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5日      作者:劉漢盛

  最近,新竹地區有一家Hi End音響大賣場開幕,震驚了很久以來沒有新鮮事的音響界,許多Hi End音響代理商也加入了協力廠商的行列。不過,有更多人懷疑,在這麼不景氣的時候,這種大手筆經營Hi End音響的模式能夠成功嗎?根據側面瞭解,這家Hi End音響大賣場早已在新竹地區(竹北)享有盛名,只不過以前所賣的產品並沒有新開張的這家店那麼高價而已。


  以大賣場的方式來經營高價精緻的Hi End音響行得通嗎?Hi End音響有那麼多消費著嗎?這是業界存疑的事。不過,這家大賣場選擇在新竹地區而非台北開店,明顯的就是鎖定新竹科學園區的這批消費者。假若這家店能夠經營成功,那就代表著傳統Hi End音響的零售經營模式已經起了根本的變化。其實,如果追根究底,我們就可以發現,經營模式會起變化的鴀原因與消費族群結構的變化擺脫不了關係。


  讓我們回憶從1970年代到1990年間,Hi End音響主要消費族群到底由那些人所組成?很多人都瞭解,這二十年間,組成高價Hi End音響消費族群的骨幹不離醫師、律師、會計師、建築師、因房地產與股票致富者、企業主等六大高收入族群。可是,從19902000之間的十年,炒作房地產與股票者大量套牢,消費能力大減。醫師則由原本的高收入變成按照健保單收費,圈內戲稱看一個病人比坐一趟計程車還便宜。律師與會計師則因為廠商大量歇業或移至大陸而生意量銳減。建築師也因為十年房地產不振而無案可簽,情況悽慘者一年所接設計費可能還不足支撐事務所開銷。企業主也因為事業移至大陸而無心在臺購買音響。


  從以上分析中,我們可以看出傳統高價Hi End音響的消費族群慢慢淡出,近十年來假若不是電子新貴崛起,填補了一些慢慢消失的消費板塊,台灣高價Hi End音響的還退將會如日本、香港、韓國、泰國等亞洲國家一般嚴重。從這種情勢來看,高價Hi End音響大賣場會選擇在新竹地區落腳也就不足為奇了。在高價音響方面,台灣近十年還有電子新貴來支撐,但是往後十年呢?往後十年電子新貴的高消費能力是否仍然存在?假若未來十年電子新貴的消費能力也隨風飄散,台灣音響界的前景在裡呢?


  或許有人會說,如果電子新貴隨風飄散,台灣音響界的前景就繫在中產薪水階級消費中價位產品身上。理論上是如此,但實際上呢?近十年來由於音響器材的銷售量不斷減少,導致價格不斷飆升,以最具消費潛力的中產薪水階級消費能力來說,就算是「中價位」產品也早已不是他們能夠消費得起的。事實上,大部份中產階級早已放棄價格過高的中價位Hi End音響產品,轉而投人價格平實的AV產品中。請您想想看,高價Hi End音響產品的消費能力日漸萎縮,中價 Hi End 音響產品消費不起,台灣Hi End音響銷售業的前景在那裡?


  台灣Hi End音響界能否創造新一波的「電子新貴」?當然不能,那是大環境所創造出來的。台灣的Hi End音響界能否恢復中產薪水階級的消費能?能!只要大家同心協力,告訴國外製造廠商中價位音響器材的重要性,要求他們製造單機零售價低於台幣十萬的優質產品,中產薪水階級對中價位音響的消費能力就恢復。如果價格平實的中價位Hi End音響器材能夠在未來五年內再度普及,剛好可以承接從AV消費底層升級上來的消費者。等這批中價音響消費者成熟之後,又能成為高價Hi End音響器材的消費者,這樣一個完整的音響消費鏈才算再造完成。


  台灣Hi End音響業未來的希望在那裡?就在自己的手上,請大家好好三思。





回上一頁       回音響技術       加入最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