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5日      作者:網友提供

  人是一部很複雜的機器、他有五大感官口、眼、鼻、耳,與皮膚分別主管五大感覺味覺、視覺、嗅覺、聽覺與觸覺,分別經由交感神經送到大腦交錯比對後再來觸動所有的互感神經,交互作用、這五種感覺都牽涉到外在的物理量及內在的生理感官與心理感應,也就是要用物理,生理及心理三種能量交互關聯才是整體的感受。


  舉例來說,一道好菜必須講究色、香、味,甚至再加上外在的環境氣氛如柔和的音樂,才能構成一道完美的佳餚,缺一不可。也就是一道完美的佳餚,必須是視覺、味覺、嗅覺與聽覺四種主要的交感神經的交互感應才能構成一道覺頂的美味佳餚。


  在科技發達的今日,科技也僅能滿足或觸動人類的視覺與聽覺,所以,在談到高傳真得數位電視,我們就不能提到高傳真的音響,否則就像少了什麼一樣的不自在。


  很多人都把音響視為電視的配角,甚至忽略了它的存在。但是,當您在欣賞一部大製作的電影,或MTV,甚至風景導遊的背景音樂時,您就會發現音響的重要性少了它,您的互感神經就像少了一支手或少了一支腳一樣的不自在,您認為呢?


  人的視覺角度只有約上下17˚左右27˚,但聽覺是上下左右360˚,所以電影在處理方面的考量可比處理畫面” 的考量要複雜得多。所以” 的方面大都是後製作時再配上去的。而這種後製作的配音及錄音的方式就發展出好幾套技術,最常聽到的就是DOLBY SURROUND DTS THX  AES等、 舉例來說,例如一張交響樂的DVD的製作,它絕對不是您所想像的只是到國家音樂廳去把它錄製下來的那麼簡單,那是三級的製作;真正大工程的是後製作的配音工作,導演把樂團的演出分為好幾個鏡頭拍攝後,但絕不是在現場同步錄音的,除了現場的掌聲或歡呼聲外,其他的都是在事後個別(樂器別)錄製後再混音而成的,而如同我們上面所提到的人的聽覺是 四面八方的,而且方向感的(除了低音部分沒有方向感),所以在混音的同時,錄音師同時必須考慮到個別樂器與掌聲或歡呼聲的相對位置外。同時,我們也要考慮到劇院的喇叭聲道與觀眾的相對位置,才能將所錄到的不同音源(樂器)以不同的音量大小及相位錄製到個別的聲道(劇院的喇叭聲道為顧及聽眾的位置不同,最多可達16聲道);這就是DOLBY  DTS  THX 錄音技術的精隨所在。


  電視與電影是既競爭又互動,最早先有43黑白單聲道的電影才有單聲道黑白電視,然後電影變彩色的了。70年代後電視也變彩色,這時候多數的觀眾寧可選擇在家看電視也不去排隊買票看電影了,電影工業面臨了第一次重大危機,後來才發展出寬銀幕2351及立體環境音效讓觀眾更有臨場感才再次的把觀眾拉回電影院買票看電影;而今天呢?數位電視把寬銀幕169Dolby環繞音響也帶入了家庭,那下一步的電影工業該如何走下去呢?HD-DVD及家庭劇院將為電影工業下一次的電影製作的大革命留下一條出路。

 
  身為一個音響迷最經常被問到的問題是要買幾瓦(Walt)的音響與喇叭,才能符合高傳真的要求臨場感以及那麼大聲會不會吵死人了呢”?在這方面的問題我們就必須客觀的從的物量量”db”及身理感官耳朵的感受度及心理上的感知度來說明,再加上外在的環境空間與吸音等各方面來探討如何去考慮要買多大Walt的音響及多好的喇叭。 


  在物理量方面,我們是採音壓的單位達因/²”並以db來表示,每增加10db則表示音壓增加了10倍,也就是說60db40db100倍,是20db10000倍;同時音壓的大小是與距離的平方成反比,也就是說距離音源10公尺的音壓是距離音源1公尺音壓的1/100倍,也就是降低了20db,也就是說距離每增加10倍,音量就會下降20db

 
  在身理感受度上,我們可用下圖來說明,在下圖中的x(橫軸)是代表音頻的變化(我們以Hz表示)y(縱軸)是代表音壓量能的大小,我們以db表示,而出現再座標上的曲線則是代表不同年齡層的最低感知音量,也就是在不同的頻率;人能聽到的最小需要的音壓。從此圖您就可以看出,人耳對於2k~4kHz最為敏感,而對於低頻及高頻則相對的遲鈍,需要很大的音壓才能感受的到,例如在3k我們只要00001達因/²的音壓就可聽得到,但在30Hz則我們需要到將近10達因/²的音壓才能聽得到,相差將近10萬倍,所以相同的道理,如果我們用相同的功率來分別放送30Hz3kHz,則我們在距離30KHz音源1公尺遠感受到的音量就幾乎等於距離3kHz音源300公尺遠所聽到的音量,這個現象也說明了為什麼軍隊營區用的號角喇叭只要60w就可傳遍了整個1公里平方的營區,而我們高級音響60w仍稍嫌不足的道理了。 

 

  那到底要用幾瓦的Amp去推動幾瓦的喇叭才能達到高傳真的要求呢?一部高傳真的音響應該是將全音域表現出來,所以它的功率有80%以上是用來表現低音的部分,才能達到高傳真的臨場感,一部好的音響它是不會吵死人的;相反的一部的音響由於製造出過多的諧波失真而這些諧波失真的頻率又往往落在人耳敏感的2k~4kHz,則是有點惱人的。 


  談到諧波失真,在規格上往往標示的是1%(1kHz),但我們用上圖來說明1%到底有多大,例如音源是500Hz,但它的階波是1kHz2kHz,在物理量來說是1001,但在聽者身理的感受度則是101,所以以身理量來說則是10%不希望聽到的身理量。 


  談到這裡,您對物理、身理及心理量的交互作用有了一個大致了解後,您就能了解到,為什麼一部好的音響聽起來總覺得不會感覺很大聲,也不會吵到別人,但這時候的功率已經是50~60瓦以上了;相反的,一部普通的音響,10~20W就足以吵翻天了。 


  所以一部所謂的高傳真音響的好壞是很容易辨別的,一部好的音響是不但功率越大越真實,而且當您稍微離開一點聽時就會感到音量變小了很多;相反的,如果您買的一部50~60W的音響就能聽到隔壁去,那您的音響一定是很差的音響,聽一段時間就會覺得很累的喔。





回上一頁       回音響技術       加入最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