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A
B






2004年12月6日      作者:風尚音響

  DAB數位廣播為「數位音訊Digital Audio Broadcasting」的簡稱」。它是透過全程數位科技來處理廣播中的音源訊號,使這些數位音源訊號在傳輸過程中能夠原音重現,而不像過去傳統類比訊號容易受傳輸過程的各種干擾而產生失真效現象。


  DAB數位廣播是繼AMFM之後的第三代廣播;既抗雜訊、抗干擾、抗電波傳播衰落外,並提供CD般音質及數位訊息之服務。


  目前世界上DAB系統之發展大致可分為:歐規Eureka-147、美國IBOC及法國DRM…..,我國則依循歐規Eurdka-147系統。


DAB數位廣播之優點


  1. 抗外來干擾因素,不受電波傳輸衰落影響,幾乎零失真;只要收得到訊號,就忠實的播放出來。
  2. 發射功率低,發射音質達到CD音質,滿足追求優質音樂的要求。
  3. 快速移動時,接收不受影響;而且可以做到「單頻成網」。尤其對開車族更為方便,不必更換頻率就可失聽
               全區節目。

  4. 可同時傳送六個CD音質的立體聲節目,或同時傳送數位服務資訊,具顯示幕(Display)可讀取各項圖文。


如何接收DAB數位廣播


  由於DAB數位廣播是一個嶄新的廣播系統,其頻率範圍與調變方式皆跟傳統類比式不同。現有電台發射機和市面上傳統收音機都無法使用,因此電台必須換裝數位發射機,聽眾們則必須添購DAB數位廣播接收機,才能收聽()DAB高音質節目和圖形數據資訊。


現有台灣DAB數位廣播頻道


  台灣已有許多電台投入DAB數位廣播試播行列,內容涵蓋新聞、流行音樂、古典音樂….等,相信DAB數位廣播正式開播時,將會更形多彩多姿,而聽眾們只需添購數位廣播接收機,即可馬上收聽。


台灣現有DAB頻道與節目表


1. 
全區:


 11C (220.352MHz) 中廣
BCC / NEWS DAB / POP DAB / WAVE DAB / TOP DAB / CLASSIC DAB

 11D(222.064MHz) 中央、復興、警廣、教育
CBS1 / CBS MUSIC / NER / VHBN / PRS


〈中區〉
 10C10C
真善美 / 台灣 / 全國 / 大苗栗


〈南區〉
 10B10C10D
正聲 / 南台灣之聲 / 台灣 / 港都 / 高屏 / 大眾


2. 
分區:


〈北區〉
 10B (211.648MHz) 台北之音、人人、港都
Voice of Taipei 1 / Hit (FM) DAB / Voice of Taipei 3 / Voice of Taipei 4 / Voice of Taipei 5

 10C (213.36MHz) 台北愛樂、亞洲
Eclassic / KisRadio / Mradio

 10D (215.072MHz) 飛碟
UFO / NEWS 98 / MUSIC 1 / MUSIC 2 / MUSIC 3 / MUSIC 4





回上一頁       回音響技術       加入最愛文章