD Recorder,誠如前段所說,不久之後即將戮破5萬日圓的價位,可以預期會是明年的熱門機器。只是,筆者心中還是存著一絲疑問。若是用來備份DVD Video,這種容量是需要的。真正好看的節目,往往不出八大,當然,獨立製片也有不少佳作。但是,這些影片會讓您肆無忌憚地拷貝是一大疑問。在數位電視尚未來到之前,這種容量的應用會在何處?那如果用來備份資料或當一般儲存媒體之用,目前,其競爭力會比CD-RW划得來嗎?

1394與POF連接器

  秋葉原街電器上的DV攝錄放影機具有1394介面的多的是。真正要看有關1394的新產品,到www.1394showcase.com這個網站逛逛,倒是不錯的選擇。Sony的官方網站,利用「i.LINK」的應用,四處可見。主要的原因是,在這業界除了Apple之外,Sony在1394方面的態度最為積極,產品問世的腳步也比其他廠商快了許多。於2000電子展來說,數位AV機器的相互連接,並沒有什麼新的創舉或突破出現。倒是POF(Plastic Fibre)連接器,可以寫上一筆。看起來Sony也意見一致,採用了Sharp所提案的Mini-jack型連接頭。這總是好事一件。否則,一種標準充斥多種連接器會令人困擾不已的。

  1394是個好介面,但是卻要面臨兩個不利點。其一,雖然說DV攝影機的標準介面正是1394,但是數位相機的技術能力,已經逐漸可以具有攝影的機能,多少會有所影響。其二是USB 2.0的衝擊。

  好的技術,只要不是被活生生糟蹋掉,總是經的起時間的考驗,OP i.LINK本來就是一個好的創意,尤其對於習慣於消費性的白物家電。個人心理納悶,既然是好的規格,幹碼就呈交給IEEE作為世界性的規範,座收權益金不是好端端嗎?

  本來,我還在預期1394在USB 2.0尚且未成為主流之前,加上本身逐漸具備的價格優勢,有無機會突破艱難而一躍成為
主流介面。一路來看到今年的年底,發覺不少廠商開始採用了腳踏兩隻船的保守策略。不是兩邊的產品均有所著墨,就是採用了二合一的方案。

  儘管,從視窗98第二版之後,微軟對於IEEE 1394a的驅動軟體支援,真是不遺餘力。然而1394a的進展,起色有限。讓人對於1394a的發展,有分疑心。3GIO也會不久之後,開始起跑。當大家都爬上「Giga級俱樂部」的時候,規格的蛻變更多多元化,加上經濟的難以預測的變數越來越多,要在資訊界裡要混的好,光是努力不盡然可以歡樂收割,真是艱辛呀!
以MPEG4傳送影像資訊的產品

  很多人對VCD所採用的MPEG1以及DVD-Video所採用的MPEG2可能皆相當熟悉。 MPEG4應該也聽過,可是,就是有那麼一點陌生。個人始終以為MPEG4在未來的重要性實在不容忽視,在此,那就先來說說MPEG4吧!
從「時間點」來說資料壓縮標準的歷程:

•1992年:MPEG1(Moving Picture Experts Group Phase-1)
•1994年:MPEG2(Moving Picture Experts Group Phase-2)
•1995年:H.263,是一種電話線視訊會議的畫像壓縮編碼方式,其傳送速率約為28.8Kb/s~2Mb/s。
•1999年:MPEG4(Moving Picture Experts Group Phase-4)完成標準化,花了約六年的時間歲月來完成該標準化作業。
MPEG4的優勢,無妨做如是觀。比如說構成一個具體的影像, 他可以由是背景、人物、建物等物體物件來構成。
那麼每一個物體物件都可以獨立分解開來,以最適用的方式來分別壓縮各個被獨立開來的物體。而且,MPEG4所針對的對象並不限定於現實的風景、人物、或聲音等自然素材。一些如CG(Computer Graphic),MIDI音源,合成聲音,甚至語言字幕也可以藉由MPEG4來處理。具備了這個觀念之後,您會發覺此種物件導向式的符號化觀念,非常迎合IP新世紀的應用。

  2000電子展引人注目的應用產品,卻在於NEC利用MPEG4的技術,MPEG4的獨特優勢,將之成為下一個世代移動式通信服務的畫像傳送之標準方式。綜合以上兩個觀點,個人認為MPEG4將可以延伸動畫的世界至更廣更深的境界,而且,藉由其究極的高壓縮技術,可以擴展移動式通信至更高一層樓。
過了一年多的磨練,終究證明MPEG4以技術分析,其卓越性確實不假。

  不能夠攤在陽光下,以一片CD-R來備份一個DVD片的方式之一,就會充分應用到這個技巧。650MB的容量,怎麼可以向
上吃到好幾個GB的容量呢?小水桶與大水桶的空間差異,利用一些魔術般的技巧,讓兩者的容納空間好像一致。這個幕後的奧秘,即是將MPEG2的視訊轉換成MPEG4信號,而聲音的AC-3(亦即Dolby Digital)則改用MP3的格式來儲存。

  此外,松下小型電視以MPEG4儲存格式,三洋電機的小尺寸端末,服務內容的傳遞也是MPEG4的表現。Philips的線上付費遊戲,也是將MPEG4揮淋漓盡致的應用範例。更勁爆的活用,可能是藍芽興起之後,動畫通信將是MPEG4的本命。
ITS以及ETC System

  ITS是“Intelligent Transport Systems”的簡稱。而ETC是“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 System”的簡稱,而ETC即是ITS的具體實踐方式之一。判斷收費道路(比如說國道高速公路等)的自動收費系統,也是個發展趨勢。2000的電子展分別有NEC、三菱電機、松下通信工業以及Denso分別展示了汽車專用的ETC裝置。其使用方式,大致上是利用IC Card的方式,當汽車經過收費道路時,會與路側所設置的天線,用5.8GHz的頻帶電波做雙方向通信,藉由IC Card內的使用者資料,自動從該使用者的銀行帳號中扣除。
另外一種實踐ITC的方式,就是汽車行走時彼此之間安全距離自動偵測控制系統,此種系統牽扯到CCD Camera(比如說,用來辨識白線)以及紅外線雷達(測定車間的距離)。

  回頭瞻觀,ITC與ETC產業,並未大鳴大放。倒是,從紀元2000年的經濟急轉直下,裁員之聲,此起彼落,為何「汽車娛樂」這個產業依然熱絡呢?其實,有錢人是不存在『不景氣』這個名詞的,邏輯很簡單,從千億富翁,即使掉到幾億階段之另一種富翁,您認為他們的消費會有差異嗎?
在1990年代,有錢人群的20%,新車消費的總額,佔掉整體消費額的45%。直到最近,聽說該比例已經上升到60%的層次,真的貧富好像越來越不均。因此,此類產業的目標消費者,正是針對層峰的富裕消費者族群而來。

  請千萬不要忽略了「汽車娛樂」潛藏兩大商機,其一,汽車車內網路。其二,即是裝置上所用的元件,必須考慮到嚴苛的環境下動作。因此,需不需要軍用設備的要求規格,還是會創造另一波的新零件規格,來帶動新型或新一代的零組件產業,還是需要後續不斷的觀察。
各種平面顯示裝置

  自從Sony的WEGA平面CRT,帶來一陣驚豔與旋風。日本的大小展,皆會利用到Plasma顯示器的省空間特點,做為展示用的顯像器。由於BS數位傳送的開播以及HDTV的迫近,掃瞄線的數目約有目前2倍的程度,喚起大畫面顯像器的需求。同時,為了迎合文字、圖形的情報傳送,勢必要有高精細畫質。

  對於傳統的CRT來說,34~36吋是一個重要的分水嶺。因為,80公斤以上的體積重量會是一大劣勢,對於消費者或是經銷商而言,皆相當不便。PDP是利用電漿放電來發光的顯像器,價格昂貴,發光效率的問題,消耗電力皆是有待突破的事!

  FED(Field Emission Display)在外觀上,與液晶顯示器近似,但是,發光原理卻又與CRT相近。您可以想像,要維持此種厚度,在構造上與CRT必然不同。而且,陰極是藉由高壓電來產生電子束,陰極的材料也不一樣。東芝與Canon預期在2002年,會有產品問世。Sony也參一腳,與美國Candescent在共同研究中。
同時,由於更多競爭者的加入,各種改善技術會不斷推新,我們可以預期在「亮度」、「對比」、「廣角視野」、「反應速度」等顯示特性,在未來會更好。在美國,數位電視聽說有十八個視訊格式(Video Format)。然而,只有寬螢幕(Widescreen)、高解析度的傳送畫面,才能被稱為「HDTV」。

  寬螢幕是指電視螢幕的畫面比例為16:9,而不是目前的4:3。至於解析度則比較複雜。解析度的計算,一部份是透過影像的水平掃描線,一部份則是透過信號送到電視的方式而定。看是一次全部掃描所有線條(漸層掃描progressive,就像今日的電腦顯示器),還是在兩次掃描之中,每次掃描隔行線條(交錯掃描interlaced,像目前的電視螢幕)。討論解析度的時候,有個通用的速記方式就是:交錯掃描時,所謂的1080i,即是指解析度1080條線;漸層掃描時,720p則是指720條線,依此類推。大多數經過核准的電視規格,都比目前(相當於480i)的類比模式,擁有更高的解析度。以上所言的應驗,幾乎完全在每一個人意料之中。

  先從Plasma來說起。他的造型、價位,皆是針對有錢人而來。但是,產品唯一的遺憾,就是其發光效率始終難已有驚人的突破表現。2001年CEATEC,Pioneer的50吋與43吋顯示器,一舉將發光效率達成1.8lm/W的境地,與業界心中的目標2lm/W逐漸拉近。畫質既然已經更上一層樓,剩下的問題就是價格如何來合理化,好像唯一的途徑,就是讓台商「撩落去」,才會像LCD顯示器一樣,學生、家庭大家都買的起。

  而LCD方面,前面已經說的很清楚,在對比、輝度表現上,近幾年來已經成熟化。未來,業界主力不是朝更大此吋方向走,就是走向特性差異化,尤其是針對「響應時間-Response Time」這項電氣特性。一些要求高速高畫質的3D遊戲,對於這方面的殷求還是存在。
結語

  借用聞名遐邇的市調公司Garner於2001年10月所描繪未來10年間,受到注目的技術範疇,做為本文的結語。
基本上,這些注目的技術將涵蓋底下四個主要歸類範疇:
•Web Service - 網際服務。從2001年到2002年開啟新紀元。
•Customer Self Service - 顧客自服務系統。意思是說到了2005年的時候,資訊交換的服務將呈現自動化系統,人力介入的繁瑣性慢慢消逝。
•Wearable Computer - 穿戴式電腦。到了2007年,約有從15歲到50歲人口的60%將隨身攜帶無線式的通信裝置或具備無線功能穿戴式電腦。
•電子商務專用卡片或標籤式帳單。預計到了2008年的光景,B-To-C的消費性電子商務金額將高至900億美元的規模,而B-toB的企業間電子商務金額則有機會升至3500億美元的境地。
 





回上一頁       回音響技術       加入最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